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終局前夜——《驚奇隊長》短評

作者:LanTern│2019-03-06 23:11:00│巴幣:170│人氣:4605





  《驚奇隊長 (Captain Marvel)》,由安娜.波頓和瑞安.弗雷克執導,並由布麗.拉森和山謬.傑克森主演,是MCU的第21部電影。
  


  我想大部分人對片尾片段的興趣應該都比《驚奇隊長》本身大吧,好啦,至少我是啦。

  某種角度而言,《驚奇隊長》其實背著相當重的壓力,夾在《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兩部電影之間,上映日期與《終局之戰》那麼近,又是一個完全的新角色。

  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引起好奇,又讓觀眾能接受這樣一個像是機械降神的角色突然殺進《終局之戰》,同時繼續堆疊《終局之戰》的期待值,應該就是這部該做的事情。


  實話實說,這部其實和「目前」的MCU主線沒什麼關係,很單純就是替這個角色做個能讓人接受的鋪墊。

  而所謂的鋪墊,也就是知道「驚奇隊長超爆幹強」就好。

  年輕抖森,有。年輕媽德法科,有。復仇者計畫起源,雖然吃了點書,但是也有。至於斯庫魯人會不會成為下一階段的伏筆,照這部片走向來看應該不會,即使會也跟現在的薩總危機沒關係。

  只給出就這麼一丁點大的資訊量,漫威爸爸又一次漂亮的只搔了癢處。如果是為了復四在考慮要不要進戲院看這部,目前只能說可看可不看。



  但如果作為一部獨立的英雄電影來看,《驚奇隊長》算做得很不錯的。

  架構新穎、劇情飽滿、轉折處理得還不錯、節奏出乎意料的緊湊、文戲量偏大,比起大多數的漫威個人電影來看也多了不少思辨的空間。

  特效相當不錯,最後大戰十分精彩,比較可惜的大概是武打很弱吧,幾乎都用華麗的特效蓋過去了。

  如果不考慮跟復仇者這個大坑連結,單獨拉出來看,《驚奇隊長》算得是水準之上,看膩英雄起源套路的觀眾可以看得到新意,沒接觸英雄片的觀眾應該也能看得很開心。

  至少就這部電影而言我個人是給好評的。

  光是開頭那段史丹李紀念,就夠我給好評了。


  喔對了,貓奴一定要入場。

  其他人我不敢保證,貓奴一定會喜歡這部片。









  以下內容含劇透,自行斟酌。



  首先提一下選角,大家一定以為我要嘴布麗拉森了,並不是。

  我算是一開始就沒什麼成見的那一派,畢竟當年WW選蓋兒賈多特也被嫌到臭頭,出來成品依然非常棒,所以我一向主張電影出來前都別太緊張,濾鏡裝下去問題不要太誇張通常都能解決。

  結果這濾鏡還真有效,看完走出戲院我覺得布麗拉森不曉得為什麼好看了不少,跟宣傳照上差了十萬八千里。

  而且選這樣一個沒那麼秀氣的演員出演,也能達到他們期望的效果,至於什麼效果大家心知肚明就好。總歸就是我覺得布麗拉森很適合驚奇隊長一角。


  但適合和撐得起是兩回事。

  至少就我而言,RDJ撐得起鋼鐵人、克里斯伊凡撐得起美國隊長,即使是一樣只出過一部漫威個人電影的BC,也在開片數十分鐘就撐起了奇異博士。

  可是這次直到電影結束,我也不覺得布麗拉森有撐起驚奇隊長的氣場。

  說得更誇張一點,我甚至感覺布麗拉森直到最後都還不確定這角色到底要怎麼演,搞笑的時候就搞笑、生氣的時候就生氣,可是從頭到尾都看不出來卡蘿丹佛斯的個性。

  這點擺在山謬傑克森旁邊尤其明顯,他十足演出了年輕而不夠沉穩的尼克福瑞……雖然我覺得他大概只是在演他自己而已。


  我猜這該是導演或劇本的問題,偏偏對旗下角色的個性和特色精準把控一向是漫威最擅長的,可是這部片在卡蘿.丹佛斯的角色塑造上,放在漫威歷代主角中扁平得可以。

  還有,我實在要提一下,這部片的動作也是另一個原因。

  有好幾幕卡蘿跑起來的時候,那個擺手的方式簡直是小女生,而不是女軍人或克里人戰士,不曉得動作指導和替身是休假還是怎樣。

  幸好後半段開掛上宇宙拆飛彈的時候直接全程動畫,這部片的武打實在不怎麼樣,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卡蘿打老太太的那一拳。


  希望這些問題不要延續到復4,應該不會吧,我對羅素兄弟有信心。






  因為卡蘿這個角色塑造得很爛、過去那些回憶又沒打到點上,感覺就像是解任務一樣交待一下就完了。

  我自認自己是很容易隨劇情高潮激昂的人啦,但這次真的沒什麼共鳴。

  可以理解她在幹嘛、也可以理解電影想表達什麼,但就是嗨不起來。好吧,搞不好女性觀眾來看可能會有跟我相反的想法也說不定。


  相反的,尼克福瑞和塔羅斯表現得很棒。

  逗貓就不提了,有一幕在卡蘿摯友家,一邊談正經事尼克一邊吃麵包的場景讓我印象深刻。

  喔對了,我是裘德洛粉啦,所以我也很喜歡這部片裘德洛的演出。可是我還是覺得這種角色用不著找他來演……






  劇情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出彩的地方。

  這部片的文戲算是出乎我意料的大,我本來以為會是那種從頭打到尾的風格,想不到中段居然頗有一點諜報片的味道,讓人聯想到美隊二。

  他們將斯克魯人的特性運用得很好,有把那種不知道能夠信任誰的緊張感營造出來,最後攤牌的翻轉也很精彩。

  另外,這次在善惡對立上做了很大程度的著墨,給出了很大的思辨空間,這點也是過往漫威電影幾乎做不到的。

  我在前半就猜到楊羅格有鬼,可是沒想到斯克魯人竟然是好人。其實我到最後都還在期待斯克魯人突然來個背刺,可惜攤牌後就這麼筆直走向溫馨大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劇情編排一反以往漫威英雄片的順敘手法,而是用倒敘的方式追尋過去到底出了什麼事,這點我印象所及漫威好像還沒嘗試過。


  我不會說這部電影做得超級精彩,畢竟這部再怎樣都是英雄片,而非劇情片,但都出了二十幾部了,加入這些新意確實讓我很驚喜。

  缺點還是在卡蘿這個角色上,如果她的過去演出得更好一點、塑造得立體一點,劇情上絕對會更加分。







  給個總結。

  主角做得略差了點,但是尼克和塔羅斯很迷人,劇情不會說精彩,但超出我的期待,有不少印象深刻的地方。

  武戲普通,直到最後宇宙大戰的特效車拼才搬回一城,但單單是那一段就已經做得很不錯,讓我回想起當年查導的《鋼鐵英雄》超人第一次展現力量的那種激昂。

  如果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態來看,《驚奇隊長》可能會沒辦法滿足的期待吧。

  除了最後卡蘿外掛爆發後的那一小段,整片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爽。

  這部片不是我超級喜歡的那種,但如果真的要給她一個評價,我絕對是給好看的。




  好了,作為獨立電影的心得講完了,接下來我要開始沒風度了。
  
  片尾彩蛋只給那麼一咪咪,漫威你忍心?

  其實我不太明白他們為什麼要做得那麼保守,明明是夾在《無限之戰》和《終局之戰》之間,大可以與這兩部作品有更深的連結,坦白說我是有點失望。

  這跟當年無限之戰前幾個月上映黑豹一樣,幾乎等於沒搔到什麼癢處。黑豹那時至少還是在薩總雄起之前,現在是夾在兩部中間啊,中間!

  
  好吧,雖然只有米粒大,但至少這部片還是給了一些可以推敲的地方。

  首先是驚奇隊長的強度。參照復三時最強的索爾,我覺得實質表現上驚奇隊長感覺還要強上不少,最強復仇者當之無愧。

  但問題是,薩總即使用手套也接不住索爾的斧砲,現在手套報銷、又出來一個驚奇隊長……?是要按在地上摩擦嗎?

  其實看完復三我就在擔心驚奇隊長會變成機械降神,現在看起來還真是越來越有那種味道
,希望不會,相信羅素兄弟。

  之前有不少推測是驚奇隊長去把東尼和涅布拉的船拉回地球,我本來是當成笑話笑笑的,現在看起來還真有這種可能。

  也有不少推測指出第四階段會用祕密入侵做主軸,可是照目前情況看來可能性低了不少,似乎又有新東西可以猜了。


  還有兩個月,好想一覺睡到四月底。








  很多片沒寫,我也懶得補了,看兩個禮拜後有沒有興致寫HF吧。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6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Marvel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醬油魚
我覺得,你光劇透提醒前就已經暴雷不少了.....

03-07 00:50

LanTern
下次改進。03-07 00:55
大地遼十郎
誰都別想惹呆頭鵝~

03-07 01:33

狼熊
有幾幕跑步的動作感覺完全沒有超級英雄甚至戰士的氣勢

03-07 02:14

k
吹到宇宙最強但預告片連嘍囉都打不贏

03-07 06:55

歐洲鴨
那隻貓......

03-07 10:02


雖然我覺得他大概只是在演他自己而已<=爆笑

03-07 20:14

夢vs現實
她畢竟原本是測試員,你要她跟李連杰一樣,強人所難。
原則上就是靠超能力輾壓,演員表現其次了。

03-09 12:43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打擾望勿見怪。

特此拜訪是為了告知文章已通過審核,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您可以透過關注自由象限心得專欄了解文章刊登情況,謝謝。

03-09 13:34

LanTern
感謝03-13 18:34
阿墟(ASH)
我覺得演員其實很努力了,不過……

03-10 20:41

LanTern
我相信大家都很努力了啦,力有未逮吧,畢竟他們絕大心力應該都放在復4上03-13 18:35
愛崎ブレンダ
劇情敘述雖文白夾雜,但在英雄片裡十分具有新穎性,有點精彩又有點不足,大戰前的小休止,還算不錯。

03-14 23:38

LanTern
...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12/d2459139cd0f9cbbb1a0c172fe586403.JPG?w=300 03-15 0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傾城刀光... 後一篇:[達人專欄] 【看圖說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