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單刀直入---為什麼輕今生求來世? 

作者:赫生童子│2019-01-14 23:44:19│巴幣:2│人氣:37
單刀直入---為什麼輕今生求來世? 

文/張開基

所有的的藏民幾乎都是信奉藏傳佛教的,而絕大部分的藏民都是有著程度不一『輕今生求來世』的觀念,而且也用各種儀式化的行為(譬如長時間持咒誦經、轉經輪、繞山、五體投地大禮拜、供養喇嘛活佛、書寫嘛呢石、從出生到死亡都要向活佛祈福)來意圖實現這個願望。

為什麼藏傳佛教會有這樣的特色?

其實可以看看印度來比較一下;

我曾經在一個類似「國家地理頻道」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介紹恆河的節目;在恆河邊,有個膚色黑得像不反光的木炭,頭髮也濃黑得很驚人卻十分消瘦的印度人,他的工作是堆木柴焚化死人遺骸,然後燒完之後再全部傾倒進恆河裡去-----

他之所以從事這樣的工作是因為祖傳,祖傳一直從事這種工作是因為在印度教的「種姓制度」中,他從祖先開始就屬於最下層的「賤民」(untouchable),這個階級比奴隸「首陀羅」(Sudra)還要低--------而「種姓制度」是世襲罔替的,只要一代是賤民,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是賤民。

而賤民不但沒有任何「公民」的權利,甚至連工作權和基本人權都談不上,只能從事最低賤、骯髒、危險的工作,而所得又極微薄,連溫飽都堪虞,大概只能勉強苟活;記者問他有什麼願望和想法;

他苦笑地回答:希望自己今生努力工作,虔誠信仰,不做惡事,這樣來世才有可能轉生到比較高的階級再世為人,這樣就不用再從事這麼勞苦低賤的工作。

想想;多麼認命?多麼虔信他的宗教?

當然,他是不可能受過多少教育的,他從幼年開始就一再被家人、社會和宗教灌輸這種「認命」的觀念,所以也就自然認同這個「政教既得利益集團」的謊言,也自然而然和不得不堅信「輪迴轉世」,同時也相信因為認命而努力從事低賤的工作,不「抗命」,信奉神和尊崇僧侶的指示,這樣來世才能轉生到比今生更高更好的階級。

佛教在印度受到致命的打壓,整個「釋迦族」因此滅亡之後,殘餘至今的佛教徒都被歸為「賤民」,在印度,佛教只是「賤民的宗教」,一如當年在埃及為奴的猶太人,信奉的猶太教也屬於「奴隸的宗教」。

而佛教傳入西藏之後,和當地原始的「苯教」自然結合,卻形成一個佛教中最特別的教派,沒有傳承到釋迦牟尼「眾生平等」的主要教義,反而妥協於西藏地區一向實行的農奴制度

-----------

除了喇嘛、官吏和地主(世襲的領主),其他95%的藏民都是農奴--------------貧富貴賤的懸殊比例狀況幾乎比印度還要嚴重,在中共入藏實行「人民公社」前,西藏一直是實行農奴制度的。(農奴不但沒有私人財產,沒有自由,甚至連性命也是屬於領主的,少女的初夜權也是屬於領主或喇嘛的;偷懶的農奴會受到鞭打,偷吃或偷取財物的會受到斷肢的酷刑,而反抗的農奴則被私刑虐殺,領主卻不會因此獲罪的)

當一個社會中,絕大多數人民是屬於貧困階層,終生辛勞工作,連基本溫飽都不可得,又沒有自由時,宗教當然就會成為最好的精神鴉片,一方面撫慰因長期勞苦匱乏而痛苦的心靈,一方面灌輸「認命」的麻醉毒素----------然後教導各種奇奇怪怪的儀式而且務必心無旁鶩才能做到的儀式,大量消耗他們的體力和注意力,(這是另一種愚民的搖頭丸)。

當絕大多數人民把生產農忙之後的多餘時間幾乎統統用來持咒唸經,轉經輪,五體投地大禮拜,繞山等等,以求取「來世福報」時,這樣『一心不亂』的普遍狀況又怎麼可能還會有心思、有餘力去反抗其他吃香喝辣、窮奢極侈那5%的統治階級呢?

所以,絕大部分的藏民之所以會「輕今生而求來世」,其實並不完全是出於無奈,而是鴉片中毒後甚至是有些喜悅的狀態下在長期從事的活動,同時他們也是非常感謝長期提供鴉片的寺廟和喇嘛。

那些搶著去信奉「藏傳佛教」,同樣是「輕今生而求來世」的台灣人,相信什麼或者不信什麼,那當然你歡喜就好?我只是建議你至少先弄清楚西藏的歷史和民情風俗吧?

不要只要聽說有活佛灌頂法會就一窩蜂的爭先恐後去跪拜,連藏語都有聽沒有懂,如果那個活佛說的藏語是:「灌了頂,你下一輩子就會變成犛牛,提供肉和酥油來供養喇嘛,好不好?」,恐怕很多人也是一直磕頭如搗蒜不明究理的卻會欣然同意吧?然後用大把大把的新台幣去買鴉片和搖頭丸以及一個沒有任何保證的「來世樂園入場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11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ay12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臨終皈依」與「臨終受洗... 後一篇:單刀直入----「時輪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