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短篇】半山腰

作者:SoMe│2019-02-24 02:53:03│巴幣:28│人氣:226
 
  「如果你願意回來,我就把自己交給你。」如果要為信做一個開頭,那大約需要一個像這樣簡短有力的句子吧,小靖這樣想著。
 
  或者,改為「我願意把自己交給你」更好些?將誓言潛藏在話語之中,阿麥再愚笨也不會看不出這樣的暗示,更何況阿麥是很會讀書的人。
 
  但是越是如此,阿麥回來的機率就越是渺茫,因為小靖沒有意識到自己把愛交出去的時候,信變得太沉了,沉到讓人提不起來。
 
  到底要我怎麼樣呢?小靖將信紙揉亂,從崖壁上扔下。那裏早已有許多紙屑,被雨打濕貼附在岩石上,在石縫中開出淺灰色的小花。
 
  每次寫信的時候,都被阿麥笑落伍。連四十多歲的母親都用熟了智慧型手機,只有她依舊不習慣,寧可用折疊式的傻瓜手機。
 
  「那是只有傻瓜和老人才會用的喔。」阿麥曾經笑著對她說。
 
  「你才是傻瓜。」小靖咕噥,但心底還是因此覺得羞恥,而減少使用手機的次數,卻也就此斷了與阿麥的聯繫。這樣也許比較好吧,若是自己傳簡訊過去,對方也不見得會樂意回訊,也許還因為簡訊費用發牢騷。那是正值彆扭的年紀呀。
 
  但是思念如果突然漲起來時,又該去哪裡宣洩呢?平常便沒有發簡訊的習慣,突然播電話過去,只是為了渴求對方的聲音,那豈不是過於胡鬧?若是年幼時也罷,還可以用些藉口謊稱為母親傳令來應付過去,但母親已過世一年多,阿麥也有出席喪禮,不可能不明白這是謊言。
 
  那是對寂寞舉白旗呀,再痛苦也不能這麼做,難道阿麥真的如此遲鈍,看不出少女的傾訴?無奈之下,只好使用書信往來,至少拖延自己的情慾,藉由時間來舒緩,好讓心頭那支期望的蠟燭能繼續焚燒著。
 
  殊不知等待使自己更加痛苦。
 
  好像傷口裡的一粒沙子,反覆惡化了小靖的思念,變得有些極端。在最孤獨的日子裡,甚至想著不計代價也要喚回阿麥。實在是對不能把持的自己感到羞愧啊,在風和日麗的午後,小靖總是這樣想著。
 
  崖邊的石桌是小靖寫作的地方。陽光灑落,從樹蔭間的縫隙穿透到石桌上,在小靖的信紙上印上如同斑紋的光點,她就把一字一句鑲在光點上,所以有些字寫得歪歪斜斜的。
 
  從更遠些的林間吹來的風令人舒暢,用母親一般的溫柔掌心撫摸著小靖的頭,好像在告訴她:不著急、不著急。她的心寧靜起來,那些嘈雜的慾望也跟著輕輕飄散。
 
  頭頂的楊樹發出沙沙的聲響,樹葉相互摩擦散發好聞的氣味。
 
  儘管如此,她依舊很期盼阿麥回來。
 
  母親喪禮上,和阿麥分別時,送給他的手鍊不知道現在還繫在手上嗎?或許嫌棄樣式老舊而丟掉了吧。不,也有可能是因為怕磨損而收進木盒裡,想好好保存也說不定。那份繫念,不曉得阿麥有沒有察覺到呢?
 
  特地找了山上最靈驗的廟好好地祈福過了,在香爐上順時針繞了三圈,祈求身體健康和學業順利。其實小靖也偷偷藏了相同樣式的手鍊,也在同一間廟祈福,只是拜的神是月老。她不敢戴著給別人看到,怕是會被議論些什麼吧,卻不知那只是自己費煞心思的想像。
 
  那副手鍊還好好的保存在抽屜的深處,散發淡淡的檀香。
 
  有時候小靖會想起阿麥的眼神。只有眼神,對著她閃閃發亮,就像在岩礫中偶然發現曜石的孩子,眼睛與石頭互相注視,散發可愛的光芒。阿麥過去常有這樣的眼神,對許多事物都保有好奇,只可惜在他要離去之前的一兩個月,那種眼神逐漸黯淡。
 
  「你是不是在害怕什麼?」小靖問。
 
  「不是。只是有時候會想,離開這裡真的好嗎?常常聽見老人們笑著說,在外面闖蕩了一輩子,最後還是回到山裡來。」阿麥說。
 
  「如果不出去,又怎麼知道哪裡才是好?」小靖說。
 
  「但是如果這裡才是最好的怎麼辦?」
 
  阿麥的眼神游移。小靖看著他如此,不知為何竟然有點生氣。
 
  「那到時候你就趕緊回來。既然發現了好的事物,即使花上一輩子去追尋也在所不惜。這不是你對我說的話嗎?」
 
  阿麥沉默了一會,最終點了點頭,綻開微笑,眼睛重新充滿光彩。
 
  為了保有那樣的眼神,小靖願意支付自己的一生。
 
  每當碰上與阿麥相關的事情,總是會以對方做為考量為優先,不顧心中盈滿的苦澀,這樣的自己有些困乏呢。大多時候,比起生著對方的氣,更多的部分在對無能為力的自己感到沮喪。
 
  雖然沮喪,有時候甚至感嘆永遠都走不出這座山頭,只有遇上特殊慶典才有下山的機會。但只要望著阿麥的眼神,一切就突然飽含新意,在舊的事物中產生出新的美景。這是阿麥的魔法,只是看著他的雙眼,就能體會到生活的熱情。
 
  不曉得他現在對都市裡的那些事物是否喜愛?會不會因為經驗到更多更新的樂趣,而嫌棄無趣的山林?小靖想著想著就不寒而慄,那是多麼令人沮喪的結局呀。
 
  對於從小居住在山腰,倚靠山后那片樹林維生的自己來說,離開這裡幾乎是不可能,也未曾幻想過。家裡需要人手,不得不留下來協助採集,更何況自己的個性又是怯弱怕生,不習慣那些新穎的機器和服飾,即便離開山林,也會很快的因為不適應而逃返回來吧。
 
  這座山已經成了她依眷的木箱子,既陳舊又不起眼,但散發著好聞的氣味。
 
  阿麥的離去對她來說,就像那把鑰匙。讓她重新開啟,看見沉澱在箱底的寶藏。所以小靖並不憎恨阿麥的離去唷。在最孤獨的日子裡,她總是這樣勸慰著自己。
 
  但過往實在是埋下太多的快樂了,現在單獨一人,每次掘開記憶之後,又該用什麼去填補呢?只能將自己的一部份悄悄的填塞進去,用砂土掩上。重複越多次,身影就越單薄,甚至不像個十八歲少女的模樣了。
 
  相反的,阿麥會越來越壯碩吧。從前總是笑他像個孩子,卻有一天發現他獨自一人卻扛得起那麼大綑的木柴,還能夠笑容滿面的對著自己揮手,不禁吃了一驚。已經是足以繼承家業的男人了啊──這樣一面感嘆著,一面對著阿麥因用力隆起的肌肉萌生一絲異樣的情慾,又因為害羞所以不敢直視。
 
  那是陽光剛從最高處向下走的時候,剛結束昏眩的午休,遠遠的就已經見到阿麥了。阿麥將木柴放置在一旁,坐在岩石上休息。小靖從背包裡拿出水壺讓他飲用,看著他咕嚕咕嚕的一飲而盡,想必是熱壞了吧。
 
  「爸爸又為難你了嗎?」小靖問道。
 
  「啊,不。是我自願要幫忙的,和伯父沒關係。只是從林裡扛去你家而已,不費什麼力氣。」阿麥說。
 
  汗水從他的眉間滴落,在一瞬間反射了陽光,變成稍縱即逝的流星。
 
  「如果被欺負儘管告訴我。爸爸雖然平時人很好,但是還保有過去人的思想,覺得男人就是要被操練才行。」小靖說。
 
  「我倒很感謝伯父,因為表示他把我當家裡人來看待。」
 
  阿麥笑了起來,小靖的心卻突然揪緊,劇烈地跳動。
 
  撲通、撲通。身體也跟著顫抖起來,開起盛夏的交響宴會。
 
  「那你要不要未來在我家工作?」小靖說道。
 
  因為太過緊張了,差一點眼淚也跟著流了下來,幸好最後忍住了。但始終不敢向阿麥看去,只是沉默著,竟然感覺過了幾小時那樣的漫長。
 
  最後終於向著阿麥看去,卻發現他望著遠方的樹林。
 
  「小靖,我有時候在想,這個世界太遼闊了,人不需要走那麼遠,只要仔細看就能看見很多新鮮的事物。每天這樣割筍子、搬木柴,一天很快地就過去了,把該做的事情做完,這樣的生活最令人安心。雖然令人安心,但看見網路上各地的事物,又不禁會想,是不是自己太狹窄了呢?才會一廂情願的覺得這裡遼闊。」阿麥說。
 
  「阿麥難道忘記村長告訴我們的那個故事了嗎?那些都市的人以為住在乾淨的家裡,用乾淨的水,其實他們的身體裡都藏著穢氣和瘀青。只有山上的孩子才知道樹林真正的模樣啊。」小靖說。
 
  「我當然記得。小靖,你一直都很討厭都市人,覺得他們都愛說謊又狡猾。但是我見過一些都市人,他們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壞。我也喜歡山林,但是我很害怕自己只是因為沒有其他選擇了,所以才喜歡的。」
 
  你也是這樣看我的嗎?小靖心想,眼眶中打轉的眼淚不禁落了下來,明明是明亮的午後,卻一瞬間黯淡下來。心臟突然變得好沉,像是要跌落到腹部裡去了,卻強行咬牙忍著。
 
  「那你就去。」小靖背對著阿麥說道。
 
  「小靖……」
 
  「如果到時候你不喜歡山林了,那就不要再回來了。如果你最後發現還是這裡好,那我就在這裡等你。」小靖說。
 
  實在是太過倔強了,才會把真心緊緊的咬在嘴裡,不願意說出口。如果那時候,自己能夠坦白的說出想要阿麥留下來,也許現在就不必承受孤獨的痛苦了。
 
  每次看到那塊阿麥曾經坐過的石頭,總會想起這段過往。已經不如當初的心碎了,對於回憶也絲毫不感到羞恥,而是像美酒一樣讓人暈眩,又使人無端的感到哀愁。
 
  才發現自己竟然是如此的喜歡他呀。
 
  那雙澄澈的眼眸、那種暖被子似的笑容。
 
  光是回想,就足以使心田之中蕩漾著喜悅與苦澀。就好像眼前落在崖壁間的信紙,一朵一朵在不起眼的石縫間盛開。真不曉得阿麥看見滿山的紙屑後會怎麼唸自己。
 
  佇立在半山腰的崖邊,小靖望著遠處山腳下像是蟻巢的城鎮。秋風冷冽的氣流吹來,又夾帶了誰的思念呢?
 
  阿麥如今是在更繁華熱鬧、卻也冷清的地方獨自生活著,一定相較於我更加孤獨與痛苦吧。那麼,祈願他能夠保持著他的熱忱與快樂,不要為了小事而牽掛,勇敢地向前走吧。
 
  遠處的樹林被風吹動而沙沙地鼓譟著,應和小靖的願望。思念慢慢地飄散,夾帶著風向遠方飛去,落在另一個城鎮,另一處的山腰。
 
  少女的思念唷,飛得好遠好遠,究竟能不能傳達到他的心中呢?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YA
哎,感覺阿麥不會回來了啊QQ⋯⋯這樣一直等、一直等,等到青春年華不再,感覺有點苦澀

02-24 03:21

SoMe
對呀,比起被斷然拒絕,還保有希望的等待是最讓人痛苦的qaq02-24 14:45
浩司
寫的真是浪漫,可惜是bad end

03-04 20:51

SoMe
謝謝地方的帥哥人夫感想(#03-04 2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odd8505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因為吃... 後一篇:【新詩】單戀症候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