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載浮載沉的日子,不說點什麼好像會死去?

飄飄小宅 | 2019-04-22 14:36:57 | 巴幣 8 | 人氣 182

陷入低潮中......小說內的場景描寫和取名字,還有背景設定真的好麻煩......

課業也是告急狀態。

另外......在這樣的日子中,閱讀了幾部作品,雖然大都是優質作品......但我也注意到,作品也是人寫出來的,平衡性、劇情節奏、有趣的故事、使用的語彙等,並無法面面俱到。

最近領悟到的是,樸實無華的作品中,也有驚豔的特色;默默無名的作品中,也有值得學習的優點。
但是大家都選擇優先觀看良作,是因為效率和時間啊。如果人之一生,擁有數百年的歲月,那能吸取更多的智慧結晶,也不會這麼追求......不對,說不定社會才不會這麼美好,會變得懶洋洋,也不會鼓勵生育,如同一攤死水,也將不會有創造和新生了。

可能有些人好奇我這段期間都看了一些什麼作品。
我只挑一部對我影響最大的:老婆婆少女日向妹妹。

「老婆婆少女日向妹妹」是一部老奶奶死後轉生的漫畫,可能有人光聽這特色就覺得又是什麼劣質的跟風作品。
然而讀下去,沒有激動、沒有戰鬥,待在熟悉的原本世界,但卻事過境遷、人事已非,很真實的轉生。比起劇情,會更好奇這保有過去記憶,擁有一堆耆老知識的日向會怎麼過日子。

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因為有種非主流的味道,比起中二戰鬥,賣萌耍笨,這種調性很容易將讀者拉近這樣平淡的世界中,可是又跟主打日常性的作品有點不一樣。


題外話:《平職》好像要在下季播出......個人很討厭它,原因有在「個人對於輕小說的一些看法和雜談」後面提到。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包裝華麗、妙筆生花,靈魂卻徒具空殼的作品......非常令人惋惜啊。
尤其各種標準化到令人作噁的人設......該說是太過討好讀者了嗎?雖然不曉得是否作者就是喜歡這一套,但是所謂的人設,並不是把受歡迎的要素攪在一起就能創造出討喜的角色。

或許只是個人偏見,但是《約會大作戰》的作者有講過:為了討好讀者,自然是不會加入不受歡迎的要素,比如短髮眼鏡女孩,但是不加入個人喜好進去也只會變成隨處可見的爛大街角色。

我在某處有看過,要使作品和人物有特色,你要加入你的僻好,愈偏離主流愈好,這樣才會創造只屬於你自己才能想出來的角色。
當然,還要能使大眾接受,個人僻好和大眾主流能進行完美契合,才會變成「只有你才能做出來的受歡迎的角色」。

這一點,《約會大作戰》的作者就實行得很徹底。雖然我幾乎沒看《約戰》,但是人設非常地受歡迎,沒有一位是我討厭的。不過插畫師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啊......比起畫風,我更佩服他設計服裝的品味,還有分鏡。比如說第13卷的二亞,裡面二亞抬腿到椅子上的插畫,嗚呼呼......當我第一次看到…「二亞」一臉得意地放在椅子上的「腿」…嘿嘿……怎麼說呢,說起來有點下流…我竟然…O起了…

我對於自家小說的女主角,也加入了自己的僻好,幽沙自然是不用說,希爾菲斯更是明顯,不過非常遺憾的是我寫不出優秀的故事,生產速度也是極為緩慢。

對於設計女主角所加入的僻好,講出來總覺得浪費,我希望能透過故事一點一點地使讀者知道。
男性的話,我挺喜歡強悍或有堅定立場的大叔和老頭,《CANDY & CIGARETTES》平賀雷藏、《愛麗絲與藏六》樫村藏六、《隻狼:暗影雙死》葦名 一心。我都很喜歡。

講那麼多,結果我還是沒什麼生產力。看到這邊的訂閱者和讀者,非常感謝你們的閱讀。

我們下次再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