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墓園長大的孩子──關於生、關於死,以及關於「告別」

作者:玄鳴神一│2019-04-05 23:11:33│巴幣:94│人氣:836
今天我們不談相遇,我們聊聊離別吧。

先來輕鬆一下!

有小孩子看著外公移出冰櫃時的大體,因為遺體表面溫度較低,開始凝結了小水滴。

「為什麼阿公在流汗?」小男孩說。

「因為阿公第一次死掉,他很緊張。」旁邊的大人很嚴肅地回答。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大人的答案,對一個小孩來說,這或許是最好懂得答案了。我向來不喜歡沉重的氛圍,但這樣的事情,很難不沉重的。但我們可以用讓對方理解的方式,去解釋離別的意義。


我母親在懷我的時候,開始成為偏遠山區教會的駐堂神職人員。而我,也是在那間她服務的教會長大的。這個教會坐落的小村莊,常常是颱風來襲時封鎖與撤離的地方。它有好幾回成為孤島、等待政府投放物資。



因為母親職業的關係,常常要主理弟兄姊妹們(或是你們說的教友們)的婚喪喜慶。所以,常常會出席在喪禮會場,對年紀小小的我來說是家常便飯。我母親不忌諱這樣的事情,她把每一場告別禮拜、追思會,當成是對我的機會教育。從跑醫院探視教友,到幾日後接起病危的電話,送殯儀館、舉辦後事、前往墓園安葬。每個環節,讓我看到一個人在最後的時刻,是怎麼樣的光景。儘管對小孩子來說,沒有一次是看得懂的。

其實,我真的不懂。我只記得,告別式是個有人離開的日子,不會有人太開心。遺族的家裡除了冰櫃的轟隆作響,剩下的都是啜泣聲與瑣碎的交談。

直到逐漸長大,才慢慢清楚。哦,原來有人要去很遠的地方,我們可能有生之年再也見不到。好像遺失了最心愛的玩具一樣,只是更沉重。我就可以理解那樣悲傷的心情。

離別就是,需要時間慢慢理解。



只是,我不可能永遠當個旁觀者。有一天,我身邊的人也會離開。相遇跟告別,是這世界的雙生子。有了相遇,必定有告別的時候,是時間、是空間、是未來的航向;是肉體、是靈魂;又或者是情感、是某個無以名狀的心結,使我們終須一別。

於是,兩年前的今天,姨婆的離開。姨婆是影響我的重要他人,我身上義無反顧的精神,是她交給我的。大家還記得我在小屋發語言治療的專文,常使用的封面圖片嗎?沒錯,就是這張。四月五號,今天的日子,跟這張照片的故事有關。

這張照片的手,是我;皮膚黑黑的手,是我的小姨婆。兩年前,距離她移民天國的日子,剩不到一個星期。是我拍下這張照片,我牽著她的手,告訴她我來了、我在這理。

離別就是,我們彼此心裡有底。



你們還記得,上次好好說再見是什麼時候嗎?再見之所以講的自然,是因為我們不認為那是最後一次見面。可若真的是有生之年的最後一次會面,就很難說的那樣自然了。取而代之的是捨不得的情緒,壓過目送對方離開的灑脫。

之前看過Youtube影片,有一段是在說有人在街頭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放置了一面黑板在街道上,上面寫著「你最遺憾的事情」。於是黑板愈來愈密密麻麻,而且開頭清一色都是「NOT......」。也就是說,開頭都是「我沒有......」。我想告別也是這樣,離開的時候,好好說再見,不要留遺憾。這並不是陳腔濫調,而是好好給下一個句號來蓋棺,不論他生前如何。

我跟著一場又一場的告別禮拜、一年進出了好幾趟的墓園、遇過很多家庭。有些人選擇好好告別、有些則迴避這段關係。那些想好好告別的,都只是不想留下遺憾,想要給這個人、這段關係一個結語。告別並不關乎你跟這個人好不好,而是我們對這段關係付上了自己應負的責任。

離別就是,不要忘記說再見。




希望我的小分享,可以給你們一些想法。在這慎終追遠的日子,內心平靜而安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9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清明節|掃墓|慎終追遠|告別|離別

留言共 7 篇留言

青草
我更重視的,是在和人相處的當下,對別人好,讓大家緣盡時,我不會後悔當初沒有說什麼或者沒有一同做什麼。

04-06 00:11

玄鳴神一
但願許多人擁有你這樣的灑脫,你真的很棒!因為珍惜相處的過程,非常不容易。人都很賤的,擁有時不把握,失去時懊悔...我覺得你所重視的點,非常美好[e19]04-11 18:46
小氏
再見

04-06 00:11

玄鳴神一
QWQ04-11 18:46
可憐A孩子
活在當下,不留遺憾,說起來好聽,但要實現真的不容易....

04-06 00:26

玄鳴神一
真的超級不容易,活在當下意味著我們不要執著於過去、也不焦慮於未來。但要生命不遺憾,也只有活在當下才是最好的方式。願我們都能好好學習這點[e24]04-11 18:47
一劍封邪兵燹
只能跟它說再見了來世再見.

04-06 11:15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參加安息聚會,既是難過的、不捨的,但也是平安的、喜樂的。

04-06 14:10

玄鳴神一
阿們!我還遇過告別是很像派對的XDDDDDD04-11 18:47
小熊娃娃
小時候失去重要他人,相當難受,花蠻久時間才把悲傷蒸發
告別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現在很活在當下,認真生活:)
把能控制的做好來,希望不要有未盡的遺憾。

想到喜歡的一首歌,分享給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WKj89Uil4
莫文蔚 Karen Mok [不散,不見]

08-16 00:23

玄鳴神一
我把他放進常聽歌單了!

人的情感很豐富,我相信或喜或悲,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然演化了這麼久,大悲大慟竟然還沒被天擇掉呢!08-18 23:03
Takaru
珍惜每一分一秒

推薦你去看“凝視死亡”這本書

08-16 08:55

玄鳴神一
看起來是本很棒的書!我剛剛去博客來發現缺貨了QUQ08-18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還在為身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日月潭五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