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在把自己的小說丟出去前,請先搞清楚一件事情。

作者:星雪│2019-01-13 01:53:18│巴幣:14│人氣:439
經常看到許多人會把自己的小說丟出來,希望別人看一看。

但是在寫小說之前,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先搞清楚。

小說是一場表演,不要把沒設計好的表演拿出來丟人現眼。

這樣講會不會太兇了,我覺得不會,畢竟這就是真實的現實,如果你不想面對,那就閉上眼睛假裝沒看到,但最後你依然逃不走。

我時常看到很多人會打著新手、隨意創作的名號把作品丟出來,每次看到這類作品我一定直接跳過去不看,畢竟都拿新手、隨意創作來當藉口了,就算提出實質的意見,也會被新手光環跟隨意創作給打回票,與其這樣還不如直接滑過比較省事。

當你寫出一部作品,就算你自己不想,也會被他人用批判的觀點去閱讀,並且拿其他的作品來進行比較,這是絕對不可能避免的。

所以你在一開始就要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清楚自己寫的到底是什麼,假如你只是為了自娛而寫,那我奉勸你,不要丟出來給其他人看。

不過大多數的人依然會丟出去,畢竟自娛的東西如果還能受到其他人的認可,那真的很棒,只是這種事情是在你花費了時間、精力之後才有可能得到的,而且更多的可能是,依然不被他人認同。

最近我總是在想,寫作這件事情的確是非常累人的,這大概是因為我開始計算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這個領域。

之前在Twitch直播寫的輕小說,就問你一句,要不要加入魔王軍?

這部作品第一集從八月底開始到十二月底才完成,如果扣掉八月基本上可以算成四個月,算上每天花費的時間一小時,取一個月三十天共計一百二十個小時。 等於整整五天不休的寫作!

花費這麼多時間,得到的就是十二多萬字,也就是輕小說一集的分量。(一集大約八萬到十二萬字)

這樣的時間如果拿去做別的事情也很可觀的,但是拿來寫也就寫出一集的量。

當然,在這之前你還要先找好故事的主題、設計故事的角色、安排故事的劇情,在這三項還沒有確定之前,開始動筆基本上都會陷入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的窘境。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寫小說這件事情好像超級簡單,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完成,但實際上你要付出的除了大量的時間,還要付一點責任。

什麼責任?

你的故事好看的責任。

你必須要確保讀者真的是值得看你的故事,而不是不值得還要其他人來看,先別說這樣很不尊重讀者,首先就已經沒有尊重自己的作品了。

因為你並沒有呈現出你作品最好的一面,讓你的作品不好的一面被其他人看到了,害你的作品遭受到低評價。

當然,很多人總是拿新手、隨意、開心創作來當擋箭牌,但那其實就跟上了戰場,要求對方停戰不要攻擊自己是同樣的道理。

在把自己的作品丟出去前,先搞清楚,這真的值得讀者花費時間看嗎?

如果不值得,請修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9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亞爾斯特
學到一課了,我會好好注意的

01-13 09:10

星雪
這部分比較少人提及,但真的非常重要。
01-13 14:58
虚ろな光
不會呀

事實如此的說

01-13 10:10

星雪
這是要勸誡一些新手不要總是拿我是新手這樣的藉口來當作擋箭牌,畢竟這樣對於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01-13 14:59
柚葉
唔……我覺得還是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會比較好喔!O__O

有些新手也是會虛心接受指教的。

小說的確是場需要經過設計的表演,但我相信大多數的新手(剛開始寫小說沒多久的人)都是不懂得如何設計,如何「說」故事,更不用說如何說好一個故事,如何寫出一個有趣好看的故事。

就因為不懂,就因為不了解怎樣子設計這場名為故事的表演,如何設計,是要用什麼方法設計它,所以才會把那些作品發上來給別人看。

只因是初學者,初次寫小說的人(或還不懂小說怎樣寫才叫好,只是一直拼命低頭寫的人),只因新手都是希望有人能看到自己的創作、自己的想法,希望自己喜歡有人看了也會喜歡而一股腦兒地寫完就發上來了。

初次寫作的人都是憑著一股熱情、一個衝動去寫,而這個寫通常都是雜亂的,毫無經過設計的,甚至很多時候都是流水帳。

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該怎樣去設計故事劇情,沒有人一開始就會了解、懂得怎樣子把場景、敘述得順暢些,也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知道怎樣子的故事是「好看的」、是「有趣的」。

況且好看、有趣的定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有人可能覺得A好看是神作,可是也會有人覺得A不好看,不是神作。

的確有些新手總會把「我是新手」、「第一次寫小說請多指教」、「第一次寫,寫不好請見諒」當作理由,甚至給予建議評論後會被作者反駁說:「不喜歡就不要看啊!」,但千萬真的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Orz

另外,我覺得寫小說(或者應該說任何事情)都不要怕犯錯、不要怕遭受到低評價或批評。

畢竟看你作品的人有很多,你不可能都對到每個人的口味,不可能讓所有每一個人都喜歡,都認為你寫得不錯、很棒,你寫得有趣好看。

當你越是在意別人的眼光,越是覺得千萬不要讓讀者看見自己作品不好的那面,那只會讓自己更累。

因為你越在意,以致於對自我要求變得很高,要求高了以後,你會開始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地在寫作品。

反而原本可以發揮、可以更好的地方因你自己的顧慮(顧慮讀者會不會覺得好看有趣?顧慮這作品值不值得讀者看?顧慮讀者看到了你作品不好的那一面等等)而無法好好發揮出來。

寫作不是要自己寫得開心嗎?

自己喜歡這故事、這作品就夠了,認為自己盡力就夠了,如果真的還有待加強的空間都可以再去做修正的動作。

以上。

01-13 19:31

星雪
感謝如此認真的回覆。

假如新手分成會拿我是新手來當擋箭牌的人,跟真的虛心受教的這兩類。

那前者看完這篇,就應該意識到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因為都拿出這樣的藉口,那其他人就沒什麼好認真的了。

假如是後者,也得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如果真的不懂,在發文的時候不應該用我是新手第一次寫這樣的理由,而是要明確提出自己的問題,角色夠不夠有趣、劇情還有沒有其他發展。

的確有很多新手希望他人可以給自己評論,藉此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加以改正。

這篇實際上是寫給那些不是用我是新手來當擋箭牌的人,在把自己的作品丟出去的時候就要先想清楚自己的作品到底夠不夠有趣,然後在發文的時候說清楚自己想要得到怎樣的回饋。

像是人物塑造、劇情上如何安排、或是你自己覺得的問題。

而不是一直用新手這件事來當作自己的作品的光環,難道說今天其他人不給你高評價,你就不寫了嗎?

希望自己的作品變好,就要先對自己的作品負責。

至於自娛而寫,或是只是寫爽而已,這部分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

反正,自己開心就好。

01-13 23:31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就算是一個錯字,我也希望可以找出來。把作品放上來是為了讓更多人留意到自己本來沒注意到的錯處。

我覺得不是為了獲利而寫的文章,都是屬於悠閒和分享性質。如果可以,我也想提升我文章的暴光率啊。

01-13 20:15

星雪
這邊的重點其實是要告訴創作者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因為很多問題其實自己就可以解決了,例如錯字啦、詞語這類,假如是希望他人幫自己挑錯字或是看有哪裡不好的,就要在一開始標明找錯字、或是希望別人幫自己看的問題。

ex角色塑造、劇情、有趣不有趣這類,如果只是直接po出來其他人也只會從最基礎的部分下手,像是錯字、用詞這類,不會講到劇情上面的問題。01-13 23:10
柚葉
嗯……我的意思是指「不論是你說的前者還是後者的新手都無法明確指出問題去問讀者。」

這裡的「明確問題」就是指你說的「角色夠不夠有趣、劇情還有沒有其他發展等等」。

有些小問題,像是錯字、語句不通順、標點符號,或者排版問題,對於這些新手來說不太容易被發現。

錯字部分何況是寫文有幾年的作者,甚至是得獎出書的作家都會出錯。

人不是完人,一定多少會有錯誤。OAO

說不定該作者真的自己看了很久、很多遍還是檢查不出錯誤啊(俗稱的鬼遮眼)。

01-15 13:29

星雪
這邊要說的就是要去檢視自己作品的問題呀xd

在沒看這篇文之前本來就有可能什麼都不知道,方向什麼的都沒有,但這邊就很清楚的說要檢視好自己的故事在丟出去了,總不會看完了這篇,作者還不去檢查吧。

這邊的重點是在丟出去之前要先檢視過,不要對自己寫的東西不負責任,還希望其他人負責。

像是錯字、語句、標點符號、排版這些比較偏向基本的部分,假如真的不懂可以在po出去的時候同時問,沒有說不能問。

例如發文的時候就直接說求找錯字、求幫看語句是否通順、標點符號有沒有哪裡有問題,其實這類問題都比較模糊,代表在寫小說的時候就有某些地方不太知道,那就應該要先搞清楚那些不懂的部分在開始寫。

而且不能用人都會犯錯來降低標準吧......

這樣那篇作品要由誰負責?讀者嗎?還是說如果沒有人幫忙作者就不會自己進步了?

除非今天發文者的本意就是單純討拍,不然用這種心態根本不可能有所成長,只會一直在新手光環裡面打轉。

如果自己都不要求自己,那又要由誰來要求自己。


01-16 0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呼,超級累。... 後一篇:寫作之前要不要看寫作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