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克蘇魯神話-怎麼看懂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1-04 23:30:12 | 巴幣 84 | 人氣 1905

我想了很久克蘇魯神話應該怎麼表達,後來我在看了幾期思維節目後,找到了些出入。

或許這樣無法讓讀者們完全理解克蘇魯的體系,但克蘇魯的故事一開始本來就沒體系,還是後世加進來的。

其實克蘇魯神話不難理解,但要閱讀克蘇魯神話的開始卻是場挑戰,故事的方式是將一條條線索拚湊,最後成為一份得驚人的事實。

但我發現如果我要一層層解釋克蘇魯的相關設定,那太反瑣,甚至搞到最後我都不好轉述,所以我得簡單點。

第2部請看這





我跟各位講一個大家應該都聽過的都市傳說 偷腎

德州大學慶祝期中考結束時的傳統

男的去參加上星期六晚上的慶祝。
他覺得很快樂,喝了很多酒,而且有些女孩對他有興趣,於是邀請他參加另一個慶祝會。
他很快的就答應了,並且自己一個與女孩們同去。

等他再醒來,發現他全身赤裸地躺在浴缸中,而且浴缸裡滿滿的都是冰。
藥效仍然沒完全退去,不過他看了看四週,發現只有他一個人。
他看了自己的胸部,發現上面用口紅寫了“打911,否則你會死”

他接著看到了一支電話就在浴缸旁,於是他就打了電話到911去。

一組急救隊來了。在仔細檢查之後,明顯地,他發現事實超出預期。
他的腎臟被偷了!

你有沒有發現,很好記,你甚至能很好的轉述這些內容,你會發現不少恐怖故事都市傳說都是這樣,我也能保證你講得八九不離十。

那恭喜你,我甚至沒讓你做筆記,這故事讓人的印象太顯明了,聽得懂,記得住,能轉述,有明確的印象,你甚至可以把這故事當作寓言,小心陌生女子,如果克蘇魯的轉述能跟它們這些都市傳說效果一樣能轉述那ㄧ定很棒。

其實我這不是特別要講克蘇魯的設定,而是要告訴各位,什麼資訊可以留在腦子裡,什麼事物能讓我們印象深刻。

有三點,一是簡單,二是意外,三是具體。

當我如此拆解後,其實我發現最容易記得住的克蘇魯神話的故事有兩篇《克蘇魯的呼喚》和《陰斯茅塞的陰霾》

這兩個故事都很簡單,我也很好轉述,《克蘇魯的呼喚》當主角調查叔父留下的訊息發現驚為天人的事實,更深知未來這個世界將再次被怪物所統治。

簡單在於我容易壓縮,意外在於沒想到這世界存在我們無法理解的恐怖存在,克蘇魯這神也很理解,它也是故事中有具體性的神。

《陰斯茅塞的陰霾》就更簡單,當男主調查陰斯茅塞這個漁村,結果發現自己來到這裡是因為自身的血脈,而這一切都冥冥注定他將回歸這個部族。

如果你想閱讀裡面的故事,那你不要當上帝,而是成為故事的主角甚至是故事的每個人,你的行為只能被故事內容索左右。
(影鳄-KAGEWANI-)


我們要聊什麼呢,具體,
簡單,意外,具體,什麼意思,我們一般來說,我們要讓人相信一件事,要讓這件事有可信度,他其實是氛圍兩個層次,一種我們稱之為叫外在可信度,什麼叫外在可信度,數據,案例,統計,專家學者的證言,那些你在課本上,在材料上看到的一切,我們稱之為外在可信度,就像主角調查那些事情的發生和來源。

你會發現主角開始調查,都會透過剪報、近期的事件,某些人的說詞,讓看似無關聯的事件逐一被連結。

可是另外一種呢,我們稱之為叫內在可信度,什麼意思,內在可信度其實並沒有那麼客觀,而是你感覺他可不可信,也就是你體驗的過程。

我們來聊幾個情緒,人在對話的時候,我們在溝通的時候,有幾個情緒很有意思,恐懼,憤怒,意外,驚慌,其中恐懼毫無疑問,恐懼是一個你為什麼要離開的理由
憤怒呢,憤怒是作戰的理由,一個人的情緒只要出於憤怒狀態,他就會讓你對自己充滿信心,包含你的論點充滿信心,一個人一旦進入憤怒的狀態,他的看法就越加不可改變,所以跟男朋友女朋友吵過架的就知道這種概念,一個人只要生氣,他就會更死命的抓住原本的看法

所以憤怒是我們用來增強自我信念的時候一個好武器,可是不是個說服時的好武器

我們要改變你的觀念,我們最喜歡的是什麼呢,是驚嚇,為什麼呢,你想想看人為什麼會驚嚇,我們每個人腦子都有一個我稱為叫預測機,他預測這個畫面接下來是什麼,預測這部戲該是什麼,你看一本書,你有你的預測機你看一部電影,你有你的預測機,你跟人來往交流,你有你的預測機,什麼時候你會嚇,驚嚇證明了這個預測失靈了。

故事內主角一開始都覺得不可能的,甚至調查來看只是近期的小概率事件,沒這樣超越常理存在,但當事實擺在眼前,觀念全面崩塌,也就是克迷常講的san值失去,因為那份驚嚇超出他的理解。


(來呀!快活呀!反正還有大把時光~)(電影 達貢2001)


解讀克蘇魯很簡單的概念是,就我們常講的 你知道的太多了,我可以說這是一個相當簡單核心概念。

克蘇魯的故事不在於可怕,其實都或多或少傳遞著觀念,宇宙的沒有規律可言,人無法掌握宇宙的規律。

其實我發現有兩樣東西,擋住我們轉述克蘇魯的內容,這甚至還影響我們日常的傳遞訊息。

精確和周全。

我們講講《異形》的電影,當初導演知道是要外太空有怪物、太空人與之對抗的故事。

可那個怪物要甚麼形象 太空船什麼形象 演員是要甚麼形象,沒人知道。

變成說可能大家都會按自己的方向想,那這就需要一個能讓大家一聽就懂的概念

於是編劇說:異形是太空版的大白鯊

馬上就懂,因為大白鯊人人都知道,大白鯊神出鬼沒,那這怪物得快速,而太空船要十分暗淡,不能是明亮的,腳色不是要帥哥美女,而是要能與怪物對抗搏鬥的。

但精確與周全不是克蘇魯要的,我剛剛在講異形的這件事就是要告訴各位,克蘇魯的神外在形象能力並不具體,但給了概念就能有無窮的想像,但這些想像卻都能指著同個存在。



(個人製作的尤格索托斯)



其實你會發現克蘇魯神話很多神,尤其是外神,它們形象是不精確的,目的不是要表達外神的形象本身和能力,而是透過外神表達這個宇宙無情性。

不是要跟你說這些神有多麼強多麼無法接觸,而是我們人多麼弱小。

事實上最多最容易傳遞的,我們往往傳遞的是慨念,而不是精確的敘述。

其實克蘇魯神話難不在於你能怎麼解讀它和裡面的故事,難就難在我們怎麼篩選它的內容,而事實上所有的資訊最棒的設計都不是在於它無以复加,二十不可減少,不是好到已經不能在添東西進去了,而是好到你已經無法再少掉任何一個了。

透過不精確與不周全,回到神的本身的設計,你會發現他們容易再次設計和添加設定。



(FGO 阿比)

對我而言透過克蘇魯神話,我們不用理解神的想法,也就是所謂宇宙的定律,去尋求所謂的因果論。

我們人總是想抓住這個宇宙的因果,可那樣生活的人是追求真理的人,而我們是要追求生存,而且生存得舒服的人。

亞里士多德說的,他說一個智者,他的目標不是追求幸福,而是盡其可能地避免不幸。

你看,人生你信因果還是不信因果,有些不幸你都沒法避免,那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不幸,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認知能力,避免自己變成一個糊塗的人,盡可能清醒思考明智行動,這就是每一個人命中註定能夠做到的極限。







辛苦大家的閱讀

本次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存著用
2019-01-05 10:26:5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存革
2019-01-05 19:24:42
拾夜
oo死死抓著地板求救
然而眾人早已被他身後不可名狀之物嚇呆了
最終人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越來越多觸手纏繞在oo身上將他拖入黑暗之中
最後只剩下人體被扭碎的聲音以及越來越微弱的哀嚎聲…

昨天跟人聊天時莫名其妙寫出來的
這樣算克蘇魯風格嗎
2019-01-06 03:25:3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接近了,不過像這樣寫已經很好了,因為愛手藝寫作的方式會用大段大段的形容詞,閱讀起來不輕鬆。
建議你可以增加一點元素讓觀眾帶入想像,骨裂的聲響,血與黏液的混合這類。
2019-01-06 09:15:06
拾夜
這咱就不行了
咱就單元場景可以篇幅越長越弱
2019-01-06 14:56:0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取所需就好,不用真的連寫作都完全效仿,偷腎這類的都市傳說比較容易讓人記住,愛手藝寫作的方式太著重描繪場景反而閱讀者不好去記憶
2019-01-06 20:51:49
坪圳氏共和國人
基本上就是宇宙鬼屋的概念
2019-06-28 13:46:1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基本上來說啦!不過到了阿薩托斯或尤格就要另外解讀了
2019-06-28 23:12:36
漂浮摩卡
很實用 謝謝分享
2021-02-12 12:10:1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只是淺見,希望對文學造詣有所幫助。
2021-02-12 19:04: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