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為中二病的重生獻上禮炮──命運石之門 0

作者:ㄆ一ㄚ志│命運石之門 0│2019-01-30 10:29:21│巴幣:1,210│人氣:981
  《命運石之門0》是一代傳奇《命運石之門》的續作,導演由濱崎博嗣改成川村賢一,劇本統籌維持花田十輝不變,製作公司也依然是WHITE FOX。劇情圍繞椎名真由理存活、卻並未成功拯救牧瀨紅莉栖的β世界線展開。


(本作大部分時候岡部都長這一副苦逼臉)

劇情:骨架精實,肉體虛浮

  基本上《命運石之門0》的劇情重點並沒有大問題。前期圍繞岡部倫太郎放棄拯救紅莉栖的悔恨,加入Amadeus系統,考驗岡部對虛實的認知;中期從真由理視角觀看她讓岡部放棄的心境,以及她為此所經受的心理折磨;最後則是我們所熟悉的、岡部的奮起。單看如此的劇情安排,可說較前作毫不遜色。

  但細看各環節,則明顯難以匹敵前作。首先在節奏上,如果說前作的問題在於前期給予了每一個角色過於完整的敘事線,導致鋪墊過長;本作則是試圖融合多個角色的視角在同一條敘事線上,卻導致常常在過場、場景切換過於頻繁,我認為在氣氛營造相較前作更重要的本作中,這個缺點有著顯著影響。不難看出花田十輝過於保守,大多時候「忠於」遊戲原作,但動畫不是遊戲,照本宣科的作法已經注定本作無法達到前作中後段一氣呵成的高度。(但一些原創橋段則獲得普遍好評)


(薛丁格的箱子已經打開了)

  另外,本作對於時空跳躍所造成的選擇沒有太多懸疑感,感覺岡部不是要去面對一個未知,更多時候他已經知道有什麼選擇,只是要在這些選項中挑出他能接受的。這當然符合本作一開始的預設,也就是重心已經從劇情戲挪移到心理戲,但我認為《命運石之門》系列的心理塑造是夠用,可拿來當主軸就比較可惜一點,它的心理戲配著劇情的上升而攀升才是最有感染力的。

  同時,原本「拯救真由理與紅莉栖」的問題擴大並加入「第三次世界大戰」,這部分的描寫就相對兒戲。說實在,只是銷毀Amadeus、阻止中鉢教授無法代表什麼。紅莉栖這個人根本還健在、往後恐怕也會持續發表論文,那麼,時間機器的發明、圍繞時間機器的鬥爭,恐怕也只是遲早的問題。或許所謂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原本便是飽含真實與謊言、飽含可能性、飽含未知與已知,不單單只是岡部選擇了世界這麼簡單的事。不過在那之前,岡部應該確實能和紅莉栖享受一段悠閒時光吧。



  劇情可以說是《命運石之門》系列賴以為生的根本,也是前作之所以封神的關鍵。只要這點不出錯,基本上是能保住基本盤的。

角色:助手的闕如存有與鳳凰院凶真的重生

  岡部倫太郎依然是作品中最出彩的人物,選擇不救紅莉栖的悔恨、為維持日常生活的強演歡笑、捲入事件身不由己的無助、集合眾人力量的狂氣,你依然能看見前作的影子,卻也能看出他的退縮與蛻變,其角色塑造無須吹毛求疵。說岡部一人擔起整齣戲也不為過,只要他的型塑到位,人物這部分就絕對是及格以上。

  不過本作相較前作,視角並不那麼集中在岡部身上,新加入的人物真帆分掉一部份,然後鈴羽、真由理的戲份也加重許多。真帆明顯是助手的代替品,不過由於他跟岡部之間沒有太多情愫,因此只能是個次等的替代品,大多時候還是屬於功能型的角色;其實本作用薩里耶與莫札特來比喻真帆和紅莉栖之間的關係,意圖為其在劇情上塑造一個位置,這點其實有成功,但離主角岡部就更遠了。至於鈴羽和真由理的視角我認為是成功的,兩者都提供了岡部以外的人如何看待他的選擇、並起到積極推進劇情的作用;尤其是真由理,她不再甘於受人保護,她的奮起,象徵這不再只是岡部一個人的遊戲、不能再只是他一個人的遊戲。


(天空的弧光燈)

  紅莉栖在本作的位置則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她是陰魂不散的「幽靈」,在整部作品中處處可見她的影子,但卻總是聞其聲而不見其人。某種程度上,我們甚至可以說她才是本作的主角,岡部、真帆兩個視角都是為了這個幽靈在服務,最終她的兩次犧牲都換來了世界線的改變。當然,她的缺席注定本作感情線的闕如,桶子和由季這一段始終只能是陪襯。於是觀眾的心理投射變成只有岡部的掙扎這一個點,所以主視角變多,但心裏重心反而是減少、平均化了。



  本作角色的複雜度也沒有前作那麼高,大多數角色我們都已經確定其定位,這也呼應前面說懸疑感不足(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看出一些新鮮的側面,比如桶子發怒那段相當好)。當然,本作岡部「為了眾人」狂氣這一點體現的很明顯,我也認為是一大看點:他已經不能再為自己加上設定,可是如果是所有人聚在一起,他願意成為那個瘋狂科學家。為了眾人當然很好,每次喊研究員No.00X時也都著實讓人振奮,可是這些成員在一開始就收齊,也就沒什麼新東西了。這是續作的原罪,本作一定程度上也在努力處理這個問題,只是很難突破就是了。

製作:WHITE FOX在搞什麼?

  我其實不太明白,《命運石之門》銷量差嗎?還是WHITE FOX這些年人才出走嚴重?否則《命運石之門0》的製作為何還比不上7年前的前作?作畫時不時崩壞也就罷了,至少在一些靜態場景還看得出有加力。不過那個動作場面,拚槍鬥刀卻差勁成這副德行,真的是讓人想幫它找藉口都無法。但武打戲畢竟非本作的關鍵,最重要的問題在於分鏡「魄力」太差了,人物往前、人物往後、人物說話、頂多來個面部特寫,舉個例,每次表達岡部震驚時都是特寫他雙眼睜大瞳孔縮小,我都不知道看幾遍了還是同樣套路。相較之下,前作可是會利用許多不同角度、不同意象的分鏡來表達同一件事(看看助手在離開前都丟一瓶Dr. Pepper而不說再見,多令人感傷的意境)。這點在對話為主的動畫非常重要,它嚴重關係到整部作品「看」起來有不有趣,比較專門玩弄的名家《物語系列》就很清楚了。不是說一定要很會玩畫面,但就算做不到有魄力,起碼不能讓觀眾感到疲勞吧?《命運石之門0》在這點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本作的音樂我認為也有畫蛇添足之嫌,前作用了大量自然音,比如蟬聲、車聲,而OST較少,很好的作出一種蒼白、平和又壓抑的氛圍。本作卻常常配上那種遊戲解謎時附上的背景音,不是說那樣不好,只是並不是什麼都越多越好,相較之下,後者反而是不用多想、比較偷懶的行為。不過,幾首插入曲下的挺到位值得讚賞,〈Amadeus〉、助手和岡部相吻時的〈ライア〉 、篝憶起真由理時的〈星の奏でる歌〉都十分好聽感人。



真不想結束啊

  總的來說《命運石之門0》有著出色的劇情架構、稍嫌紊亂的敘事節奏、與及格的製作,推薦所有曾經看過《命運石之門》的人補完。儘管我個人並不是非常滿意《命運石之門0》,但是,只要有看過前作,本作都能帶來似曾相似的體驗,最後真由理那一巴掌下去、前作OP響起,真是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與此同時,也令人感傷:

從此之後,再無石頭門





----------------------------------------------------------------------------------------



後記

  《命運石之門》是我最喜歡的動畫,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正因為她是那麼接近心中那一塊專屬動畫的核心,未來很可能不會專門為她寫一篇心得,我想趁這個機會談談對她的喜愛。

  接觸《命運石之門》大約是在高三,當時開始看季番不算久,有幸在完全沒被劇透的情況下、一口氣看完整部作品,從那時起,她就是心目中難以超越的第一。僅可找得出比她更細膩的人物刻劃、更精緻的畫面、更流暢的動作、更繁複的設定,但是,恐怕找不出比她更「完整」的作品。

  我是從她前期鋪墊就很喜歡的那類觀眾,中後期的爆發讓人全神貫注,而最終畫龍點睛的一筆,把所有的鋪墊都圓了回來,而且圓的自然不造作。在那之前我只是覺得動畫有趣、可以當作某種休閒,是自此之後,才相信動畫的可能性。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是心態上的入坑作吧,更不用說Christina還是我第一個非童年女神。

  如今我已不是初入動畫坑的毛頭小子,去逛動漫展也開始體會到年齡層的差距;但重看《命運石之門》依然會隨著岡部的心情跌宕起伏,甚至助手直到現在都還是我愛用的頭貼。那或許已經是穿越時空的魔法,或者──有些難為情的說──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哈哈。

El Psy Congroo ── 再次相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7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命運石之門 0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El Psy Congroo 助手我婆(被拖走

01-16 20:00

ㄆ一ㄚ志
哈哈,我婆才對01-16 2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茁壯,在空中──... 後一篇:【心得】作答──3 月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