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短篇】死亡證明

作者:木几│2019-04-04 16:26:54│巴幣:29│人氣:715
剛退伍來發個短篇刷刷存在感
這是之前入圍泛科幻獎決選的小說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得獎QQ



死亡證明
 

【β1】

  那篇論文刊出以後,神被宣告了死亡。
  作為開出死亡證明的實驗室主任,保羅現在也依然活著,在這個與同伴一同打造的地獄之中。
  自那天以來,一切都變了。雖然平凡的街景看起來一如往常,但誰都能感覺到那股陰鬱的氣氛。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著,保羅與同樣漫無目的的人群擦身而過。就像是幾十年前絕種的沙丁魚,聚在一起有了整體的錯覺。而寬廣的水體中,只有窒息感是真切的,壓得人喘不過氣。
  復古的紅磚人行道被清掃機器人打理得一塵不染,潔白的牆面上閃爍著誘人消費的廣告投影,清一色都是娛樂與奢侈產品。透過櫥窗,便利商店的店員朝他點頭微笑,逼真的人造皮膚看不出一點破綻。不,或許那真的是人吧,或許是提倡讓人們回到勞動中的行動主義者。『寧可做個會流汗的蘇格拉底,也不要做一隻只會思考的豬。』這是最近在年輕人間挺流行的口號。
  保羅走進便利商店,隨手拿了個麵包,在櫃檯用人臉辨識確認身分。店員抬起頭,用以人類來說或許太過流暢的聲音說:「確認您的信用點,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拿著麵包重新回到街上,保羅不禁有些感慨。在一個世紀以前,人們連上便利店買東西都得付錢,那是個資源匱乏的年代。現在的人已經不用再為生活煩惱了。
  保羅還記得,三十年前,那時他還不足五歲,機器取代絕大部分的人力,失業率剛破五十大關,貧富差距簡直難以忍受。政府展開了一連串的改革,令人意外的,企業也相當配合。或許在這個普遍貧窮但整體富裕的社會,那些老闆們也失去了炫富的心情吧。過多的資源被重新分配,擁有舒適的生活儼然成了基本人權。儘管現在的貧富差距還是十分巨大,不過誰還在意呢?當人們就算不需要工作也可以維持尊嚴,可就不會計較這麼多了。
  從勞動中解放以後,人們可以用一輩子追尋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過剩的生產力轉而投入文化創作、哲學思考、科學研究、政治、娛樂、以及神學當中。特別是神學,在這個科學發達,一切都被量化的時代,人們反而開始尋找救贖與意義。
  而終結這股熱潮的,正是保羅與伊芙。他們兩人在實驗室中,用科學證明了──
  神的不存在。
 
 
【γ1】

  那時他三十歲。
  在一次心智物理學研討會上,保羅認識了伊芙。當時他剛發表了新的論文,這讓他小有名聲。在研討會的演講結束以後的茶會時間,伊芙從後頭拍了他的肩膀。
  「你好,請問是保羅先生嗎?」
  保羅打量著她。她是一個年約二十五的女性,身材高挑,五官端正,有著一頭柔順金髮,朝著保羅露出開朗的笑容。他不認識這個人。
  「妳好。」他朝她點點頭。「請問是……」
  「我要你。」
  「什麼?」
  「我的研究。只有你能幫我完成它。」
  保羅愣了一會兒,壓下心中的不快,他禮貌地說。「抱歉,小姐,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
  「我是伊芙。總有一天這個名字會留在史冊。」她一邊說著,一邊從口袋中掏出一個隨身碟。「這裡說不清楚。這個給你,你看完以後,一定會連絡我的。」
  「妳在做什麼研究?」
  「謀殺案。」伊芙開心的笑了,她張開雙手:
  「一樁人類有史以來最惡劣的謀殺案。」
  不得不說,這樣的說詞的確吸引保羅的注意。畢竟在這個時代,還願意花費心力做研究的,都是群好奇心過分旺盛的傢伙。在研討會結束以後,保羅立刻回到了家,打開隨身碟,隨後便給伊芙打了電話。
  伊芙是個天才。
  她對於數學的敏銳無人能及,經常只看一眼,就破解了數十年無人能解的難題。只可惜她還太年輕,又不是本科出身的,所以才需要保羅的幫忙。他們的研究領域十分相近,有保羅的知識與伊芙的才華,事情總是很簡單。
  他們一起創立了實驗室,購置了各種儀器,以及一台最新型的量子電腦。這種無法透過機器自動量產的設備總是相當昂貴,但當伊芙解開第三道懸賞的數學難題時,鼓勵研究的政府便包辦了所有事項。他們在那裡,度過了兩年快樂的時光,然後研究才終於開始有所進展。
  從零開始,保羅與伊芙,重新打造了世界。
 
 
【β2】

  一邊吃著麵包,一邊在街上走著,這次保羅有著明確目的。
  那個曾經屬於他們兩人的實驗室。
  在伊芙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以後,他便很少去那了,只有每個月為模擬器進行的日常維護,以及每次模擬星球Gamma跨過重大歷史事件時。他覺得有必要親眼見證。就算那已毫無意義。
  轉過街角,他來到車流較多的街區。自駕車在公路上快速行駛,看似雜亂卻保持著某種數學的規律。伊芙經常會在車流中間發呆,看著車子繞過自己往前開去,直到她被保羅拖回人行道。她說她能在這之中看見一種美,一種理性的和諧。她有時會把它稱為神。她不信教,那是無神論者的神,一種史賓諾莎式的宇宙觀。
  真正的神已經死了,死在她手上。
  在伊芙離開以前,保羅曾經想過,他們第一次見面時,她所說的謀殺案是否就是這麼回事。但伊芙始終沒有告訴他答案。每當他問起,她只是露出神秘的微笑,讓他再等等,總有一天會告訴他的。而到那時,保羅能夠決定是否要向眾人揭發她,因她犯下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
  不過,她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幾輛個人飛行器從頭頂呼嘯而過,緊接而來的是警用浮空器,鳴著警笛與飆翼的年輕人在城市間追逐。簡直在玩命,保羅搖搖頭,摸摸腰間口袋的傳統手槍,繼續往實驗室的方向前進。
  自從那篇論文發表以來,小型的犯罪彷彿病毒般在城市中蔓延。這或許也不是不能理解,如果能夠裁定一切罪惡的神根本不存在,那麼堅守道德還有什麼意義呢?那只不過是演化的產物,而人類,已經離開演化太遠太遠了。
  但不只是這樣。吸毒、搶劫、鬥毆、謀殺……人們爭相犯下種種惡行,將邪惡當成彰顯自我的簡單手段,這背後有著更深沉的情感。保羅能從他們的眼中看見,透過電子報紙的彩色顯像。
  虛無。
  這個老掉牙的命題永遠沒有退潮流的一天。伊芙熱愛全球化時期的思想,所以保羅也讀了一些,儘管那在當代看來已是陳腔濫調。那個時期的科技蓬勃發展,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古典思想的大廈被摧毀殆盡,多元而新穎的哲學在廢墟中被建立起來。其中,虛無便是個相當重要的主題。
  在這個只有物的世界中,人究竟該何去何從呢?
  以前的人們還有工作,無止無盡的工作顯然佔據了所有思考的時間,成了僅存的人生意義。但在保羅的時代,每個人,就算是那些最忙碌的人,都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想當然耳,沒有人有答案。
  逃避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嗑藥,有人投入文化創作,有人更堅定的信仰神明,更有人像保羅與伊芙那般,妄圖在科學的真理中尋找答案。諷刺的是,他們真的找到了,而結果就是神的真正死亡。
  他永遠忘不了那天,當他真正意識到伊芙做了什麼的那天。
  將麵包吃完的環保包裝袋投入垃圾管道口,保羅來到了實驗室門前。獨自一人。
 
 
【γ2】

  這個世界是由簡單的數字組成的。
  或者說,語言。
  「In principio erat Verbum.」伊芙曾經這麼說過,發現保羅聽不懂以後,她調皮一笑。「萬物之始,是話語,話語就是神。」
  保羅知道這是引述了某本經典,但他不確定伊芙是否刻意曲解。她喜歡這樣做,而他不信教。無論如何,這便是伊芙一切學說的核心。萬事萬物有一個共同源頭,能夠被語言把握,也因此可以被思考……並且,被重現。
  保羅不知道她是怎麼得出最初的「那句話」的,那是一條粗看複雜難解、細看卻又精巧簡潔的數學式子。她嘗試解釋,不過他聽不懂。也就是在那一刻,他終於發現了兩人之間的距離。他們仍然持續合作,保羅就像工人,不懂設計者的用意,卻仍依照指示蓋出了一棟房子,並為之讚嘆。
  於是,整個實驗就這麼完成了,出乎意料的順利。原先保羅甚至不覺的它能運作,不過當伊芙把她魔術般變出來的原初算式丟進整個模擬程式以後,世界就此成形。
  「看哪。」伊芙滿意的說。「這是我們的孩子。」
  那是在量子電腦中的一個點。
  保羅在這台電腦中,構造了所有物理定律,而伊芙給了它一個地基。
  於是,透過龐大複雜的演算,在螢幕中映出的是,一顆維妙維肖的模擬地球。
  「它還很原始。」保羅說。
  「不用等太久。」伊芙微笑。「在人類出現之前,話語都很簡單。」
  她說的沒錯。這個剛被創造的地球,正以每秒幾千年的速度發展著。一開始只是一團灼熱的岩漿,一顆紅色的星球,讓人聯想到蘋果。它馬上就會冷卻,分離出月球,並出現生命。如果這些巨大的歷史事件,都能夠成功還原,那麼他們的研究便成功了。
  或至少可以說,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這是我們的孩子。」伊芙又說了一次,聲音很輕,很柔。
  「也是我們的罪。」
  當保羅發現到,他們模擬出來的星球,並不只與真正的地球相近,而根本就是那顆的時候,已經是兩個月以後了。
 
 
【β3】

  保羅走進實驗室。
  說是實驗室,器材也不過就只有那台量子電腦,佔據了整層樓大部分的空間。他打開燈,裏頭本就狹小的活動空間,因為隨處散亂的書籍與紙張而顯得更加凌亂。微弱的電流音不時響起,世界的模擬器沒有關閉的時候,就像人們的生活也沒有止息的一天。室內冷氣開得很強。
  他小心地走進房間深處。沿途路過一面牆,上面擺滿伊芙從報紙上剪下來的文章。她總認為,大眾的關注要比學院的認可來的有價值多了,這些簡報比角落中的諾貝爾獎牌,還更受她喜愛。
  『兩位科學家聯手開出神的死亡證明。』、『聖書的那些凡人作者們。』、『物理學下的神蹟。』、『被決定的自由。』
  當人類這個物種開始在模擬地球上出現以後,運算變得十分緩慢。但相對的,豐富的歷史證據不斷證明了模擬的準確性。當他們透過這顆模擬地球,找出了新的考古證據,所有人都不再懷疑了。
  伊芙發表了整個實驗,只除了最初始的那道算式。
  那真是場轟動。
  自那以後,不斷有歷史學者找上門,請求伊芙使用模擬地球幫他們調查。在解開了幾道千古懸案以後,這項研究已變得家喻戶曉。伊芙與保羅成了本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尤其是伊芙,媒體真是愛死她了。她聰明、美麗、自信又不落俗套。跟保羅在一起的時候不同,她應對起大眾倒是相當得體。
  隨著人類文明越發複雜,模擬的演算也越困難,時間卻不曾停止前進。一件又一件歷史事件被揭開,關於人的,關於神的。
  在模擬地球之中,一切是如此理所當然,根本沒有想像生存的空間。天啟只是自然現象的巧合,神蹟只是簡單的魔術。神聖的先知在深夜聚首,嘲笑信者的愚蠢單純。而那些最崇高的幻像,不過是凡人腦中的異常腫塊。
  在信仰的歷史被重建,不完美的人完美造人以後,神漸漸失去了語言。而緩慢推移的時間,也終於來到了這個眾所矚目的瞬間。
  「這是我的最後一個研究。」當時伊芙是這麼說的。實驗室中只有他們兩人,見證這個改變人類歷史的時刻。雖然保羅曾經猶豫過,是否要將這個結果發表,但他是科學家,他沒得選擇。
  於是,隔天報紙便以斗大的標題寫著:『神子的遺體找到了。』
  這便是殺死神的最後一句話。
  而那之後,伊芙便自殺了。
  保羅打開量子電腦的顯示螢幕,裏頭的地球緩慢但毫不動搖地往前演進著。伊芙稱這顆模擬地球為Gamma,她說那是為了表示,這顆地球並不是真正的地球,只是它的另一個版本。保羅曾問她為什麼不是Beta呢?她只是輕輕一笑。
  「你相信神嗎?」
  「不信。」
  「我也不信。」
  電腦發出警示音,那是又過了一個百年的提示。保羅敲了幾個指令,放慢運算速度。如果估算沒錯的話,在今天晚上,Gamma又將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再過幾分鐘,它就要追上現實的時間了。
  不過在這之前,保羅有個無論如何都要找出來的答案。
  Gamma的時間來到半年前,那是在伊芙殺死神以後的一個月,她結束自己生命的那天。
  保羅輸入了她的名字,螢幕從太空逐漸聚焦,來到他們居住的城市,街區,大樓,最後定位在伊芙身上。伊芙一如往常的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到實驗室中露臉,開心地跟保羅打了招呼。然後在晚霞中轉過身,走進喧擾的城市中。獨自一人。
  保羅操作鏡頭跟了上去。
 
 
【γ3】

  伊芙的腳步非常堅定。
  她在城市之間穿梭著,走過銀行林立的街區,在整排的投影廣告底下漫步,轉進無人工廠區後方的小巷,繞過一棟又一棟室內農場,與各個階級與人種的行人擦身而過。她的目的明確,臉上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完全不像是個即將赴死的人。
  最後,她走進了市區大教堂的鐘塔,踩著螺旋階梯爬上塔頂。她站直身體,一陣風吹來,帶起她的長髮與裙襬。在巨大的金屬鐘底下,她緩緩張開雙手。
  「這裡的景色很美,不是嗎?」
  保羅嚇了一跳。但是透過鏡頭,伊芙身邊並沒有其他人。她轉過頭,盯著保羅看,彷彿知道他就在那裏。
  「我喜歡這裡,每當我心情不好就會來。這座鐘塔很高,可以看到整個城市。我曾經考慮過,如果我要死的話,一定要從整個市區最昂貴的那棟樓一躍而下,這樣死得比較值錢。不過後來想想,都要死了,還管錢幹嘛呢。最後還是選了這個地方。這是我所喜歡的地方。」
  保羅一瞬間幾乎想要回話,不過他知道不管他說什麼,伊芙都是聽不到的。他是個理性得過份的人。
  「我知道你在看。」伊芙說。「這段話是說給你聽的。」
  他的心跳漏了一拍。
  「你一定很好奇……或者生氣,我怎麼就這樣死了呢。我想,這也是因果報應吧。這世界中的一切都是因果,卻沒有報應。報應是人想出來的,所以也該由人來維護。神是不存在的,這是我親手證明的,那麼,就只能由我來幫自己定罪了。」
  「妳到底在說什麼?」保羅說。
  「你馬上就會懂了。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說話的情景嗎?那個時候我要你幫我完成一起謀殺案。我還沒告訴你那個答案,對吧?你就會知道了。」
  伊芙輕嘆一口氣。
  「我們殺死的,從來就不是神。」
  「我不明白──」
  「我很不想把這個責任推給你,不過總得有人做決定。聽好了,保羅,我將放棄我研究的一切權利。換句話說,這研究是你的了。你知道『那句話』的,你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公布。」
  伊芙口中的「那句話」,就是奠基整個模擬世界的那道算式。這是這個研究的最機密事項,而且,因為模擬世界可以應用的廣泛層面,也應該要被嚴格控管。
  伊芙曾要求保羅,無論如何絕對不能向任何人透漏一點消息,無論再怎麼信任的學者或同僚都一樣。這道禁令也在這一刻解除了吧。
  「你終究會明白的。」伊芙回過頭,深深地看著這個城市。摩天大樓、雷射標出的立體車道、個人飛行器、大型投影廣告,以及所有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這一切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像,在夕陽中閃閃發光。保羅能從伊芙的表情中看出來,她深愛著這個世界。
  他彷彿就站在她身後,陪著她眺望這美麗浮華的景緻。
  「那麼,這就是最後了。」伊芙轉過身,面對保羅。「跟你度過的時光非常愉快。就像我們用一句話建構了世界,我也該送你最後的一句話。」
  保羅伸出手,卻沒辦法穿過螢幕。這一切早已無可挽回。
  「謝謝你。」伊芙露出了最燦爛的笑容。「那麼,再見了。」
  伊芙的身影從高塔上消失了。
  看著空無一人的塔,許久之後,保羅才退出鏡頭。
  模擬地球的時間也已接近現實了。
  在這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說實話,保羅從未認真想過。或許是害怕吧,因為害怕而不願思考,但是他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我們殺死的,從來就不是神。
  他忽然有股衝動,幾乎無法控制自己。他再度操作鏡頭,快轉,輸入自己的名字,拉近,再拉近。
  他在自己創造的世界中,找到了自己。
 
 

  保羅在街上買了一個麵包,然後走到實驗室。
  他打開螢幕,輸入伊芙的名字。
  他看著伊芙說出遺言。
  他退出螢幕。
  他搜尋自己的名字。
  他看著保羅在街上走著。
  在這瞬間,一股沒來由的恐懼爬上了他的背脊。
  於是──
 
【γ】
  保羅抽出手槍,朝模擬機扣下了扳機。
 
【β】
  保羅抽出手槍,朝模擬機扣下了扳機。
 
【α】
  保羅抽出手槍,朝模擬機扣下了扳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7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科幻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幫木几老師推個[e19]

04-04 22:27

木几
謝謝XDD04-04 22:42
白石
涵義好深,所以殺死的到底是什麼

12-28 16:59

木几
西方人文主義傳統的「人」的概念XD
有點類似傅柯人之死那樣的感覺吧(?)12-28 17:09
深犬
這是哪裡?
我在第幾層?

05-29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bc1230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魔法松果... 後一篇:【試閱】未解生死之人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