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必看不可的《吉卜力動畫手稿(構圖)展》之心得二三事

仆街仙人掌 | 2019-02-23 21:52:23 | 巴幣 64 | 人氣 1711

首先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參加開幕記者會,讓我可以在正式展期的前一天就能先行一窺吉卜力的構圖真跡,實在是太感動了!

過去在教學時,只要講到動畫制作的「構圖」這步驟,就一定會跟學生提到吉卜力的這個構圖展,沒想到世界巡迴最後一站就辦在台灣,而且台灣這次結束之後,這些構圖就要回日本吉卜力工作室了,所以如此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這邊也提前強調一下,此篇網誌有刊登出一些展區內部的照片,那是因為作為受邀來賓是被允許在展區內部拍照的,正常一般觀眾進場是禁止拍照的喔。



邀請函上小黑媒的設計很可愛!!

現場當天位於中正紀念堂內的招待處


開幕記者會上的音樂演奏會,演奏了幾首吉卜力的知名曲子,真的是聽到感動快落淚了





跟可愛的小老師留個影

也比一般觀眾搶先一天入場參觀了,而且作為宣傳是允許在內部展區拍照的!正常一般觀眾進場是不行拍照的喔


這裡也稍微正名一下吉卜力這個展覽的名稱,台灣把展覽翻作 《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然而這個展他的原名叫作 《 スタジオジブリ・レイアウト展 》 ,而這之中的「レイアウト」,也寫作英文Layout,專門指的就是2D動畫製作裡的其中一道環節,在動畫業界的中文術語裡便稱作「構圖」, 因此展出的內容就是所謂的構圖,不是分鏡、原畫張、動畫張、律表、賽璐珞片這些東西。

也就是這個展正確來說要稱作《 吉卜力工作室構圖展 》才是,台灣把「レイアウト」翻作「動畫手稿」,其實是很含糊不精確的,況且原先就既有存在的中文術語,實在沒必要再去用另一個名詞來稱呼,而且翻成動畫手稿的話,原畫張、動畫張不也是動畫手稿嗎,就整個混淆在一起啦!

不過在展覽現場的動畫製作過程的文字說明以及導覽手冊中,到是有把「レイアウト」翻作「構圖」就是了。


展場內部的前言,可以看到確實有把「レイアウト」翻作「構圖」


下面也簡單說明一下動畫的「構圖」這步驟到底是在作什麼 。

「構圖(レイアウト、Layout)」 ,一般也簡稱L.O,它就是鏡頭的施工設計圖,在各個設定和分鏡都完成後,邁入作畫的基礎第一步。

一般這步驟也是由原畫師負責的,原畫師會根據分鏡,來決定具體的畫面該如何制作。包含角色和背景之間的空間安排、角色的動態表演、鏡頭的運鏡、素材物件的圖層前後關係、光源效果等等演出指示,都必須在構圖中表示清楚。而構圖用紙跟之後的原畫用紙、動畫用紙是一樣的大小。之後的原畫、動畫、美術背景、掃描定位、攝影等作業,都會依據構圖作為準則來進行。  

整體來說構圖是作畫中最困難的作業,因為除了要能夠拿捏人物和背景的空間關係,還需要有能描繪出角色表演的能力及品味,可說是整個動畫製作中的精髓也不為過!


展區裡這張由宮崎吾朗繪製的構圖解說漫畫,也是我往常上課時用來幫助學生瞭解構圖的資料之一,不過這篇漫畫居然沒有收錄在導覽手冊內...


由上述就能瞭解,構圖不是單單把角色和背景畫出來就完工了,還要針對之後的每個工程去作出各種指示,好讓後面作業的人一眼就明白該怎麼來進行。

所以大家在參觀吉卜力這個構圖展時,除了觀看那些用鉛筆鉤勒出來的角色和背景以外,也可以多關注在畫面中的各種指示喔,試著在腦海中思考模擬該如何按照構圖去完成畫面,沉浸在「原來就是要這樣子的設計安排,所以最終畫面才會是長得這個樣子啊!」的情境中,我想這就是最能體會觀賞這個構圖展的樂趣了!

不得不說,展出的構圖非常非常的多(官方寫到超過1400幅),每一張都仔細認真看的話會是會花上不少時間的,由於展覽開放時間是從早上10點到晚上6點,所以建議最好可以一早10點就來看會比較充裕,像我自己除了受邀看了一次以外,之後自己買票又看了一次,即使如此還是沒辦法把整個展區的構圖看完,也因此預計之後還要再去看一次!  

另外現場也有提供頭戴試耳機的語音導覽服務,也很推薦大家去租借來聽,裡面有針對各時期的作品作解說,能聽到很多制作上的秘辛和趣聞喔!


展區裡最大的一張構圖,由30多張構圖用紙拼接在一起的魔女宅急便的超大判構圖


這裡中文說明的「固定搖鏡追拍」,就是日文術語裡的「つけPAN」了,也就是攝影機的腳架位置固定在一點,鏡頭捕捉著角色並隨著其動態而轉向,關於つけPAN的解說也可以看先前我寫得這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395955


魔女宅急便的超大判構圖的其中局部,看右下角運鏡軌跡的指示,黑色的框就是實際的畫面範圍,並隨著右邊的刻度作運鏡


魔女宅急便的超大判構圖的其中局部,位於右邊帶有刻度的弧形線,就是運鏡軌跡的指示,上面顯示了每一個影格所對應運鏡的位置,這也是由原畫師事先設計好的,到時攝影人員就會按照這指示來進行拍攝

魔女宅急便C164完成畫面,一個看似很普通的鏡頭,因為使用了つけPAN,所以在構圖階段就要如此費功夫地畫出超大張的構圖才行,這樣才能準確的設計好運鏡


而整個展區的最後方就是週邊商品販賣的區域了,其中有兩個東西是最值得買的,就是展覽限定的《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導覽手冊》(對,導覽手冊要用買的...250元),以及最新版本的《吉卜力工作室構圖展圖錄》。

導覽手冊的內容非常的棒,除了有吉卜力內部工作人員對於此展覽的講解之外,對於動畫製作過程以及構圖的重要性也都有非常詳細的解釋,到時來看這個展,千萬不要忘了要買這本導覽手冊喔!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導覽手冊》的封面,此手冊全中文,不用怕看不懂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導覽手冊》目錄的部份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導覽手冊》說明制作流程的部份,也順便講一下,這個展覽在講解動畫製作過程的說明,無論是現場的文字說明或是導覽手冊,都把「仕上げ」這個步驟翻譯成「潤飾」了,應該要翻成「上色」才是正確的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導覽手冊》也刊載了一些吉卜力各時期的構圖


至於《吉卜力構圖展圖錄》這本,則是收入了展覽中大部分的構圖,注意,是大部分喔,展覽裡的構圖並沒有完全收錄進來,像是前面提到的魔女宅急便那張超大判的構圖就沒有。

但重點是在現場販賣的是2018年最新版,也是睽違10年的第17刷,新增了五部作品,包含《借物少女艾莉緹》、《來自紅花坂》、《風起》、《輝耀姬物語、《回憶中的瑪妮》 ,另外這本是道道地地的日文原版喔,並沒有因為在台灣展覽就出了中文版。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封面,這本只有日文版


可以看到此本是最新的第17刷


此版新追加了《借物少女艾莉緹》、《來自紅花坂》、《風起》、《輝耀姬物語、《回憶中的瑪妮》5部作品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魔法公主其中一頁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神隱少女其中一頁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崖上的波妞其中一頁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輝耀姬物語其中一頁


《吉卜力構圖展圖錄》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其中一頁,這部TV動畫也是構圖這系統正式奠定於日本動畫制作的作品,全52集的年番,每集構圖都由宮老一人繪製,根本就是變態等級的強大


而市面上出版的作畫本完全以構圖為主的相當稀少,就我所知,除了吉卜力這本外,再來就是押井守的《Methods―押井守「パトレイバー2」演出ノート》和《「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這兩本而已吧 ?

對於動畫人而言,這本《吉卜力構圖展圖錄》毋庸置疑是必須要收藏的。只不過吉卜力這本雖然非常地賞心悅目,但若以學習的角度來講,是遠不及前面所提到的押井守那兩本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只是單純把構圖刊載出來,沒有附上任何的演出解說,所以在觀看時是無法瞭解導演的演出意圖的,要從中學到關於構圖的心得,我想是不容易的,頂多就只能看看指示怎麼寫而已吧。

但是押井守的《Methods―押井守「パトレイバー2」演出ノート》和《「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這兩本就不一樣了,由於押井守是位愛表達自己拍片意圖的導演,所以在這兩本書中,押井守針對了他自選出來的每張構圖的演出意圖都做出詳細解說,可說是非常有學習價值的,這兩本也是每個動畫監督和演出必推薦書之一!

所以結論就是《吉卜力構圖展圖錄》、《Methods―押井守「パトレイバー2」演出ノート》、《「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這三本都買吧!


左邊是《「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右邊是《Methods―押井守「パトレイバー2」演出ノート》


《「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其中一頁,每張構圖下面都會有演出解說


《「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其中一頁


《「イノセンス」METHODS押井守演出ノート》其中一頁


最後,關於這個吉卜力構圖展真的是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不論是動畫創作者還是喜愛吉卜力動畫的一般觀眾,都可以在這展覽裡一窺吉卜力創作的奧秘,並且從中得到啟發和樂趣的!  

「吉卜力動畫手稿(構圖)展」
日期:2019年1月19日(六)至2019年04月18日(四)
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 18:00(17:30停止入場)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 1展廳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吉卜力工作室、NEUTRAL CORPORATION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udn售票網:http://bit.ly/2Axxj7i



最後的最後就以在展覽裡買的小黑煤髮圈當作收尾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時空旅人
看完滿滿的感動~動畫製作真是不容易
2019-02-24 16:22: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