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夯特大大的網路小說淺談 前言 給想要嘗試寫作的你

作者:夯特大大│2019-03-17 03:15:22│巴幣:2,126│人氣:988
  時代不一樣了。

  人類喜歡故事,從史前時代的人們,就喜歡圍在篝火旁邊講故事。

  後來出現了吟遊詩人這種玩意兒,專門給人講故事維生。當紙和筆從這個世界上出現的時候,就出現了專門記錄故事的人,也就是作家。隨著造紙術的泛用,書本成為人類世界裡不可或缺的東西。作家能夠靠著寫故事、藉由販售這些記錄著故事的書本維生。

  更後來出現了電腦和網際網路,作家能夠更加方便的寫故事。使用電腦來寫作,可以直接進行插入、複製、貼上、取代、刪除……等等在紙本上寫作無法進行的操作,讓寫作的難度大幅降低。由於有了網路,作家並不需要進行實體書的印製與發售才能夠讓讀者看見自己的作品,而且還可以和讀者進行即時的互動。

  講得更明白一點:只要你有一台能夠上網的電腦或手機,你就可以是一名作家。

  成為作家的門檻大幅降低,這個時代的每個人都可以當作家。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在大量作家湧出的情況下,網路上也出現大量的免費小說作品,既然網路上有大量免費的小說作品能看,又何必特地花錢去買實體書來看?

  經過出版社編輯審核之後的書真的會比網路上的免費小說好看嗎?我不這麼認為。我相信每個讀者都有因為封面和書名而買下去,卻被內容給雷到崩潰的經驗。

  最初的時候,我開始進行寫作的原因之一便是「這種書這麼爛也可以出版,我隨便寫都比它好看!」雖然聽起來好像很自大,不過實際上的情況就是這個樣子。

  網路寫作的門檻非常低,導致人人都可以是網路作家。在人人都可以是網路作家的情況之下,導致大量品質參差不齊的作品出現。好看的作品很少,不好看的作品很多,有時候會因為這種情況,導致真正好看的作品反而會被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

  然而無論是好看或者不好看的作品,通通都是創作者努力寫出來的心血結晶。姑且不論故事本身有不有趣,創作者進行創作的努力與熱忱無論怎樣都是不能被抹滅掉的。

  在寫作門檻大幅降低的今天,每個人都可以是作家的今天,想要靠著寫作維生已經是不切實際的事情。然而人們依然需要故事,就如同幾萬年前在篝火旁邊聽故事的人們一樣。人類有聽故事的慾望,也有講故事的慾望,只要這慾望還沒有消失,人們就會繼續搞故事創作。

  我今天還有以後要來寫的這系列文章,就是為了「喜歡故事創作、想要故事創作,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人們而寫的。

  無論能不能靠寫作賺錢維生,無論能不能靠寫作出人頭地,只要你想要寫出一篇自己喜歡的故事、專屬於自己的故事,那我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讓你寫出自己能滿意,最好也讓讀者覺得有趣的故事。

  在這個時代,故事的載體有非常非常多。除了小說之外,還有漫畫、動漫、電影、真人劇、遊戲……等等。從客觀的方面來講,小說是這些故事載體裡面最為無趣的一個。漫畫能夠直接提供畫面、動漫影視還可以加入華麗的特效和背景音樂,至於遊戲又更屌了,想怎麼操作就怎麼操作。

  那為什麼我們選擇寫小說?而不是畫漫畫、畫動漫、拍電影、做遊戲?

  還不是因為「寫小說最簡單」。

  雖然聽起來有點弱不過就是這個樣子。除了寫小說以外,其他的故事載體都需要相當程度上的團隊合作以及專業技能。至於寫小說,就如上述所說,只要有一台電腦或手機,你一個人就可以創作出完整的故事了。

  與其他的媒體相較起來,小說創作確實輸了很多,那有沒有「只有小說才有,其他媒體所比不上的地方」?有的。除了「上手最容易」之外,也只有小說才能夠「讓讀者徹底融入角色的心境」。

  其他的媒介在觀賞者看來,全部都是「別人的故事」。唯有小說創作,才能夠讓讀者感受到「身歷其境、彷彿在經歷另一段自己的人生」,而這個優點是其他媒介無論如何都模仿不來的。

  我並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也不是生來就想當作家,我在這邊進行一下長話短說的自我介紹吧。

  小時候成績還不錯,一直到國二為止都過著青春又快樂的人生。國三被逼著進資優班,開始接觸什麼叫做小團體和課業鬥爭。帶著唸書唸到暴斃的心態去拚大考,結果沒死反而成為最強的黑馬然後被誇獎了。

  因為懷疑人生的意義而高中三年極度擺爛,在升學學校完全不唸書的後果就是被師長唾棄、被同學排擠、被家人瞧不起。難以言喻的孤獨感籠罩著我,於是我出現了反社會人格。極度厭世,也想過自殺,最後靠著看小說逃避現實世界,就這樣渾渾噩噩的度過了三年時光。

  當時流行無腦後宮外掛作品(雖然現在好像也是),但我就不喜歡這一味的。三年後我突然覺得「世界上已經沒有好看的小說讓我看了,我自己來寫都比較有趣」,於是毅然決然地踏上寫小說的道路。

  我還記得當初寫完第一篇文章的想法是:「原來如此廢柴的我,也能夠創造出一些什麼東西。」從大學開始寫作,至今為止也寫七年了,累計的字數超過兩百五十萬字。在我寫作的過程中,我的反社會人格逐漸得到改善,並且從寫作中得到其他地方無法得到的成就感與樂趣。

  在這七年的時光裡,我沒有出書、更無法靠著寫作維生。沒有多大的名氣,比我厲害的作家比比皆是。但我依然持續著寫作,不為了什麼,就因為小說拯救了我的生命,我從寫小說這件事情上得到人生的意義。無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能不能在寫作上面有所成就,我想我都會持續的創作下去。因為只有當我從事寫作,我才能夠感受到我確實活著。

  大學畢業之後對於人生感到很是迷惘(因為我除了寫作之外什麼都不會),就順其自然簽了志願役。因為和家裡關係不好,所以我選擇去金門當兵。而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說不定可以認識金門大學的女孩子!

  然而實際上我在金門待了兩年,我連金門大學的校門都沒有踏進去過一次。因為我所有的休假,全部都跑去網咖寫小說了。然後有一天,一封電子郵件寄到我的Gmail,來信者是鏡文學的編輯小姐。我覺得我受到莫大的鼓勵,為了得到更多的創作時間,所以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退伍。

  退伍之後,我依舊無法靠著寫作維生,依舊是除了寫作之外什麼都不會。

  爸爸媽媽說的話還是有一點道理的:顧著寫小說就等著餓死。

  但我並不後悔這個決定,因為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小說創作,非常非常期待自己將故事給寫完的那一天。如今的我雖然必須為了現實生活而努力,而無法像以前那樣全心全意地投入創作之中,但寫作這種東西本來就貴在持之以恆,任何東西都貴在持之以恆。

  磨練任何一項技能,都需要經過長時間孤獨而刻苦的修練,並沒有輕輕鬆鬆就能變成大師的捷徑。

  繪師一樣、音樂家一樣、作家自然也一樣。我羨慕繪師能畫出漂亮的插畫,羨慕音樂家能彈吉他來把妹,我覺得他們好厲害也好想變成他們那樣子。但是我卻無法承受練習畫畫和練習吉他時的痛苦,所以我當不了繪師和街頭藝人。

  相對的,雖然寫作的過程中也是孤獨與煎熬的,但我卻能夠樂在其中並且享受這個過程。這就是今天我是作家而不是繪師或街頭藝人的理由。

  寫作的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困難和瓶頸,但我並不會因此而停下寫作這件事情。講難聽一點,就算我從一天寫五千字降到一天寫一千字,我的寫作速度還是比那些整天說對不起我又拖稿了又自稱作家的人快上好幾倍。

  我的文章一篇都是三千字左右,因為我發現這個篇幅是最適合在網路上閱讀的。三千字能夠有所內容又不會過於冗長,是很適合在網路上進行連載的分量。最後的最後我就講一下重點吧,如果你決定要開始嘗試寫作這條道路,我想要告訴你三個心理準備。

  第一點:「寫作這條路,付出的努力與回報不可能成正比。」

  你花好久時間、竭盡心力寫出來的一篇文章,可能根本就沒有人看。這是正常現象。如果你覺得你寫得很好,卻被人貶低的一文不值,這也是正常現象。當你覺得為什麼別人的東西明明沒有很好,但他們的人氣就是比自己高?這也是正常現象。為什麼你這麼努力卻沒有得到相應的成果?這都是正常現象。

  第二點:「寫作這件事情,需要持之以恆。」

  就算你每天都只寫一千字,一年下來就能夠寫三十多萬字了。我個人覺得寫小說就像是跑馬拉松,靠的並不是一時的衝勁和爆發力,而是長時間下來的耐力。其中的孤獨、痛苦與折磨或許令人難以忍受,但寫小說這件事情就是「只要你寫出來了,它就會存在」。慢慢來也可以,當你堅持持之以恆的寫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好遠好遠。

  第三點:「請享受寫作本身這件事情。」

  你是為了什麼而決定開始寫作的呢?這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了。是為了出名?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其他的什麼?如果是為了出名,現在最流行的管道是youtuber。如果是為了賺錢,腦子有洞的人才跑來寫小說,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你寫五個小時小說賺的還不如我在超商打工一個小時。」這不是廢話嗎?

  請好好思考你決定開始創作之路的初衷,唯有真正釐清自己心中的願景,才能夠擁有持續創作下去的動力。在你寫出故事的同時,你也是這篇故事的第一個讀者。請享受你所撰寫的故事,享受你所書寫的每一字每一句。能夠讓作者本身就樂在其中的作品,忍不住想要一直撰寫下去的作品,肯定也是一部能夠讓讀者盡情享受的優秀作品。

  時代不一樣了。

  在這個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作家,在大量作品同時湧出的情況下,好壞作品參差不齊。身為一個作者也是一個讀者的我,自然希望能夠看到更多符合自己喜好的優質作品,所以我決定開始分享我這幾年來鑽研小說技藝的研究心得。

  希望能夠幫助到想要寫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故事,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7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黃米
讚讚讚

03-17 03:27

夯特大大
估計是周更,敬請期待03-17 12:50
走路跌跤
夯特大大真的是有熱忱有實力的代表,真心期待出書的那一天

03-17 03:37

夯特大大
我還差的遠呢03-17 12:50
亞爾斯特
感覺受到鼓勵了,我會好好加油的

03-17 05:43

夯特大大
一起加油吧!03-17 12:50
亞爾斯特
其實說實話,小時候的我應該會沒想到我會寫小說與看小說吧,畢竟小時候不太喜歡看字多的東西,但現在還滿喜歡看小說的

03-17 05:52

夯特大大
我小時候也完全不看小說的03-17 12:50
仔仔
我就是不會畫畫才選擇文字的人xd

03-17 06:26

夯特大大
其實我也是Q口Q03-17 12:51
西維
寫小說真的非常爽!

03-17 08:32

夯特大大
世界命運操之我手的感覺!03-17 12:51
懶神
超認同持之以恆這點。
寫了這麼一段時間後,我見到很多天資比自己高上很多,甚至本來就更厲害的人,但因為他們通常都沒有在寫作這件事多鑽研的打算,即使資本更高,卻常常連一篇完整的故事都看不到。
以寫小說這件沉悶孤獨、又不被社會大眾看重的事來說,能堅持下去就已經打敗了八成自稱有在寫小說的人。

03-17 09:08

夯特大大
其實大多數技能都差不多是這種情況03-17 12:51
九鳥
中肯大推這篇優質文章,仿佛受到激勵一樣,本人也超認同寫作=救贖,也被說過靠寫作不能賺錢,也曾經有過放棄寫作的念頭,但看到活生生的例子在自己前面,不知怎麼的好像莫名燃燒起來了呢。

03-17 10:22

夯特大大
「寫作不能賺錢」跟「能不能寫作」是兩回事,想寫就寫啊!03-17 12:53
希無冀
我看小說的原因其實跟你差不多XDD國二在升學學校被排擠於是開始借小說看
然後就回不去了

03-17 11:26

夯特大大
真的回不去了,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
啊,我從來就沒女朋友。03-17 12:54
暮羽是一隻水母
寫得太好了.....夯特大真的毅力很強,我完全望塵莫及阿...

03-19 00:04

夯特大大
沒有沒有,我也只會這個而已03-20 23:25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優質文,推[e19]

03-19 00:14

夯特大大
謝謝~03-20 23:25
書閣
優質的夯大文

03-19 00:43

夯特大大
我覺得你的文也很優質哦,雖然我個人不能接受一夫多妻~03-20 23:25
與狂三廝殺的昴
寫的真好 有時結果與努力確實不成正比 但我想至少你知道自己努力過 人生不會留下遺憾

03-19 07:48

夯特大大
是啊,別等老了才來後悔,不管什麼事情都一樣。03-20 23:26
Fumo御廚子
但是如果被不理性的家人一再阻攔甚至沒收寫作工具的話...不得不等離開家的那天呢。

等大學的時候,希望大大能來支持一下!

03-20 23:46

夯特大大
當然沒有問題的啦!03-22 20:13
米苦
總覺得想寫文章的慾望又燒起來了。

03-23 00:12

夯特大大
畫畫比較有前途,我認真!(拍肩03-27 00:33
松板砂糖
(繼續把學校的作文當作小説來寫

03-24 23:33

夯特大大
我覺得挺好的,希望老師會賞識你03-27 00:34
松板砂糖
雖然老師有説過我文筆流暢
但是作文還是有十之八九都不及格 .w.
看來還是要寫議論文才能及格

03-27 02:03

夯特大大
作文及不及格主要還是看老師個人喜好03-29 20:05
松板砂糖
也不是啦,我也是覺得自己寫的人物動作生硬無比

看來得練習一番了

03-30 17:14

夯特大大
寫久就順了03-31 1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理芯女...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