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親子教養][日式教養不一樣][蔡慶玉]

作者:舉個小粟子│2019-04-11 15:32:37│巴幣:0│人氣:217


【書本類型】:親子教養
【書名】:日式教養不一樣
【作者】:蔡慶玉
【出版】:商周出版
【ISBN】:9789861219707
【內容】:

台日混血兒媽媽的掙扎和困惑,到底哪一國的說法比較適合孩子?
  作者實際住在日本的育兒經驗
  幼兒、小學的現場教育經驗
  輕鬆、實用,讀起來沒有壓力

  日本奶奶、日本爸爸和台灣媽媽,台日兩國教養方式大不同,到底哪一個比較好?

  結婚之前,我在東京的外商廣告公司工作了快十年,對於日本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先生出生在北海道,大學研究所在京都大學,工作在東京近郊,接觸過日本各地的風土民情,因此我一廂情願地相信他的觀念應該很正確,想法中肯,不會有偏頗。而我婆婆是大學的經濟和家政老師,對育兒教養和保健衛生有專業性的見解和醫療級的標準。在這樣的環境下,嫁給我的日本先生時,我憧憬著生下像金城武那麼帥的混血兒;也自信不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但生了寶寶之後,這才面臨到所謂的文化衝擊,我不斷在掙扎與困惑,到底哪一國的說法才對?

  經過許多事件的衝擊,我發現,日本爸爸的教養方式讓孩子有禮貌又獨立,而台灣媽媽讓孩子開朗又有自己的想法,綜合台日的教養優點,真是最好的方法了!

  接近零下的嚴冬,小嬰兒不用穿襪子?下雪的冬天,上學還穿短褲?

  因為日本人教養的基本觀念,小朋友是「風の子」,應該是不怕風,不怕雨的。
 
  寶寶發燒不用吃藥,還可以泡澡?我這個做媽媽的,可是擔心孩子燒到頭殼壞去擔心得徹夜未眠。日本爸爸竟然認為小孩子發燒沒關係,這是身體在跟細菌在對抗,戰勝了之後,免疫力會更提升。

  日本阿嬤竟然把她的小金孫放在黑色的沙坑中,說玩沙可以觸覺刺激腦部?天啊!我快昏倒了,一把抱起我的寶貝兒子飛奔回家,把他從頭刷洗到腳。

  二個月的然然,小小的身子還軟趴趴的,我還得上網查「如何洗寶寶比較不會掉下去」時,日本爸爸就說要和他一起泡澡?因為日本人認為和小寶寶一起泡澡,可以藉由肌膚親近的觸覺,傳遞溫暖和愛,讓小寶寶覺得很幸福。

  而住在北海道的婆婆,還有8分鐘理論,意思就是洗澡時間不能超過8分鐘,否則就容易感冒。讓本來就已經不太會幫寶寶洗澡我,真是備受壓力啊!

  慈祥的日本歐記醬不停囑咐,開始上小學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早睡早起。每天吃完早餐去學校。書不用念沒關係,晚上8點就睡比較好。

  是這樣嗎?那為什麼只要孩子喜歡的書,爸爸就會無止盡的買;他的說法是,大量閱讀可以提升寫作能力。在日本寫作能力是升學的關鍵,也就是說攸關兩個兒子的前途。

  然然上小學之後,我擔心他7點吃早餐,到中午12點半才吃午餐,會肚子餓。日本爸爸竟然冷血地說,「那就忍耐吧,這才是男子漢。」

【讀後感想】:

初次認識這位作者,是在華視的空中日語教學節目
蔡慶玉女士都會在節目後介紹有趣的日本文化



而這本書是在描寫她旅居日本關於小孩教養以及當地生活上的所見所聞
內容豐富有趣,也比較出台日之間教育的差異
蔡女士帶兩個小孩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日本人主張誇獎取代責罵,同時也鼓勵從小就養成讓孩子多思考的習慣
而日本人很注重食育、體育
他們認為小孩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在吃的東西絕對不能馬虎,大人有責任要嚴格把關
孩子吃的安全健康,在學校透過體育課、社團活動鍛鍊體魄
有好的身體才能把書讀好
學校跟家庭教育雖然對人格養成的影響很大
但是基因、遺傳、生活環境......這些先天的因素也是將來會不會出類拔萃的關鍵
有些人明明出身於富裕,父母也都是高知識份子
雖然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質環境卻疏於管教或太過溺愛,長大後就不學好而為非作歹
所以從小開始培養孩子溫柔、尊重、為別人著想的心是相當重要的
蔡女士對於小孩的教育方式很有參考的價值
適合給新手爸爸、媽媽閱讀



知識量:三星

閱讀難度:一星

CP值:四星

定價:300

內頁:27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5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madeus04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傳散文][我是漫畫家... 後一篇:[愛情小說][鯨魚女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