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社群媒體與傳播權力--暴力與協作無所不在

作者:蓋瑞特│2019-04-23 10:47:27│巴幣:14│人氣:722
這次聊的「社群媒體與傳播權力」是《社群媒體批判理論》(Christian Fuchs著 / 羅世宏 徐福德譯)的第四章。由於這本書非常不好讀,不屬於閒暇之餘隨手拿起來翻閱的書,所以就不貼上書的封面圖片,直接開始聊這章的議題。



由於這篇是在巴哈小屋發表的,便以巴哈姆特來舉例。
巴哈是個網路社群,有著小屋、公會等功能,提供一個平台讓喜歡繪畫、寫小說等創作行為的朋友來這裡發表作品並與同好交流;它也是個媒體,有著GNN新聞報道著各種ACG資訊,同時也有許多相關的資訊內容也能在這裡找到。種種表現讓許多人認為巴哈是個公共場所,即便不創辦帳號也能點進來看新聞、看作品或看遊戲攻略等待內容,這樣的感覺也不僅限於巴哈,Google、臉書都是,它們進出自如而且完全不收費。

然而巴哈真的是公共空間嗎?
巴哈有位站長,sega先生;有個營運公司,旺普網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有許多管理者、小編在管理、挑選網站上的內容,有權力選擇什麼內容在巴哈上面公佈、什麼不能在巴哈上公佈、哪些內容能上精選、哪些創作者能獲得達人稱號,這些舉動毫無疑問的有著傳播權力在當中行使,此時再回到上面的提問可以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巴哈姆特從來就不是一個公共空間。

接下來嘗試引用幾位學者對於「權力」的定義。
韋伯:「一個人或一群人在一個社會中實現其意志的機會,甚至是在參與該行動的他人抗拒的情況下。」
盧曼:「促使某人以某種方式行動,即便某人在政策狀況下不會這麼做,但不做便會受到某種制裁的威脅。」
紀登思:「有能力且有效地決定時間進程,即便他人反對這些決定。」
從中可以發現權力是種能影響社會面貌的能力,而且這種能力是能不管其他人的反對的,
若採用柯司特的權力觀,權力是暴力、強制、支配的。
書中該篇章指出權力會牽扯到兩個問題:
1.誰能影響社會面貌?
2.誰控制了允許這種影響力發生的工具?
若權力放置在資訊社會中,便會演變成:
1.權力在資訊社會會被如何轉化?
2.什麼是傳播權力?



同時權力作為一種暴力,是跨越歷史、地理與文化的根本性社會關係,是根本的社會過程。
關於這點我想到一句話,「真理在炮彈射程範圍之內」。
美國之所以能在全球擁有這麼大的權力,跟散佈在全球的11艘航母有關,沒有什麼問題是航母戰鬥群解決不了的,如果有,那就雙航母戰鬥群。
在加爾通的觀點中,暴力可以分成三種:
1.直接暴力
2.結構暴力
3.文化/意識形態暴力
這次沒辦法也沒能力把這些問題全部談完,不過前陣子在看到英國脫歐期限再度延期的新聞,
想起聽過一種說法:「這事處理到最後會變成英國脫歐失敗。」

對於擁有深厚議會傳統的老牌民主國家英國而言,全民公決的結果就是一錘定音的事,推翻公投結果是歷史重罪,沒有政治人物敢當這個歷史罪人,既然決定脫歐那麼政府就去執行即可。但現況明顯不是這樣,當英國的政治精英階層作為留歐派前往歐盟進行脫歐談判時,可以透過各種細節來將問題擴大與複雜化。
例如究竟是有協議脫歐呢?還是無協議脫歐呢?是瑞士模式呢?還是挪威模式呢?或者是土耳其模式呢?
相信上述五個問題不去Google都不曉得那是什麼意思。透過提出一系列選擇題與媒體不斷地放送,將這本來應該已經決定的事再度被拿起來討論,搞得似乎脫歐異常困難與複雜,再藉由各種辯論來左右民眾思維,讓「究竟還要不要脫歐呢?」等聲音開始蔓延。

當中可以看到「以民意推翻民意」的手法,屬於文化/意識形態暴力。英國政治人物即便可以透過自己的權力推翻公投結果也不會去使用,因為那帶來的影響與傷害太大,不如透過議題操作與媒體放送來改變民意,將這件事搞得不會辦成,這樣不僅完成自己的目的,也完美的守住民主的美名。



回到巴哈姆特的傳播權力。當權力為一種暴力並分成上述三種時,能以何種形式出現在我們眼前呢?我覺得是這樣的:
1.直接暴力(刪文!)
2.結構暴力(不讓你的文章與發言曝光,將你邊緣化。)
3.文化/意識形態暴力(官方不僅不打你,而且精華、精選、達人什麼的都給你,但巴友自主自發性地來攻擊你、抵制你。)

雖然網路的使用者擁有反權力,可以全民監督市政,監督政治人物......等等,可是平台的擁有者,不論是巴哈還是臉書,所具有的的權力遠遠大於網路的使用者,而且許多擁有權力者可能預先消滅這些反權力的抗爭,當人因溫飽問題而自顧不暇時,就沒有多餘的精力與時間進行抗爭了。

這章閱讀下來我覺得有一個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網路社群從來不是公共的,雖然人人都可以自由進出,但地位是絕不平等的。網路拉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加曝光自己的機會,讓交流變得即時,可是它依然由人類組成,不會與現實社會的組成有著過多差異,有著人性中惡的一面(暴力)與善的一面(協作)。在巴哈觀賞別人的作品,留言進行點評完全是利他性的協作行為,因為作者的作品完成度如何、內容如何、有多少人氣、多少GP,其實跟讀者一點關係都沒有;或者眾籌完成某些作品、集氣為某些事祈福,也都是人性中善的一面。所以很多東西只是個放大鏡,什麼人去使用什麼東西就會被放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8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媒體|巴哈姆特|暴力|協作|英國|脫歐|網路社群|權力|傳播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這裡的傳統是這樣:當一個人言行再不對,他有了精華達人閣樓就黃袍加身,也就有了話語權

04-23 13:58

蓋瑞特
這樣的狀況有種農村小霸王的感覺,巴哈只能算一個小群體,在當中過分膨脹還是不好的。04-23 18:59

我覺得在巴哈紅的人不見得在台灣或YT就很紅 不過在巴哈紅的人過得也很爽就是XD

04-23 20:24

蓋瑞特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
仔細一想能在巴哈紅也不容易,站穩一個地方並在該地培養粉絲也挺好的。04-25 1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托爾斯泰藝術論... 後一篇:【閒聊】一部故事需要寓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