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交響式學園戰鬥動作劇——機巧少女不會受傷心得分享

作者:冰│2019-02-28 21:13:08│巴幣:0│人氣:44




前言
小說已經完結許久,但其實在台版出來後,我就看完了。不過,果然還是要寫一篇心得文吧。
以下心得將多次提及動畫沒有播到的進度,動畫黨請注意。



大綱(節錄自第一集)
機巧魔術──那是由內藏魔術回路的自動人偶與人偶使所使用的魔術。在英國最高學府的華爾普吉斯皇家機巧學院裡,正舉行著一場選出頂尖人偶使「魔王」的戰鬥「夜會」。來自日本的留學生雷真和他的搭檔──少女型態的人偶夜夜,為了參加「夜會」,打算挑戰其他入選者,奪取對方的資格。他們鎖定的目標是下屆魔王呼聲極高的候選人,別名「暴龍」的美少女夏琳!然而就在雷真向她挑戰時,突然出現意外的伏兵……?

正文
神作,我對這部作品的感想直言就是神作二字,不過既然要寫心得,就不能這麼隨便了。

機巧少女是近幾年來,我看過最不像輕小說的輕小說了,原因在於以下幾點,首先作者已經在第一集後記表明想寫一部少年漫畫的小說,至於另一點——
內容的飽滿度。
往往寫小說,多數人為了因應篇幅,要嘛設置一大堆設定,不然就是無意義的對話,瘋狂灌水,導致整本書扭曲變質,而機巧……你可以看見四百頁的東西至少有著三百五十頁的內容。
該對話的地方對話,該解釋的地方解釋,與主線無關的設定只提及名詞,其餘選擇放著不管。或許是出版社因為銷量而做的考量,不過我認為這才是一個作者本來就要有的認知。
另外,作者不會為了誇大而跨大,而是透過能力可及的範圍,講述一部各方面都可以表現得十分優秀的故事。
記得時鐘機關之星動畫播出那時,很多人經常拿這兩部作比較,兩部的題材都是人偶,同類型的作品會被拿來作文章我不意外,然而兩者的比較總是少不了世界觀的大小,這點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的確,時鐘的世界觀大到扯上地球,而機巧著重於國家、戰爭……還有「陰謀論」,光是這點時鐘已經甩機巧十萬八千里,然而世界觀終究只是世界觀,能不能講好一部故事在於作者的功力,所以我看見海冬對自身極限的認知,而對這部作品做出最大的發揮。


(苦笑)

角色
機巧的人物塑造,毫無疑問是優秀的。
除了前面提及的對話,海冬對於人物的塑造,十分乾脆。對於角色的行動、邏輯與目標,有著確切的方向,其中,我最佩服的是海冬對人物關係的刻畫。



正如海冬最初的出發點在於以文字的形式去詮釋少年漫畫,所以他創造了許多對的「宿敵」。
有看過少年漫的人都應該知道,多數少年漫的男主都有宿敵對立的關係,而海冬竟然將這點發揮到淋漓盡致。
雷真對艾德蒙;洛基對阿斯拉;夏露對奧爾嘉;芙蕾對桃樂西,不只是這樣,每個配對的關係甚至還存在著比宿敵更微妙的關係:
雷真與艾德蒙的搭檔(人偶)出處都是花柳齋;洛基後來得到的吉卜利勒擁有因陀羅的魔術;夏露與奧爾嘉則是同型機,都是魔劍,而且她們同樣都會精靈術;至於最後一對她們都是黑薔薇的手下。


狹路有相逢,與死對頭的最終戰終究避不掉的雷真,又該如何面對?

說到這裡,加上搭檔在內至少也十來人,然而海冬還是在僅僅16+1集的篇幅中,塑造出了最完美的角色,以及他們各自的故事——錯,豐富之外總會因為空間不足,結果導致無法兩全其美,除了主要角色之外,蠻多角色經常一筆帶過,比如後期登場的薔薇,即便敘述手法更硬核了,仍改變不了這個缺陷。
到底老爹和銀薔薇之間發生過什麼,寫出來啦。



劇情&主線
這點我得感謝(?)當時海冬的責編了。
機巧誕生的年代正好處於劍與魔法、學園戰鬥起飛的年代,一個不小心恐怕機巧也會誤入歧途,然而責編卻告知了海冬別把故事舞台一直侷限於夜會,於是這麼一個劃時代的劇情誕生了。
那麼,這樣一直在夜會外的劇情精不精彩呢?超級精彩,更甚者,因為這項大膽的行為,使得機巧的世界有了更多展開、延伸的機會。
國家、戰爭、陰謀論,機巧的活躍背景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從中不難看出那時的背景其實不是現在這個和平年代所能想像,所以海冬利用了這點,製造事件,體會只有海冬才寫得出來的角色間的價值觀衝突。


時事所逼——機巧充分驗證了這點。
動盪不安的十九世紀,世界大戰的蠢動,這個世界需要一個救世主,但那個人是誰,那個人又會怎麼做?
海冬選擇以神性機巧為主線,並且以神性機巧畫下句點走向終點,劇情中百般提及的世界大戰沒有發生,大團圓的結局替機巧完成最後一個里程碑。
這是海冬的選擇,更是雷真的選擇。

夜會的最後,雷真他們迎來了最後的敵人,與自己的師父狹路有相逢,然而雷真說:
「既然你要這樣妨礙我,當初又為何教我劍術?回答我啊,師範,為什麼要鍛鍊我?」
從夜會到國家紛爭,從魔王到魔女,這一路上或許雷真與多數輕小男主一樣,木頭又濫好人,他在「認知」方面的成長,應該是要有目共睹的,所以他選擇了溝通。
原先以一個復仇者身分,遠洋從日本前往英國,就為了能替妹妹報仇,應該是非常簡單又老套的理由,卻在一次次與每個人的相遇,漸漸改變了雷真的想法。


對於一部奇幻作品,打鬥是少不了的元素之一,機巧的打鬥也是可圈可點,簡單的文字描繪出爽快的視覺暴力。


智謀也是不惶多讓,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愛麗絲的點子,總是能以不經意的態度說出誇張的計畫,但是她真正期望的又是什麼呢?

標題
機巧少女不會受傷——想必動畫黨根本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這個「伏筆」一直到小說7才有解釋,動畫不過到小說3,以愛麗絲與辛格鬧出來的事情做收尾,諷刺的是當初小說就是愛麗絲帶出這個主題。
神性機巧不會受傷——身為始祖的神性機巧,將是無瑕之玉。雖然是人類,但也是人偶,體內裝有魔術迴路。
故事到了終盤,赤羽一族的真相明朗,為了救回撫子,夜夜犧牲自己,卻也令神性機巧有了搭載的對象,其強大的力量超越人類的睿智,雷真成了最後的希望。


動畫
其實動畫結束的點很尷尬,因為小說4才有一個明確的尾聲,然而動畫收在小說3。
原作完結至今,再度動畫也變得渺茫,我覺得不如就這麼放著了,後期的劇情連貫性過於強烈,無論斷在哪裡都無法滿足粉絲。
(別說半年番,結社之後的劇情滿到我覺得連年番都做不完)

結尾
機巧絕對稱不上一代人的救世主,無論設定或劇情,都只能算是迎合市場而誕生的產物,太多的設定根本王道設定,沒有什麼太過突出的點。
(甚至第一集寫完作者就沒梗……)

然而作者的用心卻是值得肯定並得到讚美,能在僅僅16+1集的篇幅中,將角色的故事與劇情拉撐到極限,發揮得淋漓盡致,以現代來說這樣的作者值得人效仿。

蠻多人在看完最後一集後直言大團圓,這句話我不能完全認同,的確很多地方太過少年漫,已經超越理想根本幻想了,比如芙蕾下半身被炸掉還能救活,校長心臟被毀一樣能救活,然而……唯獨雷真與夜夜的部分,我有話要說。
首先,海冬在夜會的尾聲,做了蠻圓潤,而且十分符合少年漫的處理,但他並沒有直接梭哈處理,而是以黑薔薇的視角,解釋世界的運作、和平的代價等等,讓雷真自己去做選擇,再來實際上雷真的結局儘管他心甘情願,以現實面來說卻帶著極大的風險。
神性機巧的確已經落到他的手上,也想想這之前有多少覬覦者慕名而來,在那之後又得背負多少責任與使命?
另外,其實海冬對於機巧的用心,可以用另一個層面去觀察到,完結之後,每當我重溫以前的劇情,總是能發現一些巧思,以及老早就埋好的伏筆。

小說14附錄的短篇,雷真、夜夜穿越未來,遇到名叫大和的少年與白夜的少女


小說16給出了答案,雖然翻譯不同,日文發音其實是一樣的

最後——無論是資深宅或剛入宅,機巧少女都是很適合的選擇,作者的文筆與生動的人物刻劃,以及細膩的安排,一定能讓你回味無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94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tyy230444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數碼寶貝 Linkz n... 後一篇:數碼寶貝 Linkz 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