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五等分的推理 手捧花束之人為何人呢《五等分的新娘》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3-15 17:32:46│巴幣:40│人氣:2316


上回和大家說到本季算是黑馬中的《荒野的壽飛行隊》,這次要和大家聊的是反向而行的《五等分的新娘》。

五等分的新娘在1月動畫開播前,應該是熱門中的大熱門,甚至某方面來說不輸給準霸權的《約定的夢幻島》和《多羅羅》。
不過實際開播到現在,熱度基本倒向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上了,基本上五等分的動畫可以說是本季我評價最低的動畫了。

=======================================================



《五等分的新娘》,是春場蔥於《週刊少年Magazine》2017年第36・37合併號(該年8月9日)連載的長篇漫畫作品,2018年8月宣布動畫化,並於2019年1月播出。

故事內容講述男主上杉風太郎在教堂中做了一個夢,夢見了當初高中一年級時,和捧著捧花的美麗新娘相遇的日子。

家裡窮到每天吃烤肉套餐不加烤肉的上杉,一日接到自家妹妹的電話,表示自家父親找到了一個高薪兼職的工作,工資是市價的五倍。

窮到家裡要揭不開鍋的上杉雖然覺得可疑,不過只能硬是接下了這份工作,要當一位有錢大戶的家庭教師,學生是高中生。
然而這份工作也不簡單,他發現他的學生正是之前和自己起了爭執的中野五月,隨後他發現他不是教一位學生,而是五位,分別是一花、二乃、三玖、四葉、五月。

而且嚴重的點,一是這五個人的成績低到無法簡單的達到畢業水準,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五個人是五胞胎。


=======================================================
【五等分‧既五等又不五等分的五等分】


這標題看起來好像繞口令……
正如標題所說,《五等分的新娘》和本季的《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一樣也可以說是標題詐欺。

輝夜姬沒有頭腦戰,而五等分的新娘沒有五等分,但又因為這原因,這才這麼好看。


《五等分的新娘》從劇情來說看起來很像不少作品,有《純情房東俏房客》中的表層人物塑造;有《偽戀》中的身分謎;有《我們真的學不來》的開頭。

但是五等分的新娘在劇情上如果以總體來看,又塑造出自己的風格,和這些作品大不相同。
(當然,春場如果和古味一個樣我早就棄坑了,幹你古味)

五等分的劇情進度極快,以集數來說是極少的作品。
以內容來說,五等分並沒有多餘的拖延,算是趕火車型的作品,但是不同的是它又極其扎實,沒有多餘的劇情,就算是緩衝或是轉場的劇情也有其重要性,就連載作品來說說是「異質」也不為過。

這樣不好嗎,也不會,因為就結果來說是成功的,當然這也代表在劇情以及人物方面春場的實力是很高的。

有關人物的部份我們在下一段詳談,我們先來說說劇情吧。


既是五等分,但又不是五等分是怎麼回事?

五等分用的是多胞胎梗,妙哉的是有個追加的隱藏設定,那就是五個人是一樣的,而且這不單單是在身體上。

還記得最初上杉為了省事,於是決定測驗她們,及格就可以不理的作戰嗎?
結果是五個人加起來一百分,但上杉也從中找到靈感,搭配三玖的言論構成了最初的架構。

五等分意味著五個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不同,妳辦的到的其他人也辦的到,這就是五等分最初的架構。


但是到了林間學校,五等分的架構有了很大的不同。

三玖因為一花與上杉的關係出現了迷惘,而上杉此時說出了另一種新的說法:五個人原本是一樣的,但是後來憑著各自的努力,最終出現了分歧,所以為了不否認這項努力,追求平等固然是好,但不如追求公平吧。

當然這句後來也構成了一花與三玖的三一運動(極大誤),大幅的推進了劇情。

這兩個架構的出發點都是對的,沒所謂的哪個對哪個錯,五個人既是一樣的但又不是一樣的。

五個人既有自己的獨立性,做為中野姊妹,五個人又有她們相同的地方。

最初上杉初認識她們沒幾天,對她們的認知只有外表相同而已,五個人既然是五胞胎,那麼只要其中一個人辦的到,五個人也應該能辦的到。

那份評量中,五個人的測驗結果,25題中每個人各對了其中一題。



上杉的話讓三玖建立了自信,加上為了建立這份自信的努力讓好感直接刷到滿,沒所謂的誰最差誰最好,因為五個人都是一樣的。

而林間小屋的是另一種前提,上杉已經認識五等分一段時間了,也對彼此的個性有個初步的了解。

所以知道了四葉的,甚至是五個人不同的地方,那要讓這五個人拉到齊頭線嗎,否,不如就讓五個人公平的自適發展。

以劇情性來說這樣的發展比較合理,從整體的劇情上也可以看到不少次「因為我們五個人是一樣的啊」。

五個人共同考慮同一件事,因為五個人是一樣的。

五個人有各自的想法與發展,乃至對未來的想像,因為這是各自的努力,與其扼殺,不如隨自身想法來發展。

層層堆砌,這才有了我們見到的五等分,所謂的五等分布只是五個人均等分配,也可以是不被束縛住的隨各自想像。


說認真的,我對戀愛作品有很大的成見,那就是愛上你不需要原因。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所以戀愛作品不少讓我真的有看臉的感覺,沒有走這套路的作品很少,要不就是戀愛不是這部作品的主題。

也因此我看到五等分的時候我超興奮,因為這部作品不一樣啊。

從攻略二乃我想多少看的出來吧,二乃的攻略真的花了不少篇幅來描寫,哪怕是一花或三玖都不是簡單帶過的,三玖看起來是,但如果細看劇情,會發現其實還是有些不同的。

例如上面提到的,五等分的架構,這些其實大多都是三玖的回合,也難怪三玖攻略的這麼徹底了。(壞笑)


========================================================
【人物‧與宗教戰爭相對的細膩設計】


前面說到,五等分的劇情節奏是很快的,但是相對的人物設計其實很細緻。

甚至可以這麼說,以人物塑造和呈現來說,五等分的速度反而是慢郎中,因為花了漫畫快五十幾集才完成,而且這部目前也才七十七話而已。

但是我可以說,和劇情設計一樣,人物塑造的這四十多話中,沒有一話是多餘的,都有各自的作用。


五個人,如果把隱藏角色零奈加進來就是六個人,人數其實不算少。

我之前曾經在《寄宿學校的茱麗葉》中小聊《偽戀》,說實話我覺得偽戀的通病就是人物設計很多,但是多餘的劇情也太多,直到後來只能用暴走來收尾。

為什麼上杉要這樣爛好人?明明只是領錢的家庭教師,接到活時要不是薪水多早就棄了啊。
為什麼三玖才三天就好感刷到滿?
為什麼二乃明明極討厭上杉這個外人,但是卻又在上杉未通過父親的設定時,主動跳出來幫坦?
為什麼……
為……

同樣的問題我可以問出二十個有,這些問題如果架構鬆散是很容易崩毀的,所以這個劇情的風險和難度之高是可以想像的。
而且無法慢慢的處理,注意到了嗎,三玖在前期就已經攻略大半,四葉沒有太過的意見,只是另一層面的問題,但光是一花二乃五月就花了目前進度一半的篇幅。

如果慢慢處理,反而會使節奏放的極緩,而這其實不算必要,因為做為連載漫畫的商業作,這樣是很容易失敗腰斬的。
前期一定需要一個突破口,這在絕大部分的漫畫都可以看到,但是五等分麻煩的是中野姊妹一開始是和上杉毫無關係的。

三玖的沒自信是可以從中發揮的,事實上從後面都可以看出三玖的自信極低,處處都在為姊妹們想,為求平等。

要不是上杉又再次點醒她求公平而非平等,恐怕三玖會繼續糾結下去,所以上杉這一齣可以說是極大的推進劇情,雖然很明顯不是他的本意。

我並不打算一一分析劇情,沒必要而且太長了,所以我就動畫上的一些東西來陳述,加上一些零奈的部分,其它的還沒追原作的就自己去看吧。


五等分有趣的其中一點就是猜測零奈是誰,甚至延伸出很多種版本,每個都很精采啊。
上一次看到這種現象是在《向死神許下最後的願望》,但那是因為腰斬所以用了超開放式結局,當時看完後還搞得我失眠好幾天來想結局到底是什麼。

零奈的設計比較像是準隱藏式人物,的確是有她這號人物,只是不知道是中野姊妹的誰而已,不算是隱藏人物。
但是她又是推進劇情的推手,包含上杉為什麼要當爛好人,前期也許是因為工作和錢,但是論堅持程度又有些異常,後來就完全異常了。(?)

我為何說《五等分的新娘》和《偽戀》乍看之下很像,但是完全不同呢,因為偽戀的鑰匙梗除了增加角色外,做為推進的要素太淺了,到後來隨便一個人都有鑰匙了。

正是因為一開始就所有人都有可能,所以才有這個懸念,且引發眾人的好奇。

可以這麼說,零奈是最淺,但是劇情要素最深刻的角色,她帶出了頭,並且最終沒意外會做為尾結束。

零奈到底是誰呢,我認為這很重要,因為這幾乎關係到了結局;這又不是太過的重要,因為檯面上的人物從無到有的互動與塑造讓我眼睛一亮啊,我覺得這也是本作一大看點。


========================================================
【動畫‧該磕頭謝罪的製作公司】


這是我第一次下這麼重的標題,連我給了超低評價的《龍王的工作》都沒有這麼誇張。

不過我並不認為我給的評價有過差,手塚製作公司和負責第二原畫的中國公司北京寫樂藝術品有限公司中的不少人都該向春場道歉。

上一季的妹非妹出現了極可怕的崩壞作,堪稱這十年來最崩壞的一部動畫,說實話這部的崩毀程度也差不多,人物骨架都崩毀了。


手塚製作公司這季單獨製作的是《五等分的新娘》,《多羅羅》則是聯合製作,但相較於《多羅羅》,這製作水準簡直不像同一個公司出品的。

妹非妹的製作公司其實極年輕,NAZ是2013年的公司,相比之下手塚製作公司都多少年了,製作成員的資歷都多久了,還能給出這種極度崩壞的作品,導演和總作監不下跪真的難消心頭之氣。

《五等分的新娘》的崩壞我想不用多說,我隨便截個圖都是毀原作,妹非妹好歹福利是好的,你五等分福利十崩九毀!

這是我第一次在動畫這邊大罵的,我覺得沒有什麼原因,真的只有一個詞,做爛了,2019年第一季就包下本年度爛作之一,我算服了手塚製作公司了。


另一方面我想另外提出的,那就是形象大毀,最明顯的莫過於上杉了。

上杉其實很常處於死魚眼的樣子,但也因此當他的眼睛發亮時的感覺才能如此強烈。

這就像平常瞇瞇眼的角色突然開眼了一樣,你可以想像不二周助常常在開眼嗎,那開眼給人的感覺就低了不少,營造出來的感覺就有質上面的差別。

另外春場不知是有意無意,很常用光影以及形象塑造來營造大畫面,例如原作有一段是五月說出了關鍵的句子,畫面中的五月的樣子是光亮的,對比的是窩在被窩中驚訝的上杉。

直白點說就是光影的配合以及利用,善用這點的漫畫還真的沒有幾部,當然不是說用了就一定好,或是不用就代表比不過春場,只是以獨特性來說夠獨特了而已。

不誇張的說,春場的畫面安排以及漫畫分鏡真的是大師級別的,諸如此類的畫面營造的例子還有很多,而說實話動畫並沒有很好的塑造這些場面,各名場面程度都差了很大一截,有點像是臨摹老前輩畫作的新手,畫出了樣子但畫不出神韻。


如果真的要說沒有這麼誇張的,最多就劇情的層面,因為篇幅過短,只能刪掉或是重新安排一些劇情,就結而論因為動畫的載體篇幅有限,我反而沒有太多的意見。

畢竟說個比較現實的,春場的五等分以原作來說很難做動畫,一來節奏很快內容很緊湊,轉場用的日常較少,也間接導致了各事件動畫斷點的部分很難斷,只能調整或是刪剪順序和內容。

早期這個問題不大,但這幾年動畫產業速食化後,要找到能駕馭這類型劇本的製作團隊反而難度高到說不可能也不為過。

還是那句老話,一部畫面和人物做成這樣的老公司真的罪無可赦,相關人員真的太讓人氣結了。


另外雖然原作銷量有起色,不過我個人認為動畫帶動銷量這個評價並不算客觀,本來五等分就有不低的人氣和原作,說個認真的,動畫帶動應該只是部分原因。

不然說句認真的,這種製作水平要說是主因我死都不承認,我寧願相信是一堆原作黨看完動畫後推坑原作帶起來的。


========================================================
【結語‧過強的漫畫和過爛的動畫】


春場的劇情安排之巧妙讓我再三的佩服,說實話如果最終上杉一定只和五胞胎的其中一位結婚,勢必會出現宗教戰爭,撕書哭天喊地的多少還是會有。

畢竟開頭就已經把結局說出來了,這種結果真的在所難免。(苦笑)


不過如果沒意外,偽戀這種吃書硬掰的結局應該不會出現才是,所以我自己是覺得無論是誰,只要有個好的說法,是誰我都沒有太大的波瀾。(這個拜託不要打臉我,有個古味就夠了)

以畫面來說,春場的巧思和編排真的很厲害,還沒看原作的務必一看,看過的不妨再看一次多加留意,為何春場的畫面震撼力這麼的強。

也許春場的劇情很老套,也許不少前輩的作品已經有相似的設定了。

可是或許有因有果,慢慢打上去的劇情也不錯,至少我只有在《五等分的新娘》中找到這種少有的現實感。

我在動畫化的消息出來前就早已在追原作了,所以我並沒有被這消息影響到,個人也很期待能動畫化,再怎麼說自己喜歡的作品能動畫化誰不開心啊。


所以手塚製作公司的成品才這麼讓我憤怒,製作名單很漂亮,每個都是在業界混跡多年的老手,做出了和五年資歷的小公司相同水準的動畫。

如果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務必找原作出來看,我自己是覺得各位絕對不會失望的。

至於動畫嘛,手塚製作公司如果沒有什麼表示或是發言的話,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再看這個公司做的任何作品了,就算是手塚大師的作品改編也一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59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五等分的新娘|五等分的花嫁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只羨鹹魚不羨仙
我記得沒錯零奈是五胞胎的媽媽吧... 漫畫中溫泉旅行篇中的五胞胎的爺爺有提到零奈

03-15 17:45

冰雪 霜華
這邊說的是過去上杉遇到的那一位中野,她的自稱也是零奈。03-15 20:45
乂赤雷兒乂
零奈還沒死

03-15 17:59

尋找好動漫中的新手
「 窮到 」 可以每天都吃烤肉套餐是哪裡 「 窮了 」

03-15 19:15

仰望
是“沒有烤肉”的烤肉套餐

03-15 19:31

啊蓮蓮
烤肉套餐不加烤肉啊大哥

03-15 19:48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03-15 19:53

霜月 紅花
這番害我現在在外面脖子掛著鐵三角耳罩式耳機(習慣)都會被別人說在學39......我根本沒看啊==

03-15 20:29

冰雪 霜華
別擔心你不孤單,我有一個朋友也是,我自己是也是用鐵三角,不過是入耳式不是內塞式。
用鐵三角是之前的習慣,也不是和這部有關,我第一個耳機用的就是鐵三角。03-15 20:48
Pay2single
'佩服在三',再三?
然後早前在街上看到有人不僅是耳機,上面還有對貓耳orz

03-16 16:21

冰雪 霜華
呃這應該是錯字,我改一下。
是說等等,這個應該是cos了吧,三玖啥時有貓耳元素了。[e21]03-16 23:03
始源悲劇
動畫有一些地方改過,拿回學生手冊那邊,二乃看到風太郎的小時候的照片
其實後面還有一段,動畫第九集抓走風太郎出發林間那邊不過砍掉了
風太郎的學生手冊又掉了再被二乃撿起來,二乃問何時的照片,風太郎回五年前
之後二乃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果然這孩子我好像在哪裡看過
漫畫後面的發展,五姊妹中都有可能但是二乃機率很大

03-18 16:05

有川優理
動畫根本五等分的經費(X

03-18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筆繪】久違的來復健一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