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鴕鳥電視動畫金像獎-說明篇

作者:駝鳥│2018-12-20 01:21:47│巴幣:0│人氣:78

關於提名作品資格的範圍:

  基本上以「期」為單位,(動畫一期的涵義為播到某一集以後就停播一陣子,之後才復播的話就算是下一期。),在「該年度」間播出「某期」的「最後一話」的動畫具有提名資格,也就是以「完結時間」為準,跟多數人在算作品的年份時以播出「第一集」的時間為準比較不一樣。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作品結局的重要性遠大於開頭,看動畫要看整體,不能只因為前十集好就能斷定它為經典之作,開頭再怎麼不錯,只要結局崩壞的話就稱不上好作品,所以要評斷一部電視動畫至少要以一期,俟該期完結後才能總評。同理,要比較兩部動畫的優劣,也應該拿最後一集去比,而非第一集。

關於各獎項的意涵:

最佳監督

  動畫製作的每一個步驟都和監督脫不了關係,根據動畫整體而言給人的感覺和衝擊性,分鏡圖、演出、場面調度,以及指揮攝影與剪接,另外包括作畫、人物設定、場景藝術等等細節的完整度,換幕和敘事的流暢度,以及對整部動畫製作的用心層度和創意性等等,可以說是評量一部作品製作小組的整體表現之獎項。以我個人而言,係以監督的「才華」及「創意」作為主要考量。

最佳表演獎項(男女主角、男女配角)

  這四個獎項有三個評量標準:聲優的演技+人物設定+劇情本身帶給角色的活力。跟一般真人戲劇不同之處在於人設的重要性相對來說是大於真人電影的造型設計的,畢竟聲優的演技只能呈現一部份的人物,而肢體動作方面的腳色好壞,就全仰賴作畫監督和導演有沒有帶給這個角色明顯的生命力了,所以人設也是相當重要的。

   基本上,我是依循一部作品最多只能有兩個主角(可能是一男一女,也可能是兩男或兩女)的戲劇基本原則來決定,至於哪個角色是主角、哪個是配角就比較偏向是我個人主觀認定的。配角和主角間或是男主角和女主角間更可能產生烘托效應,最後兩者雙雙得獎。基本上這四個獎項是所有獎裡最主觀的,所以看官勿氣,僅供參考啦。

   另外,參考奧斯卡的規則,一位聲優在同一獎項只能提名一次,也就是說如果他擔綱兩個作品的主角/配角,只能以其中較好的那一個角色來入圍,不能同時入選兩個主角/配角。

最佳劇本(原創劇本、改編劇本)

  我認為劇本獎應該區分原創和改編,因為以改編劇本來說,這些從漫畫、遊戲及輕小說,甚至動畫電影或短篇動畫改編而來的作品,在撰寫劇本時就必須考量如何精簡或改變原作的形式,使其符合TV番組的長度,必須花上另一番的心血。而以原創作品而言,從寫劇本到人物設定都必須重無到有,則是非常具有勇氣,也通常都是構思比較久的大型企劃案,有時候則是鬼才編劇家們決定直接以動畫形式表現自己創意的作品,總之兩類放在一起比並不公平。

最佳攝影

  當然,動畫並沒有真正所謂的「攝影」,但是卻有等同於真實影片的各種攝影效果,通常製作小組中也會有攝影監督一職,負責以構圖做出鏡頭的使用、位移、光影、特殊效果等等。
如果說作畫指的是畫面構成偏技術層面的部分,那麼主鏡畫面就是指製作小組在整體組成上的巧思了,好的原畫師及原畫指導必須對攝影鏡頭有一番研究來畫好每一格主鏡。電影可以請演員站在適當的位置擺出導演要的姿態,但動畫只能用筆畫出理想的位置和人物動作,因此能力及資質好的原畫師及原畫指導亦指能夠根據攝影的理念畫出理想的主鏡畫面,如正確的人物的姿態及動作,場景整體在意像上的魄力或優美程度等等。

最佳剪輯

  剪接是動畫製作中重要的一環,不管如何精密的畫好分鏡圖,一部動畫在沒有剪接之前,還是看不出來整部作品的樣貌,而大家預先構想的分鏡圖更未必是完美的,這時總監督與剪輯監督就必須決定畫面的編排順序,取捨等細節。

最佳作畫

  顧名思義就是作畫的水準,舉凡人物的生動程度、場景細節的繪製、物件的精細程度、色彩的飽和程度、整體的優美程度等等,大家都能一目了然的部分。

最佳視覺效果

  動畫視覺效果包括特殊效果、CG與CGI、光影效果、非固定存在的流動性物件、其他形式的電腦特效、華麗的作畫特殊效果等等,視覺效果主要講求的是一個整體給人的視覺感官刺激,簡而言之,讓觀眾看的最爽的作品就對了。

最佳造型設計

  這是比較雜的一個獎項,包括能營造整體劇情效果而華美或具創意的人物妝髮造型,或是極優越詳實、帥氣的機械設定,或甚至是令人印象深刻又多樣化的魔物設計等等,主要就是我將一般人類角色、怪物、機器人的造型都放在一起衡量就對了,因為不管是肉身、不明組成還是機械身,都是一種造型的呈現,特別是以動畫這個多媒體而言,一部作品同時有這三種元素是非常常見的情況,所以就不各自獨立獎項了。

最佳服裝設計

      包括服裝夠有創意夠吸引人,具時空背景的代表性,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或是但是仍極具美感或萌感,甚至時尚性,劇中人物又有多套不同戲服的作品。奇幻片和現實世界設定的作品都有可能有其獨到之處,端看給觀眾的印象有多深了。
  

最佳藝術指導

      所謂的藝術指導,主要指的是背景場景及道具設計,美術設計師所創造的背景物件陳設或場景的設定除了藝術水準外,也必須與其他的製作元素如服裝和造型、人設吻合使影片的視覺風格統一,這可能決定了整部動畫的觀賞品質及氣氛。
  

最佳原創配樂

        配樂可以說是畫龍點睛,除了配樂本身的動聽程度外,能不能與整部作品的風格融合也很重要。不過,基本上是以原創配樂為表揚對象,譬如說借用原作遊戲的配樂的話是不納入考量的。

最佳混音

  混音指得是錄音的品質與擬真度、震撼力,包括歌曲(特別是歌舞橋段)、語音及錄製音效的好壞等等,和場景有沒有天衣無縫的「擬真」也很重要。

最佳音效剪輯

  音效剪輯指的則是音響效果有沒有恰如其分的安放在位置上,以及人造音效的利用,基本上就是一些真實世界中不會出現的機械音、怪物音之類的。另外人物配音和對嘴的好壞,音響的蒙太奇運用也在考量之列,簡而言之,有沒有把聲音素材適切融合,在雜亂的大量音效中理出一條頭緒,是最重要的。

最佳原創歌曲

       與配樂相同,動畫中也常有引用其他來源的歌曲之情況(有時候是一種捏他),故詞和曲皆為原創新曲才能算是動畫製作過程的一部份。除了好聽的歌曲外,有時候夠電波的歌曲也能蔚為一時。

最佳動畫

  開宗明義是指整年度最好的動畫,不過其實這是最為主觀的,所以基本上全部的動畫都有資格稱為年度最佳動畫-端看個人喜好,所以這個獎項我就不會列出入圍作品,僅提出我個人最喜歡的動畫,而且放在最後一項,意思就是各位看官的看法或許比我的看法更為重要。

  在這裡想解釋的是最佳動畫跟最佳監督對我來說有何不同。其實最佳監督比較像是針對監督的創意、掌控節奏、表現手法、各項技術環節的呈現等綜合代表年度質量最高的作品,而最佳動畫就可能單純是我覺得最撼動人心、題材最好,或著我認為以普羅大眾的角度來說最「真善美」的動畫,當然啦,這就代表最佳監督與最佳動畫兩個獎有很高的機會會是一致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2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年鴕鳥電視動畫金... 後一篇:在劫難逃的文藝復興-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