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幸福綠皮書 】人生而自由且平等

作者:鬼才│2019-02-01 19:23:36│巴幣:54│人氣:882


《幸福綠皮書》是一部2018年美國喜劇電影,由彼得·法拉利執導。本片改編真人真事,講述美國60年代,牙買加裔美國鋼琴家唐·雪利(馬赫夏拉·阿里飾)前往深南部保守地區巡迴演出,他雇用一名紐約保鑣東尼·立普(維果·莫天森飾)作為司機。立普的兒子尼克·瓦侖加、布萊恩·海斯·庫瑞與彼得·法拉利共同撰寫劇本。以上來自維基。

以下無雷:

幸福綠皮書的題材非常有意思。Green book是一本專門給黑人的旅遊指南,裡面記載著黑人在各州能去的餐廳和旅館,也就是說,有些公共場所是實施種族分離制度的。

這種『專法』或著『專用條款』是不是歧視一直都是社會上不斷被討論的話題,就像同性婚姻該適用民法還是專法,也分成兩派意見。

故事主角是一位義大利裔的白人東尼,他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和溫暖的家族,但經濟狀況不算優渥,他必須努力賺錢才能維持生活。因緣際會下,他成為一位黑人音樂家的司機,必須載著他前往美國南部展開巡迴演出。

這兩個人的反差放到現在,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放在1960年的大環境下,格外有趣。

學識、經濟能力、談吐言行、氣質都非常優秀的音樂家唐,在音樂的圈子享有盛譽,即便是白人聽眾也非常尊重他,照理說這樣的天才,應該要活得非常有尊嚴,但在電影裡,我們卻看見這樣的人因為膚色關係而不斷受辱,他的尊嚴不斷被打擊。

而完全是大老粗性格的東尼,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卻比唐更自由、更有尊嚴。



幸福綠皮書所講述的議題會讓你以為,這是一部比較偏藝術的劇情片,加上這部片在許多電影獎項都有斬獲,有些觀眾可能覺得幸福綠皮書不適合一般觀眾。

但光是從預告就可以看到,這是一部滿親民的電影,有討人喜歡的橋段,也有發人省思的對白,遊走在藝術和商業的中間點。

導演將許多細節拍攝得非常明顯,每個角色的情緒也都是直來直往,沒有太多的暗喻或要你邊看邊思考的地方,特別是後段的劇情滿好猜的,有一種90年代家庭喜劇的收尾,我甚至覺得有點匠氣。

可是我並不討厭這部片的處理手法,我看完之後甚至覺得,幸福綠皮書很適合帶家人、朋友一起看。這部片會讓你思考,這種看似保障雙方權益的政策,為什麼是邪惡的?這種看似平等的法律,為什麼是一種偽善?

我非常喜歡真寵,之後會再寫關於真寵的心得。單純從電影的角度,真寵無疑是非常精湛的作品,但你很難透過真寵來讓一般的觀眾去認識主流商業片以外的電影類型或題材。

但幸福綠皮書卻能做到這點,在溫馨、幽默、感人的同時也帶有一定程度的思想性和社會現實,對我來說這就是一部滿分的電影。

幸福綠皮書,推薦給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0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南投的電影全面翻新 應該會看大三元跟電視台XD

02-01 19:46

鬼才
恭喜,有更好的電影院了02-02 20:31
自由之風
已看過 挺有意思的一部片

02-03 10:57

鬼才
挺不錯的好電影,也有入圍幾項奧斯卡,可以觀察一下02-03 12:42
洵凐
前陣子去看了這部,魔戒那位男主角經過多年演技大爆發R
看他近年入圍的收穫也不錯

04-18 22:29

鬼才
根本不敢相信是同個人XD04-18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