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忍不住,走錯路;忍得住,不迷路

作者:文月│2019-04-21 05:59:38│巴幣:0│人氣:5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

日前妹婿與法界朋友餐會時,問曾接觸過死刑犯的友人,這些犯人是否感到後悔?在牢裡是什心情?他說:根據統計,這些人在犯罪之時,會想到後果的人只有百分之七,通常都是一時的氣憤,「忍不住」而鑄下大錯。在監牢裡,許多人一心只想此生快點結束,因為只剩絕望的餘生已沒有意義。
會犯下大錯的人,可能是您我身邊看似再正常不過的平常人,只因一時忍不下一口氣而害人傷己。

同事陳述她一位朋友,因拒絕上司的追求,遭潑硫酸,原本美麗動人的臉龐被酸侵蝕得面目全非,須用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移植至臉部,復健的過程痛苦煎熬,昔日的容貌也無法再恢復,導致她多次想尋短。最後在親友的陪伴下,逐漸恢復平靜,目前在某個基金會工作,但這個陰影及罣礙怕是此生也難以抹滅,其上司造成的因果恐將影響其未來或來世的遭遇。

心性的穩定,跟學歷、經歷、身份、地位、財富都無關,而在於能不能「忍」,這就必須要靠自身努力的修鍊,以及時時善護念。金剛經說:「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經典已經告訴我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而布施即是捨,所以「放下」也是一種布施。不住相就須忍,脾氣來時就放下,捨了它。色聲香味觸法,所有一切外相就如同電影一樣一幕幕過去了,心不跟著轉,不起貪嗔癡,就可止住憾事的發生了。

修行的目的是要達到「無餘涅槃」的境地,無餘就是沒煩惱。看過一篇文章提到一位男士的女友要與他分手,他跟他的女友說:「因為我很愛妳,所以妳說什麼我都答應。」倆人也就心平氣和的分開了。聽起來很「痞」,卻也豁達。有人說,這是不夠愛才這樣說,不過愛到要去殺人,又是哪門子的愛?

目前正在唸消除外道的經文,第一次迴向時,750部的經文被退了350部,看到時都昏頭了,算是後段班再加上不及格的「雞尾」。菩薩沒有告知我理由,我想,如果不是沒救了就是要我自己反省。靜下來想一下,既然還有補考的機會,就要改變唸經的方式和心態。

之前因為還有幾條業障要還,所以一心只想趕快唸完,早課、晚課、搭車、甚至想要曬點太陽,坐在樓梯間也唸,上班也帶著三合經,完全一副拼還負債的衝勁,想來是丟了「誠心」。

另外,我對家人發了幾次脾氣,譬如,我在洗碗,卻發現沒有人擦拭飯桌,諸如此類芝麻綠豆的小事,竟引發我的無明火,出言不遜。而我只對家人發脾氣,對朋友、同事則是吞忍,真是超「卒仔」的。這種潛藏的惡性習性,如果不是有這樣唸經的機緣,是很難查覺的,家人也會認為「你就是這樣的人,不跟你計較,懶得理你。」其實這樣才是虧大了。目前加強的課業尚未完成,經常告訴自己是「留校察看」中,要特別注意。

人要升起懺悔心是不容易的,看到佛菩薩開示的業障,過去世的我會因利益、感情、忌妒等等理由而傷害人,感到不可思議,對自己真是這樣的人深感懷疑。再加上那是久遠的過去世,要深切的感受自己錯了並不容易,須要深入自己的內心才能察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把過去世拉到昨日,姑且不論會不會傷害人,而是想事情已經發生了,我會不會感到後悔?答案不言而喻,難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如同我同事的友人,今天他的上司就算站在她的面前懇求原諒,她也未必會點頭吧!所以對於願意和解的業主菩薩,須萬分的感謝。畢竟要不要原諒,是被害人說了算。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一方是好受的,還債與討債才能夠了債,就像精舍教導的懺悔文,債務人唸經文,債權人聽經文,雙方都有佛識,無業障遮止,在未來輪迴轉世的路上才有更美好的人生。
(分享結束)

一到吃飯時間,打開電視新聞來配飯時,不是「殺」,就是「盜」,或者是「淫」。這些負面的資訊,每天都充斥整個社會,而國際上的狀況也是一團亂糟糟。《禮記》的《大學》篇說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見修身是本,一個社會的動盪不安,與每一個人的心念與行為脫不了關係。如蔡師兄說道:「佛是教您守五戒,行十善及孝順父母,將心性導入正軌,並兼善天下,這樣修行才有意義。受戒是一回事,守戒又是另一回事;若是守戒不嚴,容易被意念牽著走,造下罪業,惡性循環。」佛家注重五戒的修持,即「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飲酒」,並推廣行十善,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都是為了保護眾生,避免眾生犯錯而墮入苦海。

「不」字其實也是代表「忍」,當面對外界的干擾想要挑動自己去造惡時,是否能冷靜地說「不」,告訴自己「不做、不要、不可、不行」,都是表示自身對情緒與心性的控制是否得當。正如有緣人提到的「據統計,這些人在犯罪之時,會想到後果的人只有百分之七,通常都是一時的氣憤,『忍不住』而鑄下大錯。」可見,若平時沒有把自我控管情緒養成習慣的話,就可能在受到一個大刺激的時候,情緒爆發,進而付諸行動,造成難以彌補的憾事。

所以說,修行、每日的靜坐反省、持續接觸善法善知識,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平時的訓練,讓大眾在遇到刺激的時候,不論對方是為何原因來刺激人,都能安然、淡定、靜心以智慧去判別分析事件的利弊與得失,進而能夠做出最好的決定,如此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讓事情的處理能夠盡量圓融圓滿。

有緣人也在文中提到自己面對迴向外道願不成功而需要補大量經文的態度,她說:「我想,如果不是沒救了就是要我自己反省。靜下來想一下,既然還有補考的機會,就要改變唸經的方式和心態。」她開始反省,是否是在平時的自我修持上面,欠缺了什麼?赫然發覺自己在平時總會對家人恣意發脾氣,但卻對朋友及其他人吞忍。這就是有緣人的盲點!
蔡師兄說道:「有外來干擾來時,會讓自己的盲點浮現,故修行人遇上考驗,即是改正不良習氣的好機會,要好好把握,並藉此訓練提升自己的意志力。」這就是佛法教導我們的事,修行要觀察自心,並且要修正惡習。而有緣人能有這樣的思維,這樣的反省力,在在表示,她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也知道,凡事都要靜下來、思考、再行動。

此分享文最後說道,「要深切的感受自己錯了並不容易,須要深入自己的內心才能察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講得真是沒有錯,小編經常聽到有人對於自己有過去世的業障的評論是,「那些都是過去世做的,我又不記得,我現在是好人,我今生都沒做什麼壞事」,其實這些說法都是不負責任的,如同有緣人說得,要深入自己的內心才能察覺,我們人一剎那就有八萬四千個念頭,人若沒有接觸修行,通常不知道自己常常存著的是惡念,也因為缺乏反省的能力,而不知道要把這些惡念消除。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是有跡可循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的惡念不立即打住並馬上反省,人的思緒就已經開始偏邪,路就這樣走錯了。

從當下的忍、到反省自己的過失、進而延伸到對許多世的業主菩薩懺悔過去過錯,因為真正的認錯,就把業障消解,再把惡習改正,最終能清淨意念,這樣其實就是修行必經的過程,也是指引我們不要再茫無目的的瞎衝莽撞。人生在世,干擾每天都有,無處不是,都在考驗我們是否能守得住戒律,遵守得住規矩。忍不住,我們就迷失,一迷失,就走錯路;能忍得住,我們就神識清明,一清明,就不迷路。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62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金剛經說甚麼》-第十品... 後一篇: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