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動畫][電影]企鵝公路:關乎成長、無關謎團

作者:羊│企鵝公路│2019-01-23 17:49:09│巴幣:6│人氣:620


本部片的監督:石田佑康,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這部預告:陽なたのアオシグレ

然後是他學生時期作品:フミコの告白

當初看到這兩部就非常期待再看到這位導演的作品,終於等到他第一部動畫長片了!
非常喜歡他的用色,彩度低一點但是明亮輕快的色系,自然而然給人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然後是他的3D模型,他的動畫有大量的模型,而且有非常優秀的材質,遠看像是一幅畫,人物在景物中穿梭時又非常和諧,美術風格下了非常多功夫;最後是他的速度感,富美子的告白女主角全程暴衝的速度感,簡直媲美音速小子;陽光中的晴時雨(有正確的中譯嗎?)主角坐在鳥上無論是貼著電車飛行、高樓俯衝、高低穿梭,都能感覺到一陣風襲來;在企鵝公路中同樣有好幾幕令人印象深刻,第一次可樂變企鵝、大姊姊高速投擲可樂罐(變企鵝)、最後的企鵝大暴走,都讓人驚艷!
喜歡企鵝公路美術畫面的人,進戲院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石田佑康動畫裡的優點全部都有,極漂亮,細節非常多,企鵝很萌。這部片的寓意值得回味。


友善提醒:以下心得有劇情透露,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企鵝公路是一部關於成長的動畫片,小學四年級的主角青山是個小大人,對於科學有極大的好奇心,對於奇幻現象抱持著實驗精神做觀察紀錄,有朝一日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整部片出現了好幾次奇幻現象,大量出現的企鵝、可樂罐變成企鵝、海、亞馬遜計畫、蝙蝠、空洞惡龍等等,而這些奇幻現象都跟大姊姊有關聯,青山對大姊姊抱持著好感,同時也對大姊姊身上的奇幻現象有極大的好奇心,劇本很巧妙的將情竇初開與實驗精神聚焦在一起,青山不只對成熟大姊姊有著無盡的憧憬,同時也把謎團全都放在大姊姊身上。可惜這兩件事都未能有一個好的結尾,對大姊姊的愛慕沒有結果、調查的謎團沒有解開,只給了小大人一次成長的經驗。
或許現實便是這麼的無奈吧,現實中遇到了怎麼光怪陸離的事情,終究只換來一點點的成熟。
電影中大量出現了成長的隱喻,拔乳牙、喝咖啡(覺得很苦)、做研究,小孩模仿大人期望自己成為大人,有趣的是青山的父母並沒有阻止他,反而鼓勵他多做研究,爸爸甚至會給青山一些建議,真正的成長不是模仿大人的行為,而是親身體驗所有事物才能獲得新的感受,挺羨慕青山有科學家精神的父母。
對於青山妹妹的情緒轉折有點太刻意,妹妹突然的情緒崩潰,才讓青山決定結束這一切。但我必須說...這部的收束真是沒有邏輯,無法理解這一連串奇幻事件該怎麼收束,有一種「從大姊姊身上引起的,就全都由大姊姊結束」這種強行結局的方式,會讓青山與濱本前面做的研究努力都像兒戲一樣啊!明明他們都很認真,想被大人認可所以用大人的方式做研究,最後謎團還是謎團,實屬劇本無力,只能用「不知道怎麼開始、也不知道怎麼結束」的方式結局。

不免俗的點評一下缺點,期待解謎的人會失望(就是我QQ)、然後有幾幕切換時是直接用一個黑幕做切換,有一點破壞情緒,(相比其他動畫,切下一幕可能會用拉遠景再慢慢移到近景)、海的世界很漂亮,但沒有很「奇幻」哈哈哈。

主觀評分:8.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03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企鵝公路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雪羅
我知道這樣很失禮,但看完後我真的不知道是在演什麼==
可能太久沒看這種抽象作了XD

04-29 23:25


作者沒有構建出這個奇幻事件的全貌,無法被觀測、無法被理解,隱喻小男孩在成長為大人的階梯中,總會遇到那些不能理解的事情,甚至「海」這一事件連大人都無法解讀,隱喻著小男孩總會遇到無法解決的事件,而最後將大姊姊跟海做聯繫,讓這些謎團更增添了一些美麗、深不可測、想要窺探的聯繫。人生總會追求那些美麗而無法解決、時而欣喜時而傷心的事,作為喻依,我認為這已經足夠美麗了,但以科幻故事的角度切入,即便只是引人入勝的引子,完全放棄解謎,等同於抹滅了男主角整部片一半的努力,自相衝突的情節拉不起感性的結尾。
只能說非常可惜,想感動一波我大可選擇《狼的孩子雨與雪》(恰好也有成長的主題),而不會選擇這部「假科幻,真感性」的作品。
現在想想,標題我覺得可以換成「科幻開局,感性結尾。寫寫日記,想想捏捏。」
04-30 22:19
雪羅
狼的孩子雨與雪 真的直觀很多也很令人感動ww

04-30 22: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f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心得】Back to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