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魔術士歐菲《總觸景傷情的魔術士》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3-03 20:15:14 | 巴幣 5 | 人氣 1054

前陣子,秋田禎信撰寫、草河遊也繪製插畫的輕小說《魔術士歐菲》(魔術士オーフェン)為迎接2019年系列誕生25週年,宣布再度動畫化!

既然都再度動畫化了,加上是童年回憶,自然是要講下我再次回顧觀看的心得。


這部於國內還是比較冷門,加上有滿多的橋段都是講述歐菲的回憶,所以小的時候看這部多少有些沒看懂。

故事的前述,主角「歐菲」,因待他如親弟弟一般的師姊「阿莎莉」為了追求更高強的魔力使用了天人的遺產「巴魯多安德魯斯之劍」變成魔獸「血色八月」(Bloody August)(最初翻譯為布拉迪歐卡斯特),然而兩人所屬的魔術士養成學校的魔術世界的權力中心「牙之塔」竟只想著要維護聲譽而非拯救阿莎莉,因此歐菲決定捨棄原先的名字、離開牙之塔,尋找讓阿莎莉復原的方法。



容易觸景傷情的浪子歐菲

動畫中,歐菲雖是為了拯救阿莎莉有浪子形象,但很多事情只要與阿莎莉有關,就會有許多挺幼稚的舉動,對於感情方面基本上還是6年前的小孩子,只要對拯救阿莎莉行動有失敗就容易陷入觸景傷情的情緒當中。

對於拯救阿莎莉的執著,除了部份是因為有著近乎超越師姐弟的情感外,另一部分就是牙之塔部門的危脅,因為牙之塔很有可能找幾會消滅阿莎莉,所以歐菲也絕不能只是單單地講其封印。

牙之塔除掉阿莎莉原因也很簡單,阿莎莉既是該部門的魔導士優等生,但也是被同僚孤立的同事,消滅變成魔物的她,恰恰能給牙之塔帶來一定聲譽,不過這點動畫不是太深入的描寫,部分是近乎第一季快完結才慢慢開始浮現,所以總會讓人有股牙之塔的行動上的質疑。

而歐菲的旅程有部分都在講述這魔法世界的觀念,像是天人的遺產這類上古魔法兵器的由來,所以多少讓人感覺到拯救阿莎莉的主線任務進展有些慢。




查爾德曼的歉意


再來說說查爾德曼

牙之塔除掉阿莎莉的任務進行如此慢,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在於作為歐菲和阿莎莉的老師的查爾德曼將其任務相關都攬到自己身上,可以說是本劇第二位悲催的男人了。

對阿莎莉變成魔物的事情,與其是說對學生的愛,不如說是對於自己身為老師失責的歉意,多次阻止歐菲封印阿莎莉在我看來多少有牙之塔的包袱在身,另外是這人太愛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

阿莎莉雖然變成魔物,但依舊保有一定的智力,一直在找機會跟查爾德曼交換靈魂,來完成自已多年前的私慾。



魔女阿莎莉

阿莎莉在動畫中,幾乎是活在歐菲的回憶中的女人,不過從歐菲的回憶中可以看出阿莎莉有著很強的控制慾,不難想像此人為何容易被孤立。

而她的目的也是在近乎完結才開始交代。

阿莎莉對身為老師的查爾德曼由崇拜變成了愛意,但查爾德曼基本上是個正直的老師,對阿莎莉的感情是師生關係,並沒有查覺到阿莎莉對她異樣的愛意。

阿莎莉想要獲得認可,想辦法想得到力量,不惜使用安德魯斯之劍,但沒了解其功能最終才成為魔獸「血色八月」(Bloody August),得知的歐菲其實也多少有受到打擊,但要救她的決心依舊不變。

在這中間,可以從許多行為中看出對逐漸成長的歐菲會展現一些曖昧的行為,我想這跟阿莎莉因為得不到查爾德曼的感情和牙之塔的認可有關,所以阿莎莉對歐菲基本上當作自己有魅力及自我價值證明的試探玩物,可以說外觀雖然自信,但內心卻要藉由得到力量,和逗弄歐菲來獲得些自信。

故事的最後

故事的最後,獲得另外兩樣神器組成完整的安德魯斯之劍讓阿莎莉再次獲得肉身,但查爾德曼卻失去肉身,所以歐菲自次使用安德魯斯之劍讓查爾德曼成為阿莎莉腹中的胎兒,也算是阿莎莉要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贖罪吧!

而歐菲等人則繼續旅程尋找新的目標。





關於背景和音樂方面

歐菲的魔法打鬥方面放在現在,雖然不比之後的動畫精彩,但由シャ乱Q所唱的第一期主題曲「愛just on my love」「君は魔術士?」

都展現不少歐菲隻身一人手持魔劍與魔物拚搏身處於險境的帥氣及暗示畫面,只可惜動畫都以「看我施放 光之白刃」這樣方式如帶過,幾乎沒看到歐菲用魔劍戰鬥的畫面,這點可以說挺可惜的。

其中「愛just on my love」歌曲中的歌詞內容有不少對於男性浪子性格方面的憂愁內容外,裡面小喇叭和康加鼓演奏可以說帶出不少故事裡這種魔幻色彩,除了我覺得滿適合配烙印勇士外,也是我至今還會回聽的歌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