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隨意心得-機動戰士鋼彈NT

作者:chicken│2019-02-11 00:52:06│巴幣:26│人氣:487
神話的結束與開端
 
       對筆者來說,機動戰士鋼彈NT(下稱NT)與其說是宇宙世紀接續的劇場版更像是一部宇宙世紀的總集篇,從0079到0096在宇宙世紀邁入百年的回顧,從一年戰爭、格里普斯戰役、兩次新吉翁戰爭到拉普拉斯事件,進入宇宙世紀的人類依舊與就時代一樣沒有改變,新人類舊人類彼此間的矛盾磨擦,聯邦的暴政吉翁的殘虐,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電影不時回顧過去的種種歷史,嚴格來說,NT是建立在過去三部電視動畫與一部劇場版加上OVA的歷史回顧,這個歷史回顧對觀眾來說是回顧過去宇宙世紀那樣壯大與慘烈的世界觀,對劇中角色來說則是對於歷史的審視。
       電影時不時出現所謂的歷史片段,就像是探索頻道關於戰爭的紀錄片般,不難看出導演及編劇對於NT的定位,多次提及的腦波傳導框體、操控時間、退去肉體拘束的靈魂及永生等等…事實上宇宙世紀的綱彈對於探討人類的進化與靈魂等等一直豪不避諱,正大光明的描述人類靈魂與靈魂的接觸,通過腦波傳導框體退去外殼的靈魂到達宇宙時間盡頭所看見的世界全貌,NT的前作機動戰士鋼彈UC(下稱UC)在結尾更直白的說明當靈魂超脫肉身通過彩虹的彼端後所達到的更高境界,當然近乎神格與奇幻的表現讓不少人相當難以接受。
       而與UC相比NT更加直接的從頭到尾都將主題放在新人類與靈魂上,甚至將腦波傳導框體引發的奇蹟當作武器使用讓整部作品會讓人有看超能力大戰的錯覺。
       本作想效法機動戰士鋼彈逆襲夏亞(下稱逆夏)為宇宙世紀前一百年作完整的收尾,在格局上因為是以狩獵不死鳥獨角獸剛彈3號機鳳凰為主軸,所以相比逆夏的第二次新吉翁戰爭要小上許多,故事上面導演與編劇試圖在接續UC加入新故事,這點也跟逆夏一樣,它不像是接續前作埋放的伏筆所衍伸的新故事,像機動戰士鋼彈00的劇場版。逆夏與NT是將前作的故事作一個完整的段落,放眼整個宇宙紀元前百年的故事出不完的外傳與前傳,一年戰爭都打成百年戰爭了。
       作為一個時代的完結NT的缺點不少,其中作畫中後期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從片尾製作名單可以看的出來,後半場感覺得出來趕工導致的粗糙爛製不管是人物作畫或機械場面,而演出上也因為主角約拿的反應顯得尷尬矯情,兩種情緒轉換太快缺乏該有的鋪陳導致觀眾會有主角太過囉嗦怯弱的感覺,而後面蜜雪兒的犧牲更讓人產生不必要的尷尬感,兩人在劇中的立場切換太快,過多反覆的內心戲只會讓觀眾感到煩躁,與兩位主角相比作為反派的佐爾坦就顯得容易理解的多,身為夏亞再臨的失敗品,他在劇中的瘋狂舉動相當能令觀眾理解,旁人的閒言閒語導致最後近乎瘋狂的毀滅性作戰,筆者覺得佐爾坦是整部戲中最貼近一般人的角色。
       以一部劇場版電影甚至打上鋼彈的名號呈現出來的畫面卻比OVA還糟糕,演出的前後落差甚大,讓人一頭霧水,被莉塔靈魂附身的獨角獸鋼彈三號機鳳凰展現出人才會出現的舉動在後半段演出略顯失控,導演想呈現出靈魂與機體融合的感覺,然而演出上卻顯得有點莫名其妙。
       當然優點上,前面提到整部戲給人粗糙趕工的印象,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受限經費與時間,導演與製作組將心力放到了主要的大場面,因此再主要大場面裡發揮出鋼彈應有的氣勢,從畫面的快速剪接及運鏡到配樂帶出的氣氛幾乎是一流的水準,這也是只有在電影院才能享受到的震撼,將UC捧上臺座的推手之一就是配樂師澤野弘之,本次在配樂上所做的原創曲很少幾乎都是用先前UC的曲子作成變奏曲,但不得不說成果依舊維持相當好的水準,筆者挺期待後面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會有怎樣的震撼了(配樂師還是他)。
       另外以主題NT來說是對於UC的致敬,這個詞包含了新人類(NEWTYPE)與敘事鋼彈(NARRATIVE GUNDAM)的兩種意思(前面的UC代表宇宙世紀與獨角獸鋼彈)以NT為名的開場最後以新人類產生的光輝為結局,全片在最後以鳳凰展開的雙翼替過去畫上句點同時也為宇宙世紀的下一個一百年拉開序幕,在主題的NT上整個作品算是有好好說完一個故事以及替宇宙世紀前一百年作出總結,過程不算漂亮但是收尾算是能讓人回味。


圖片出處:機動戦士ガンダムNT@g_narrativ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01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動畫|觀賞心得|電影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藍光希望有重製

02-11 09:47

chicken
(ノ゚∀゚)ノ先前OVA新安洲被暴頭前的戰損有修正,但這種崩壞感覺修正機會不大02-11 09:55
Neo
老實講後段那個 氦3儲存槽場 會引發地球毀滅太唬爛... 鳳凰藏1年 因為新吉翁MKII 而再出現附近 的理由也太牽強...劇本來說不是很通順..
但整片 MS戰鬥畫面還可圈可點。

02-16 21:45

chicken
從為了坑錢硬生出來的劇場版,劇情通順什麼的其實感覺導演有想讓它看起來合理,但感覺就時間問題變成這樣,我是比較希望能走小說路線就是了,當然電影收尾算是不錯02-16 2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hickenjui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意拍-56... 後一篇:隨意心得-艾莉塔:戰鬥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