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GAME OVER》寫作心得:淺談霸凌

作者:新人×文龍│2019-04-07 11:30:27│巴幣:16│人氣:473


  《GAMEOVER》是《DNF零級領域》的主角個人前傳。有看《DNF零級領域》就會知道主角個性的異常,他不正常的價值觀就是在國中時期的霸凌而產生,《GAMEOVER》就是在講述那一段霸凌。
 
  我在寫這故事實就在研究霸凌這議題,得到的結論是……
  身為霸凌者,真是幸福!

心得
  軒嵐,《DNF零級領域》的霸凌者,到處當魔王霸凌別人,而他是《GAMEOVER》中被霸凌的人。他出場永遠都是穿著長袖、用瀏海蓋過額頭,因為他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皮膚上記錄下的痛苦痕跡,他不想被任何人可憐。
  過去的善良在《GAMEOVER》中被抹殺殆盡,價值觀因而扭曲,認為當霸凌別人的那一方更快樂,並享受傷害人的快樂。

  在當初寫本傳時就已經決定了他的過去注定是悲劇,然而當我真的著手於《GAMEOVER》時……我真的無法替他找到喜劇的機會,受到霸凌的人有可能有喜劇嗎?

  霸凌,當這個詞彙存在時就伴隨著對這議題的重視,但是依舊存在著,因為並不存在完全更除的方法。校園看起來有老師管理,跟社會上的職場霸凌相比沒什麼,可實際上看似綠燈的校園真的安全嗎?很多時候老師管不到,或者該老師懶得管就讓霸凌發生了,而職場霸凌是可以逃跑逃離工作場所的,而學生在學校可沒辦法逃啊!
  受害的學生存在著許多自救管道,可以找老師、找警察、找家長……但剛好這個人不想當媽寶、老師不重視、警察缺乏證據不受理,那該怎麼辦?就是這麼不幸啊,在無數場霸凌中總會有人不幸的無法逃出,於是就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然後到事情不可收拾才被人注意到。
  霸凌佔整個學校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以數字來看根本沒什麼,以傷害而言跟車禍比起來連零頭都不是,可是對於當事人而言這就是地獄,因為不幸所以走入這場人為的地獄中。
  
  當軒嵐不幸被霸凌時他就不存在喜劇結局!
  用口才說服霸凌同學,很多故事是用愛感化對方,倘若成功這會是一場很勵志的情節,但失敗呢?這只會招來更多痛苦。勵志的情節很少說明說教失敗所要付出的代價,勸歹徒放下屠刀?太難又太危險了吧,而成功說服的歹徒的偉人,都說是偉人當然是少數人啊。
  而且就算阻止了霸凌,曾經的傷痛要怎麼彌補?走出傷痛一點也不容易,但霸凌者只要道歉就可以了。對於學生,沒有法律約束的情況下,老師、家長總是會說「給這孩子一個機會」,往往會很容易讓霸凌者重生,但受害者要怎麼重生?而且很多時候受害者是被檢討的那一個,總是得出「是受害者自己的問題才會被霸凌」,然後罷凌者就會被同情了。
  以暴制暴從來都不會是好選擇,但……有得選嗎?除了依靠自殺逃避痛苦,他注定走上這條自我毀滅的道路,拉上所有人一同陪葬,況且看到霸凌者受傷心中還會更快樂一點。
  所以在沒有人向軒嵐伸出援手時,這就注定一場悲劇。

  看我寫這麼多,會覺得我是被欺負的人嗎?我算是被霸凌的人,人或多或少都有被霸凌的經驗。
  只是構成這個故事的,是我國中的經歷,我永遠也忘不了在那時候——一起霸凌人的快樂!我想這應該跟吸毒一樣快樂。雖然我沒有吸過毒。
  班上有一個同學是來自大陸的,說著不合群的大陸口音,於是大家就把她這個異類當病毒一樣看待,並且把嘲諷她視為理所當然。「別人的痛苦就是自己的快樂」,就是套用於這一刻,假如她跌倒流血,我想大家就會都會向欺負大雄的胖虎一樣更開心的笑罵著。
  這並沒有演變成一場悲劇,同學們也因為玩膩以及課業壓力,也就沒有在欺負她,但也沒有人受到處罰,沒有任何人需要去承擔該同學的痛苦——大概是因為她沒有去自殺,所以我們全班都不用受處罰的。
  當然手段的輕重也是重點,打三拳叫毆打那聰明的同學們就知道該用兩拳就好,而且充斥於班級的霸凌都不是肢體上的,所以不存在什麼責任啊。
  而且就算稍微過激了一點,只要彎腰說句「對不起,我知道錯了」就好了。我上課打瞌睡的處罰還遠高於那些天天欺負人的霸凌者啊。
  因為善良而接納霸凌者施與的痛苦,換來的是霸凌者的無罪幸福生活。

  在霸凌悲劇中我找不到通往喜劇的答案,只得出一個可笑的結論——這社會對於霸凌者,真是友善啊!
  我不鼓勵以暴制暴,也知道以牙還牙並沒有意義……我不知到受害者要怎麼拿回損失彌補傷痛,我只能祈禱我的人生順遂不會再遇上霸凌。
  ……
  或許軒嵐的結局就是一個答案,他的人生是一個女孩多管閒事與不放棄而救贖。


轉貼苦楝樹的文章,這篇文章寫出我的心聲

節錄——
--------------------------------
霸凌作品大部分都會醜化霸凌者,並且讓被霸凌者在塑造上面比較得觀眾緣,讓觀眾會去同情被霸凌者,厭惡霸凌者。

但在現實中,霸凌者其實比較受歡迎,他們具備人緣好的人格特質,一般來說積極、樂觀、主動、自信,甚至長相也都不太難看,而被霸凌者往往是社群的邊緣人,人格特質也比較負面,說真的,那些看霸凌作品並對被霸凌者深表同情的人,在現實中遇到霸凌的時候,有過一次出面幫受害者說話嗎?或是最起碼,與那些社群邊緣人建立比較友好的關係?
-------------------------------------

啊……真的就是如此啊XD


分享小說最後主角的心聲
由於嚴重劇透,所以塗黑處理。

當身上被黃沖虎刻上現實的殘酷,男孩就再也無法用過去的眼光看待世界,沒辦法回到過去的態度了,身上的每一道傷口、記憶中每次撕心裂肺的痛苦,都提醒著男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以及提醒男孩自己又做了什麼事。
人因受傷而成長,這份經歷已經化為男孩的血肉,造就了現在的他。
假如時間可以倒轉──男孩依舊會如此選擇。
當個受害者去死、當個加害者害人,男孩只看到這兩條路……他能有選擇嗎?
男孩根本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拯救自己。
或者說,男孩早已經死了。
在廁所被欺負但被路人無視的男孩、告訴老師自己被欺負被無視的男孩、在班上得不到聲援反而被集體欺負的男孩、在警察局被警察吃案的男孩、在樓頂被圍毆的男孩、在班上被老師允許全班排擠的男孩……沒有人伸出援手,墜落於深淵的男孩已經死了。
黃沖虎他們以及許老師勝利了,男孩的人生在他們的努力不懈之下,成功摔壞了。
宛如大雄一樣善良的男孩已經不在了,成了許老師所稱呼的……妖怪。


當男孩臉上一道傷痕時沒有人注意
男孩全身髒污被人看了幾眼,但依舊被忽視
男孩差點死的全身繃帶,全世界都在關心他了……然後呢?

.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1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Bang你全家v
類似金木研被虐待到 人格終於崩壞的概念

04-07 12:30

新人×文龍
沒有金木這麼誇張啦XD04-07 15:15
苦楝樹
我一直不認同霸凌者和受害者和解,霸凌是一種人格抹殺,經歷過的人基本上就很難相信他人,也很難和他人建立親密關系,結果陷入惡性循環,和解不過是給霸凌者和旁觀者減緩罪惡感,對受害者根本沒有好處

04-07 14:05

新人×文龍
校園霸凌的和解就是——
老師壓著霸凌者鞠躬說「對不起」。
然後老師壓著受害者的頭說「我原諒你」。

通常都是受害者轉學了,然後其他人就在老師照顧下忘記了過去發生的事情[e21]04-07 15:21
Bang你全家v
所以說啊 那些霸凌人的還是直接上法院處理比較快

04-07 16:04

新人×文龍
應該吧,不該吞下去的就該尋求這些途徑。04-08 15:2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或許過去的傷害的確無法撫平,但一直在意過去的傷痛卻會讓人走不出去
且校園內的生活只是人生的一段過程,人生過去的垃圾事終究是垃圾事
人生還長遠,有的是機會再次建立人脈

04-07 18:44

新人×文龍
可以這樣看開是最好的04-08 15:27
Pcrdnacgt
這本很好看,看到男主變成這樣好心疼,明明原本是很善良快樂的孩子。後面黑化好帶感,喜歡那個森林裡的小故事,放棄溝通,選擇用更硬的拳頭和毒牙反擊,好諷刺,好血腥,但也只能這樣了。
所以男主的哥哥跑哪去了?
( 被許老師殺了嗎?)

04-10 21:45

新人×文龍
老師不是殺人魔啦~XD
哥哥去拯救其他人,朝他的夢想前進了,不幸的剛好在主角需要他的時候不在04-11 2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GAME... 後一篇:【電影介紹/心得】青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