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小說:血腥小說?人性的關聯在哪?

夜川霖 | 2019-03-28 16:44:47 | 巴幣 78 | 人氣 1035

提醒:內文僅個人主觀意見,沒有以偏概全之意,也沒有要怒噴或怒罵。

  開始之前我想先說一下小說分類,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個創作自由的時代,你很難去真正定義一本小說是什麼類別,也就是說大多數作品都會混雜許多類別,唯一判定的方式就是主要哪種元素暫居多,或作者自己認為是哪種類別之類的(我猜啦)。

  就好像科幻混愛情,奇幻混懸疑,恐怖混搞笑,這些都已經是常態,但類別只是哪一個比例偏重來去決定的。

  當然,各位看標題就知道我今天要討論什麼,沒錯,就是血腥小說。

  其實血腥類作品自以前西方就有,但血腥並非一個類型,因為血腥是一種表現手法,而非一種獨立種類可以去歸納。

  不然每部有流血或被車撞的都可以獨立一種類型了,可能你今天打DOOM(毀滅戰士)前一天叫射擊遊戲,第二天就叫血腥遊戲,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其實現代許多人都喜歡看血腥作品,這跟壓力抒發有一定關係,首先我們先探討一下為什麼人們喜歡(不包含那些討厭的族群)。

  大概二十世紀中末期的時候血腥作品達到顛峰,其中包含:德州電鋸殺人狂、奪魂鋸、月慌慌心慌慌諸如此類的電視影劇,甚至因此創造出一些經典惡夢角色。二十一世紀初期,血腥電影依舊占了非常高的優勢。

  但小說似乎在突破這一塊,力撐最後一根稻草似的,那時的小說裡不講血腥,而是恐懼。小說與電影不同的地方在於,電影是直觀的,而小說是迂迴的,你不可能看前半段就知道整本小說要告訴你什麼,但電影每一幕都是怵目驚心,以至於血腥類別電影在當時非常火熱。

  當然,所有種類都歸為:恐怖電影與恐怖小說,依舊沒有叫做血腥小說這種類別出現,也沒有獵奇。

  說到這個,我來談談獵奇是什麼好了,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獵奇這一詞在中國文義是指刻意且奇異的事物,什麼意思?指那些不可能的事物,例如有人臉的魚,或會裂嘴笑的長頸鹿等等,這些都算是獵奇的一環,只是普遍許多人以為獵奇只是血腥,且是從ACG過來的。

  就好比宅男,其實在日本那裡,宅男並非貶抑,而是指因為熱愛所以精通一項事物的人,才能叫做宅男,只是來到台灣變成極度貶抑,這就是文化與字詞上的不同體現出的差異。

  而獵奇也是,精神獵奇、事物獵奇、血腥獵奇都是一環,但大多數小朋友(這麼說不太好,但確實是國小到國中階段的人較容易搞混)以為獵奇就是血腥的統稱,我不予置評啦!反正會被笑的人不是我。

  我們回到主題,血腥電影雖然火熱,但到了現在,不溫不熱無腦血腥早已變成了一種麻木而不是一種抒發,再加上現代教育程度提升,多數人知道隨便亂砍人是不正確的(除了中二病犯了的小朋友),以至於血腥類別的電影逐漸沒落,同時現在影評人與觀眾追求的,是真正深植內心的恐懼與體現。

  那我們來談談為什麼網路小說喜歡血腥,這就像我先前說的,因為電影市場追求恐懼的時間太晚,以致於許多不熱愛看之前小說的人,都將目光投向沒落前的血腥電影市場,所以多數人會認為:「原來這就是恐怖小說啊!原來血腥可以吸引很多人的目光啊!」

  於是就開始了類似於航海王的那種模式,大家都一窩蜂地去寫恐怖,大家都瘋狂地去當作家,因為在許多人的定義中,作家很好混,寫出一個不溫不火的東西出版了就可以大賣,就可以賺大錢,還可以在家吹冷氣,這樣就算沒有一技之長也可以有出入。

  但真的嗎?作家這麼好當嗎?相信很多人知道,在網路寫作很容易,累積人氣也很容易,但要出版了,甚至是要賣錢了,你的東西有那價值嗎?

  如果你是這樣的作家,試著想像一下你平常網路小說都這樣寫,為什麼會有人看,台灣人很愛免費你知道吧?路邊街角打七九折的衛生紙都一堆人搶購了,更何況衛生紙還免錢,要我也去搶。
  但因為網路小說容錯率很高,所以沒有關係,你可以血腥的大方一點,因為網路寫手儼然成為了一種說嘴的詞彙,它不再是跳板了,而是多數人用來炫耀的一種管道。

  大家最喜歡談作家,記得奶茶我中文系的對吧?其實作家這個詞彙在中文字的定義,你要稱得上是作家,有個最大原則:你的作品必須是足以影響那個時代的作品。

  但對於現代而言當然沒這麼嚴肅,但不代表隨筆寫下電影片段便可從寫手自稱為作家,就算作家這一詞已經不再是那麼嚴肅的詞彙,但不代表,這是一個可以用來說嘴的稱號,包含寫手也是,這些稱號不該是被用來隨意濫用的。

  痾......我開頭好像說過不開噴來著?這應該不算吧?只是就事論事。

  回到主題,我們接下來談血腥小說與人性的差異。有人會說:血腥小說表現出了人性面。

  人性是什麼?泯滅?怨恨?殺人?解剖?生存?會下定義的說人性就是血腥面的大概都是沒社會歷練過的溫室花,人性包含許多面向,有善有惡,有不擇手段,有為人著想,有太多太多了,但我還是會看到那些作品常寫說人性就是欺負人或想殺人。

  我也很常寫這類型小說,但我認為這是一塊面向,而我擅長這個面向,最近也開始投入嘗試寫另一面向去寫善面,這是我對自己的精進與要求,人不能原地踏步畫地自限,否則作品永遠只會是那樣。

  說來說去,就是想說血腥不是人性面向的一環,它只是一種表現手法,人性的表現是要用劇情去堆砌,而不是直接你來告訴我說:一群人口販子多邪惡,多靠北,多惡劣多淫亂之類的,你要直接寫也可以,反正你自己應該有心目中的鎖定觀眾群,那就儘管去追求,但我自己個人原則喜歡榨乾小說的真正寓意與用法,但我不會寫純文學就是了(因為很無聊,我還是喜歡刺激一點的劇情)。

  說了這麼多,讓我喝點水(喝)。

  總之,許多人會這樣運用血腥小說與人性:你就是喜歡罵人,沒錯,人就是這樣,這便是本性,而我的本性也變是如此,所以你去死吧!別再說一堆屁話~難道全......(我是不是唱起來了?

  我想再多談一個東西,為什麼那些人(痾.....我沒指對象,你自己心知肚明就好)喜歡說人性就是血腥與愛殺人或喜歡用下面的棒棒亂插別人(我說的是掛在腰間的秋水,三千世界)。

  其實我個人觀察發現一個特點,會這樣寫的多半都不看小說。

  你可能會說:阿不看小說怎麽寫小說!

  你誤會了,我說的是不看小說的本意,就好比許多恐怖作品內涵殺人魔、血腥、犯罪等事件,但喜歡寫這些的人他們專注在這些只是輔助的瑣事上,而不是整本小說真正的象徵與表達,這種人也有一種特性。

  他們只看他們想看的,聽他們想聽的。

  所以我可以很大方在這裡寫這個,因為我猜多半數寫這類型作品的「自以為是」之人也不會看完,大概看一半就會想說:我很懂這些,所以不用看完我也懂這位奶茶先生要說什麼。

  當然我這樣預測也是自以為是的一種,好孩子不要模仿喔!

  而這類人也喜歡去看主打血腥的作品,例如:人肉麵線、失眠之類的,但我認為這些作品其實還有一層涵義,其實前一世紀的那些經典恐怖片就是,當時正值二戰結束,甚至是越戰或更多之類的,你們能想像那些戰爭就像這些殺人魔與殺人機器一樣,不斷的用最狠毒的方式奪去你身邊最愛的人,那是什麼感覺嗎?

  坐在房屋前的懷孕妻子再也等不到丈夫的回歸,單親的女兒抱著小熊,對親人的回憶只剩僵硬的紙上記憶。

  所以這些作品要體現的並非人性,也不是為了讓蘊含的殺人魔因子得以壓抑,而是因為比起電影,現實所面臨的更加痛苦更加沉重,以至於這種類別的電影往往喚起人們的內心思緒以及解脫的感受。

  就像酒,小時候都不懂這玩意好喝在哪,長大出社會以後,漸漸地就懂得苦中帶薰的誘惑與迷人。

  所以血腥小說不是人性的表現,而是寫實的表現,世界上正有年僅十歲的男孩因為神經毒氣而在地上抽搐,你卻在這邊寫自以為是的人性表現?

  認真嗎?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會說喜歡這樣講的人,多半都是沒社會歷練過的小朋友了嗎?

  但近期對於電影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純血腥的電影逐漸毫無賣點。

  以上便是今天要討論的全部,希望各位能理解與喜歡,也僅管在下方留言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讓我知道各位的看法,讓我知道不一樣的世界觀。

  再次提醒:以上全為我個人主觀意見,沒有以偏概全的意思,也沒有針對特定對象批判或質問的意思,有這種感覺的將全看作對號入座,因為我猜會對號入座的人都是被說中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芊芊∣ㄑㄑ
噢噢因為文內是寫「網路小說容錯率低」讓我疑惑了一下><
2019-03-28 19:16:04
夜川霖
.....OAO我現在才發現自己寫錯,感謝妳OWQ
2019-03-28 19:21:56
ilwiKAMINA
我覺得不論是血腥,還是任何元素,重點都在"如何使用/如何駕馭/如何操作".
元素是元素,不會是"定位"或者"寫作標的".

用得不好,要氣氛沒氣氛,說故事的功力沒功力,什麼元素都扣分.
2019-03-29 01:04:23
夜川霖
是啊!其實血腥元素還蠻難操作的,我自己也試過,如何寫到讓人覺得「痛」是一種難度,但是嘛~樂於挑戰就是我的個性~
2019-03-30 16:39:33
瑞毛
今天有空就來看一下...
感覺這是一個平常不太會去注意或思考的地方(還是說只有我OAO),今天讀完才知道有很多東西是值得大家一起去思考的,像是說這類型的小說我都頂多去聯想情境而已,而沒有去思考到何謂人性呈現或是這是不是作者本身想給讀者看的。雖然可能還是有些疑惑,但之後我還是會去思考看看的OWO
(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XD)
謝謝奶茶的分享>w0
2019-03-30 10:15:28
夜川霖
不客氣喔>w0,其實人性呈現是看這本小說有沒有主打這一塊,不然許多言情小說(霸王總裁系列)你要談人性還真有難度呢@@
2019-03-30 16:40:28
苦楝樹
血腥小說在我看來只能算是寫作的一種形式而不能成稱為類型,只要有詳細且能讓人性興奮的文章都能算色情小說,血腥小說也是一樣,透過暴力描述讓和平時代的屁孩……這麼說可能有點過分,少年們宣洩自己過多的精力和想像力,他的意義與功能僅此而已。作者可以試圖增加他其他領域的功能,但只要超過了單純滿足感官的層次,往往就不會被這麼低階的稱號,在現今作者比讀者多的時代,更多的是畫虎不成反類犬,還不如專注在刺激感官上。
2019-04-18 04:16:11
虚ろな光
我覺得第一段足夠帶表一切

很多是人規矩定方圓
2019-04-18 10:17: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