創作內容

13 GP

奈津之藏~女人像太陽散發光芒,並非似月亮依靠太陽(男人)發光│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奈津之藏│2019-04-26 00:29:26│巴幣:26│人氣:616

分類:少年漫畫(釀酒/職人與自我察覺)

內容簡介:「夏子的酒」第二部,描述夏子祖母「奈津」的故事。奈津是接受日本傳統女性美德教育的女孩,待嫁年紀時依照父母的意思嫁給佐伯家的二男──也就是夏子的祖父,酒藏的繼承人。看起來溫順的奈津,操持家務照顧家人,但是,一次不小心誤入酒藏之後,她卻迷上了釀酒。「女人進入酒藏會招來災厄」、「女人是髒污的」,在這個反對女性進入酒藏的時代,即使得到丈夫善二的支持,公公與婆婆都反對違背傳統......奈津有機會實現她的夢想嗎?大哥不幸提早過世,所以不得不中斷自己的志業繼承酒藏的丈夫善二,中途接手的他,能釀出心中的佳釀嗎?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分在少年漫畫,但是我覺得畫風比較偏青年寫實風。人物身體比例正常,人物表情、衣服物品景象看起來都相當寫實,日本表達感情的方式比較內斂,但是故事中人物的情感雖然沒有誇張的表現出來,我卻都感受到了。那個女性受到眾多壓抑的年代、戰爭的矛盾,時代氛圍也都充分透過畫面呈現出來。

內容:看起來只有短短的四集,內容超級豐富啊。故事透過夏子去拜訪一位曾在佐伯家幫傭的奶奶,聽她說起祖母奈津的故事。從奈津結婚、奈津與丈夫善二的感情線、奈津與釀酒之夢、奈津與孩子的幸福與痛苦,戰爭的矛盾與殘酷,善二自身的苦痛、傳統與新想法的衝突,那個年代的女性如何生存與築夢,這麼多內容都在這四集中深刻地傳達出來了。50%的釀酒事業、20%奈津與丈夫孩子之間的感情、20%奈津與傳統的衝突、10%戰爭造成的苦痛。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夏子的酒第二部。

原本我以為是接續夏子的酒的故事,沒想到,是說夏子祖母的故事。

如果說夏子是在迷惘中發現深藏在心中的道路(光芒),夏子的祖母奈津則是在困境中堅韌地等待光芒到來的那一天。
 
作者的時代氛圍掌握得很好。

當你看夏子時,會感受到我們這個年代的迷惘。感覺自己好像很自由,但是又沒辦法真正追求自己想要的,世界太大,忽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當你看奈津時,會感受到那個年代的限制,感覺女人只有照顧家裡聽從公婆丈夫的這條路可以走,世界很小,發自內心的渴望卻怎麼壓也壓抑不住。
 
奈津同樣也是以釀酒為背景,而且讓我們或多或少知道佐伯家曾有過的光輝年代。

以及傳統年代如何釀酒、用什麼樣方式碾米、什麼樣的酒可以參加比賽得獎、如何發酵、如何洗桶子,酒釀有多少工人,他們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傳統年代能釀酒的大都是大地主,釀酒要有米,這些米來自無數佃農的辛勞,可以想見佐伯家當時的地位。不過也可以看到地主該做的事情,並非只有享受更好的生活,同時也要付出,例如替村中拉電、出錢裝電燈。
 
可以看到那個年代階級的衝突。即使不是刻意的,階級始終都在,從曾在佐伯家幫傭的人,來訴說奈津的故事,這份感受更加明顯。

擁有才華又怎麼樣?能夠得到第一名又怎樣?

無法為家中賺錢,還是只能選擇賺錢這條道路,更難過的是,連這條道路也無法選擇的人,不知道該如何存活下去,又拼命地想要活下去。

 
------------------ 微雷分隔線 -----------------------------------



 
可以看到當時女性的限制,女人不能進入酒藏、女人不能釀酒。

是說我小時候,我爺爺也說女生不能燒紙錢給祖先,祖先會收不到,不過在這個少子化大家都不生小孩的時代,祖先們如果女生燒得不想收的話.......怕很難收到了。

裡面不只講奈津遇到的困境,也描述很多女性遇到的困境,以及她們在困境中展現的堅毅。

故事後半部(大概第三集多)日本進入戰時,男人一個接著一個上戰場了,女人只能「歡送」他們上戰場並且想辦法維持家庭與家人的存活。

所有的限制彷彿都不再存在,應該說,在那個關頭也無法存在了。
 
奈津終於實現了心中的想望。

不過如果知道這樣才能實現,或許她也並不想實現吧,只是時代的巨輪往往推著人走,由不得人拒絕。
 
除了釀酒之外,還有很多很多,一個有理想的女人如何在那個時代生存,如何養大孩子,如何度過一生。

當我看到奈津說活這麼久也有好處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真的覺得心好酸,那是歷經多少辛勞苦痛得到的幸福。
 
雖然只有短短的四本,但是彷彿跟著奈津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度過了一生,非常飽滿豐富的劇情。

推薦給喜歡夏子的酒、喜歡時代故事、喜歡女性堅韌故事的朋友。

女人啊,我們是太陽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1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奈津之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