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

作者:蓋瑞特│2018-12-31 10:48:07│巴幣:36│人氣:501
2018年的最後一天有很多作品總結、新年期許的文章,我也來寫一篇吧,順便閒聊。
目前在我心中的動漫第一神作,叫《我家有個魚乾妹》,但我更喜歡《乾物妹小埋》這個翻譯。


TED2012年蔣勛老師的演講中有講到蘇東坡的水調歌,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對人事物有許多圓滿的渴望,但始終殘缺不堪,因此人們是抱著太多太多的殘缺,去渴望終有一天它能好圓。
因此小埋在我心中會成為神作不是因為人設萌,故事編排有趣還是如何,而是感受到故事中的圓滿,很多事可能沒有好的開始,但最後一定會是好的結尾,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對抗、殘殺,每個角色都是友善的,彼此快樂的度過每一天。這是虛幻的造夢體驗,現實中不可能這樣,這不是真實的故事,但「真實」有那麼重要嗎?以前看故事時看見旁邊標註「真實事件改編」就覺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但人們現實生活中的生活已經那麼殘缺了,還會想在作品中繼續看到殘缺嗎?因此「真實」重不重要,值得日後再繼續探討。

「藝術」這東西很奇妙,它就像是繼續讓你看那殘缺不堪。但該不該看?該看。
《大象席地而坐》裡的大象跟英文諺語「屋子裡的大象」的大象兩者感覺相差很遠,前者是人對生活的殘缺不堪折磨到失去知覺,就地而坐,未來在哪已經沒有心力去關心;後者是作為某件、某個巨大、顯眼,應當被注意到的事,人們卻毫不在意,視而不見。當這樣放在一起時會發現兩者有個共同點,麻木。麻木很可怕,因為一旦喪失知覺,說不定就回不來了。

19年打算在5/23前完成兩部短篇漫畫,會訂這個日期是因為巴哈的漫畫比賽收件就是5/23,所以在投件巴哈的比賽前會再投另外一個。現在比賽都是佛系參賽,有沒有得獎隨緣,反正沒中就發上來讓大家一起看。第二部,也就是投稿巴哈比賽的還沒想,估計過段時間就會想到了。



提到學習,估計很多人覺得學校裡教的東西根本就沒用,或者用不到,為何要學?
其實很多人的感覺並沒有錯,因為很多教的東西根本用不到,或者說過個一兩年就用不到了。
十年前(2009)iphone才出到3GS;N卡才出到GTX295,十年後的現在,這兩家公司推出怎樣的產品大家都知道,技術更新、迭代速度這麼快,學校教的東西怎麼可能用的到?
所以我覺得學校應該是教人如何自我學習的地方,然而填鴨教育是不可能執行這樣的方式的,因此達成了另一個成就,就是讓走過這套升學體系的學生們從此厭惡學問。想起之前在圖書館翻到一本書叫《怪奇事務所》,裡面寫了很多冷知識,然而知道這些能做什麼?確實好像不能做什麼,但連知道、學習一件事都必須抱著功利心,去規劃投資報酬率時,是不是未來何種技術在升起、什麼東西在落下也得算進去?要是算錯了呢?

藝術始終無法跟很多學科爭什麼,畢竟飯都吃不飽了還弄什麼藝術呢?但人就很作的動物,吃飽飯後就會開始想東想西,使得藝術思考到最後會進入哲學層次,說不定以後寫文章會出現「我只是畫我想畫的東西,又不是哲學ㄐ......不對,好像沒一半也有四分之一,再不然也有八分之一了。」

總之人就是很作的動物,18年作完,19年繼續作。


說不定半年後這篇能挖出來,看自己完成多少東西了。
先這樣,新年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45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乾物妹|魚乾妹|小埋|作死|2019|2018|新年快樂|新年|新希望|藝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無聊與看不懂的藝... 後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流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