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動畫短感】諸佛無用、鬼魔稱雄,《多羅羅》(內含劇透)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多羅羅 新作動畫│2019-02-07 23:58:12│巴幣:1,184│人氣:2138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名作之一,家裡還擺著作者遺作《火之鳥》的東販出的復刻版本,裡面對宗教與人性的反思和諷刺等放到現代看一樣很震撼,原來以前的漫畫這麼屌的嗎?

  看到手塚曾創作過《佛陀》和《火之鳥》的內容,害我一度以為他是虔誠的佛教徒,不過查了資料發現並沒有。雖然沒有特定信仰,不過《火鳥》中的劇情許多篇都圍繞著輪迴轉世這些佛教觀念,看到《多羅羅》到目前的劇情我覺得應該多少也有影射一點。


 
  渾沌不已的亂世,身為領主的醍醐景光醒悟了,他了解到向諸佛祈禱再也無用、不如向著鬼魔求助,毅然決然墮入邪道,只要自己的領土可以平安喜樂,願意獻出所有東西。

 
  原本看守鬼神殿的老住持被一刀砍死,卻表露出了釋然的態度,儘管不斷地祈禱,祈求上天能夠平定亂世,還生靈安寧,戰亂卻永遠不斷,連他的心中都開始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了懷疑,險些走火入魔,甚至慶幸有人能夠一刀了結自己,在這種渾沌的時代,恐怕天下人都不知道可以相信什麼了。

 
  魔鬼也是相當的惡趣味,選擇奪走他剛出生的兒子的身體器官,也就是本部作品的主角「百鬼丸」,包括眼耳鼻舌四肢等等在內的十二個部位。

  漫畫中是四十八個部位,不過看資料,作品結尾並沒有全部奪回來就結束了,處於一種「我們的戰鬥正要開始」的狀態,之後才在另外一個雜誌畫完了結局,而舊版動畫倒是有自創一個相對合理,而且相對漫畫來說也不胃痛的結局。

 
  這段我看得是心酸又憤怒,感動於百鬼丸母親的母性,就算看到自己生出的是一個在外人眼中與怪物無異的「物體」,做為生母的她卻沒有半分驚嚇甚至排斥之感,我想做為人母眼中,自己的孩子與他人所見絕對是不一樣的,尤其劇情後面演出她並不是精神錯亂,而是真的想去憐愛百鬼丸,就算活不久了也要讓她死在自己懷裡,雖然套用在現實不是任何人都是這樣,但這一段我還是看到了世上最偉大的一種感情,偉大的母愛光輝。

 
  相較之下,百鬼丸的父親真是個徹頭徹尾的人渣,看見自己的兒子是這個樣子,不僅沒有後悔或驚嚇,甚至感覺到開心,對他來說,犧牲一個兒子就可以平定亂世,坐好自己領主的位置,這是多麼划算的交易,兒子這種東西就是用來當繼承人的,不管是誰都無所謂,再生一個就是了……

  
  儘管我在兩天前《路人超能100》的文章就引用過,但看完這一部之後我發現用在這裡更適合,果然人心比鬼更為醜惡。

 
  可以看見「靈魂」色彩的瞎眼老人在主角的身上看到了因果的味道,也預告了後來的劇情是百鬼丸將會親手血刃各大鬼神,了斷自己與祂們的糾葛,奪回身體的部位的故事。

  順便提一下,目前寫文章時的進度還沒公布(#5),這老人叫「琵琶丸」,讓我想到《怪醫黑傑克》有一個流浪的針灸醫師也叫琵琶丸,而且也是瞎眼的,和黑傑克有一段劇情。

 
  在路邊倒賣貨物的小嫐孩多羅羅,在領略到這部作品的魅力之前,我根本就是衝著他去看這一部的。

 
  他在劇中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字:騷。在知道他其實是女孩子之後,我簡直失望得不行。看來儘管這部作品是一代經典,但手塚治虫領先時代好幾年,卻似乎沒有領先到可以預知「畫女說男」會流行這一點上(大誤),不過動畫裡真的把多羅羅畫得很像那年紀的小孩該有的樣子,說男女都可通,極度中性。

 
  一舉一動都透露著……啊嘶……

 
  不過多羅羅在作品中也佔了很重要的位置,整部動畫都是陰暗的冷色調,毫無生氣的背景,主角百鬼丸又不說話,若沒有多羅羅這個話多的小鬼在旁邊當跟屁蟲的話,整部動畫的節奏真的會悶得要死。可以說多羅羅很好地緩和了作品的步調。

 
  戰鬥場面相當流暢且精細,百鬼丸在橋上上竄下跳的一舉一動都看得出豪華感,拆掉義肢雙手藏刀真是帥到不行。

 
  每打倒一個神魔,自己的身體部位就會長回來,同時,鵜鶘景光當初與祂們進行交易的鬼神殿之中,對應百鬼丸打倒的鬼神雕像就會碎裂,察覺到不妙的醍醐景光也隨之下令通緝百鬼丸,敗類得不行。

 
  主角跟琵琶丸一樣,都可以透過「靈魂」的顏色來分辨人與鬼神,就算沒有五感,「感官」卻比常人更銳利

 
  因為根本看、聽不到,也感覺不到痛(被奪走的部位包括神經),所以百鬼丸根本不在乎鬼神想表達什麼,還在廢話的鬼神被一刀切,看得真爽。

 
  魔鬼吃人,人從中得利。食髓知味之下逐漸連羞恥與罪惡感都拋去,變成了定期引誘試圖討伐鬼神的武士前來當飼料的「產業鏈」,甚至有大好機會脫離這個為奴的狀況也自願放棄,反過來包庇邪惡的一方,惡勢力底下跪久了,連怎麼站起來都忘記了(沒有影射任何人)

  所謂令人作嘔的邪惡……!.JPG


 
  作品到目前看起來就是教科書般的「人比鬼神更可怕」的發展,對國家有功的建築工人們,不僅沒有任何獎賞,還被質疑哪天會投奔敵軍,為他們建造更堅固的建築,以這麼霸道的邏輯將他們殺頭,簡直比惡鬼更加無情,好歹惡鬼拿了人家的代價會給予想要的東西,這苛政猛於鬼的情節,配上畫面那個灰白色調,看得我內心充滿了壓抑感。

 
  整部作品的台詞並不多,很多地方都無法從表面看出人物在想什麼,不過這一幕可以看到,妹妹拿出的代表兄妹倆回憶的紙鶴旁邊,多了一隻紙鶴,明顯是明明已經被妖刀操縱的哥哥親手摺的。

 
  碰觸了妖刀又染血,已經深受控制無法自拔的武士,靈魂的光輝卻仍然閃著白光。

 
  看來武士還是保持著身為人的意識,但仍然自願被妖刀奴役殺人,而死前露出了解脫一般的笑容,難道是染血太多自知已經回不去從前,又或是害怕哪天控制加劇會手刃親人才刻意疏遠?隨著百鬼丸的一刀,也沒機會知曉答案了……

 
  取回聽力之後,第一次聽到的聲音是雨水與人的哭號……

 
  當百鬼丸取回聽力之後,才真正讓我感覺出這作品有趣的地方,因為主角反而因為離目標越近而變得越弱,面對嬰兒,大家都知道得輕聲細語才不會嚇到他,百鬼丸現在幾乎就等同於這樣的狀態,聽到的東西變多反而越顯干擾,連與鬼神對戰都無法專注在「靈魂」上。

  我覺得《多羅羅》在這一點上有用到佛門的「六根」觀念,眼耳鼻舌身意,代表人間俗世,接受得越多越會被紅塵汙染。而百鬼丸一開始就沒有了這些東西,反而可以筆直地行走在復仇這條路上,甚至也不用在乎鬼神試圖表達什麼、不怕任何引誘或賄賂,有了感官反而影響自身,連情緒也會大受打擊,百鬼丸與「人」越相似,受到的挫折和紛擾反而會更多。


 
  第五集出現的女子美緒,讓整部作品壓抑的氛圍提升到最高點。

 
  本集後面知曉了一個讓人沉痛不已的真相,雖然是預想之中的劇情,畢竟一個沒錢、無權的弱女子,是要怎麼在這種戰亂時後一手養起一堆小孩子?但這劇情還是非常地虐心。

 
  在這一幕之中可以看到雖然女子知道百鬼丸看不見,但仍然有意識地整理了自己的衣物,生怕百鬼丸察覺出什麼端倪。

 
  之後多羅羅說百鬼丸可以看到靈魂的顏色。

 
  緊接著美緒又不知道有無意識地拉了拉衣服,表現出美緒其實是覺得這樣的自己,「靈魂」相當骯髒,看懂了這些小動作之後痛心度簡直倍增……我的老天。

然而在百鬼丸的眼中,美緒的靈魂仍然是澄澈的白色,在這樣的戰亂時代願意賣身為奴自作賤,為了養育不相識的孩童,人性的光輝可以說亮得不行了。

 
  美緒也是第一個讓百鬼丸主動「渴求」的人類,想必是因為她的歌聲如同母親的搖籃曲,讓百鬼丸的內心得以平靜,打倒越多魔神,百鬼丸的行為就越來越像一個「人」,而且幾乎等同剛出生的新生兒。

 
  回頭再看美緒初登場時的場景與動作,這隱喻真的是太黑了……

 
  在「理解」到自己打倒這個魔神可以讓美緒現在的處境變比較好之後,一向沒有煙火氣的百鬼丸瞬間變得活力十足,只希望能夠替她做點什麼。

 
  取回來的腳卻讓魔鬼一口咬掉,也讓百鬼丸發出了「來到世上」之後的第一個聲音,比新生兒更加慘烈,沒有任何溫馨氣氛的慘叫聲……

  有一說是本集開頭打倒的鳥怪早就已經還給百鬼丸聲音了,但根本沒有使用過聲帶的主角當然不知道怎麼說話,就像醫生會拍打嬰兒讓他們哭叫進而學會呼吸一樣,百鬼丸卻是用這種方式才學會發聲……

  這劇情真他媽的慘絕人寰……


 
  或許醍醐在本劇第一集開場的這番話,就把這作品的主旨說明清楚了。諷刺的是他之後面對被犧牲掉的兒子卻露出了欣喜之色,簡直是在搶著下地獄。現實是這種到處都在戰亂饑荒的時代,想必取回所有器官的百鬼丸處境也不會好到哪裡,直到現在,這作品的每一集都讓人相當印象深刻,人性的善與惡盡顯無遺,濃濃的反思與諷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66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多羅羅|どろろ|多羅羅 新作動畫

留言共 10 篇留言

Last Embryo
這次的一月番水平也不錯,另外漫畫是被腰斬,貌似遊戲跟舊版都有完整結局

02-08 00:2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維基是寫說有在其他雜誌畫完結局02-15 10:30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這幕真的是越看越揪心,原本已經很慘了,好不容易奪回屬於自己的東西卻變得更難戰鬥 然後第五集...

雖然手塚治虫老師的作品看的不算多 但大部分感覺都是很陽光或歡樂的 多羅羅真的震撼到我了

02-08 00: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之神不愧是神,這稱號完全不是唬爛,老師的作品都很猛..02-16 03:39
雷因

其實照原作設定,百鬼丸由於是天選之人的緣故每拿回一個身體的部分她只會越強大,不過相對的因為要重新適應拿回來的部分才會顯得好像弱化了

另外,這次新改編的情真的實在讚到不行,從一開始的醍醐之卷到後來的壽海之卷親父跟義父的強烈對比更是讓人讚嘆編劇的手法之高明

02-08 02: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也是看了捏他才知道原作的壽海只是個普通路人,動畫這樣改真D棒02-16 03:3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讓我想之前看的阿修羅.

也是在講戰亂飢荒吃人的故事.....

看完之後真的超爆幹憂鬱.

02-08 09:1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最可怕的永遠是人唉02-16 03:40
大角羊
每次看到琵琶丸, 總令我想到"膽小狗英雄"裡的奧提斯...

02-08 10: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小笨狗,你害我好丟臉02-16 03:40
井中羊駝
這個作者相當有趣的是 有時長的一樣的角色會到處串場 但都會明確表達是完全不同的人

02-08 11: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連作者自己的形像都常在漫畫裡面客串XD02-16 03:40
克萊
我看到那個雕像碎裂一直想起汪達與巨像www

02-08 13: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果然手塚老師的創意大甩時代好幾年WWWW02-16 03:41
超級胖嘟嘟的歐鯰
大師之作真的很經典。

02-08 22: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讚讚02-16 03:41
出人意表的基德
多羅羅這次真的很神,劇情與人設都改編的非常優秀

02-09 04:5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手塚,你好厲害,又拿到了動畫化的資格02-16 03:43
OCG-Humi
那個河邊的暗喻是甚麼意思,想很久也還是不明白,知道美緒姊的工作但不明白那個暗喻

02-15 10:2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把重要部位殘留的一些男人的液體洗掉,超黑的隱喻02-16 0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毒」樹一格... 後一篇:【漫畫心得】我看你像盤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