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評文《當年未能結束的躲貓貓》

作者:塞奧提亞│2019-03-29 01:30:38│巴幣:22│人氣:242

    哈嚕!好久沒評文了。所謂三日不評文,面目和善;多日不評文,終成彌勒佛。今日就卸下笑笑彌勒佛的面具,當個人人厭惡的小丑吧!
  今日要評的這篇文是個小短篇,故事劇情非常簡單,就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故事,算是短而溫馨的內容。
  基本上故事劇情上沒辦法多提供什麼看法,畢竟這篇幅就是這樣,人物也是如此。只不過,篇幅短更注重作者在用字遣詞上,是否有多下點功夫?再加上,此為第一人稱視角,在描述和敘事上更要多加注重。
  第一人稱視角與第三人稱視角的最大不同處在哪?
  一個是從角色的有色眼鏡去看待世界;另一個則是用上帝視角去看待作者所創作的世界。
  所以說,第一人稱視角的描述上會更多地體現視角者的心境和想法,而第三人稱就算是體現作者的想法與心境會多一些,但相對會比較平衡(前提是作者要能做到平衡)。
  而本篇中,對於敘事含描述上,多是比較偏向於第三人稱式,就少了那麼點味道。
  以下取自其中一段:
  「小梅她是住在我家隔壁的女生,從幼稚園的時候開始就一直陪在我的身邊,不論是在學校,又或者放假的時候,我們總是玩在一起。
  雖說中間有不少贅字,像是開頭已有稱呼小梅,後面就不必加個她上去。
  這裡說明了小梅與主角之間的相處與相處時間,是要告訴我們,他們是很常彼此陪伴著對方。只是,這點似乎沒有被凸顯,反倒被淡化。
  那要如何凸顯呢?
  方法一,點出更多與小梅相處的時段。
  例如:不論是一起上學、中午吃飯、傍晚放學、晚間閒聊、放假時段,甚至是只要覺得無聊,彼此聯繫一下聚在一塊,就能趕走它。
  這邊我是選用多場景來表現出他們倆的羈絆與依靠。
  方法二,帶入主角的想法。
  如何帶入呢?像是開頭,改成「小梅,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女孩子」或者「小梅,是我的青梅竹馬」在此賦予了小梅更多對於主角的意義在敘事的用詞上,這點正是第一人稱的特點。因為,小梅認識的第一個男孩子,可能不是主角或者沒把他當青梅竹馬,所以上述這兩個,就是主角自己認為的,而非較為客觀。
  除了視角的寫作方式外,在一些描述和敘事的用字遣詞上,需要多加拿捏。
  以下取自其中幾段:
  「我用一種非常嘲諷的表情和語氣回應她。
  這裡,嘲諷和回應都可當作一種開口說,或者應答的動作。雖然,這段的用法沒什麼錯,很OK。但是,卻有更好的用法及方法。
  如果,我們按照原句的架構來改寫,又該如何呢?
  首先,我們把嘲諷取代回應,變成嘲諷她。這樣,我們就可以專注在該如何描繪出嘲諷的感覺,而不是在回應的感覺。
  嘲諷的感覺有很多種,那我們就以原句選用的表情和語氣來體現,我們就來吧!
  表情上,有垮著臉、吊起眉梢、翻白眼、做鬼臉等等;語氣上,則有發怪聲、像烏鴉般鳴叫地笑、刻意低聲等等。如此,來讓我們得以凸顯,主角是用多麼讓人討打的表現讓小梅感受到正在被嘲諷。
  
  接著是另一段:
  『「抓到你了,接下來輪到你當鬼了喔。」小梅用非常虛弱的聲音說著。
  首先,是對話框內要表現出小梅的虛弱。因此,我們可以選用刪節號來表示,例如:「抓到你了……」或者加上「抓、抓到……抓到你嚕……」如此如此。要是我的話,會把這個拆成兩句,畢竟原句架構在視點上,有點太快了。當然,這是屬於作者的部分,這話就當作參考吧!
  再來,是後面描述的部分。
  非常虛弱,需要凸顯的是這部分。因此,我們有很多表現非常虛弱的樣子。像是半睜著眼、吃力地張口、弱弱地微微一笑等等。
  聲音的部分,可以用不少形容詞來表現虛弱的聲音。例如:顫抖地說、無力地說、疲乏地說等等。
  
  
  最後,短篇幅的作品,越是在用字遣詞上下功夫,其味道與意境會更顯不同。當然,也是給予作者在後半的轉折處有更多的反差感。因此,在劇情和人物上都有一定的修練後,接著就是用字遣詞啦!希望各位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0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仔仔
句子的部分可以依照原文修改看看嗎,不是很清楚要怎麼改

03-29 1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達人專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惡魔、殭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