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情】出版之於我,真正的大事

作者:Julie/夏嵐│2019-03-15 22:37:49│巴幣:8│人氣:72

正向教養真的很重要。還記得小時候家境不算充裕,許多東西常都是親戚贈送。親戚之間怕媽媽有壓力,都會隨口說:「這是多買的。」、「我們是順便」、「剛好有剩的。」

然而媽媽個性比較悲觀,常常對我說:「這是人家不要才給你們的!你們是撿人家不要的!」
也許是希望我和弟弟要感恩,但這仍對我弟弟造成了一些影響,我們常常收禮的時候各種彆扭,甚至對別人的好意面露嫌棄、互使眼色。但後來長大之後,遇到一位溫柔睿智的老師,老師和媽媽溝通過後,說我聽話只聽了一半。

「哦,其實媽媽應該不是要讓你們把自己的價值跟『不要』劃上等號,也許是希望你們要送人東西之前要想想『對方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這個東西還堪用嗎?』、『是否有考慮到對方的心情才贈送』、『送到手上時會是什麼感覺』、『送的時機適合嗎?』、『別人如果沒有能力或意願回報,自己會不會心懷芥蒂?』」特別是最後一個,讓我反思許久。究竟我們是為了什麼原因送禮的呢?我想其實應該就只有一個原因,希望別人過得好,希望自己的心意成為一種祝福和尊重。

前幾年看到有幾位作家同行送書給讀者,但讀者把它公開變賣了。雖然不知讀者是出於什麼原因,但我相信那本書都或多或少在某些地方幫助了讀者。或許是為他們增加排場、或許是某個理念或一份感動的交換,又或者是為讀者賺了(或省了)一些錢財來溫飽,或許是掙得架上的新空間,也可能是讓其他人多認識世界上有你這位作家,這都不是天大的壞事。

出生在解嚴之前的我,認為天大的壞事,只有台灣不再擁有出版自由這一件事。

其他相較之下,都是小事。

(是說,小時候以為芥蒂是心臟裡面長了植物,第一次聽到還大哭哈哈。)

我慶幸自己後來在「不要的」這件事上,有和媽媽和解。文字確實有力量,說話就跟送禮一樣。我們從來就不是因為「自己不要」而對人吐出言語。

附圖是沒有芥蒂,只有厚軟下巴的柴執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6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abbitch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全文免費下載] 尖端原... 後一篇:【心情】升高中就是要念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