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龍武傳的前世今生,帶你看大俠的心路歷程

大俠 | 2019-03-17 05:23:19 | 巴幣 98 | 人氣 744






  一次又一次的懷疑、一次又一次的發脾氣,一次又一次的憎恨周遭。

  老實說,我也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就如同討厭這個現實卻又不得不妥協的生活。

  客氣被當隨意、軟弱,發火卻依然只能乾瞪眼,雖然不是最後一名,但想要衝刺到第一的時候卻又何等艱辛,而且諷刺的是,別人用走的都可以贏我。

  或許,人就是永遠無法滿足的吧?



  趁著這個本來想繼續寫小說新進度,但因為最近發生太多事情而再次被現實潑冷水,轉而寫這篇的時候來講講,究竟,「寫小說」這件事情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

  知情的好友們都知道我剛開始也是因為一時興起,在文書軟體打下第一個字之後,拉起了我這好幾年的創作之路的帷幕,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這樣的對吧?

  我一直堅信著,唯有把故事寫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盡可能地榨乾每一寸頭腦,每章期許都要至少超過五、六千字以上,為了寫好寫滿也不必刻意拘泥在篇幅多寡上,因此打從最初,我的小說就定下「長篇」的標籤,又因為從小很愛對看過的作品進行融合與改編的腦洞,因此也有了「同人」的標籤,經過刪刪減減,這部《龍武傳》就這麼誕生,它,將是我唯一且只會為它窮究所有的作品。

  我的初衷,很簡單,把它寫完。

  其他東西,很在意,但我又何嘗不懂那些是附加價值?而且我本來就不認為這作品是可以幫助我賺錢的,我希冀獲取的不是錢財,起碼只是在網路上擁有同好或不知何時會來的新讀者。

  說說我為何會一再地懷疑自己而遲遲不能(或者說不敢)下手寫吧。

  總歸一句:題材的硬傷,「長篇」、「同人」,有了這些標籤不外乎引來常有的聲音:太長了我不看;我沒看過那些原作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作品。

  所有的努力、花費的時間,全都被這樣的膚淺表象落了個一字都不被看的窘境,我已經盡可能寫得希望哪怕新讀者也可以被裡面的某些人事時地物的元素給吸引,而不希望被刻板印象剝奪了我想對所有人講述心目中的故事的那份孩童般的初衷。

  試想一下,一個小孩手捧著剛畫好的圖去給周圍人看,卻被人往旁邊一丟,說了句:小孩子的東西誰要看、無聊。

  我內心的小孩彷彿就是這樣被一次次傷害,漸漸地,雖然仍看重線條與色彩的配合而想畫好,但畫線著色的速度愈來愈慢,不是因為不喜歡畫圖了,而是感覺完成了也是會被唾罵,被無視,明明是多麼地想讓每個人都喜歡。

  大家知道我最近幾次發脾氣都是因為人氣GP問題而開火,但這真的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只能說是引爆累積的不滿的一種最直觀的導火線。

  我也想每天更新啊,我也想讓讀者們每天都看見我的作品的新進度啊,但我就是個已經開始上班賺錢的社會人士了,時間和精力被嚴重壓縮了,還能怎麼辦?不能每天好好寫小說,再加上家中又遭逢一點變故,我還能繼續堅持寫作的這條路我也覺得很奇妙。

  其實由於什麼?還不就是很單純的「想把它寫完」,這麼簡單清晰的理由?

  我這人就是如此矛盾,想寫而又不敢寫,想吸引外人卻又覺得外界很危險。

  我不管各位想怎麼評論我,說我努力積極也好,說我愚蠢窩囊也罷,這作品佔據我的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了,它是我的「虛擬家人」,所以我對它有所期望,如同期望一個長大後能發光發熱、備受他人尊敬的孩子,因此看到它被刻板印象給歧視了我會感到心痛,被其他人簡簡單單超越了也會感到惋惜,對我而言,《龍武傳》不是因興趣而寫的了,是我認為可以用盡這一生去完成的作品,我用我的一生去完成主角的一生,一個人的人生只要能完成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不是嗎?

  最後,我想對每個看得見這篇或來到我小屋的人們說,無論是否我的作品的新舊讀者。

  你們所看見的任何元素,哪怕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或看過的假面騎士,都也只是我作品中的冰山一角而已,除此之外難道就沒有值得你們可以看的了嗎?

  人物角色的情感流動、形形色色的宇宙世界、各式各樣的神話鬼怪題材、超脫現實的歷史事件、偶爾靈機一動而添加的奇妙元素,等等之類的。

  不需要非得針對原作的內容來跟我互動啊?各位在我的作品中看見了什麼,體會了什麼,不都是很好的回應方式嗎?我也沒說你們因為沒看過原作所以沒資格評論不是嗎?

  我的作品該怎麼看,趁這機會,現在我正式向大家說:

  有看過原作很好,但即使沒有,不妨把我的作品當作一個全新作品,去認識裡面的每個東西,有興趣了再來回頭看原作,當你們更加瞭解我的作品與原作之間的相同相異處,這也是一個找尋彩蛋的好玩之處。

  別因為看見同人這個標籤就很怕說錯話,要不然又怎能形成良好的互動風氣呢?





  說了這麼多,這次我不打出發火牌或悲情牌,就是想跟所有好友圈仍對我不離不棄的好友們,與如今的一千多名訂閱者們好好促膝長談一番,要不然你們只看我一股腦兒地發小說新進度或無用的悲觀文,這次還是要真正給大家深入剖析我的生活、性格、作品創作理念等等的。

  如果你們認同,我很感激;不認同,那你也不需要在意我,我就只是個網路洪流之中一根載浮載沉的木頭罷了,想超越我目前的成績也是非常簡單的,因為網路寫手的門檻很低,大眾口味也很好掌握,所以羨慕嫉妒或甚至厭惡鄙視我也是沒意義的,就如同我現在也是在極度厭惡某些人是一樣無意義,因為改變不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以後還會不會發些悲觀文或發火文之類的,因為現實永不改變,矛盾也永不消失,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我不會停止寫作」!!!任何人都沒資格認為我應該妥協於現實的無力而停筆。

  寫得慢、連載得慢,那又怎樣?

  我堅持著這些年下來的一貫原則,以我過去的知識與熱忱打出每一個篇章的文字,運用著我所喜愛的每個事物,這不是固執不知變通,完全來自我堅信不移的信念!

  想嘲笑的人就盡管嘲笑吧!盡管用你們那種高人氣、高GP的傲視群雄的眼光來嘲笑我啊!

創作回應

太陰神教教主-蕭顥
辛苦了 加油 比我強
2019-03-17 20:49:42
大俠
別去比誰比較強,我是為了讓人們看見好故事,不是為了比誰強來炫耀
2019-03-18 00:17:41
采芸‧イシュタル
秉持初衷、勿忘本心~
創作是一件快樂的事~寫出自己的世界與理念,加油~
2019-03-17 22:40:44
大俠
維持初衷、戰勝心魔永遠是最難的課題
2019-03-18 00:21:05
+9神聖騎士卡
支持這份愛護作品的心,沒看過作品但是也訂閱好久,就是因為精神可鑑。我知道要一直想著寫小說有多困難,尤其是要當作一生志業。互勉打氣。
2019-03-18 01:10:37
大俠
能夠有不離不棄的支持者們,我就不會輕言放棄^^
2019-03-19 08:19:43
心恩
心恩就是把『它』當作一個全新的故事在看的,畢竟我沒有看過『假面騎士』。
我也會努力把故事寫完的,讓我們一起互相加油^ ^
2019-03-18 16:13:02
大俠
我也是沒玩過幻月的,所以也是把心恩的小說當一個新作品,但是現實中已經有很多事物擠壓了寫作的時間和心力,回不去大學那樣每天都能多寫一點的時光了
2019-03-19 08:24:15
Jamho
打字很容易,但要把他變成一篇文章就沒那麼簡單。個人…電影、小說、漫畫看了不只幾百部,都還寫不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只能說自己沒這個天份!
加油!加油!加油!…我只會這個。
2019-04-21 19:02:13
大俠
也不是說要每個人都成為會寫文章的人啊,像我也只能透過小說這個最方便的管道將我內心的故事寫出來,想畫成漫畫又苦於不擅長畫人,拍成電視動畫又絕對會有版權爭議。

覺得不擅長的也就不必勉強自己去做,反正總有人做的嘛,只需要找上自己覺得不錯的然後做個欣賞者就好了^^
2019-04-21 21:37: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