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春日幻想】停,在這裡暫停

樂之 | 2019-03-22 21:32:39 | 巴幣 38 | 人氣 515




Pause, Now Pause





Nier: Automata Music Mix
Nier: Automata

Keiichi Okabe






  是不見邊際的原野。遠方,藍天與黃色的土地融為一體,漫佈到身前。周圍有風,但是風向不斷地改變,因為它挾帶的氣味時強、時弱,從左邊來,往右邊離開。是花香,很濃。

  維持坐著的姿勢,但其實我是站著的,坐即是站,站也是坐,什麼時候開始的,似乎並不重要。我不記得這是哪兒,因為除了黃色的花與白雲,沒有任何熟悉的參照物。望向遙遠模糊不清的地方實在很累人,雙眼難以聚焦,看不懂那裡是什麼,瞥了兩眼,就低下頭,不願理解它。

  花很香,我喜歡,張口大力吸氣,但其實我沒有在大口呼吸,因為那麼做很累人。我慢下來,保持平緩,又突然感到害怕,害怕自己沒有在呼吸,因為感受不到胸口起伏,然而它不重要。人類不必時時刻刻注意呼吸,那是全自動的身體機能,呼吸是,心跳也是,棒極了。而我呢,只需負責聞花香,它也很棒,這樣就夠了。



  停,在這裡暫停。

  進度總結:檢查對象的大腦電波圖,蒐集腦波趨勢。根據讀數回報,對象血氧轉換比率上升,心跳加速,皮質層活動趨活躍,視覺受器反應敏感。眼球運動已進入快速動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REM)階段,觀察開始已過50秒,記錄中。

  根據主動視覺化反饋儀(Active Visualized Feedback Projector, AVFP)顯示,對象處在之環境符合大眾描述,情緒反應之腦波與既視感腦活動紀錄相似。結論:對象正在經歷典型「夢之華」現象,定義對象所在的環境為「夢之華A」。觀察開始已過1分鐘,必要的第一階段已經完成,這名對象是狀況良好的個體,有助於我們的研究。

  請繼續。




  我行走,撥開花叢前進,走向地平線遠方,那看不清楚的邊界。後頭有聲音,似乎是風,是飛蟲,又像是敲擊著某種沉甸甸的鈴鐺。轉頭一瞧,沒有鈴鐺,只有許多高高長上天際的黃色花朵與它們的葉子,它們是如此巨大,遮住白雲,還飄落粉紅色的粉末。我吸氣,然後因為粉末竄進鼻子而打噴嚏,但其實我沒有打噴嚏,因為那麼做很累人,何必需要呢?

  轉回頭,伸手撫摸長到膝蓋高的黃色花朵,它們從來都是如此嬌小可愛。地平線上有棵孤單的大橡樹,枝葉開展成綠色的半圓形。它剛才不在那裡,但是它其實一直都在那裡。我朝樹走去。

  陽光變強,世界變亮,夏天快到了,我需要涼爽的陰影。



  停,在這裡暫停。對,這裡。

  進度總結:對象正在經歷第二次REM週期,手、腳、腋下與前額有出汗反應,符合AVFP反饋的主觀感受。對象體溫微幅上升,對室內氣溫反應更敏銳。注意,對象腦活動趨勢沒有明顯改變,持續觀測中。

  再次提醒參與實驗的全部人員,請謹記實驗的目的。透過觀察腦波並比對視覺化反饋的影像,我們要辨識出特定現象產生時的腦活動模式,藉此取得可量化的觀測值,以利後續對策的設計。我重申,除非必要,研究者不應干涉對象的心理活動。

  請繼續。




  我頭暈,但我其實並不頭暈,這很矛盾,感覺似乎變得不太可靠。唯一不變的,是無盡的花海。

  我認知到自己處在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中,但馬上又相信我不是。比方說現在吧,現在我清醒的很,看得出自己坐在這棵茂盛的柳樹之下,正與她下棋對弈。但是我卻不認識她,也看不清她的臉。

  有時候,猜想她應該是我學生時代暗戀的對象,有時又或許是我筆下可愛的女主角。她很美,長髮飄逸,纖長的手指捏著黑子,而我持白子,我們對峙,僵持不下。

  處在千變萬化、驚滔駭浪的戰局中,我必須把她包圍卡死在左邊這個角落才能得到勝算。我下一子,她下一子,我又下一子,而她下三子,我被包圍了,不過我很懂遊戲規則,被圍的越密贏的越大,於是我感到高興。雖然仍看不清面容,但我相信她很苦惱。嬌小的她站起身開始走動,我跟上她,圍繞這棵高高的衫樹轉圈,一圈、兩圈、三圈,奔跑起來。兩個人玩的捉迷藏,原來如此地好玩,哪像他們說的無聊呢?嗯,他們是誰來著?



  停,在這裡暫停。

  第三次REM階段結束,A組,為對象的生理徵狀紀錄建立階段性副本。

  C組,請修正紀錄對象的意識思維,這些內容與B組的視覺化圖像差距過大。我允許你們直觀紀錄,對象想什麼就寫什麼,請避免套用邏輯思考,做夢者在夢境中缺乏邏輯,他們不會算數、書寫困難、各種規則定義在夢境中會不斷改變,整個世界非常主觀。你們自認客觀地進行本實驗,但這麼做只是將你們的預期加諸在對象身上,與主觀無異。避免它。

  請繼續。




  她笑了,真好。我喜歡她笑的模樣,因為又可以聽見那銀鈴般的嗓音。

  我們追逐,跳躍,翻跟斗,終於累了,才離開這棵樺樹。風吹來了,掀起一片伴隨濃郁花香的黃色海浪,我們一同往遠方眺望,手拉著手,在花海中。但其實我並沒有拉著她,而是抱著她,整個人抱起。

  鼻子聞到花香,她卻一點兒也沒有味道,奇怪,不該是這樣的,她明明非常香,我曾在另一段邂逅中明白地認識到這點。然後我聽見聲音,花草被踩踏的聲音,從遠方而來。她驚呼,我也看見了,是一大群純白色的馬越過地平線朝我們奔來。

  她相當害怕,轉過身就跑。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拔起腳跟追上去,但是我跑的不快,跑的好辛苦,真奇怪,不該是這樣的。雖然如此,我仍移動的飛快,因為她正抱著我跑,整個人抱起。她很高,短髮俐落,終於能看清她蔚藍、堅毅的眼睛。



  停,在這裡暫停。立刻。

  全體請注意,這些白色的四足生物並非「夢之華B」,雖然外型非常接近。對象正在經歷第五次REM週期,請注意腦活動比前四次都活躍,集中在視覺區、體感區、聽覺區、味覺區和額葉聯絡區。此一現象與過往的研究對象經歷「夢之華B」時的臨床表現相似,這名個體前意識裡認知他即將迎接何種情況。

  請注意記憶區和情感區的腦活動紀錄,此二區是97%研究對象清醒時對於「夢之華」訊息的處理的首個活躍區域。本對象對這類訊息特別敏銳,他的數據分機結果將有助於驗證諾朗德博士的假說──將個體自發性因子排除後隔離出外部因子,將得到「夢之華」誘發因子。

  此一現象,究竟是引發自個體,抑或是源自外部某物的介入?研究將回答我們。

  請繼續。




  我一頭撞在樹枝上,痛死人了,可沒流半滴血。她雙手攀著同一根樹枝,爬到樹上,在親眼確認她上樹以前就知道了,我真神。不,其實,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很神,相反的,我怕極了。

  那群白色的傢伙湧到後方,成為白色的海嘯,淹沒黃色的花海,掠過孤單的大樹。緊貼著樹,抬頭與她對望,我又看不清楚她的臉了,藍色的眼睛模模糊糊。她很安全。不知為何,這個想法令我安心。

  聽見嘶鳴聲、衝撞聲、風吹聲、拍打聲。海嘯過去了,危險結束,我叫她可以跳下來,她雙手一鬆,輕飄飄地落在背後。

  花海仍是花海,白雲仍舊飛翔。我覺得這裡很熟悉,但又說不上原因。任何事物都有原因,也許我只是一時忘記了。可能是去年來過、或是昨天、或是幾分鐘以前。我不懷疑自己的認知,因為沒有必要。

  幸好我記得她。

  往後伸手,想握住她的手,可是,感覺不大對。她沒有手。

  她繞到我面前,而我見到的是一匹馬,跟剛才那些相同,頭上還有隻尖尖的角。我心裡知道那是她,但是,真的是嗎?



  停……不,別暫停。

  第六次REM週期正式經歷「夢之華B」。

  D組,代號「晚安曲」救援行動請預備。



  她就像往常那般撒嬌,蹭到我胸前。但其實無所謂往常,不記得有上一次,難怪我異常興奮。她稍微加快速度,角邊緣摩擦著我的下巴,很癢。撫著白色鬃毛,很順,很柔軟。她叫了,叫聲我聽不懂。

  尖角抵在撲通跳的心窩。



  全體請預備。



  我覺得她要刺我。

  天啊,居然會有這麼可怕的事?

  我──



  D組,執行「晚安曲」,注射安眠劑。

  A組,嚴密紀錄對象全部生理徵狀,包含瞳孔縮放程度、呼吸頻率與出汗反應。B組主要工作結束,請依表訂計畫製作詳細報告。C組主要工作結束,請彙整文字資料並建檔,副本送至檔案部門。

  請繼續。



  我墜落,掉進漆黑的深淵。

  她消失了,尖角與危險不復存在。沒有花海,沒有樹,沒有藍天與白雲。我掉進完全漆黑的深淵,腳不著地,卻不知為何,我感到很安心。

  某件重要的事終於塵埃落定,我該休息了。



  我深刻地明白,每一次實驗,我們都有獲得無價資料的機會。它被定義為「夢之華C」,是這類事件最糟糕的結局。你懂的。處在「夢之華C」狀態下的個體,理論上不具有睡眠狀態以外的明顯腦活動變化,所謂無價資料,是在於個體進入該種狀態一瞬間時的生理徵狀數據。

  那是何種狀態?是何種……感覺?諾朗德博士的另一個未能被完整驗證的著名假說,「死亡瞬間的回朔性」,與它有多接近?你想弄明白,我也想。

  但我們不能這麼操作。

  製造一具會呼吸的屍體對你我與社會弊大於利。你會因此愧疚,哪怕你技術上不將會有法律責任。愧疚使你退縮,退縮久了,則影響判斷與分析能力,你變得避免某些不必避免的操作,只因為它可能造成的後果通不過你內心越來越窄的門。

  如果你毫不愧疚,那麼你就已經失去對某些事物與結論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因為你漠視別人的死亡,於是,你也能漠視別人的觀點,而不是批判、糾正、據理說服他們。

  身為科學家,我們必須謹記,我們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世界成為我們想看見的模樣,而是客觀地看清它的本質。





(完|Fin)



- CAST -

受試者、受試者的女伴、研究員們、研究總監





- PLACE -



夢之華





- IMAGE CREDITS -

Pixabay(title)





- WORD COUNTS -

3,555





  
  閉上眼睛,妳知道自己會做夢,妳知道自己隨時會。但是直到睜開眼睛,妳都說不準它何時開始。懂嗎?存在記憶裡的夢才是好夢,當它正在發生時,對妳而言,是真實的。






❉ ❉ ❉

創作回應

矢夜
(跟著跪著看文
2019-03-22 21:44:58
樂之
拍拍XD OWO
2019-03-22 21:54:02
痛飲狂歌
好像scp啊
2019-03-22 21:55:11
樂之
因為我是SCP狂熱大粉絲~!
2019-03-22 21:56:35
龍神小迪
裝成人類真是辛苦大神了(?
神啊啊啊啊啊啊(#
2019-03-22 22:09:07
樂之
原來是這樣嗎XD?難怪最近吃什麼都不對胃口@Q@
感謝噢
2019-03-22 22:20:30
朝日奈雨香
樂樂……
我不說什麼了,崇拜(跪
2019-03-22 22:13:13
樂之
抓摸頭OWO
2019-03-22 22:20:37
旅者
Owo)在氣味區尋找薇塔夢中最喜歡的氣味(X
2019-03-22 22:25:33
樂之
原始的氣味區神經很發達~!
2019-03-22 22:27: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