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漫畫心得】狂氣四溢、潮度爆表,《SOUL EATER 噬魂者》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SOUL EATER 噬魂者│2019-04-05 04:50:32│巴幣:74│人氣:7949


  《SOUL EATER 噬魂者(SOUL EATER ソウルイーター)

  
  
  
  
   全二十五本已完結
  尖端出版
  作者:大久保篤

  極為獨特的漫畫,既保留了少年漫畫特有的熱血、互放大招的潮畫面,但又自帶著一股相當強烈的作者大久保篤才有的風格。讓它在眾多少年漫畫中也算得上獨樹一幟。記得當年動畫版還有在台灣播過,而且製作公司還是骨頭社,不過雖然做得不錯,結尾卻是差強人意。



   故事發生在「死神武器職人專門學校」,簡稱「死武專」的大型學園中,這裡的學生分成「武器」「職人」兩種。

  「武器」可以將自身變化為各有不同的武器,有些可以多變形態,但多數只會有一種樣子、而「職人」則是專精不同的功夫與武器使用技巧,能夠俐落駕馭武器的使用者。

  雙方會以個性向性、契合度與「靈魂波長」等要素來決定搭檔,有些人就算平時是朋友,但也有可能因為靈魂的特質互衝而有排斥反應。

  每組搭檔「畢業」的關鍵,就是讓武器吞噬99個「人類」的靈魂、與一個「魔女」的靈魂,方能使武器晉升為高等的「死神武器」。學生們會接受各式各樣的任務,到不同地點狩獵惡人。


  故事以三組搭檔為中心展開:

   
  魔訶‧亞爾邦
  「職人」,認真的優等生,擁有卓越的「魂感知」能力,可藉著感應「靈魂」來觀測敵我戰力、周遭敵人數量等等,也因為可以直接觀察人的靈魂,懂得關心他人的內心,有著溫柔的一面。


  
  噬魂
  鐮刀武器,魔訶的夥伴,兩人戰力不俗,在作品開頭已經近乎完成了「畢業考」,個性有些輕挑,自認為是酷哥,與魔訶偶有爭吵,但比誰都了解對方。


  
  黑暗☆之星
  職人,名字中間的☆存在感極強,漫畫在第二集才開始補上。
  在死武專被老師們撫養長大的孤兒,從小就以「最強」為目標不停修練,最終的夢想是超越神,旁人對此嗤之以鼻,本人卻是異常認真,任何事情都是一股腦地往前衝,卻因為作事太過招搖而時常任務失敗,靈魂狩獵數長期掛蛋。


  
  小椿
  魔暗器,是著名的魔武器世家出身,可以變身為武士刀、苦無、鎖鐮、手裡劍、煙霧彈等多種武器,個性內向害羞,在入學時看到黑暗☆之星在人群中也大方地豪言自己的夢想,眾人都嘲笑的情況下只有小椿覺得黑暗☆之星很耀眼,兩人一拍即合,對搭檔的脫序行為富有包容心,偶爾也會教訓他。

  
  奇多
  死武專的校長「死神」的親生兒子,文武雙全的天才,也是公認的下一任死神。

  
  是個超越潔癖的極端「對稱主義」者,認為凡事都要「平衡」才是最佳狀態,就算在與敵人戰鬥也容易分心注意到周遭事物的不對稱而分心,非常神經質。

  莉絲湯普森帕蒂、湯普森
  魔槍姊妹,子彈是以壓縮「靈魂波長」的方式射出,在遇到職人奇多之前,或是奇多過於在乎家裡的擺設是否對稱而逃離戰場時,兩人會互相使用對方。

  姊姊莉絲性格相對正常,會在奇多的「對稱癖」發作時吐槽他、妹妹帕蒂天真,看到奇多發作時只會傻笑,但偶爾也會口出驚人。

  死神奇多欣賞兩人大咧咧的性格、雙槍姊妹則很崇拜奇多的嚴謹態度,雙方因此結緣。

  
  
  死人老師
  原本是死武專的精英教師,被自由女神刺中眉心而死,經過一番改造後以殭屍的樣子復活,不需武器就能將主角一行壓在地上打的強大職人。

  其實是為了學生們的補考才裝成壞人的樣子,實際上是鐵骨睜睜的男子漢。

  
  死神之鐮
  現任的「死神武器」之一,同時也是魔訶的父親,原名為「史比利特‧亞爾邦」,極度好色而被魔訶厭惡,作為父親十分關心她但表現出的行為時常失敗。

  全球各大陸都駐紮著不同的死神武器與其職人們,負責守衛邊疆,等候召喚。


  
  弗藍肯斯坦
  被譽為死武專最強的職人,也是史比利特在學時期的搭檔,個性瘋狂,興趣是肢解各種大小生物,懂得將自身的靈魂波長直接轉為攻擊力。


  
  死神
  死武專的校長與創始人,性格平易近人且具親和力,學生老師都相當喜愛並尊敬的大人物。其實過去為了獵殺鬼神與魔女而有一段殘暴的經歷。


  
  梅杜莎
  死武專的死敵「魔女」之一,潛心研究「黑血」,試圖用它來人造出「鬼神」(吃了太多善人的靈魂而墮落,無法再稱為人的惡人,死武專的成立宗旨之一就是避免鬼神的誕生),

  
  其實早已將全身用靈魂護罩給包起來裝作普通人,潛入死武專監視著眾人同時暗中進行自己計畫,詭計多端的女人。

  
  可樂那(職人)
  拉格納洛克(魔劍)
  梅杜莎的「實驗品」,但也是她的「孩子」,梅杜莎將魔劍融化為「黑血」並替換了可樂那的血液,讓他有了可以操控「黑血」的力量,再長期同時施加殘酷的肉體與精神雙重的折磨,藉此產生的戰士。


  
  米夫內
  縱橫江湖的金髮刀客,使用一般的刀子卻遠比許多職人與武器的組合來得更強,擁有極為強韌的靈魂,甚至因為過於強韌,他的靈魂就可以抵過99個正常人類的靈魂,平時以替黑道保鑣當打手為生,與黑暗☆之星有著不解之緣。

  
  使用潮到爆的絕技「無限一刀流」,雖然不能隔空操控刀或御劍飛行,卻是一次擲出數把刀後運用每種刀子的動向與落點使用各式各樣的刀法。

  
  布蕾亞
  法力高強的「貓」,並非魔女但喜歡魔女的裝扮,被噬魂與魔訶誤會為魔女而展開戰鬥,儘管解決了布蕾亞,但她卻是名符其實的九命怪貓,被吃了一個靈魂也沒有死,在解開誤會之後因為喜歡兩人而成為兩人的室友。

  
  身材姣好又常色誘噬魂讓魔訶忌妒,是本作品的福利擔當之一。


  
  的傳說是十二世紀開始的!以下省略約十萬字


  ┌────┐
  └────┘


  這部漫畫的每個人物我都太喜歡了,真是恨不得都介紹,三組主角與一眾配角,以及反派,每個人物都設定得鮮活生動,尤其某些惡人的存在感還略勝主角群一籌,前期只會覺得這是部尋常的少年漫畫,沒想到越看下去越無法自拔。

 
  作者的畫風真的很「酷」!尤其是在戰鬥的肢體動作上非常具有動感。

  
  簡直都是在比潮比中二的。

 
  畫風也十分地多變,時常在扉頁可以看到猶如街頭塗鴉一樣風格的插圖。

  
  以及每個人物都換上不同便服的造型一應俱全,這部作品到處都有一種說不出的「隨興」感,像是從沒說清楚的學校設定或武器的細節,就像真正的街頭塗鴉一樣,你永遠不會猜到下一頁故事會是什麼發展,用的是什麼畫風。


 
  到了故事中期,主角們的情誼也慢慢加深,三組搭檔們都有各自的羈絆與故事,魔訶與噬魂互相關心照顧、小椿對黑暗☆之星的包容與關懷、奇多與雙槍姊妹彼此欣賞砥礪,三組人馬也有三種不同的相處方式,而且從中也看不到什麼戀愛的酸臭味,給人的感覺就是十分真心的好朋友。

  
  主角群中改變最大的莫過於黑暗☆之星這個小屁孩,典型直腸子性格,一路腦衝到底的個性,經歷失敗加屢次被打臉之後終於了解戰鬥的意義,但完全沒忘記自己想變最強的目標。

 
  然而比起主角,反派梅杜莎反而才是給我印象最深而且最喜歡的角色,從作品開頭就一直影響著整部作品的走向直到結局,一舉一動都是在佈棋兼埋子,表現出來的從良與溫柔的態度都是計謀,永遠的一肚子壞水,甚至連退場方式都讓人震驚到不行,簡直是不折不扣的心機婊。

 
  她「訓練」可樂那的畫面真讓我想到《炎拳》中把超能力者當成柴火壓榨的慘況,用肉體上的壓迫與精神上的打擊雙面夾攻,再用饑餓逼迫孩子殺生,讓他喪失同情心與罪惡感,雖然作者用了較為「意識流」的畫面表示法,但看起來真是挺可怕的。

 
  在將要痛下殺手的那一刻,眼中的敵人已經不再是人,而是當年他在飢寒交迫下手刃的小兔子,這一幕滑稽的畫面真是太瘋狂了。

  
  就算短暫地被柔情攻勢降伏,又遇到「母親」卻毫無招架之力又被拉了回去。而且這人也是整部作品換過最多造型的,既有美豔蛇魔女、溫柔保健老師的造型,後面還變成小蘿莉軍師和美少女,這該不會是作者的私心吧。

  
  我才不管作者怎麼設定的,反正可樂那的性別就是可樂那


  
  米夫內的故事也著實令人無奈,根本不是什麼惡人,不過是個蘿莉控魂覺醒的善人罷了,然而想保護的恰好是個魔女,無法求助死武專的他只好投靠於魔女方的力量,作品中不只一次曾經勸過他棄暗投明,始終不是什麼壞人,只不過是立場不同而無可奈何地成為了敵人。


  ┌────┐
  └────┘


  接著來談談「狂氣」,狂氣可以說是整部作品的核心,從敵方的追求之物到主角之間內鬨,永遠都少不了的事物,「狂氣」是引出人類「瘋狂」與「恐懼」的力量,源自於因為太過渴求力量而吞噬了無數善人靈魂而墮落的「鬼神」所散發的氣息,梅杜莎的黑血研究計畫便是試圖用人工方式複製狂氣。

 
  當噬魂在與可樂那的戰鬥中被他的魔劍砍中之後,黑血便侵入了他的身體,令他的腦中會出現一個小惡魔,不斷地聳恿他拋棄一切,盡情發狂。

  
  牽扯到狂氣的場景,劇情簡直就像嗑HIGH了一樣,畫風變得畸形扭曲,戰況太過嚴峻的當口,噬魂終於決定接受惡魔的低語,讓狂氣吞掉自己和職人,進行了一場完全發瘋的戰鬥

  
  當受到狂氣感染,除了放下一切道德觀念盡情享受力量,也能丟棄一切堅持墮落為失常的廢人,漫畫中用了許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意識流」畫面來表現人物被精神攻擊命中的結果。

   
  有趣的是作品並沒有否定狂氣的存在,反而認為狂氣與善良都是世界上必要的,只要兩者平衡就無需恐懼,也難怪身為死神的KID會如此在乎對稱這件事,所謂的完美並不偏重任何一方,唯有達到協調才叫完美,近乎苛求。


  不過我覺得打完「恐怖蜘蛛」之後的劇情有點爆衝加不知所云,雖然以個人的標準是不算難看啦,在這之前的劇情都是經典,之後的反派都沒什麼讓人記憶深刻的點。算是讓人稍嫌後繼無力吧。


  ┌────┐
  └────┘


  總之這是一部又狂又潮又中二的漫畫,既有嚴肅的主線、也有有趣的支線;歷經磨難而成長的主角、永不為正派低頭的反派;受狂氣感染而畫風突變的人物、你來我往刀光劍影的戰鬥。



  作者還是個會把配音員畫成眼睛脫窗的河童的狠角色,真是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漫畫。

  ┌────┐
  └────┘



  作者的新作《炎炎消防隊》動畫版預計在2019年7月播出,不過這部我倒是沒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87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OUL EATER 噬魂者|SOUL EATER ソウルイーター|尖端|大久保篤

留言共 15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是非常有特色的人設,動作也二到不行
看來下一季如果沒有感興趣的或許可以期待一下[e12]

04-05 06:1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動畫跟鋼鍊水島版一樣,中間就開始走原創劇情和結局,而且評價也不太好,應該不太可能再有下一季了04-10 14:21
脫比阿斯
後面的黑畫面跟跨頁大叫太多了,明顯開始在混,不然其實後期畫風很好看。

04-05 06:5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反而覺得後期畫風太滑順(?),沒了一開始的特色了,不過混是真的混04-10 14:22
V.W.P すごい!
無限一刀流!!

04-05 09: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煞氣04-10 14:29
藍色野玫瑰
诶ww我還以為你不看這個

黑血前後的噬魂根本是兩種畫風
小蘿莉梅杜莎好評(

結尾亂七八糟基本同意
不過這部裡面連武器也有一般家庭
還可以和職人生孩子
老實說設定挺奇怪(畢竟還有所謂的一般人)的可能要看一下設定集?

04-05 10:4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武器應該就是一種異能吧04-10 14:30
平衡(´・ω・`)超平衡
無限一刀流那個真的很強

聖劍設定也很棒,解釋了為什麼強大的武器不是每個人的都能駕馭的(?

「健全的魂魄,只存在於健全的精神和健全的肉體。」也變成名言惹

到噬魂中狂氣影響那邊都還很棒

記得最後也是劇情太亂看不下去=.=

是說居然沒有介紹第一集封面的南瓜魔女,那可是大福利R

04-05 13:4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如你所願加入了,其實本來文章裡就有她,但看完整部就覺得根本只是負責賣萌居多的配角……我懷疑第一回根本是作者還沒想清楚作品要怎麼演隨興畫出來的,像是沒有感知能力的魔訶,和之後差距頗大的人設,九命怪貓的OP設定之類的04-05 14:24
平衡(´・ω・`)超平衡
就像前面一開始演得好像百個(還是99?)人類靈魂+一魔女靈魂很難達成

結果後面看起來很簡單= ="

那個魔女真的是只來賣肉的而已

04-05 14:2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感覺這個設定也不太重要,黑暗☆之星沒讓小椿變成死神武器也是整部作品最能打的04-05 14:36
出人意表的基德
一開始以為貓貓會是重要角色,結果沒什麼戲份,不過跟老鼠摔角實在是太棒了

04-05 21: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就是個賣肉的04-10 15:34
大家好
後面我是真的有點看不太懂

04-06 06: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劇情太跳了04-10 15:3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沒看這個.....倒是那個咖哩棒看過很多次WWW

04-06 11: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EXCALIBUR~04-10 16:25
緑の夜
骨頭社屌爆了!!!

04-06 14: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04-10 16:25
NPC
這部也算啟蒙了
不過動畫魔改跟漫畫後期爆走後
還搞了一個很莫名的NOT
感覺很可惜

原來炎炎也是他畫的 看來可以期待一下?

04-06 16: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NOT我沒看耶,感覺是賣百合的04-10 16:27
Oo彩伊淩芙oO
倒是聽說NOT是外傳,跟本傳無關的樣子...?
大概就是GGO跟刀劍的感覺

04-07 00: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的確是外傳,不過有本傳的人物04-10 16:27
萊因✿R.E.K.D (¯―¯٥)ψ
只有看動畫 雖然結尾微妙但真的是小時候超愛的動畫w
當時真的超愛KID的

04-07 00: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打了半天比不過勇氣一拳04-10 16:28
雪蜘蛛
動畫除了骨頭社在原創劇情上常有的不穩定外,真的作很棒,打的帥歌好聽

04-07 14:0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最經典的應該是聖劍的主題曲WWWWW04-10 16:25
霽嵐雪芛(´・ω・`)
動畫飽受複評的最大原因的其實是在於聲優棒讀,根本可以說是棒讀界的戰鬥機、00年代的猜謎王
這部沒關掉聲音看,真的不是翻白眼就是笑出來

02-22 13: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我倒是無感,因為我動畫是看東森電影台的中配補完的02-22 14: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狼若回頭,不... 後一篇:【影片心得】他看著你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