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沙贊!》這不是一部英雄電影?

陸坡 | 2019-04-11 19:04:50 | 巴幣 30 | 人氣 3536

小屁孩有超級神力後,當英雄真的很Easy嗎?
在眾多英雄和動作電影當道的全球電影市場,現在當英雄要吸金真的是要使出渾身解數。從漫威漫畫電影俏皮黑色幽默的《死侍》和主打各路英雄的《復仇者聯盟》,還有以美式漫畫風格製作廣受各界好評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都看得出現在超級英雄無法在複製過去的套路,而要有更多的方式博得觀眾的新鮮感。以DC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沙贊!》則走了不同的道路來博取觀眾的新鮮感,故事以十四歲的孤兒男孩比利被送入寄養家庭中,在一個突發狀況下獲得神力巫師選中賜予的「沙贊」超神力,讓他變成一個擁有魔法的超級英雄,但成為英雄的他卻還是一位中二的少年郎,到底比利可不可以好好運用這股神力拯救世界呢?



如果以一般電影的角度看《沙贊!》故事劇情,其實是很典型也沒有任何驚豔之處,算是一部完整故事的電影,但如果以目前英雄電影的套路和DC的電影風格來說,《沙贊!》明顯走出過去DC漫畫《蝙蝠俠》的黑暗風格和《超人》這種完人英雄的概念,而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更主要的是他多了一種在DC改編的電影類型理難得一見的幽默感,可說是處理的比《水行俠》和《神力女超人》都要來得恰當許多,這也讓《沙贊!》電影多了許多吸引大小朋友的趣味性。

而原則上《沙贊!》雖然是英雄片但是更多觀眾看完會覺得他更像一部家庭電影,甚至是小孩經過困境成長之後的勵志片。跟其他英雄片不同,獲得沙贊力量的男孩比利並沒有因為神力獲得犧牲,他不像蝙蝠俠說好不提家人,也無超人有著眾所皆知的弱點,簡單說沙贊如同一個普通人平白無故獲得一帆風順的超能力,而遇到的困境反而是主角本身心理的認知和轉變,這點對比電影中的反派反而是重要的,善與惡其實有時後就在一念之間。



雖說《沙贊!》的確在各方觀眾因為既定對於DC電影的印象,而讓觀眾意外電影的走向如此幽默,並且也適度的將血腥鏡頭做出一些遮掩,將故事著重在比利的成長和寄養家庭上,但如果撇開是英雄這點,沙贊在故事敘述中整體節奏都有種只是多了很多特效和動作戲分少年電影的感覺,可說是在中後段就可以很簡單的猜出劇情走向,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好懂的故事劇情,小市民和家庭的煩惱,比起灰暗的爸媽死亡化身英雄的故事,可能讓觀眾更有共鳴感吧?

其中《沙贊!》電影中也藏著不少服務動漫迷的小彩蛋,在選擇英雄名稱中還有不少名字調侃了漫威《驚奇隊長》,而沙贊這個英雄也曾在DC漫畫大動作更新的時後重新啟動,「沙贊」這個英雄名字也才正式被定義下來。能力雖強但心智卻未成年,這也使沙贊這個超級英雄更多了許多不穩定性,但也是因為這樣當這英雄的成長和所見觀點,也讓更多年輕族群有認同感,也許在複雜的成人英雄之中,強大沙贊反而有時更能單純看待一個事件。



電影中將所有關於沙贊英雄相關資訊一次講齊,許多時候都在完整沙贊和比利的故事,但有意以三部曲的架構推出這英雄和與《正義聯盟》電影相互連結,許多關於漫畫中知名的反派角色還有沙贊家族的故事也可能慢慢釋出給影迷知道。在整體來說DC這次關於沙贊的塑造可說是成功的,也越來越熟悉關於用黑暗的身世背景和灰暗電影色調以外,講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也許可以在之後的DC英雄電影中,看到更多不同風格的英雄電影也說不定。






文章原址:《沙贊!》這不是一部英雄電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此姓名以屏蔽
樓上上上說的五個變成一個的是DC 動畫電影系列裡的flash point paradox(閃點悖論)中出現的
2019-04-12 02:09:29
陸坡
原來如此,看來可以挖出很多東西呢
2019-04-12 15:17:32
趴趴熊
五人合體的沙贊三觀比較正常(世界大戰中這些小孩超成熟的) 單人變身的這位……屁孩 大人外觀的屁孩
2019-04-12 06:19:42
陸坡
可能因為重新洗牌所以把小孩變得比較像孩子氣的個性吧?
2019-04-12 15:18:19
TF超級鮪魚
看了六行......
再啦淦
2019-04-12 08:07:10
陸坡
錯字苦手XD
2019-04-12 15:18:47
蔓藤
有好幾個超人或者蝙蝠俠神經失常要征服世界或者用暴力統治世界的次元宇宙shaZam都是第一個跳出來用充滿童真的態度去挑戰他們然後被慘殺 電影世界應該也只會挑釁一下 不會開殺
2019-04-12 15:19:22
能別那麼變態好嗎
帶個彩光墨鏡就可去代言疏通凝膠...
2019-04-12 17:1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