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約定的夢幻島 #1觀後感(純動畫黨)

作者:地瓜蝸牛│約定的夢幻島│2019-01-10 16:35:51│巴幣:18│人氣:2579
約定的夢幻島 #1觀後感(純動畫黨)

前言

標題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我好怕被劇透啊,彈幕不敢開、評論留言不敢看、維基百科不敢查,另外我只是針對動畫第一話整體帶給我的觀感以及我個人的猜測立即寫下的心得,所以單純討論的話非常非常歡迎,還沒演到的劇透內容就拜託別說,謝謝拉!因為只看一遍而已,如有錯誤還請指教囉!

以下正文

夢幻島的意象

  夢幻島上有一個孤兒院,孤兒院裡有一群孩子和扶養他們的媽媽,主角們應該是圍繞在三人組:「艾瑪」、「諾曼」以及「雷」身上。在孤兒院裡生活的孩子們被賦予編號,在這裏嬉戲、看書、做智力測驗。孤兒院外面的森林有門有柵欄,媽媽規定孩子們禁止跨越與進入。在艾瑪與諾曼發現柯尼驚人的真相後,決定了逃出夢幻島戰略與計畫做動畫第一話的結尾。
  簡略提一下我個人的經驗,看完動畫的名字和第一話後,不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看過的迪士尼動畫 -- 《彼得潘》,故事說著一群不想長大的孩子躲在夢幻島裡生活,與外在成人世界的虎克船長對抗,俗話說童話都是美化的悲慘故事,《彼得潘》有著很多不同詮釋的改編,像是夢幻島其實是個關小孩子的監牢,只要小孩子一想長大,彼得潘就會將孩子殺掉,虎克船長則是為了救孩子而與彼得潘對抗。不知道會不會有相關,就看之後劇情發展如何囉!


和平的「溫室」與殘酷的「農場」

  依照第一話給的線索來看,孤兒院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培養良好智力的孩子,目前知道兩種情況會被媽媽帶離孤兒院,一是測驗分數持續低落比如柯尼,二是測驗分數正常並且滿12歲的孩子,被帶離的孩子會經由不知道是什麼的怪獸拿去賣給有錢人,最後吃掉(?),看到這裡彷彿覺得這就有點像是農場裡養豬那樣的情景,品質欠缺的豬會優先被淘汰,品質優良的豬會養肥到一定程度再宰殺,看著有點諷刺趣味就是了。目前知道三人組艾瑪、諾曼、雷已11歲,所以正常情況下,他們三人會在滿12歲被帶走。


  另外世界觀比較讓我感興趣的地方,與去年的作品《進擊的巨人》《Difx》有意封閉居民思想的不同,夢幻島的孩子們似乎可以在這裏找到外界世界的資料,像是買衣服、汽車、火車等概念,以及孩子們在不知外在威脅的情況下半主動的發現了島上的真相,對我個人來說,打破虛偽的和平生活尋找真相,類似這樣反烏托邦或者稱敵托邦的故事背景設定,不管看了多少這樣相似設定的故事都還是令人耐人尋味。

時間的意象

  第一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動畫對時間的呈現,首先是動畫一開始的標題「121045」(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標題因為沒寫),我一開始以為是某人的編號,後來動畫中出現日曆才知道是是2045年10月12日,上面被圈起來標註「柯尼」,也就代表柯尼今天會被送走,從日曆可知,10月只有送走柯尼。再來就是雷的鐘錶,這個捉迷藏需要發現人以及碰到人(怎麼跟我的經驗不太一樣..),開始躲藏時雷的鐘錶、尋找艾瑪時大鐘錶的呈現給我深深的印象。
  最後就是主視覺圖的艾瑪、諾曼、雷站在有刀叉的盤子上,刀叉是時針與分針,盤子則是時鐘,根據以上的幾點,讓我對時間這點充滿好奇。


OP、ED

  OP叫做「Touch Off」,由UVERworld 擔當,好聽!畫面很棒!那拼圖所構成的生活景象,最後由三人組將其打破的意象,另外OP裡有感覺也有不少線索,尤其是諾曼身後滿滿的資料,有空再回去研究看看!
  ED「絶体絶命」則是由Cö shu Nie擔當,ED呈現的是正片沒出現,不知道哪來的人的特寫,黑髮萌妹子越看越像是小時候的媽媽,和OP出現的捲髮黑膚色女性,感覺像是過去的孤兒院的故事,總不會是所有孩子都死去未來孤兒院的景象吧...有這麼致鬱獵奇(?)@@


結尾

  整體看下來主線非常明確,觀感也很不錯,後面的走向感覺會偏向鬥志嗎我不確定,不過我應該會當作冒險向來看,畢竟以前標著鬥志的番都讓我無意識的打折扣(囧),其實劇情如何雖然很期待,但是比起劇情,我更關注的是鏡頭之間的轉換、畫面所呈現的氣氛,像是欄杆那邊的氣氛、尋找柯尼的鏡頭運用我都非常喜歡,以及小畑貴裕在音樂的運用與呈現上,期待CW社的製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62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約定的夢幻島|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心得|第一話

留言共 3 篇留言

UMicloud
柯尼QAQ
"媽媽"的笑容聯想到他
(不舒服

01-10 21:47

地瓜蝸牛
媽媽好顏藝ฅ(๑*д*๑)ฅ!!01-11 17:17
黑子
推個整理跟分析,排版很整齊

01-10 23:31

地瓜蝸牛
謝拉!(*´∀`)~♥01-11 17:1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純動畫黨,第一集的表現確實有吸引到我
要不是我早就知道這孤兒院是養豬場,鬼人出來的那一刻肯定會被嚇到

01-13 21:51

地瓜蝸牛
對不敢看驚悚片的我來說 半夜看第一集真是嚇死我了(☉д⊙)01-14 19: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淺談「金色的魚」... 後一篇:【歌詞翻譯】動畫《不吉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