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達人專欄] 閱讀《陳澄波密碼》台灣缺的不是小說,是歷史。

作者:絕倫逸群│2019-01-13 23:25:11│巴幣:110│人氣:2802

《陳澄波密碼》
簡介:
  為什麼畫作上的簽名不見了?
  為什麼畫家的作品中總留有大片空地?
  為什麼空地上總有渺小卻生動鮮活的人群?
  為什麼畫家筆下常出現不合理的光影與雙重視角?
  本書籍由一椿神祕的畫作修復委託案,
  兩條以日治時期與解嚴前夕為背景、彼此對照牽引的時空軸線,
  逐步挖掘出埋藏在台灣美術家陳澄波畫作中的懸疑謎團。
  進而追索出他經歷清末、日治、戰後三個時期的動盪身世,
  以及橫跨台灣嘉義、日本東京、中國上海三地的曲折際遇。
  隨著推理的過程,謎底逐一揭開,歷史拼圖接近完成,
  陳澄波一生的狂熱、迷惘、無奈與傷痛,彷彿才在昨日,
  當時代澎湃激湧的藝術文化思潮,糾葛複雜的國族認同難題,更是歷歷在目……
  《陳澄波密碼》藉由對陳澄波藝術與生命軌跡的描摩,
  以及對小說中穿梭來去的楊三郎、潘玉良、呂赫若、楊逵等文藝青年身影的勾勒,
  建構出有血有肉,有真摯情感亦有想像投射的台灣歷史小說新面貌!



主觀心得:
故事以兩個時間軸進行,民國70年代的年輕人阿政與海燕為了修補畫作,去探尋一個在當時台灣社會近乎禁忌的名子陳澄波。而讀者透過阿政對陳澄波的追尋,與阿政一同挖掘出陳澄波從30歲前往日本學畫到中槍身亡的半生經歷。

故事編排上平鋪直敘,透過一次次的訪談去了解陳澄波這個人。隨著陳澄波不同時期的朋友,陸續揭開這個台灣早期畫家的神秘面紗,同時也幾乎是閱讀了一次系統性整理的簡易台灣早期美術發展史。

但就如同作者說的「台灣缺的不是小說,是歷史。」這也正是本書的核心。從小說的層面來看,XXX密碼從達文西密碼開始,就是許多推理題材會取用的書名。但陳澄波密碼本書中的推理成分幾乎微乎其微,以一個推理小說來看,那肯定是非常失望的。

要閱讀本書,不能用看推理懸疑小說的心境去閱讀,要以探詢歷史、了解陳澄波此人的角度去閱讀。用對了角度,這本書還是很有意思的。故事的推進就如同傳紀在訪談真相一樣,透過對當時的人一次次的訪談,越加的了解那個時空發生了什麼事情。

整體而言,本書在對陳澄波此人的追尋,做足了許多的功夫。正如同後記說的,書中的訪談真的是一次次的訪談得來的,毫無半點天馬行空。對陳澄波的解析也盡量偏向中正,不管是對陳澄波內心的糾結、立場,都做了很中立的解讀。書中對陳澄波的描寫並不避諱那個時空下的陳澄波對共產主義內心的那一絲絲嚮往與對祖國的認同問題,台灣人在當時的時空下,對自己複雜定位上的迷惘,對日本的情感,對中國的羈絆都有著很好的描寫。讀完此書除了對陳澄波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對台灣早期的美術史也會有基本的認識,從畫風的轉換、畫派之間的變化、畫家對社會的參與等等都以陳澄波為首去做了介紹。

與其說是一本推理小說,這更像是一本陳述台灣人早期對三地(中國、台灣、日本)間複雜的認同,也更像是一本台灣早期美術史簡介,更是一本陳澄波傳。本書從開頭至尾都貫徹著「台灣缺的不是小說,是歷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0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陳澄波密碼|陳澄波|台灣|美術史|228

留言共 16 篇留言

一起墜入顏藝之淵
沒錯,因為台灣人完全缺乏歷史觀念,所以才會出現還有人會祭拜獨裁者的詭異情況

01-13 23:58

獵風
樓上這種說法是否就是缺乏歷史觀念才會說的

01-14 00:16

楔羽
一樓也沒說錯啊w

01-14 00:21

魚在水中游
很多人不知道美國總統林肯當年南北戰爭也殺一堆人,還不是一樣被崇拜,呵呵

01-14 00:46

MartnGhod
歷史嘛,看自己相信的就行了

01-14 00:47

白首千層麵
樓上這樣就不對了,歷史就是歷史沒有什麼只自己相信歷史這種詭異的理論,就是這樣才會有“蔣渭水”爭議。

為什麼民進黨狂推蔣渭水到現在都不提蔣渭水的原因,自己去好好思考吧。

01-14 01:08

颱風眼
台灣人只剩網紅價值和新台幣,被中國併吞是遲早的事情。

01-14 06:40

雷丘
歷史一向都是用來操作對自己政權有利的,所以一樣是殺人,有的悄悄跳過,有的一再重提,洗腦教育其實從來沒停過…

01-14 07:18

風羽
南北戰爭是戰爭,殺軍人跟殺手無吋鐵的人完全是兩件不同意義的事情,為什麼會有戰爭法很難明白?

01-14 08:55

爆瘋
戰爭中屠殺平民的才多吧,不說日本南京大屠殺,就連美軍在越戰時也有屠村的事件發生

01-14 10:00

明雲百合姬
國際認可的二戰盟軍領袖之一 被當成邪惡獨裁者來醜化 這才是缺乏歷史觀會出現的情況

01-14 10:40

bobo0314
什麼叫手無寸鐵?二七部隊去查查,當時各地都在搶軍械庫的,真的是缺乏史觀才會那樣認為。注意文中關鍵字:陳澄波嚮往共產主義。

01-14 11:52

櫻華DE艾莉卡
南北戰爭不只死了很多軍人也包含很多平民好嗎? 更不用說雪曼將軍著名的向大海進軍的焦土戰略,難到南北戰爭有比較乾淨嗎?

美國人能接受林肯的功與過,不過度反應,不知道樓上某位能不能接受某些爭議人物的功與過呢

01-14 12:20

雞尾酒
當年共產主義可是顯學,認同共產主義是很正常的,而且非常潮的。

現在不敢提,是因為今天台海兩岸的變化;不然以當年的時空環境,陳澄波認同共產主義完全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行為。

01-14 16:25

Mr.Money
說得很好,但樓上戰成一片= = ...

01-15 10:39

十六夜
共產主義是桃花源阿,高知識分子會嚮往不是沒有理由的,大陸當初會淪陷本來就是對一個無私的社會的嚮往造成的結果,只是結果大家知道,不適合人性而已

01-16 0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牛肉...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鮭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