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小說心得】「死亡是一個過程。」——《人魚沉睡的家》

作者:hoi│2019-02-28 23:49:02│巴幣:4│人氣:1200
人魚沉睡的家
作者:東野圭吾

內容簡介
瑞穗溺水了,急救無效,被判定為腦死。雖然醫生都說瑞穗沒救了,但我和原本已經協議離婚的丈夫和昌還是決定將瑞穗帶回家中。我日夜照料著她,和昌更利用自己公司的最新醫療科技,盡力維持瑞穗的生命跡象。

只要有瑞穗在身邊,我就覺得安心。即使瑞穗不會回答我,我依然每天和她聊天;即使她無法行走,我依然每天推著輪椅帶她散步;即使瑞穗不懂,我依然每天為她換穿漂亮的衣服。

瑞穗就像一尾沉睡的美人魚,但我還想做得更多,讓她回到以前的樣子。我請丈夫的屬下刺激瑞穗的神經,這樣她不僅會笑,甚至還可以輕輕揮動雙手。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對我投以畏懼的目光呢?他們說我把瑞穗當成玩具,說我是個自私的母親,說我在玩弄一個死去的人。我不懂,誰能證明瑞穗死了呢?而我又要如何證明她還活著?一個危險的念頭在我心裡浮起……
(引用自博客來

前言
我竟然連更兩天!

正文
以下有雷注意!
何謂生?何謂死?科技發展不單延續人的生命,更模糊死的界線。心跳和呼吸停止是一般大眾認為的死亡,但科技發展為人類帶來一個死亡的新定義——腦死。腦死者腦幹已經死亡,患者不會對外界刺激有任何反應,但仍然維持呼吸心跳,這無疑在挑戰傳統的死亡定義。

薰子因相信很大機會被判定為腦死的女兒仍然生存,所以拒絕捐出女兒的器官,並把女兒接回家照顧。透過科技,瑞穗可以自行呼吸及做出簡單的動作,令瑞穗乍看和一般睡著的小孩無異,亦令薰子更加確信女兒總有機會醒過來。薰子的行為被質疑是把女兒當成人偶一樣,每天玩著自我滿足的遊戲。在外人眼中,薰子的行為確實令人心寒,但她所有行動都是出於愛。外人皆認為薰子的「愛」是扭曲的愛,但對於非當事人而言,要接受瑞穗的死比薰子簡單多了。薰子作為一名母親,面前女兒突然的意外,所受的打擊難以想像。她只是把握每個可以令女兒康復的機會,即使機會近乎零。所以各種可令女兒更接近一般兒童的科技成了薰子的依靠。看著女兒——雖然是靠著科技的力量——做出各種動作,且身體機能漸漸恢復,對母親而言是何等鼓舞,但這也令薰子渴望更多,期望女兒能做出表情、希望他人也能對待瑞穗如同對待一般小孩一樣,令薰子更不願面對女兒永遠不會醒來的現實。

故事最後也沒有為死亡下一個準確的定義,故事中每個人認為瑞穗的死亡時間也不同,美晴認為瑞穗在意外那天已經過身、薰子認為自己在半夜感覺到瑞穗和自己告別的那天才是瑞穗真正的死亡時間、進藤醫生遵從醫院規定,記錄瑞穗被判定腦死的時間為死亡時間、和昌放棄思考這複雜的問題,以傳統的「心跳停止」的時間作為女兒的死亡時間,進藤醫生卻告之瑞穗的心臟還在另一個孩子體內跳動,如果以和昌的想法來說,瑞穗仍未死亡,這想法何嘗不是一件美事。無論是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死亡時間,每個人也用自己的方式接受了瑞穗的死亡,終可從這件不幸事件中解脫。

一直聽說東野擅長在作品中探討社會議題,但在之前看過的作中也不太感覺到,終於在這作品中看到了。本作主要探討腦死是否死亡的問題,作者最後也沒有給這個問題一個答案,這問題以現時的科技也不能輕易給出一個令所有人也滿意的答案,但東野在本作中加入了各種矛盾的看法,引起讀者思辯。東野亦在作品中透露出對現時日本器官捐贈政策的不滿,和日本國民對器官捐贈的看法仍然落後,令作品不會單單流於一部消遣讀物的層次。

與《拉普拉斯的魔女》和《白金數據》這兩部我看過的東野較近期的作品一樣,《人魚沉睡的家》也是以未來科技作主題,但本作的科技比起《拉普拉斯的魔女》中的更有說服力和可行,整個故事的處理也比這兩部作品更出色。雖然故事結尾略嫌急進,而且薰子兩段約有似無的感情線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但亦無礙此作為一部佳作,令本來對東野近年作品期望不大的我重燃信心。

說起來,這本作已有電影版了,但香港還沒上映,期待電影版!

自我流的東野圭吾排行榜:人魚沉睡的家=流星之絆>放學後>白金數據>名偵探的守則>拉普拉斯的魔女

後記
其實因為有朋友會跟我分享日劇日影的心得,而且這本小說很震撼我,也令我重燃更文的熱誠。反正也會跟朋友分享心得,不如好好的記錄下來,之前也擔心巴哈不適合記錄非ACG的文,但這是我的小屋啊!(豆芽臉)所以以後我也會更新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也請繼續多指教(土下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9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野圭吾|人魚沉睡的家|人魚の眠る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g060219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鄰座的怪同學... 後一篇:【歌詞翻譯】あいみょ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