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5》

作者:時零│2018-12-24 00:07:46│巴幣:14│人氣:1230
  當晚

  「乾杯!」小穹舉起裝汽水的杯子,和少女們以及蕾蕾撞擊杯緣。

  經過一個下午的配音特訓跟寫作,少女們都累積了不少疲勞,因此晚上來到火鍋店打牙祭。除了裝汽水的小穹跟蕾蕾以外,另外三位少女都點了蜂蜜檸檬,打算用溫潤的蜂蜜修復操勞過度的喉嚨。

  「妳們今天配得怎麼樣?」小穹舀了一碗火鍋湯在碗裡。

  艾米點點頭。

  「什麼意思啊?」小穹不解地問。

  「……」艾米遲疑了一下才小聲說道:「符老師說我們已經進入狀況了。」

  「妳為什麼不直接講?」

  艾米苦笑不語,耐耐則說道:「今天我們唸了四個小時的稿,喉嚨快受不了啦。」

  「這樣啊?抱歉……」小穹不好意思地說。

  「妳們四個的主題曲我都聽過了,我想妳們應該做過發聲練習之類的吧?」蕾蕾問。

  少女們一致點頭。當年唱片頭曲時,除了音樂班起家的耐耐,每個都練了非常久,才唱出MV的品質。

  「我想也是,符老師說妳們的表現超乎他的預期,也不會緊張……」蕾蕾說到一半,手機鈴聲響了,她接過電話。「是我。」

  「蕾蕾嗎?是我啦。」和她通話的是一個年輕男性。「我剛剛看了小穹寫的大綱了。」

  小穹原本夾起肉片的筷子停住了,她凝神傾聽通話內容。

  「是喔?你覺得怎麼樣?」蕾蕾問。

  「雖然有點稚嫩,不過以日常番來說絕對OK的。小穹大概什麼時候才會寫出劇本?」

  「她跟我說三天後就能交出第一集了。小穹沒有寫動畫劇本的經驗,不要太著急。」

  「我知道啦,只是想先確定一下,畢竟大伙現在都閒得發慌,希望早點開始動工。」

  「呵呵呵,等劇本生出來,而且她們四個都訓練完以後,我保證你會懷念『閒得發慌』的時光的。」

  蕾蕾掛掉電話,小穹好奇地問:「剛剛那個人是誰啊?」

  「沒什麼,第一集的腳本撰寫者。」蕾蕾咬了一口貢丸。「他對妳的大綱評價很不錯喔。」

  聽她這樣講,小穹露出放心的笑容。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艾米說:「蕾蕾,這次動畫化的工作人員裡面,是不是有很多臺灣人啊?」

  「聽妳這麼一說我才想到。」婕兒放下湯碗。「符老師、那位調音師大哥,還有剛剛的腳本撰寫者都是耶。」

  「妳們只說對了一半。」蕾蕾淡淡一笑。「應該說,這次動畫化企畫的所有工作人員,全部都是臺灣人。」

  四位少女面面相覷,發現彼此都露出震驚的表情。

  「可是……蕾蕾妳不是之前都在日本工作嗎?」耐耐問,她以為蕾蕾湊出的團隊也都是日本人。

  「其實在日本工作的臺灣動畫相關人員,比妳想像中的多很多,我在日本的那幾年,就碰過來自臺灣、中國、香港跟韓國的畫師,畢竟日本動漫是很多亞洲人的愛好嘛,自然有很多對這行有熱情的人。」蕾蕾說:「這次企劃的基層繪師中,就同時有我從日本挖回來的臺灣人,還有本身就住在臺灣的代工繪師,其他工作人員也都是臺灣人。」

  「為什麼呢?」小穹問,這樣子挑選工作人員,勢必要耗費不少心力。

  蕾蕾擱下杯子。「妳還記不記得高中畢業那天,也就是我前往日本的前一天,我跟妳說了什麼?」

  「記得啊。」小穹說:「妳說妳以後要在臺灣開一間動畫公司,對不對?」

  蕾蕾點點頭。「在日本工作的這幾年,我一直都有在觀察臺灣的動畫市場,還有臺灣動畫迷的喜好,我知道很多臺灣的動畫迷都在網路上說過,希望看到更多優秀的臺灣動畫。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曾經說過:『消費者其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她啜了一口汽水。「根據我的觀察,真正想看臺灣動畫的動畫迷,其實非常少。」

  「咦?可是妳剛剛說……」小穹忍不住打岔。

  「別忘了賈伯斯說的話。」蕾蕾繼續說:「很多時候消費者提出的要求,都是沒有深入思考過的。其實絕大多數說想看臺灣動畫的人,不是真的想看『臺灣動畫』,而是『臺灣人做的日本動畫』。」

  「這是什麼意思?」這種涉及專業的話題,挑起了艾米的興趣。

  「臺灣跟日本的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日本動畫在臺灣比歐美或其他國家的動畫更有優勢,臺灣的動畫迷中,喜歡日系的也是最多的。」蕾蕾把肉片丟入火鍋中涮。「會說想看臺灣動畫的人,其實心裡真正希望的,是看到臺灣動畫公司做出的風格跟日本越像越好,最好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直接請日本聲優配音、採用日系畫風。在臺灣,不管是動畫迷還是新興的動畫公司,都很難逃離日系的框架。

  「像這次動畫化企劃,我們預定要做十三集,也是模仿日本現在的一季動畫集數,這也是為了配合現代的受眾做出的決定。」

  「聽妳這麼一說,我才發現這是真的呢。」耐耐說道,她在心中默默感嘆框架思考的可怕,會讓很多事情顯得理所當然。

  「臺灣的動畫產業發展得不完整有兩個大原因,這就是其中一個。」蕾蕾說:「我會答應王老先生做高捷少女動畫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因為我知道妳們是台灣動漫界相當成功的IP,以妳們的品牌,再結合都是臺灣人的製作團隊,才有可能做出具備本土風格又受歡迎的動畫,讓臺灣的動畫迷對融合本土文化的作品產生興趣。」

  說到這裡,她拍拍小穹的肩膀。「而且這傢伙寫的大綱意外地很不錯,我跟團隊裡的大家都可以好好放手一搏!」

  「那個,蕾蕾……」婕兒有些遲疑地問:「妳剛剛說的兩個大原因,其中一個是風格的限制,那另外一個呢?」

  蕾蕾的笑容頓時消失。她沉默了一陣子,然後拿起婕兒的空碗跟勺子,替他添了一碗火鍋料。「妳要不要吃吃看我點的海鮮鍋?裡面有大蝦子喔。」

  「咦?謝謝,可是……」

  「妳剛剛問的問題很有趣,不過那會牽扯到很多職業界的冷知識,說來話長。」蕾蕾擠出笑容。「我也真是的,吃個飯說這麼複雜的事,哈哈哈。」

  之後的飯局中,她們一邊吃,一邊聊了很多小穹跟蕾蕾高中發生的糗事,引得另外三位少女哈哈大笑,對動畫的事就沒有多討論了。

  ─────

  吃完飯後,小穹跟艾米回到住處。小穹一回家就打開筆電,開始撰寫劇本。

  「可以借我看一下妳的大綱嗎?」艾米看向十指在鍵盤上輕快敲打的小穹。

  小穹打開大綱的檔案,艾米湊上前去。小穹的大綱只寫到第十集而已,這十集每一集都是獨立的一篇故事,第一集講述的是她們過去追捕流浪貓影子的經歷,第二集是艾米跟小雅探索高捷七大不可思議的過程,每一集都是她們在高捷工作的過程中確實經歷過的事,不過小穹在大綱中加入了一些自創橋段以增加趣味性,讓艾米看著的時候忍不住嘴角上揚。

  「為什麼最後三集還沒寫?」艾米看完後問。

  「最後三集我想構思一個架構大一點的故事,作為整部動畫的完結篇,不過我還在想這三集的主題。」小穹解釋。

  艾米點點頭。前面都是輕鬆單集完結故事,最後兩三集講一個有連貫性的故事,很典型的一季完結日常番架構。

  「蕾蕾傳了幾份動畫劇本的範例給我看,我已經掌握了動畫劇本的寫法。」小穹得意洋洋地展示自己寫的劇本,她已經完成兩千字了。

  「加油喔。」艾米對她比出了讚,然後走進浴室洗澡。

  小穹繼續趕工,她一邊寫一邊哼歌。「其實寫劇本還是很簡單的嘛,我果然寶刀未老。」

  ─────

  一個小時後

  小穹的雙眼布滿血絲,她死盯著電腦螢幕,整個人了無生氣,只有搖晃的右手勉勉強強地在鍵盤上打出一個字。

  然後她整個人陷入呆滯中,一分鐘以後又只打一個字。

  「小穹,妳是不是壞掉了?」洗完澡的艾米看向嚴重卡文的小穹,擔憂地搖搖她的肩膀。

  「不用擔心,哈哈。」小穹氣若游絲。「我只是太久沒寫這麼長的東西了,所以……」

  「真是的,妳還是先去休息吧。」艾米建議:「不是三天後才要交嗎?不需要太急。」

  「說……說得也是……」小穹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走向臥室,馬上倒在床上。

  艾米替她蓋上被子。看著她為了劇本操勞過度的疲態,艾米忍不住雙手合十。

  ──老天爺啊,請保佑這部動畫一定要順利完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63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精靈乾糧(噓)

12-24 01:13

時零
(^_-)12-24 10:11
德克薩斯做得到嗎
害我高興一下

12-24 01:38

時零
以為艾米要對睡夢中的小XXOO嗎?12-24 10:11
LTA茶
可惡,這集有點太正常了

12-24 06:36

時零
是前面太ㄎㄧㄤ了XD12-24 10:11
過路君子
這…這不是我認識的時零大大
還我原來ㄎㄧㄤ到不行的那位

12-26 23:42

時零
原來我在大家眼中是這種形象!!12-27 0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