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奈良郡山城跡公園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2-23 23:44:38│巴幣:26│人氣:1542
       2014年我第一次去日本賞櫻,深深為櫻花著迷,甚至2年後便帶者父母有了第一次的父母自助旅行。但歷年2次賞櫻都集中在京都與大阪,除此之外皆是一片空白,因此這次2018年的日本賞櫻之旅,由於天數比以往2次多出不少,便將目標放在整個西日本,因此這次賞櫻之旅的遊記分為京都與西日本2個部分。之前已經寫過京都的部分共3篇,接下來要準備寫的是除了京都以外的西日本部分。
       這次賞櫻的目標還有一個意義,便是以「日本櫻花名所百選」的西日本地區為主要目標。「日本櫻花名所百選」是1990年由財團法人日本櫻之會選定的全國100個賞櫻名所(有趣的是,30年以來沒有類此賞櫻名所推薦名單的出現),其選擇依據9個標準,其中包含每個都道府縣都至少有1個入選。這次有去的賞櫻百選除了之前介紹的京都以外,還包含大阪、奈良、兵庫、滋賀、廣島、山口等府縣,可以說相當廣大。本來山陰地區如島根、鳥取本來也是目標之一,但如下述由於櫻花季節結束的太快,因此並未前往。
       這次選的日期是4/1-4/8,照理說是日本大部分地區的賞櫻精華期,但這次2018年的天氣由於回暖的太快,加上3月中旬起竟然連續3週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使得各地的櫻花不論是開花與滿開許多都破了歷史紀錄。等到我賞櫻首日的4/1,西日本櫻花已經開始掉落,到了4/5只剩滋賀縣還維持滿開狀態,隔日春之嵐的狂風暴雨便正式宣告賞櫻期的結束,所以這次我真正的賞櫻期只有4/1-4/5之間。
       由於這次賞櫻時間有限,還必須跑之前京都尚未去過的部分,因此行程相當緊湊,完全是與櫻花掉落的速度賽跑。但由之後幾篇可以看出,櫻花掉落的速度超出想像的快,以至於部分賞櫻景點的櫻花已經相當淒慘,但部分景點還是有抓到一些櫻花的尾巴,或是滿地櫻花吹雪的景觀,加上大多數相當好的天氣,所以仍請好好欣賞西日本的櫻花之旅。




郡山城址公園

時間:4/1早上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
當日花況:已開始吹雪

       郡山城位於今奈良市區的西南方,雖然只剩下遺跡,但其實曾有不少歷史。早期郡山屬於「大河國」,是當地民眾「郡山眾」的地盤,後來在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時期,在筒井城擔任城主的筒井順慶有感於筒井城的地形不利,因此將駐城改為郡山城並改修,還曾經建造了天守。豐臣秀吉時期該城曾短期轉封為家弟豐臣秀長,但秀長家只存活了兩代即家族斷絕。

       戰國時代末期郡山城再度為筒井家擔任城主時,曾被豐臣死後留存下的勢力攻下,史稱「郡山城之戰」,但還是無法阻止後來德川家康的統一與豐臣勢力的徹底消滅。江戶時代該城首先由本多家的本多政勝擔任城主,但後來再改由柳澤家擔任城主到幕府末期。

       該城在本多政勝時期城牆齊備,人口曾達2萬,是郡山城的全盛時期,但後來遭遇數次大火,尤其1858年的大火將城內許多地方燒毀時,由於已是幕府末期而未及改建,立即面對明治初期的廢城令,郡山城從此沒落,幾乎所有建築都被拆除並改建為公園至今,反而後來靠找城內的櫻花,讓這個城的遺址站上櫻花百選的頭銜。









       郡山城的交通相當方便,最近的車站是近鐵橿原線的「近鐵郡山」站,該條鐵路直接通過郡山城的右側。JR的「郡山」站也可到達,由於是JR奈良站的前一站因此所有列車都會停靠,但下車後約要走15分鐘。從JR車站到郡山城的路上,是以前郡山城城下町的範圍,當然這些都已經成為歷史。在靠近郡山城時有經過大河郡山市的市役所,門口附近的櫻花花況不錯。



       從JR車站走約15分鐘,便可看到郡山城最外圍的城牆與櫻花,就連外圍的街道上也有櫻花,而且花況還比城內來的好。由於當天是禮拜六的假日,加上當地配合櫻花季節辦理祭典的緣故,因此遊客很多,不過聽的出來絕大多數都是日本自己人。









       進入城內以後便是原來郡山城的本丸部分可以看到另一層護城河與城牆,還有城址會館與少數復原的城內建築。復原的城內建築大約完成於1980年代,包含追守門、追手向櫓等,搭配櫻花讓這裡勉強還看的出來以前的風光。
       追手門的附近是城址會館,古典的外觀讓人誤以為這也是城內的建築,其實這本來是在奈良公園的舊奈良縣立圖書館,完成於明治年間,近年才被移築到郡山城內,所以雖然這建築很有日式風情,但跟郡山城沒有關連。









       到了追手門與城址會館附近就可以看到城內最高點,也就是原來天守所在的天守台。天守是否存在曾有爭議,尤其據傳天守曾高達6層,被認為在當時的建築技術有困難性,但後來經由挖掘考證結果證實它曾存在,據傳後來被毀於地震,但有證據顯示該天守是移築到其他地方。









       爬上天守台便可以看到整個城內的風貌,包含追手門與城址會館、柳澤神社,與旁邊的郡山高等學校的體育場。郡山高等學校所在地是以前二之丸的一部分,廢城之後便馬上在這裡興建學校,所以這學校歷史也很悠久。
       城內另一個重要建築便是柳澤神社,祭祀的是柳澤家中於1724年轉封為初代郡山城主柳澤吉里的父親柳澤吉保。後來幕府時代結束該城被廢後,原來該城的武士為了紀念柳澤家的恩德,因此在城址內創建了這個神社。據說在創建神社時在城內遍種櫻花,也是讓這個地方至今成為賞櫻名所的由來。
        神社的旁邊有很多金魚缸與各式各樣的金魚,這不是擺好看的,因為郡山正是日本金魚的最大養殖產地。郡山養殖金魚的歷史並不清楚,但在據傳柳澤家擔任城主時,也把許多養殖金魚的專家引進,當時武士也把金魚養殖當成副業,該風氣便一路到明治以後,每年產出量高達8千萬尾,直到近年受到後繼無人的影響逐漸衰落,許多養魚池也荒廢,最近為了復興該產業,有舉辦金魚養殖比賽。














       由於城內舉辦祭典的關係,也有許多攤販,加上許多人就在櫻花樹下席地而坐,讓這公園相當熱鬧,但也影響到賞櫻品質。穿過人群到了公園的後方,發現這裡的湖邊也種了不少櫻花,而且人潮少了許多,是可以安靜散步的好地方。



       郡山城由於沒有天守,只有城牆與少數復原建築物,因此參觀大約只要花半小時便足夠,要不是有櫻花的話,這樣的景點吸引度是不太夠的。如果人潮再少一點的話,城內的櫻花還算很有可看性,可惜因為櫻花季節太快的因素,雖然是4月第一天來,但許多櫻花已經開始吹雪了,不過跟以後幾天比起來,這樣的花況已經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下篇預告:奈良公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3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賞櫻|奈良|郡山城|郡山城跡公園

留言共 3 篇留言

Joe
櫻花真的很優雅呢!
話說祭典裡有什麼有趣的攤位嗎?

02-24 14:45

河合艾梅莉
看來想要賞到剛好盛開的櫻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正所謂計畫趕不上大自然的變化嗎......

感覺如果要省走一段的話搭近鐵應該不錯,不過花況看來是城外比城內好,多走這15分鐘感覺意外賺到了呢

8千萬尾金魚,金魚原來這麼好賣啊......

看照片中就覺得人潮很多到不太舒服的感覺(´・_・`)

02-24 23: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到櫻花就是一直想到朽木白哉

02-26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札幌冰雪之祭:北... 後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