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夢想與「實話」,你為何浪跡天涯?|《旅人》

作者:白蘿蔔│2019-04-04 17:18:22│巴幣:16│人氣:546

  嗨嗨,我是蘿蔔,但身邊很多人都叫我草草(?)。
  今天是我和關關(南聲)合辦的評文,評論的是巴友人一兌的創作:《旅人》上
  據作者所言,這篇是由他自己的個人實際經歷改寫而成,描寫的是當初大學面試的過程。正好大學的入學面試也差不多要展開了,如果你有興趣,或正好就是準備參加面試的其中一員,那你千萬不能錯過這篇文章喔!

  一、篇名:《旅人》上
  二、作者:人一兌
  三、創作理念與背景:故事內容改編自高三面試建築系的心路歷程。
  
  四、內容簡介:
  大學星上有許多性質各異的國家,若想成為這些國家的一員,必須經過入學測驗並通過面試。
  旅人剛結束加入藥學國的面試,明天他得參加建築國的面試,兩國一北一南,國家性質差異極大,能提早安頓身心準備自是好事。

  「你為什麼覺得我應該讀建築?」旅人口氣略顯不耐,開始來回走動。
 
  「建築結合人文與美學,這都是你有興趣的領域,而且也是你的專長。爸爸當初沒能考上建築國,好不容易獲取進入美術國的資格,卻被家人反對,只得選擇自己毫無興趣的國家……你都跨過門檻了,只要再通過這兩階段的測驗,就能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那是你的理想,不是我的。」旅人斬釘截鐵。
  「你放心吧,我會跟面試官說『實話』的。」

  *

  「我選擇藥學國。生物和化學也是我的興趣,和建築一樣,藥學也能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所以我選擇藥學國。」
 
  你騙人。
  這根本不是你的初衷。

  榕樹群沙沙的笑鬧聲忽然迴盪在人滿為患的車廂內。說來話長。旅人的意識像關不掉的水龍頭,嘩啦嘩啦自口中流瀉而下,最後他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講了什麼,只感到喉頭莫名堵塞。

  ──節錄自《旅人》。(對,我愛上直接節錄文章了(幹)

  五、期望被評論的重點:用字遣詞、劇情、角色設定。

  六、評論內容:

  整體而言,《旅人》這篇小說帶給我很棒的閱讀體驗。
  作者人一兌用了不少對話將劇情堆砌而出,但在描述上也並不馬虎,措辭恰當而能為這樣「日常」的對話與景象添增幾分韻味。行文具節奏感,文中角色適當的語氣和語助詞也讓他們之間的對話聲音躍然紙上,形象頓時也鮮明了不少。

  同時這篇文章選用的題材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所以我想在這點上可能也從我這兒賺了不少分數XD
  以下我和關關將根據不同角度切入,來詳細說明我們的看法:

  劇情設定:真實經歷與將之點亮的設定

  【關關】
  以自己的真實經歷下去做描寫,比起虛構而言是相對安全的
  但因為身歷其境的關係,也讓這篇文章即使是單純陳述一件事情,也十分具有可看性。

  【蘿蔔】
  因為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也沒有甚麼太曲折離奇的發展,所以整體劇情發展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太多可以著墨的點。與父親間衝突的意見、團體面試時的緊繃和結束後的嘆息,最後是多年後(?)遇上了同樣要準備面試的小學弟……或學妹,在提供自身經歷的同時,旅人的思緒也彷彿飄向了遠處。

  說的都是實話。
  這一路我都堅持著要自己說「實話」而不受那些太過虛無縹緲的美麗謊言所欺瞞。循著「實話」繼續走下去的我,未來將行至何處?
  或許帶點迷惘又像是認命,這樣些許茫然卻又有著無限可能的感覺,我很喜歡。

  【關關】
  其實我很喜歡大學星、系所國的設定。
  在提到XX國XX國的時候,我腦袋會擅自對這些科系不同的星球腦中浮現很強烈的畫面。像是景觀國可能就是一片綠油油,鳥語花香,景色優美,就連建築矗立在這付場景都覺得一點也無違和感的星球。

  甚至就拿我自己的科系,我都能有一副景象能夠想像,大概就是有個擂台,整點時間一到,兩邊就會站出辯士為某個主題進行辯論,為應證自己的價值觀才是對的的場景。

  而有人猜到這大概會是什麼科系嗎?
  不是法律系唷,是政、治、系(其實沒有很重要)。

  【蘿蔔】
  嘿嘿,我覺得我們心理國可能沒有房子。(幹)
  這設定我也滿愛的,有一種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的感覺。小說畢竟還是包含一些美麗綺想會比較有趣些,不同星球、國家間的比喻讓我有種「好像能在不同國家看見不同深刻底蘊」的感覺,算是讓整個世界開闊了的感覺

  我們討論的時候,樓上那位提供了不少她對不同國的幻想,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問她(X);而當時我坐在電腦前,捧著臉想像了一下──嗯,果然很有意思!

  用字遣詞:描述到位並兼具深刻思想

  【蘿蔔】
  在這看篇文章的時候,有好幾次的描述讓我腦中在浮現畫面的同時也忍不住感嘆:……是青少年。」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只是在我們這個科系呢,有一門專業課程就叫做<青少年心理學>;人在不同時期就是會容易因為生心理的發展、特定社會文化等而有些特定的典型行為其中青少年的部分辨識度更是高到嚇人(X)。

  父親早已在考場門口接應。
  「考試順利嗎?」他注視旅人的眼神就像關心年輕時的他。
 
  「喔,還好啊,就那樣嘛,大家都很有默契。」旅人回以冷淡而彆扭的語氣。

  臨行前他又瞄了建築國的榕樹群一眼,一陣清風搔得樹枝樹葉沙沙地笑。
  他知道那不是風聲也不是樹葉聲,而是發自內心最深沉的嘆息。
  *
  待旅人返回考場大門,已是考試開始前五分鐘。父親一臉欲言又止,旅人搶先一步,神色淡然:
 
  「你放心吧,我會跟面試官說『實話』的。」

  簡直活脫脫一個彆扭而故作冷漠、不在意卻又實則內心熱情如火(?)的青少年呈現在眼前啊……!(好)
  簡簡單單的描述,最重要的是韻味有出來就好
  這點我覺得作者人一兌做得很不錯。
 

  【關關】
  作者本身應該也剛經歷過這段時間,對於這些記憶都還很印象深刻,也能十分精準描述該年齡層腦中大概都在想些什麼。
  正如如今的我不可能精確表述我國小時的感想(甚至都已經忘光光ㄌ) 。

  另外,我很喜歡文中「一味追求速度,只會使人的心靈層次越來越膚淺」這句話。
  套用在出版社沒落的原因正是在於相較於其他影片或圖片這類的知識傳播載體,閱讀文字所需時間長,而且可能花一樣的時間影片可提供的訊息又比較多。在這樣的比較下,一樣的時間肯定多數人還是會選擇看影片而非買書來看吧?
  但也因為如此,不是透過自己腦袋將文字轉化成自己的東西,那種感受與單看影片相比印象程度於否真的落差極大。
  所以在此也呼籲大家沒事看點書,每天一頁兩頁皆有助於身心發展:D

  【蘿蔔】
  二十五分鐘完成的作品當然充滿缺點啊,旅人心中嘟囔。姑且不論建築的外觀與內部空間規劃是否妥當,這棟由一堆立方體組成的房子八成不合建築工法,有的立方體可是整個懸在河谷上方,只靠緊鄰的立方體支撐。
 
  房子可能蓋不起來。
 
  「時間到。」面試官瞥了旅人一眼,「你先回答。」
 
  「呃,我、我……」房子蓋不起來?什麼莫名其妙的答案,快想想別的啊。
  就是,房子蓋不起來呀。

  我Hen喜歡這段。
  穿插在對話當中的心聲充分表現出旅人當下最真實的樣貌,不必提及半點有關「驚慌」的形容,也能感受到他當下的情緒。

  啊就真的蓋不起來啊。然而這種答案好像搬不上檯面。
  為甚麼我們不能說實話呢?


  【關關】
  「夢想和現實都輸了吧。」
  這句話可以感受出主角的感嘆,似乎在兩個曾經在他心中留下衝擊的選項都不再影響著他,換個方式想,這也是種解脫,起碼不必再為這些事情煩心。我也想過如果我是主角去面對這個問題時,心情上大概會是坦然的心情多於所有。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特別是眼前有個選擇是你從未想像過的,這個時候多少會覺得,那其實自己還是可以期待這個未知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角色解析:夢幻的父親與「說實話」的旅人

  【蘿蔔】
  滿特別的。在我身邊,聽見更多的例子多半是孩子希望追求自己所愛,然而父母卻希望孩子更重現實與生存:能有高薪是最好,不行的話至少拿個鐵飯碗。但在旅人的故事裡,兩人的角色似乎對調了過來……?

  旅人不是不贊同父親的看法,他同意精神狀況良好時應當多欣賞窗外新鮮的景色,但速度保證了時間不會被延誤,帶給人極大的安全感,比起窗框裡多采多姿的一隅,這更能撫慰人心──
  加入藥學國,成為藥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我才有餘裕投入藝術。沒錯,這就是我的目的,所以我沒有說謊。

  反觀父親,他總口口聲聲說著旅人的興趣愛好,雖然用著一種令人厭煩的強迫態度,但注重的卻竟然比較是精神層面的追求。

  文中,旅人提了不只一次我要說實話
  我想,這個實話」的意思應該不僅僅是反映自己的真實想法,更多的應該是所謂現實吧?精神狀況良好的時候當然可以欣賞窗外的美麗景色,但首先我們必須先面對現實、尋求一份安定。

  然而從故事中我們也能看到,旅人對於自己的實話」似乎也並不是那麼堅定地完全相信著。

  為什麼?明明說的都是「實話」、明明建築國是父親的理想,不是自己的目標,為什麼仍不自覺地在乎面試表現?
  他必須承認到目前為止,只有設計類的國家帶給他最輕鬆、最有成就感的面試經驗,而口頭上「第一志願」的藥學國,卻令他戰戰兢兢。

  藥學國代表的真的就是旅人所追求的那份安穩嗎?
  我想這裏我會先暫時打個問號,沒有親自去經歷過,我們誰也不會知道。

  藍色窗簾時間(X)

  【蘿蔔】
  面試中,旅人被要求為他所設計的、蓋在沙漠地帶的建築想個適合它的色調。而這時他提到自己喜歡的是天空與海洋的藍色、雲朵和浪花的白,卻和沙漠的土黃色系不是很搭。他略顯侷促而遲疑地回以一個較為保守的答覆,卻讓我腦中不禁浮現這麼一句話:

  「我喜歡藍色,但在這片沙漠中卻沒有足以讓我自由翱翔的天空。」

  不是嗎?困在現實和夢想的夾縫之中,旅途才剛剛開始的我,究竟應該何去何從?
  曾經有那麼一片天、那麼一片海洋是我所嚮往,卻並非我所能徜徉於其中的。

  我不確定這是否是作者所希望表達的,畢竟只是我的猜測與有感而發,但卻讓我感覺是深刻的。

  總結

  有意思的設定,由自身真實經歷改寫而成而幾乎不存在劇情通順程度問題與邏輯上的謬誤。
  人物形象(性格)描寫鮮明,用簡單的文字點出極具張力的互動。
  不同思想與理念間的碰撞值得我們深思。

  *

  我自己當初也是面試上大學的,而且我很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所以面對這樣一篇文章,我本身對於題材就滿有親近感的了。再加上文中所表現的迷惘、掙扎以及「旅行」這樣的意象都是我覺得很可口(?)的,因此我對它的好感度真的不低:D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那漂泊的旅人,一路上走走停停。尋覓著甚麼的同時,也靠著自己的步履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以上。如果對評論內容有所疑問或是想法,歡迎下面留言提出喔:D~
  我是蘿蔔/草草,每周三會固定發布文章評論,我們下次評文見!



  還想看更多?

  我想報名評文!
  請點這裡喔:D!

  心理/諮商相關科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80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評論|零祈點──|關燁

留言共 3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嗨,又是我,想不到吧 (你誰#) 先卡位求關關老師在樓下留言告訴大家,她腦補的不同星球的樣貌!!(敲碗)
然後身為物理系,我提供一下 (敝校)物理國長怎樣子好了 (剛被鄰居問物理系是不是都在做炸藥差點氣死#)。
物理國分成很多區,比較大且比較著名的區有「凝態區」、「中高能區」、「天文區」,這個國家流通的有三種語言:理論語、實驗語跟程式語言。
小周同學之前曾去過凝態區玩,那邊充滿新奇的發明,高樓是一塊塊半導體、七彩奪目的電燈是各式各樣的雷射材料、馬路鋪著超導體與磁性材料、在路上快樂奔馳的是電子與正子,而這些建物都蓋在名叫做「能帶 (固態物理專有名詞)」的大橋上。這裡大多數人講的是實驗語,可是小周同學比較會講程式語言,在小周同學發現自己真他媽沒有實驗語天賦 (喔不)後,小周同學在這一區做的工作是用程式語言,計算這一區最新款電燈的一些數值。 (我那時做的是雷射材料的實驗數據處理)
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物理系不會做炸彈。#

然後關於原作劇情的通順程度,其實還是有(我有在原文下篇留言),但是真的很小,小到我是回味第二次才想到的 (超吹毛求疵的我#)。然後不得不說,平常家長追求實際與小孩追求夢想的角色,居然在本作顛倒過來,其實還蠻吸引眼球的。在得知這是作者真人經歷後更詫異XD

最後好奇問個,白蘿蔔大大跟關關老師是怎麼決定同一週的評文由誰先發啊XD 猜拳?抽籤?還是看誰比較喜歡哪篇XD

04-04 20:40

白蘿蔔
炸藥XDDDDDDDDDD不瞞你說我看到的時候瞬間大笑(欸)
你的鄰居好可愛啊XDDDD大家對於非本科系的東西,好像都很容易有些誤會啊XDDD

關於你的留言,我有去看了~確實我當時也有點困惑,不過看來作者也有針對這點作回應惹!
你看得好細呀…!

我跟關關是…和平商議(X)
根據喜好、專長等做個全方位評估之後再決定的(講得好像很高大上(x04-08 17:20
人一兌
回樓上,敝人以為化學系才比較容易被認為在做炸藥耶,不過如果是原子彈那一類的就另當別論(別

04-04 21:17

白蘿蔔
e=mc2(x04-08 17:21
人一兌
感謝兩位大大用心的評論[e12]

沒想到<旅人>能讓兩位產生這麼大的共鳴和聯想,其實故事中的措辭大多根據是實際經歷,配合面試當下的心情加以潤飾,寫的時候並沒有想這麼多。不過評論內容也很符合寫<旅人>時的心境,讓我意外發現原來自己在寫這些段落的時候原來還抱著這樣的想法[e12]

關於藍天海洋和白雲浪花。放榜之後,我一直想創作一幅畫:我跪在海天一色的景象前,雙手捶地,痛哭失聲。這是何等廣闊的蔚藍,可能讓我展翅高飛也可能讓我失足墜地;可以讓我乘風破浪也可以讓我覆舟溺斃。我的未來是如此蔚藍,如此廣闊又模糊地可笑。

我後悔沒有去設計類的科系,慶幸自己沒有選擇藥學系,對於現在唸的園藝系也沒有什麼反悔。其實我很難說明旅人的心情究竟是什麼,應該就像大大所說的,還在飄泊。順帶一提,旅人現在對植物醫生挺有興趣,接下來就看他的雙腳要走出什麼樣的故事了[e18]

嗯哼,既然大大都提到國家,那麼敝人也大略介紹一下敝校的園藝暨景觀之國:

本國有三省,分別是作物省、加工省及造園省,語言大致分成化學語和R語。(再說園藝系去種花當園丁的我就把你拿去種

作物省的地形涵蓋陸海空;陸域道路有各種栽培介質,從礫石、珍珠石、培養基......到椰纖,唯一不會出現的是水泥地鋼板地柏油路面;水域是一片充滿各種養液的透明海洋,抽氣馬達優游於汪洋之中;空域則是鏤空人造衛星和灌溉系統的天下。

不論是陸海空,作物省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作物。陸域的作物很理所當然的住在介質上;水域的作物都漂在水上,至於空域的作物則住在鏤空的人造衛星裡,長得有點像被囚禁的蜘蛛。

作物省的合法居民只有學生、作物以及和作物共生的生物。小心那些暗夜偷襲的不速之客,作物很有可能在一夜之間就人間蒸發。

加工省林立著處理作物的高大鋼鐵建築,該省以鍋爐蒸氣為全省的動力來源。住在加工省可以大大提高作物的身價,許多作物趨之若鶩,但在加工省落腳前需經過一番檢驗,合格者才能遷居。作物省和加工省都使用化學噢。

造園省是最近分立的新省,環境皆經過縝密規劃,每一處的設計都各有風格。這裡的居民清一色都有著厚重的黑眼圈和沾著模型膠的手指,語言是ReDo(重做),簡稱R語。造園省的天際線充斥著一張又一張的設計圖,獲得省長讚賞的圖稿會降落到地面,將2D畫面轉為3D真實立體結構,造就了造園省獨特的景觀。

04-05 00:31

白蘿蔔
你分享的各省資料好詳細啊!弄得我都想去觀光了(立馬被趕出來(X

評文能夠貼近你的心情真是太好了呢XD
在純「文學」方面,我可能沒有辦法給予太多專業建議,不過心理方面是我的專長,能夠順利以這部分貼近你真是太好了:D!

之後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歡迎你再回來參與評文ㄛ!也祝旅人的旅途順遂、順心:D04-08 17: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ilvia08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感覺?想法...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