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鐵甲人(機械巨神) GIANT ROBO 地球靜止之日 九十年代最好看的OVA系列

作者:yau│橫山光輝 作品集│2019-03-16 00:50:03│巴幣:2│人氣:571
本文主要為看過的人寫,所以下面較低處漏劇情。為免又有人說看不懂,所以先做好目錄方便各位了。

目錄

0 先對大家介紹本系列

1 這個版本的制作和設定

2 故事大要(說過漏劇情的)

3 為什麼說最好看

4 本片的主題?

5 叫好不叫座?本片的缺點和局限

6 後話

0 先對大家介紹本系列

^^^^^^^^^^^^^^^^^^^^^^^^^^^^^^^^^^^^^^^^

我寫過有關其外傳銀鈴的文。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7793&snA=16&tnum=1



第一作的鐵甲人(機械巨神)GIANT ROBOジャイアントロボ,是我在念幼稚園時看到的,第一部日本巨大機人影像,但不是動畫而是真人特攝。這是原始版本1967年的視頻,是由同期的故橫山光輝大師的同名漫畫改編的,也是第一部巨大機人動畫鐵人28號的姐妹作。



因為本編全片上被上載到YOUTUBE,所以只貼少數視頻。

而我現在介紹的是其第一動畫版即OVA,ジャイアントロボ THE ANIMATION -地球が静止する日。也是最為人所知和最受歡迎的一個版本了,於1992-1998年間發表同時也發表了這個銀鈴外傳OVA。

後在2007年推出電視動畫版GR-GIANT ROBO,香港簡單譯作鐵甲人台灣譯作新機械巨神,人氣度名顯較低的便和特攝版一併從略了。

所有版本間本身都是無直接關係的,但共同地方是是說個叫草間大作(香港舊譯作「凌大偉」)的男孩,經智能手表聲控它GIANT ROBO行事,GR其實是恐怖組織BF團(BIG FIRE 香港譯「火爆軍團」)制造的超兵器。卻被好人大作用來和其他BF團的超兵器為敵保護人類。

而GR和鐵人是代表了日本巨大機人的創始期,它比鐵甲萬能俠(無敵鐵金剛)更早,可是按機戰的定義所有比高達更早的機人都是超級系。

但不論外觀`原理`構造`控制上,GR和鐵人比大部分的高達更合理更有真實感:

它們都是單體構造沒有變形合體的設計,都是遙控方式控制比有人駕駛更適合軍事需要,使用的武器都是現實存在的如槍炮和導彈還有鐵拳格鬥等,甚至動力系統也是現實存在的核裂變驅動等。

而一般來說系列主角機體都是三十米高的,並設定使用普通的碳鋼為主結構和裝甲,沒有超合金或納米碳等超級材料的設定,也不像EVA或魔鬼高達的生物或擬生物的構造。但有有限的人工智慧功能,使到做出能夠識別聲紋和理解日語,又能臨場以最切合實況需要的動作戰鬥。

而GR採用古埃及式的頭盔構型,以深藍色為底色的基調也給人很沈實的感覺,明顯不像大部分的高達或三一萬能俠(蓋特)花俏,有些像渣古的感覺但就沒有手持式武器。而雖然被冠以超級系之名但實為寫實系的先驅。


1 這個版本的制作和設定
^^^^^^^^^^^^^^^^^^^^^^^^^^^^^^

本片是由Bandai Visual制作動畫與東芝電氣技術支援,G GUNDAM的今川宏泰導演。制作人員可算是第一次「國家隊集結」,包括了庵野秀明和小林誠也有分的,後來很多人參與了天元突破的制作。


而人物和道具採用了ALL STARS系統,由不局限於鐵甲人與原創新人物。

而是有很多橫山光輝老師其他作品的人物,都以改變身分和能力的方式登場,如敵人首領「火爆/威炎」和他的專用機械,其實出於是「巴別二世」主角與他的兩部機器人,而和本編關係最深的鐵人28號和六神合體系列的機器人都有現身。其他人物多借用了前作的三國志和水滸傳的漫畫版人物相似外觀和名字。

大意說在近未來出現了新能源革命的發明, 簡單說類似究極的燃料電池,其基礎原理是由法拉勤`史馬`蒙特爾班三世`斯姆雷等四位大科學家,並榮獲諾貝爾獎,而其中法拉勤被政府委任為科學局長全資集中完成其實用化技術。

但在一次試驗中慘發生了核彈威力的爆炸意外,炸毀了比利時的研究所屬的叫「巴斯塔利*」的地方,並使全世界一起停電甚至一般機器也停機七日之久。而間接使世界人口損失三分一的。事件被怪罪在法拉勤上了。

*虛構地名,雖然文字標示在西歐的利時,但地圖顯示在東歐的烏克蘭。

後來當地被改建成世界最大的發電廠「聖阿巴耶」供應世界一半的電力。

但成品的量產被起命為「史馬推動器」改變了世界,因為其無污染和可循環,代替了地球上的傳統能源。

當然有例外如無法獲得補給史馬推動器的太空,還有我們的主角機器GIANT ROBO便是繼續使用核裂變驅動。敵人首領那三台(大怪球`烏拉諾斯`波賽冬) ,也可能是用核能驅動的。

而在巴斯塔利慘劇後十年,BF團現身和經常發動恐怖活動,他們擁有稱為十傑集的超能力戰士王牌與大型機器人等武器,而聯合國組成了梁山泊超能力九天王為首的戰士聯盟(國際特警),並得到BF團叛徒草間博士帶來的GIANT ROBO和兒子大作。

而本編計劃分成四個故事共二十六集完成,每集四五十分鐘相當於一部年番的片長,但在頭七集即第一部地球靜止之日後,便中止制作逾二十年。

2 故事大要(說過漏劇情的)
^^^^^^^^^^^^^^^^^^^

其實看完本編一星期多還是第三次看了,當然對於某些喜歡挑人錯處的人來說,會說人還好意思說了幾編,反正劇情的細節中部分的事件次序其實是所遺忘的,所以喜歡來補正我寫的。

而突然一次BF團的參謀長孔明,委任了青年超能力者「幻影」發動「地球靜止」行動,綁架了包括史馬驅動器的命名者史馬博士,另兩位合作的大科學家則被暗殺,使用一個球狀的約百米級的巨大機器人為中心,能夠使史馬驅動器停止運作,並推毀國際警察的上海總部。


但鐵甲人不受其影響運作如常。

安裝在大怪球上的三支類似當時爆炸的史馬推動器的樣本的仿制品,為了救大作而史馬博士帶走其一支樣子的仿制品士逃走時,並對大作說了部分真相:法拉勤有分發明推動器和鐵甲人是核能驅動的才自爆而死。

大作得知一直照顧自己的超能力少女特務銀鈴,其實是法拉勤的次女,更說明真相巴斯塔利慘劇並不是法拉勤而是史馬引起,可銀鈴被幻夜假裝成的法拉勤所迷惑了。史馬博士為了協助大作逃亡故意仿制觸發史馬推動器爆炸。

後段幻夜在其視角使觀眾得知他便是法拉勤的長子和銀鈴的兄長,以瞬間移動超能力救出父親後,父親醒來時世界都以為是自己做的好事,一路裝死直到真正逝世為止,幻夜要為父親報仇所以想破壞聖阿巴耶再制造一次慘劇,並以大怪球擊敗了鐵甲人後得銀鈴以大絕瞬間移動所救但本身也身受重傷,幻夜要去重建後的慘劇遺址。

而BF團十傑集近來一直無見過火爆,質疑孔明要利用幻夜來奪權,結果十傑集的成員衝擊波的艾比度被孔明逼得失蹤,其他九人查問時艾比度的女兒莎莉現身說感應到父親健在可不知道其位置,而孔明請火爆的機器人烏拉菩斯和波賽冬和類生物黑豹的羅蘭秀現身,因為只有火爆才能使用的三大護衛證明其行動的正當性。

而國際警察科學局在隱閉場所檢查史馬推動器時引起研究員窒息幾乎無命,發現史馬推動器有異常粍氧的表現相信別有內情的,卻拒絕大作和修復好的鐵甲人參與行動,因為敵人將集中攻擊它的裂變反應堆。

當幻夜不想被其他九傑阻撓時,火爆(威炎)現身叫羅蘭秀變身黏著那九個能力者,但艾比度再現身救出被孔明逼假裝成火爆(威炎)的莎莉,九傑也鬆綁逃脫後孔明便殺死艾比度以示徵戒。

最後幻夜到達聖阿巴耶時,銀鈴在未復完便甦醒把被史馬帶出的樣本送回大怪球,大作和鐵甲人再度出擊,可銀鈴和幻夜再度開啟樣本時銀鈴傷發而死*,大怪球的駕駛艙發出法拉勤的遺言錄象。

*在畫面上銀鈴是從局部看似透明到最後全身被鬼隱,可仍然能夠被別人觸摸和抱著的。

便是現役史馬推動器有個致命的缺點足以毀滅世界:

一般人以為它不像一般化學能源要要粍自然界的氧氣,但其實仍然在粍氧當中只是起初一般人不為意,史馬博士等三人也並未發現問題。

但到一定程度時史馬推動器會釋放出未知的物質,突然一次性地和氧氣結合,那會做成一次性地吸光四周的氧氣。

(推測法拉勒終前所做的實驗是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所以一旦氧氣減少便會發覺,像上次國際警察的發現一樣)

九傑才知道火爆說的征服世界是為了拯救地球,才為幻夜和法拉勤制造大怪球。

原來法拉勤到死前仍然繼續研究,並找出了史馬推動器的缺點和解決方法。幻夜只好帶著變成屍體的妹妹和三支樣本,以瞬移駛開大怪球在太空爆炸。

最後世界回復和平時真正的火爆(威炎)現身,而字幕打出「這是獻給世界的所有父子們」,而地球背向太陽一面再度出現電燈的燈光時,第二代的史馬推動器發出光芒,背景傳來了幻夜和銀鈴的聲音「地球再度有光了」。

3 為什麼說最好看
^^^^^^^^^^^^^^^^^^^^^^^^^^

當時最熱門的機人動畫新作當然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延作中便是鋼彈的平成三部曲和MACROSS 7代表,OVA的科幻大戰當推銀河英雄傳說`GUNDAM 0083`本編,可是銀英不用人型的機器人戰鬥。當然我不是說七集正傳加銀鈴外傳的,在人氣和思想上勝過了銀英的一百一十集正傳和數十集外傳,可在「好看」的層面而不是說其影響力和深度上GR較易接受。

那麼GUNDAM 0083也是機人動畫跟本編比怎樣?

我只可以說GR它的動作畫得很有心機和真實感覺,其中更考慮到一個大型的人型機器,即使行走等動作的速度比真人快,但在人的角度看是很慢的。

因為一個大真人十多倍的人型物,即使速度真人快數倍,但動作的頻率會變慢的,

因為他們每完成一個動作的距離比真人大得多了。

除片比真人快上不只十多倍,當然這樣超級系的畫法沒有問題,在鐵甲萬能俠(無敵鐵金剛)開始便是這樣,而鋼彈和韋基利也依這套畫法反正它們在被設計出來時都沒有寫實系的觀念,而是依從鐵甲萬能俠的超級機器人概念中搞量產和軍武色彩。

可0083沒有做到在我丟了那本官式設定集所說的(所以有待求證),轉身180'所需要時間比較,吉姆需要一秒半之多,而高達只需要少於一秒,大魔(德姆)就需要兩秒多。看起來0083的機器間差距沒有那麼大的,因為仍然是按真人來預設其動作,可GR真的給大家看見轉身之慢。

在本編的外傳銀鈴便有個很靈活的銀鈴機器人,但正編沒有這麼超級系的,就給每台機器人按其設定的動作的精準作畫。所以本編的作畫仍然優於GUNDAM 0083。

可是動作緩慢的機人動畫會很悶的,而本編的刺激是留給等身大的超能力的戰士們,即使是我最愛的NEEDLESS`黑之契約者`UNLIMTED兵部京介也有所不及的,接近了新世紀的美國英雄電影的水平了。

當然也要談到眾所周知的本編的配樂的好聽,由天野正道老師創作和指揮,波蘭的華沙管弦樂團和附屬合唱團的演出,有種像星戰星艦的風格的原創古典音樂,雄壯並且有些像舞台式的演說和歌詞,帶給人一種疏離的效果,不錯這不是像鋼彈或銀英般從更遠的未來倒敘,而是從現在說未發生的故事。



4 本片的主題?
^^^^^^^^^^^^^^^^^^^^^^^^^^^^^

說到本編的舞台式效果,除了開頭那段法拉勤博士的演說,與後續的史實外。主題有三個

最重要便是不齗有人質疑的「沒有犧牲,難道就無法得到幸福嗎?」其實是草間博士的遺言,因為否定BF團說要以武力創造新世界的理想而叛逃和被殺。

可這個暗語不只是表現了同期的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的思路,在抽像的演繹便是鋼之鍊金術師和魔法少女小圓甚至約會大作戰想法,較具體的便是死亡筆記`魯魯修`GUNDAM 00等。算是等價交易動漫的始祖?


嚇高達與小圓??

這個其實是一般有藝術感覺的人所認為較深刻的問題。雖然不說本編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因為對武力的響往要厭惡都是根深蒂固的,所以想說以從軍國主義中覺醒到和平力量的人的感概。

但結局掀露了其實宣稱征服世界的BF團是為了保衛地球,其實我們可以當「好人」,只因為有人當了壞人不用我等出手。

較直覺的是國家沒有強制力就無法存續,而各國領袖都擁有下令動武的權力,而更需要有班效忠於他的軍警,而其他人的義務便是通常放棄動武。這是本編的國際警察的存在意義即「除暴安良」。    

反觀的是BF團代表的是不自覺的俠者精神即「以武犯禁」,如火爆或孔明代表了不遜美國英雄的瑰寶的保衛奇俠(WATCHMEN)的智謀者(法老王)的偉大,即使是邪惡的手段也要拯救世界,而偏主角機器GR的頭冠也是仿歷史法老王的頭冠設計的。

但BF團只有火爆或孔明等極少數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因BF團只是一班沒有人有興趣服從的無名氏。雖然擁有實力如超能力和科技甚至金錢,但背景的人類他們仍然只是些「會威脅自己的路人」,做了正確的事也無法被認同的。或者是這樣火爆和孔明索性放棄解釋行事的目的,反正十傑集等多是想一朝小人得志的超能力者。

值得注意的是本編沒有說過對超能力者的逼害,那些在觀眾眼里的超能力,在故事世界觀代表了超人的體能,不涉及魔禁或MATRIX所謂的扭曲世界,也不是NEEDLESS的神的化身,可以說是一個高武世界吧。

因為是今川老師的風格,就當作G GUNDAM的延長線發展吧,所以有很多熱血的演講和台詞。




二對於科幻迷來說重點還是,即還在勸大家節約能源推廣環保信息。

在第二集的開頭法拉勤獲得諾貝爾獎的那段演講,這位便是他的原型的比利時科學巨人普里高津Prigogine。而他的出生地卻在前蘇聯所以巴斯塔利在地圖上標示在前蘇聯所在的烏克蘭,更有意使人聯想到切爾諾貝爾核災。

Prigogine在本編結局前的現實還健在,還在得到諾獎後更被封了男爵,到2003年才逝世的。

這段演說也是每集都有多少提的第三次能源革命,即煤`電`核`史馬推動器,每個`號就是一次,但煤和核都是一次能源而電和史馬推動器都是二次能源。

而鐵甲萬能俠的光子力能源便是二次能源,所以它的活動時間是受到限制的,而研究所的光子力就是一次能源(太陽能/光量子),但鐵甲人是一次能源的核能推動,所以沒有這方面的限制。

當然本編其實有個重大的BUG,便是巴斯塔利慘劇使全世界機器不動,那當然包括了核能,但為什麼鐵甲人不受影響?

這個BUG似乎是劇本作家的忽略,但也可以對應設定和劇情中,其實史馬推動器的作用便是「發電」。所以可以肯定慘劇當時核能仍然在運作中,只是核能至今屬於少數外「會移動」的機器也只有少數船舶用核,所以說機器不動除了停電外,應當是指「移」動的機器。

核能才成為救援的生力軍故草間博士堅持使用核能,而片中多次說到能源危機中最危害的是「爭奪煤和石油礦的戰爭」。

現在是石油天下的中東戰爭前,兩戰的背後也是德法爭奪產煤區的「阿爾薩斯-洛林」,這是我介紹過的史懷哲的故鄉和「最後一課」的舞台。較少人知道的是法國在一戰後威逼德國賠償時,佔領魯爾區和短暫佔領更大的萊德蘭。

所以敵人的中首領起名幻夜和結局編副題也是「消失的幻夜」,呼應了法拉勤所說的「不怕黑暗的美麗的夜晚」。

最後當然是「父子」其實正確說是親情,但突出的是長晚輩之情,到底幻夜和銀鈴間的交集不多,別人只記得法拉勤和草間博士。


5 叫好不叫座?本片的缺點和局限
^^^^^^^^^^^^^^^^^^^^^^^^^^^^^^^^^^^^^^^

其實本編是叫座的而其實世界上沒「有叫座不叫好」的事,只是這類作品的喜愛者不一定狂熱到為了所愛的辯護或者不懂為什自己喜歡它吧,說劣幣逐良幣的人多半是眼紅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往往人氣。


這一場當接收遙控器的部分損毀後,大作終於親自駕駛鐵甲人了

可本編又真的沒有像我所說的舊銀英或GUNDAM 0083的被討論度和知名度,可是說過銀英長達百多集,原著又是上世紀晚期日本最紅的長編科幻小說。

只可和G 0083比較但G 0083是跨媒體作品,不只有OVA更有電影和畫與小說等,最重要是鋼彈系列當時還是如日方中,觀眾對於它並未厭倦更未受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挑戰。

相對鐵甲人之前只有一部才十七集的電視劇,才需要其他橫山老師其他作品的角色和機器充撐場面,而沒有後續拍完整個故事的下十九集,新的電視動畫版人氣度普通。

所以首先說是非戰之罪,但還有其他的缺點。

如既然知道大怪球的作戰BF沒把其他機器人改用核能就好笑了,結果給我們看到一部單純的高武或超能大戰。

其次是經常性的黑暗背景的戰鬥也較使人生厭,大作和鐵甲人的戲分和片中的作用不大,都是較次要的缺點了。

6 後話
^^^^^^^^^

其實真的想看後續故事,因為其實一般觀眾都當它完結了,或者沒有那麼多人期待,甚至無資格叫「有生之年」系列。反正人氣度沒有想像的高,就做成集資困難也沒法子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647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橫山光輝 作品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完「無論何時我們的戀情... 後一篇:一騎當千Western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