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Zero project──如果十年後,妳當了老師。

作者:Aoaiyaですわ~│2018-12-30 11:48:35│巴幣:68│人氣:1975
前言






※故事重心會著重於祐太&亞紀十年後的婚後生活,跟主線劇情任何沒有關係,主要角色也只有他們兩位,也不會提到主線故事發生的事情,所以不用怕看不懂,簡言之算是if系列。



  蟲鳴鳥叫、陽光明媚、百花齊放,這些是再適合春天不過的特徵了。身著淺灰色上衣、黑長褲的男子從照相館走出來,一腳踏上紅磚道,看向旁邊的花盆。


  和藹的陽光如粉末輕輕灑落在紫色的鳶尾花上,這是那位女人所喜愛的花,愛著女人的棕髮男人,正細心地澆花滋潤它。


  與此同時,身穿淺黑薄紗上衣、黑窄裙、褲襪、高跟的女人,停下手中批改考卷的筆,望向放在手邊的圍巾。


  溫和的陽光如細雪緩緩點落在紅色的長圍巾上,這是那位男人所愛用的圍巾,愛著男人的白髮女人,正溫柔地用手撫摸它。


  男人挺起彎曲許久的腰,立正站好,和花一起感受陽光的美好,深深地吸一口。


  女人放鬆挺直許久的背,躺入椅背,拿起留有一些溫度的圍巾,慢慢地吸一口。


  倏然一陣寒風同時地吹進兩人心窩,即使已經到了春天,氣溫也還是對冬天依依不捨,仍然保持著略寒的溫度。


  「她/他不知道會不會冷?」


如果十年後,妳當了老師。


  白短髮女人抱著教科書,行走在充滿歐式建築風格的走廊上,路過的學生們通通有禮貌地向她問好。


  「秋山老師早安!」


  「你們也早。」


  女人她不管是面對老師或是學生,都是以一副認真凜然的神色,禮貌回應他們。根據某些師生所說,只要看到她的眼神,就不知不覺會想好好聽話,由此可知,女人在學校裡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女人來到一間教室門外,再三檢查門旁的課表,確定這節課是由──「秋山亞紀」,也就是自己所指導的禮儀課後,舉手看看錶上顯示的時間,放下手前目光小撇了一眼無名指上的銀戒,才拉開門入內。


  教室內全體學生立刻從人聲鼎沸到啞然無聲,並聽從班長口令立正站起。亞紀來到整個像是大學教室的黑板前,迅速環視全部的學生,確認無缺席同學後,才用眼神示意班長繼續下一步。


  「敬禮!」


  「老師好──」


  「你們好,請坐,然後翻到187頁,我們繼續上一次的課程……」


  「那個~前面的美人老師~」突然一位男學生清挑的話語讓在場原本就寧靜的氣氛,變得有些凝重。


  「怎麼了嗎?」


  男學生一頭黑髮,全身打扮雖說不上整齊,但至少有在一般學生的服儀標準裡。「我是新來的學生,難道不需要我做自我介紹嗎?」


  「不需要。」


  「不做自我介紹大家怎麼認識我啊?至少身為班導師的妳也該好好認識我一下吧?」


  「這正是這堂課要上的,各位同學,現在請用至今上課教過的社交方式,去好好認識這名新同學。」


  語畢,男學生身旁的同學開始以他為中心圍成一圈,但卻相當有秩序的一個一個問著問題。


  男學生看到亞紀從容地坐在椅子上翹腳看著書,心裡很是不快且覺得莫名其妙,從同學中鑽出來,對亞紀說:「這算什麼啊?我從沒見過像妳這麼偷懶的老師!虧妳上的還是禮儀社交課……難道都不先教學生該怎麼社交嗎?」


  「綾野直人,17歲,A型,身高175公分,體重69公斤,神樹高中轉學過來的學生,未轉學前是該校成績第一的優等生,喜歡吃的食物是芒果蛋糕,不喜歡吃的是納豆,父親在十一年前去世,剩下母親綾野沙由里和自己相依為命。母親綾野沙由里,54歲,B型……還需要我繼續下去嗎?」


  直人頓時想起轉學前填的那張單子,便又不悅地說:「這就妳所認為的社交?靠背誦別人的興趣跟資料?」


  「當然不是,若是這樣那學校大可以請一個小學生來教你們。」


  「所以說──」


  「但,若是我現在請你上台跟大家自我介紹,你可以在不提到我剛才背誦的那些資料的情況下,做一個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做得到嗎?」


  亞紀這時終於將放在書上的眼珠移至直人身上,銳利冷酷的模樣,與他提出的要求頓時使直人的氣勢降到零點。


  「那個……我很有熱情、做事積極認真、願意學習、特別勤奮……然後……」


  「請容許我這麼說,剛才我所說的那些跟你現在所說的,對未來你們可能遇到的上司來說,根本就是廢話。」亞紀從椅子上起來,拿起粉筆開始在黑板上寫起字來。


  黑板上出現大大的幾個字──一個通用的自我介紹技巧。


  「當你用剛才我們所說的那些自我介紹完後,準備換下一位時,台下的人也差不多把你忘了。因為這樣的自我介紹特別常見,也特別容易讓人遺忘。一個好的自我介紹,是能夠讓聽者對你的『某個特點有印象』,並且能『連結到你的人本身』,也就是名字、長相……等。」


  黑板又寫上──用負面標籤製造意外。


  「『我很有熱情、做事積極認真、願意學習、特別勤奮……』一般而言,我們會採用這種『正面形容詞』來自吹自擂,但你要想想,這種形容詞不只是你會講,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都這樣說,所以很難有特色與記憶點。這是因為『缺乏具體事件的形容』,沒有畫面、沒有情緒感受,甚至沒有共鳴,聽到的下意識往往會會出現『喔,又是一個積極熱情的人。』然後直接忽略。」


  「……因此我們要做的是,製造意外。」亞紀寫出了「找個看起來是壞的標籤,仔細想想卻是好的形容。」這麼一串字在黑板上然後繼續講解。


  「讓我來舉個例子試試:『坦白說,我是個很偷懶,又健忘的人,對於事件的資訊與資料常常記不住。』首先,一開頭透過負面形容會讓聽眾覺得奇怪,平常大家都講自己的好,怎麼突然來了一位說自己缺點的人?而這次就會刺激聽眾開始思考『為什麼』。」


  「我們藉此接著附上一個故事去形容描述,滿足人們的好奇,進而創造深刻的印象:『所以我為了滿足自己的偷懶本能,有時間就精研各種生產力工具與雲端工作術。讓工具幫我記住資訊,把腦袋的空間留給觀點與創意。最大化的追求產能,是出自於我偷懶的本能。』。」


  「前提是你能補充一個故事來自我介紹第一個介紹,一開始會讓我們好奇他怎麼會說自己『偷懶、健忘』,仔細想想才知道原來他是因為『很追求工作產能、把腦袋留給創意,資訊給工具處理』。」


  「也就是說,第一個例子可以帶引出幾個步驟:透過負面的標籤讓對方驚訝,打破原先認知,啟發思考。再讓對方經由思考,發覺想深層一點,心想『這其實是個優點啊!』那麼你就成功建立印象了。」


  把粉筆放下的瞬間,眾學生除了直人呆愣地站在原地以外,通通都起身鼓掌以表示對老師的尊敬。


  「就這是為什麼我在各位第一天上課時,不打算讓你們自我介紹,而是利用課餘時間讓你們去好好認識彼此,找不到方法的人就先仔細聽課,把我所教的方法好好利用。」


  「可是……這樣子就只是在認識別人而已啊?」直人再次提出疑問。


  「直人君,讓我先反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這個世界上只剩下你一個人,活得下去嗎?」亞紀問。


  「……這當然是活不下去啊?」


  「我並不是指『一個人無法辦到許多事』這種事。若是這世界上有八十億人全都跟你有一樣的個性、習慣、癖好、想法,大家都知道你在想什麼,也都知道大家在想什麼……在我看來,這跟世界上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沒什麼兩樣。」


  亞紀又走到黑板上寫著「人=鏡子」的字,說:「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就像是鏡子,人都是藉由別人來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找到自我的價值、歸屬感。要是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都不知道,就算這世界上有一百億人和你一起呼吸,且糧食資源充足絕對不愁吃穿,我也不覺得那樣算是『活著』。」


  「即使……認識自我的路途非常危險且痛苦,但這就是生命,就算你家境富裕,總有一天你還是得靠自己去闖蕩,靠自己去與人相處,追尋屬於你自己的目標與價值。沒有一個生命打從出生到死亡是沒有經歷過痛苦的,反之,也沒有一個生命是沒經歷過快樂的。」


  「社交、禮儀……這堂課的用意就是在幫助你們未來遇到社交場合、男女交往、家人相處的問題時,能夠減輕痛苦甚至是解決問題。」


  亞紀迅速在黑板寫了一句話並唸出:「認識他人,就是認識自己。」


  「藉由拼湊那些和他人的相處所產生的零碎資訊,來知道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這就是我要教導你們的事情。」


  直人面對亞紀的指導,這下也毫無反駁之處,摸摸鼻子坐回座位上了。


  然而三十分鐘過去,下課鐘響,學生們紛紛和亞紀道別並離開教室,唯獨直人被亞紀伸手擋住,要他留下。


  「怎……怎麼了嗎?」


  「來星雲大學高中部的第一堂課感覺怎麼樣呢?」


  「……」


  「放心好了,老師並不是故意留你下來打算說些嘲諷的話,而是要稱讚你。」


  「稱讚?為什麼?我明明辯論輸了……」


  「輸了?老師可沒把剛剛當作是比賽哦。更何況老師跟學生比賽,就算老師贏了也沒什麼好驕傲的,真正該驕傲的時候是,當自己的學生贏了自己的時候啊。」


  「回歸正題,之所以要稱讚你的理由,是因為你擁有『勇於主動出面質疑事情的能力』,這是很多學生都辦不到的事情。」


  被說到質疑兩個字,直人的臉色就不太好看,「質疑哪是好事啊……老師們就只希望學生盲從他們,一受到質疑便玻璃心碎滿地,準沒好下場。」


  「對唷……你是因為質疑老師的教導方法才被轉學來的。」亞紀輕笑說。


  「有什麼好笑的?」


  「我笑是因為能遇見你。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那位動用職權把你轉學的老師,根本不能稱作為老師。雖然我們常聽人家說『遵從師長教誨』,但若是師長的教育下一代的方法本身就錯的離譜,那我們還要繼續遵從下去嗎?」


  直人越聽,眼神就越是有精神地瞪大,搖搖頭回應。


  「『丘也幸,茍有過,人必知之。』*1,知道是誰說的嗎?」


  「那個……孔子!」


  「出自?」


  「……論語!述而31!」


  「很好。那麼這章是有人指出孔子犯的錯,孔子雖然為難,但是還是感謝對方指出他的錯誤,這證明了聖人也會犯錯。孔門的學生亦是如此,《孟子》說:「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2」可見得作為一個人,犯錯是不能避免的,關鍵應當是我們能不能面對錯誤,從而加以改正。」


  「所以孔子才說:『過而不改,是謂過矣。*3』、『過則勿……*4」


  「那個老師……那裡我沒有很熟……」


  亞紀苦笑,「抱歉……總之呢,面對人事的紛雜,面對萬物的牽引,人幾乎不可能不犯錯。更重要的意義在於,人通常是在經驗中學習成長,也就是在嘗試錯誤、失敗的過程,不斷的修正、改進、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因此錯誤在許多時候反而是我們進步的重要動力。然而,道理雖是如此,許多人卻不能做到。是以子夏才說……呃,不好意思,我還是少說點──」


  「『小人之過也必文*5』,是這樣沒錯吧?」直人露出笑容說。


  亞紀也露出欣慰笑容回應對方,心想看樣子對方應該也可以釋懷了吧?




後記:

各位好,這段話只給有看完的各位,想必多多少少一定想起了以前的學生生活吧w我運氣很好,那種玻璃心碎的老師這輩子遇不超過兩個。真的很希望這世界上的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勇於認錯改正的老師。

另外這系列的更新也是想到就更,而且這次我想走較文藝一點的路線,沒有過多的肉體描述、工口劇情,但浪漫甜蜜元素是不會少的(雖然這篇還看不太出來甜文的感覺w)

至於故事重心會著重於祐太&亞紀十年後的婚後生活,跟主線劇情任何沒有關係,主要角色也只有他們兩位,也不會提到主線故事發生的事情,所以不用怕看不懂,簡言之算是if系列。


*1翻譯:我真是幸運。如果犯了錯,別人一定會知道
*2翻譯:子路這個人,有人把他的過失告訴他,他就非常喜歡。
*3翻譯:一個人知道自己有過失而不去改正它,那才是真正的過錯。
*4翻譯:有過錯不要怕改正。
*5翻譯:小人犯了錯,一定會盡力去掩飾自己的過錯。

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怕犯錯,犯錯了也不要去像小人一樣拼命幫自己找藉口掩飾。

有了過失,不論是誰別人都會知道的。只是有的時候人家會告訴你,有的時候不會。告訴你才是真正對你好的做法。

如果喜歡這個作品不妨在裡面按個收藏跟推薦連結在此


最後這裡想要宣傳一位朋友的作品!就是我們的御芊!點圖可進入御芊的小屋!

還有跟抹茶一起合作的2d live+配音!!這麼好的作品還不趕快去訂閱兩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熟女|純愛|日常|耽美|人妻|太太|Zero project|EvAngeLine|Evangeline

留言共 7 篇留言

・ω・)っ大根
メメ50讚:3
御芊讚:3
還有自我介紹 怕爆 窩最討厭惹

12-30 13:05

Aoaiyaですわ~
我也很怕自我介紹wwww都只能講一些大家都會講的東西w12-31 04:02
閃銘
太...太艱深...不過感覺我們班要是被亞紀教的話,應該會...第一節就被狠狠的教訓(X

12-30 13:16

Aoaiyaですわ~
不過你們應該會變成全校最優的班級wwww12-31 04:02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大概會留言三樓?
1/3
有這種老師真的是福分,能提前引導學生自我思辯。
我就是那類欠這種老師教育的學生QAQ

12-30 13:46

Aoaiyaですわ~
而且身材又好....((被砍12-31 04:01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2/3
推薦的繪師曾在FB的其他社團看到他/她的作品,NICE!!(☆▽☆b)b

12-30 13:48

Aoaiyaですわ~
實用wwww12-31 04:01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3/3
不用「資訊」填塞內容,而是用「引人矚目」的特色開局介紹嗎?
我會試著運用在筆下的人物介紹裡,希望能獲得作者同意。
附:這樣一來,就必須請作者過目了呢ww

12-30 13:51

Aoaiyaですわ~
okok www當然可以w12-31 04:01
[Ok,it`s enough]
遇到這樣的老師…
怕.jpg
太強硬的真的想避戰啊…

12-30 17:16

Aoaiyaですわ~
所以說願意站出來合理質疑這種老師的學生才可貴啊!ww12-31 04:02

真是一位很獨特且有魅力的老師~
我看到一半差點被嚇到了,突然被同學包圍還以為要發生什麼事了XD
感謝你的自薦>v<

01-02 1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av2648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寫手年末總結問卷...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衛宮與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目前主推 (0)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 (0)
先行版 (5)
《戀人未滿篇》 (35)
《遠足篇》 (21)
《運動會篇》 (5)
《學生會活躍篇》 (15)
《文化季篇》 (15)

笨蛋學弟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0)
《前導篇》 (4)
《母子篇》 (27)
《烏克蘭篇》 (5)
《暑假篇》 (3)
《文化季II篇》 (0)
《畢業季篇》 (0)

重小說系列 (0)
《齊柏林女僕長什麼都不會》 (22)
《在遠處為你的幸福祈禱》 (17)

畫畫OWO (0)
2020 (20)
2021 (44)
2022 (24)
2023 (21)

──────如果我是蝴蝶────── (0)
你願意以交配為前提當我的戀人嗎? (12)
你願意以交配為前提當我的戀人嗎?2 (12)
你願意以交配為前提當我的戀人嗎?3 (18)
Epilogue (2)
你願意以交配為前提當我的戀人嗎?裏 (7)
甜死不負責番外 (39)
如果我們有廣播劇,你/妳願意來聽嗎? (5)

車庫 (0)
貞子小姐 (16)
爆乳辣妹X胖胖店員 (4)
八尺大人 (11)
新八尺大人 (9)
狸貓 (1)
仲村系列 (1)
看護婦 (7)
原創 (14)
巨乳神待JC住我家 (5)

────大根系列─── (0)
【學園エルフ】醉酒篇 (3)
【學園エルフ】沙灘篇 (2)
【學園エルフ】溫泉篇 (3)
《回國時已經各種成長的青梅竹馬》 (7)
《雙馬尾巨乳雌小鬼JC與拉麵師傅》 (6)
雜短文 (4)

亂亂寫 (4)
Zapper (1)

二創系列 (0)
勝利女神:妮姬 (16)
Hololive (2)
神奇寶貝 (11)
Fgo (32)
星期一的豐滿 (3)

──────────── (0)
日記整理 (188)
每日香圖 (133)

4.0前 (202)

未分類 (33)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