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看ACG學日文漢字篇 - 一

作者:Choco│2019-04-10 01:18:48│巴幣:102│人氣:424


イチ   一度,一座,第一   
イツ   一般,同一,統一    
ひと   一息,一筋,一月目(ひとつきめ)  
ひとつ  一つ

註:月目 = 「從某時間算起幾個月的計量單位」

例外

一人(ひとり)
一日(ついたち)

註:上面的「一日」是指「每個月的第一天的意思,相當於中文的每個月的一號」

英語

ナンバーワン 【number one; No. 1】「唸成…難波萬」

同音字

壱(壹)
イチ  壱万円    

イツ  逸話,逸品(絶品。一品),逸する(逃跑。遺失)  

說明

主要作計數單位使用,也有第一,最先的意思。

常唸成「いち」,例如「 -円」 、「 -本」 、「 -冊」

也常會唸成「いつ」的唸法,例如「一杯 いっぱい」、「一手 いって」= 囲碁・将棋の手数、「一戦 いっせん」

註:我猜大概是因為接後面的字音比較好唸…久了有時候就變這樣,沒什麼規則不需要硬記。日本的度量單位比你想像中多而且複雜…。

另一種是會唸成「ひと」,最常見是「一つ(ひとつ)」 與 「一人(独り) ひとり」

「一人称 いち にんしょう」(第一人稱)與「一人前 いち にんまえ」(一人分的分量)都不會是唸「ひと」,例如「一人称は「レム」」

「一日(ついたち)」就真的是例外的唸法,但這並不是用在計算日子,而是每個月的第一天的意思。據說它的唸法由來是「月立(つきた)ち」,「立ち」是出現的意思,意思每個月月亮出現的日子,後來「き」被唸為「い」,就變現在這個唸法。「朔日」也是這樣唸,原本是指陰曆(新月)的第一天(初一),有一種「朔日餅(ついたちもち)」是限定初一才會賣就是,一日現在都通用不論新舊曆。

註:「一人(独り) ひとり」不會唸成「いちにん」,猜想應該是原本有很多唸法,但「いちにん」和「一二」的音實在太接近,才會逐漸只使用「一人(独り) ひとり」

註:一日、二日…十日,如果是指每個月的第幾天,唸法和計數用的都有些不太一樣。

常見詞

一番 いち ばん 「番 = 唸起來像"棒",整個就是"一級棒"」
最高(排第一的)

キリン一番搾り生ビール(キリンいちばんしぼりなまビール)「KIRIN一級棒洗玻璃喇嘛必嚕」
生ビール = なまビール

---

一富士二鷹三茄子(いちふじ にたか さんなすび)

新年第一天晚上做的夢叫作「初夢」,而夢的內容就象徵著新一年的吉凶。
一、「富士(ふじ)」與「無事(ぶじ)」「不死(ふし)」諧音,另外還有出人頭地之意
二、「鷹(たか)」與「高(高い;たかい)」同音,意味著開運或夢想實現
三、「茄子(なすび)」音同日文的達成(成す;なす)相似,另外也有積蓄財富和子孫滿堂之意

---

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

原本應該是「一所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原意為武士們拼死守衛祖先傳下來的一方領地,後引申為拼命、拼死之意。意指在某件事物上投注上自己的生命。

---

一球入魂(いっきゅう-にゅうこん)「入魂 = 唸起來像"鈕扣"」

指(棒球)投掷时,全身心投入。所谓“入魂(にゅうこん)”即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延伸為什麼鬼都可以入魂…。像一射入魂、一発入魂(いっ ぱつ ),使用強大的武器或技能造成的一次效果拔群的導致對手重度傷殘甚至被秒殺的攻擊,一般是爆頭或者暴擊。

---

一期一会 いちご-いちえ

「一期」為佛語,指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源於日本茶道的成語,意思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賓主須各盡其誠意。在茶道以外,「指一生一次的機會,當下的時光不會再來,須珍重之。」

註:一期的唸法和 苺(いちご) (CODE:015 DARLING in the FRANXX) 一模一樣

---

一石二鳥 いっせき-にちょう

這意思是一舉二得之意,與以下都是相同的 一挙双擒いっきょそうきん 一挙両得いっきょりょうとく 一箭双雕いっせんそうちょう 一発双貫いっぱつそうかん

---

一騎当千 いっ きとうせん

與「一人当千 いち にんとうせん」同意,一個人可抵一千人。

---

一蓮托生 いち れんたくしょう

佛教用語,原意是死後在極樂世界裡會在同一朵蓮花上投胎轉世。延伸為"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意思

---

乾坤一擲 けんこん-いってき

孤注一掷的意思,代表有強烈的決勝負的意志,乾坤指天地。與「一擲乾坤」「一擲千金いってきせんきん」「千金一擲せんきんいってき」「一六勝負いちろくしょうぶ」同意。

註:一擲千金 在中文成語裡原本應該是超級浪費錢,出手十分大方的意思

補充

ED挿入神曲
《ひとり》(DARLING in the FRANXX 第13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4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文學習|漢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yesofkid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ACG學日文漢字篇 -... 後一篇:看ACG學日文漢字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