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小說推薦】貓咪已知用火,發展出自己的文化《無論是被當作女神,還是被當作魔王》

作者:宇宙 Cobra│2019-04-19 22:50:04│巴幣:10│人氣:1573


簡介


遙遠未來的地球上。存在著一個有著宛如神一般力量的少女。她是太古時代極盡繁榮的舊人類最後的倖存者。就在這個少女所居住的地球上,誕生了使用著「魔法」這一新技術的新人類。少女靜靜地觀察著新人類。  
時過境遷,她時而被當作女神,時而被當作魔王,儘管如此她還是靜靜地觀察著新人類。  
這是一個關於獨自一人生活著的少女,和竭盡全力生存下去的新人類之間的,漫長的故事。   

新人類的歷史書


我想所有人都有在學校讀過歷史。如果不管考試,我很喜歡看歷史,我把歷史課本當作是故事書來看,體會歷史人物面對不同朝代的興衰的態度與作為。而本作正是在講述新人類的歷史,從剛能使用火開始,一步步成長起來,一代代發展著以魔法技術為基礎的文明,經歷迷信和愚昧,經歷錯誤和失敗,構築文明的史詩。

Image by Jonny Lindner from Pixabay

科技使舊人類成神


本作的故事建立在現代文明發展2億年後的世界。超光速旅行、長生不老、星際殖民,這些原只出現在科幻小說的科技,舊人類已經一一的實現,並利用這些技術飛出了地球,把自己的活動範圍一路擴張到了遙遠宇宙的邊界,以壓倒性的戰力與其他行星的生物戰鬥著,一個又一個行星被舊人類佔領,我想不久之後,整個宇宙都將被舊人類所支配。   
  
Image by Stefan Keller from Pixabay
  
不過很遺憾的,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   
  
要說為什麼,簡而言之,就是舊人類累了。不老不死的舊人類們,因為全知全能的關係讓他們生活沒有了目標,在厭倦了自己的人生的瞬間,一個接著一個死去了。到最後就只剩下女主角一人,獨自住在由各種各樣的機器人負責維持和管理的人工島。此時女主角唯一的樂趣,就是釋放出無人機觀察生物,看著他們成長、找到伴侣、诞下了后代、直到生命的終結。女主角花了很長時間,享受著觀察外面的世界的樂趣。   

新文明的誕生:貓咪已知用火


某天,女主角觀察到了一個她永遠不會忘記的景象。有一群像貓一般的動物們圍在火堆旁,把魚丟進了火裡,等著魚被烤過之後,它們才開始進食。接著,它們開始了狩獵,開始了簡單的農耕。不久後他們便建造起了小小的村莊。沒錯,就像是二十萬年前的人類,這些動物開始產生了智慧,發展出自己的歷史。   
  
動物們……不,新人類們創造出自己的文字,為了爭奪糧食而開始了戰爭。挨餓的一方勝利後就會開始掠奪,而飽食的一方勝利了則會開始殲滅。城鎮成長成了小小的國家,小小的國家成長成了大國。奴隸、平民、貴族、王族、軍人、商人、農民……,新人類們創造出了各種各樣的階級,開始了國家運營,而國家間紛爭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了。就這樣,一個中世紀水平世界就此誕生。   

有魔法、魔物、冒險者的世界


和我們居住的世界不同,新人類住在有如輕小說般的魔法世界。 經年累月,新人類獲得了舊人類沒能掌握的技術,也就是所謂的「魔法」。在舊人類的歷史中,人們透過科技創造出日常用品,而新人類則是開發出能輔助魔力發動的「魔法杖」。只要有了魔法杖,不管是給爐灶點火,還是操作水流打掃房間,都可以用魔法來解決了。   
  
  
但就像是就人類過度發展工業污染土地,新人類也因為魔法的過度使用,讓動物漸漸被魔力污染,朝更加暴力的方向開始進化了。儘管新人類也派出了軍隊來應對這些異變,但漸漸的,軍隊也開始應接不暇了。於是不久後,民間開始出現了協助者。新人類把他們稱作「冒險者」,成為了一種專門處理兇暴化了的動物的職業。各國把兇暴化了的動物稱作「魔物」,同時給處理了魔物的人發放獎金。  
  
此時這個世界已經變輕小說常見的,擁有魔法、魔物、冒險者的異世界。   

無論是被當作女神,還是被當作魔王


在新人類逐漸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的女主角只是透過無人機看著新人類的誕生及發展,並沒有想引導他們的想法。對於全知全能的女主角來說,唯一能讓她產生感情的只有看著生命謳歌著他們的「人生」。辛苦、痛苦、悲傷,以及無論如何都要生存下去的慾望,這些強烈的情感來讓厭倦人生的女主角感受到生命的愉悅。   

而新人類對於女主角的看法也十分有趣。女主角住在位於大海中央的人工島,時不時會有遇難的船隻經過,而女主角常常在他們無法進入的防護罩中,向他們揮手。面於長生不老、擁有超乎想像力量的女主角,人們對於她的稱呼也隨著時代背景而有所不同。先是殺死水手的「死神」,然後是守護新人類的「女神」,接著是驅使魔物的魔王。   

宗教的興起與腐敗


本書最精彩的在於於它的真實性,雖然沒有超展開的劇情,但給人的感覺就和歷史書一樣,可以確實感受到不同時代人們的價值觀,以及在此價值觀上產生的行為。而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對於宗教的描寫,從它的誕生、興起到衰落。接下來會劇透中期章節走向,如果不想被劇透的人可以先行離開。  
(防雷線)---------- ----------( 防雷線)
  
  
  
  
  
  
  
  
  
  
這個世界最大的宗教,女神教因崇拜女主角而產生,而這個宗教主要有三次重大的轉變。  
  

因魔物誕生而變成邪教


第一次是因為魔物誕生。魔物是因為過度使用魔法而產生,不過不知情的國王們卻認為是女神創造了魔物,讓人類受苦這麼個結論,因此決定派遣軍隊去討伐女神。女神教當然否定這個想法,最後演變成女神教的軍隊和各國的聯合軍之間的大戰,並以聯合軍的勝利告終。  
女神(女主)被冠上魔王的惡名,而女神教也因此變成崇拜魔王的邪教,只要被發現走會處以極刑。結合到現實,不管真相如何,只要成為戰爭的戰敗者,就會被勝者妖魔化成邪惡的存在。   
  
  

女神教掀起革命,再度崛起


第二次轉變是女神教的崛起。在充滿魔物的時代,國家只能建立城牆並守在裡面。在土地有限,無法向他國貿易的情況下,人民的生活十分困苦。這時,一名虔誠的女神教徒站了出來,以激勵人心的演說告訴民眾魔王操控了愚蠢的國王,削弱女神的力量,再利用魔物支配這個世界。  
最後,那名女神教徒帶領著憤怒的人民進行革命,殺死了深愛著民眾的國王。幾年過去,所有王族都被處刑,而女神教再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並讓人創作故事、歌曲、戲劇,以貶低過去討伐魔王的特殊部隊,講述一群無藥可救的人渣,向神聖的女神拔刀相向的故事。  
  
  
結合到現實,在歷史改朝換代時,往往會做出觀念偏頗的作品來貶低前朝,合理化自己革命的正當性。另外這個觀念也出現在戰爭小說「吃掉死神的少女」,推薦各位去觀看。   
  
  

因過度腐敗使民怨爆發


第三次轉變是女神教的腐敗。一開始女神教為了人民服務,選出不會被魔物攻擊的人作為特別神官,帶著貨物離開城牆進行跨國貿易。久而久之,女神教便掌控的世界的物流。此時女神教的權力已經超越王族,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尤其是擁有最高權力的特別神官,為了滿足自己無盡的慾望,可以說是乾盡了一切有違人道的事情。但是,人們也只能依賴他才能生活下去。  
  
  
即使他半開玩笑地殺了人。  
  
即使他一時興起就帶走了的他們的家人。  
  
即使他為了滿足他那下流的慾望,讓女人們做著連娼婦都不會做的事情。  
  
人們也只能繼續向他獻媚,磕頭蹭地生活下去。   
  
而權力龐大的女神教也迎來了終結,在一位學者的研究下,發現魔物產生的由來以及特別神官不被魔物攻擊的原因,並找出方法讓商人不被魔物攻擊。當貿易不再需要仰賴特別神官時,過去被種種壓迫的民怨爆發了,開始在暗地中殺死神官,燒毀所有教堂。短短幾年時間,擁有巨大權力的女神教就失去了物流網、情報網,失去了人們的信賴,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看到這,我真心認為出生在現代社會的我很幸福。政府、宗教與人民的力量能互相抗衡,不會被掌權者一時興起,以無理的要求剝奪財產,殺害我所重視的家人。但在中世紀宗教腐敗時,或著是極權專制的世代,我想這些悲劇時時刻刻都在發生。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新人類進化史的觀察日記。本作對於細節的刻畫,以及感情的渲染做得十分出色,哪怕你已經被我劇透的劇情的大致走向也能從中讀出樂趣。如果對於這部作品有興趣,也可以分享給你熱愛的輕小說的朋友。

此外,如果想看更多小說,也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到我的小屋觀看我整理的輕小說書單與推薦文,也歡迎追蹤、加我的好友,我每個星期至少會更新一篇輕小說推薦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4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