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誘人的泡泡 —《滅絕》

作者:彼得葉│2019-01-09 23:36:46│巴幣:2│人氣:203

有沒有過那種經驗…明知道危險,但還是忍不住好奇,想要偷瞄一眼、想要有所接觸、想要冒險、想要品嘗伴隨而來的刺激,《滅絕》(Annihilation)這部科幻奇葩,看起來像是武裝小隊深入祕境、對抗外星人侵略的「終極戰士」情節,而且通常會有誇張的高科技裝備、角色斷肢噴血尖叫、配角死很慘(還是有人死很慘,也有人死得很美),但其實是用科幻和外星物種來探討人性黑暗的寓言,諷刺人們的感情問題和喜歡自虐的詭異心態。

《滅絕》述說由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為首的一群科學家小隊,進入一個稱作「微光」的區域,探索與研究事出原因,微光看起來就像是被一顆巨大的泡泡所籠罩,總是透著像泡泡膜或瀝青表面上因折射會游移的顏色,多彩又迷濛,而區域內的動植物都會受到基因突變的影響,變得很奇怪、罕見而且異常的「唯美」,會讓人無法自拔地想一探究竟,像是外遇。

(以下將提及劇情關鍵,沒看過電影請在此停住)


小隊進入微光(外遇的開始);途中他們看見各種奇特可怕的景象(外遇的過程充滿興奮驚奇、使人不自覺沉迷的刺激感、害怕卻按耐不住想要更多);隊員遭到恐怖殘暴的怪獸攻擊、死傷慘重(外遇的問題,心底暗藏不能被發現的秘密、會提心吊膽、面對婚姻危機、家庭可能破碎);最終,大部分的人都慘死於微光內,只有女主角狼狽活著離開……微光,是出軌人的心中,有如黑洞般永遠無法填滿的慾望,有時候我們太容易高估自己的自制力,事實上都在引火自焚,錯誤越來越嚴重,人類的偏執偏激其實非常可怕。

娜塔莉波曼飾演的女主角莉娜,最終抵達微光的中心點「燈塔」,與外星物種接觸、結合,竟然產生出一個身形有如自己的外星人,一舉一動都會被模仿,由於實在太詭異了還互相纏鬥過;這個鏡像的化身,彷彿是莉娜對情感的渴望、內心醜陋的私慾,於是,她拿起白磷手榴彈反擊,燃燒了「自己」,也燒盡微光中的一切,代表她要扼殺眼前這一個對丈夫不忠的自己、不忠的行為。


莉娜從微光中離開之後,與丈夫再度重逢,兩人對視卻不見熱淚盈眶或死裡逃生的喜悅,取而代之的是彼此茫然的眼神、尷尬的距離,不僅是因為兩人在生理上都與外星物種接觸融合過,不再是純粹的人類,還有一個早已變質、無法回頭的夫妻關係。

片名「滅絕」可以說世界受到外星人入侵而毀滅,也可以是人們時常有意無意地自取滅亡,更可以是一段感情和婚姻遭遇不忠而破碎瓦解,我喜歡《滅絕》正因為片中用了大量詭譎、科幻、美麗的景象(多虧厲害的美術設計),來明說暗示人們的劣根性,其中感情與婚姻問題最深得我心,這是近年來,最容易被忽略的科幻與哲學融合的佳作之一,讓我想起另一部《異星入境》,同樣用科幻的角度來探究宿命論、語言學和婚姻家庭,兩部電影都讓科幻有更深層次的展現。


【個人影評粉絲頁已創立,非常歡迎按讚分享喔,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5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滅絕|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Annihilation|科幻|電影|異星入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該讓你離開了 —《大黃... 後一篇:反恐特警組S.W.A.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