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17年鴕鳥電視動畫金像獎

作者:駝鳥│2018-12-19 02:25:52│巴幣:2│人氣:228


前言

       本篇是2017年日本電視動畫的總回顧...是的,我知道現在已經是2018年底了但是因為想盡量補完多一點的動畫,好做尚稱公正與客觀的回顧(其實一點也不客觀),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下筆,畢竟再拖過年就真的沒意義了。2018年的總回顧我會盡量在明年中以前完成的。
  
  另外,其實我最想做的事情是拋磚引玉,但因為巴哈小屋沒有好用的投票系統,所以如果各位客官能用留言功能留下你心目中2017年各項領域的傑出動畫,我會非常感激的。(對不起,我知道大部分人可能都快忘記2017年有哪些動畫了

2017年鴕鳥動畫金像獎全名單:

最佳動畫:《重啟咲良田》
最佳監督:川面真也《重啟咲良田》
最佳男主角:吉恩歐塔斯《13區監察課》下野紘
最佳女主角:蛇喰夢子《狂賭之淵》聲:早見沙織)
最佳男配角:島田開《三月的獅子》聲:三木真一郎)
最佳女配角:相麻菫《重啟咲良田》聲:悠木碧                
最佳原著劇本:《月色真美》
最佳改編劇本:《重啟咲良田》
最佳攝影:《寶石之國》
最佳剪輯:《進擊的巨人第二期》
最佳作畫:《小魔女學園》
最佳視覺效果:《寶石之國》
最佳服裝設計:《動物朋友》
最佳造型設定:《動物朋友》
最佳藝術指導:《公主囑託人》
最佳配樂:《重啟咲良田》
最佳混音:《進擊的巨人第二期》
最佳音效剪輯:《寶石之國》
最佳原創歌曲:月色真美《月色真美片尾曲》


各項入圍及得獎者:

最佳監督

入圍:

達紀《動物朋友

    「化腐朽為神奇」的經典教範!也是「東京動畫獎」的年度大獎及最佳監督雙料大獎得主。達紀監督以充滿創意、幽默風趣的表現手法,將一個極低製作成本的動畫打造成令人嘖嘖稱奇的傑作,內容既溫馨又發人深省,用巧妙的方式讓劇中人物躍然紙上的生動表現也令人激賞!
新房昭之三月的獅子第一期

  鬼才導演新房繼《魔法少女小圓》後再次展現他主導正統、嚴肅作品的能力,儘管在劇中仍然看到他無限奔放的新房流表現手法,卻與本作的調性相當融合,用意象的方式成功鋪陳出這一部內省的作品,島田與棋聖的對決更是令人拍案叫絕、回味無窮!
得獎者:

川面真也重啟咲良田  

       無論在構圖、運鏡、節奏都無懈可擊的大師之作。川面監督將他在「心連情節」中那種充滿文藝風格與哀愁,獨步一格的懸疑劇拍攝手法進一步發揚光大,成就了這部值得名流青史的佳作,可以說在呈現上與市面上多數動畫都大相逕庭,值得所有動畫迷們細細體會玩味的一部作品。

最佳男主角

入圍:

店長(聲:諏訪部順一)異世界食堂
  《異世界食堂》是一部有點模仿名作「深夜食堂」風格的小品風格的作品,雖然劇情沒甚麼起伏,但是溫暖的風格讓人看了會心一笑,而最大的功臣就是飾演男主角,也是年度「聲優賞」得獎者的老牌聲優諏訪部大叔用他融化人心之聲線,搭配令人充滿想像的美食,讓這部平凡作品獲得不少人氣。
桐山零(聲:河西健吾)三月的獅子第一期
  河西健吾在《三月的獅子》中以有點令人心碎的內省方式演出陰沉卻善良的男主角桐山,比起他在《鐵血的孤兒》中的表現算是有長足的進步!無論是心碎邊緣的情緒,失控的怒吼都表現得相當不錯,可以說是本年度中最複雜的一個角色。

得獎者:

吉恩・歐塔斯(聲:下野紘)《ACCA13區監察課

  充滿獨特風格與懸疑氣氛的一部佳作,聲優群的表現更是居功厥偉,尤其是替男主角吉恩獻聲的下野更是再度展現他專門提升角色帥哥屬性的獨到魅力,成功彰顯出吉恩這個角色神秘、優雅又老成幹練的特質,影帝當之無愧。

最佳女主角

入圍:


托魯(聲:桑原由気)《小林家的女僕龍

  我心目中年度第二萌的女主角(略輸色情漫畫老師一點點),不過這個角色除了可愛與風趣外,其實還有許多的內涵與特質,在桑原小姐完美的詮釋下成為一個充滿正向能量、激勵人心的女主角,尤其是最後面為了守護心愛之人所展現的勇氣令人動容!

安樂岡花火(聲:安濟知佳)《人渣的本願

  在這部可謂年度最具爭議的話題作中,人氣聲優安濟知佳展現令人詫異萬分的精湛演出,大膽的以本人的聲線來詮釋一位內心極端煎熬與掙扎的少女,完美達成監督營造代入感的企圖,可說是年度最為深情的演出!倘若不是下面的得獎者實在太過強大,安濟的表現其實是足以稱得上萌系聲優史上最佳演出之一。

得獎者:

蛇喰夢子(聲:早見沙織)《狂賭之淵

  另一部爭議的話題作,雖然劇情上略輸《人渣的本願》一點,但夢子恐怕是動畫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邪氣女主角之一,在沙織姊奔放毫無保留的詮釋下,這個亦正亦邪、狂妄萬分的賭徒實在令人倘目結舌,那種縱慾於「獨孤求敗」的情色演出更是讓人驚嘆萬分,實在是不得不說早見的實力實在無懈可擊,應該也是她生涯最巔峰的演出。

最佳男配角

入圍:

娜娜奇(聲:井澤詩織)《來自深淵

  我覺得應該是我的名單中最具爭議的一項,畢竟擅自決定牠的性別是很失禮的!但依毛毛卿的存在感(不管是在深淵中還是在觀眾的心中),實在是無法不將牠放在我的名單中,可以說《來自深淵》正是因為有娜娜奇,才從70分的作品變成90分的作品,如果以人氣來說,應該是無與爭鋒。

尼諾(聲:津田健次郎)《ACCA13區監察課

  尼諾這個角色可說是津田叔又一次師奶殺手級的演出,每一次開口都用迷人的聲音征服全場,再加上這個角色舉手投足之間也是充滿魅力,敢愛敢恨的特質更是幾乎搶去主角吉恩的風采,可說是全劇的靈魂。

得獎者:

島田開(聲:三木真一郎)《3月的獅子第一期

  島田棋士其實是三月的獅子中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不能說他是全劇最核心的角色,但在新房的設計下,卻成為全劇中存在感最強烈的角色,也是我認為最能象徵「三獅精神」的角色。在三木大哥那種略帶滄桑與無奈感的詮釋下,觀眾透過島田這個角色的奮鬥,不經意有了一種體悟人生百態的感覺,三言兩語實在是很難解釋。

最佳女配角

入圍:

桃喰綺羅莉(聲:澤城美雪)《狂賭之淵

  對我而言,澤城美雪就是聲優中的梅莉史翠普,不管是甚麼角色經過她的詮釋,氣場都會無比強烈。會長在劇中的戲份其實不多,但跟夢子過招的那幾個橋段實在都太精彩了,完全可以說是兩位聲優的功勞。

皆川茜(聲:豐崎愛生)《人渣的本願

  詮釋茜老師這個魔女角色也是愛生姊一次突破性的嘗試,我認為她的聲音非常到位,充分將此角色狡詐無情卻又溫柔似水的兩面性格表露無遺,非常令人激賞,也非常高興看到愛生能藉由這些多樣化的角色展現自己的演技。

得獎者:

相麻菫(聲:悠木碧)《重啟咲良田

  在兩大女魔頭角色後,我個人認為今年表現最優秀的角色反而是一位象徵人性光輝的全善型角色,其實詮釋終極的好人有時候難度反而比當壞人高,但悠木碧以她生涯最巔峰的演技完美的做到了,將這個角色的神秘、伶俐、苦情、體貼等特質120%的彰顯出來,加上劇情上對此角色的刻畫實在太感人了,成為我心目中年度最佳的動畫人物。

最佳原創劇本

入圍:

《再創造者Re:CREATORS
     相當有創意的類後設題材,表面上係描述虛構人物對真實世界的「復仇」,實則影射「二次創作」的真正意義為何,可以說是創作者用以深刻自我反省的作品;雖然在情節的鋪陳上稍嫌力道不足,但是假藉一個科幻冒險故事來闡述動畫製作者心境的手法仍然相當別出心裁,相對來說,可能也需要真正從業人員才會比較有共鳴吧。
《公主囑託人Princess Principal
     鬼才編劇大河內一樓的全新力作,這次嘗試集合各種受歡迎商業元素的作品,但情節上仍然算是相當有創意,也很緊湊。巧妙融合科幻、殺手與童話三種要素,來鋪陳一個描述蛇蠍女特務的故事,也是讓觀眾看得滿過癮的,有點mocking又有點向經典童話故事致敬的結局亦令人耳目一新!

得獎者:
     
       老牌少女向編劇柿原優子小姐首度嘗試撰寫原創劇本便一鳴驚人的作品!看似簡單的劇情,卻隱藏深厚的文學底蘊,節奏從容優雅,波瀾不驚的人物互動下卻有著激烈的情感衝突,最後的意境也很好。

最佳改編劇本

入圍:


     年度最具爭議性的劇本之一,夾帶原作漫畫近百萬冊銷量的實力,上江州再度大膽呈現一個含蓄卻又縱慾的感情世界,特別是在處理女性主義的這部分相當引人玩味。

     相當具有衝突性的劇本,由主角自身的矛盾心理出發,用細膩的手法處理家庭、人際關係、事業心等議題,不做價值觀判斷的中性筆法更是精湛。

得獎者:
     超乎想像的劇情展開、深刻雋永的人性光輝、精妙的謎題與伏筆,在我心中《重啟咲良田》是這十年來最具深度、劇情編排最用心的輕小說改編作品之一,也立下一個近期很難超越的標竿,這種神作實在不應該被埋沒。

最佳攝影

入圍:


     進巨第二期不僅在劇情上是三期中最精彩的,在技術上也是巔峰之作。無論是壯闊的大野外場景、高速移動的戰鬥等,在攝影上的成就值得肯定。

     川面監督與石黑攝影監督構思了許多非常有詩意、寓意深遠的鏡頭,成功凸顯本作的優雅卻情感深厚的氣息,是文藝類動畫中表現最佳。

得獎者:
     橫空出世的高質量動畫!雖然是全CG製作,在攝影上卻一點不馬虎,無論是美不勝收的自然風光、充滿美感的戰鬥場面、感性的情感交流場面,都讓人目不暇接。

最佳剪接

入圍:


     很有趣的末日公路動畫,特別是在剪接上使用了許多別出心裁的巧思,例如兩人在月光下買醉的場景就利用蒙太奇打造一種末日狂歡的淡淡哀傷。

     新房流派蒙太奇的另一次展示,依舊令人目不暇幾,相當華麗,用各種不同的畫面隱寓人物的不同心境,又不會過於抽象,可說與寫實的劇情相輔相成。

得獎者:
     年度製作水準最高的作品,無論是大量的戰鬥畫面連戲及場景轉換,都是極為費工,且與第一期及第三期相比,懸疑性與劇情張力是最高的,在這點上剪接功不可沒!

最佳作畫

入圍:


     「東京動畫獎」得主,骨頭社維持一貫優秀水準的作品,精細與講究程度無庸置疑,期待之後他們持續的優良表現。

     如前所述,年度製作水準最高的動畫,在作畫上也毫不馬虎,極為龐大的場景細節與登場人物,以及費工的戰鬥場面,都展現了極佳的作畫水準。

得獎者:
     吉田曜率領他那極具話題性團隊的最新力作,再次展現這些前G社員工創意滿點的風格。《小魔女學園》以其相對有限的製作經費,仍然創造出這部復古風格、作畫極為細膩的傑作,佐以溫馨有趣的劇情,也讓觀眾重溫舊時感動。

最佳視覺效果

入圍:


《握手者Hand Shakers
     「東京動畫獎」得主,同製作團隊再次展現前作「K」的革命性風格,雖然劇情上有些乏善可陳,較為特殊的運鏡手法也讓觀眾看得有些吃力,但在視覺特效上的巧思與新意仍然讓他們獲得東京動畫獎的肯定。

ID-0
     宗師級監督谷口吾朗的最新力作,延續其一貫擅長的諷刺劇風格,但加入更多黑色幽默元素來呈現「太空海盜」這個經典題材,劇情也相當流暢,視覺上無論是艦隊戰、人機轉換等都相當有魄力。

得獎者:

寶石之國

  視覺特效可能是這次最激烈的一個獎項,不過最後我還是較為屬意風格上最具美感的《寶石之國》,包括各個寶石人物極為細膩的表面特效、場景的光影轉換,以及磷葉石那充滿美感與力道的黃金延展,我想多數觀眾都能認同本作是年度視覺上最佳的作品。

最佳服裝設計

入圍:


     雖然本作的服裝不是非常華麗或有創新,但是個人認為其仿二戰的軍服設計算是滿講究的,算是硬派中又帶有相當的帥氣感,配上假羅莉女主角更是衝突感滿點。

《公主囑託人Princess Principal
     劇中人物的服裝相當多樣性且華麗,看得出下了不少苦工,也相當襯托出二十世紀初的英式華麗宮廷風格,讓劇中女角的萌度大幅增加,也隱約烘托出上流社會對比當下生活在水生火熱中百姓的諷刺感。

得獎者:

動物朋友

    吉崎觀音的人物設計可以說是本作如此成功的最大關鍵,特別是體現在各人物的服裝上,實在是太具巧思了,而且每一個細節都非常講究,又完美呈現出不同動物的不同風格,讓觀眾非常有帶入感,在本作低製作經費下這點尤其關鍵!

最佳造型設計

入圍: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無論是可愛的小妖精們,還是有點呆萌的動物士兵(青蛙、鳥人實在太爆笑了),可以說人物造型是本作最優秀的部分,讓其實有點老梗的劇情變得有趣不少。

     本作的巨大成功一部份源自於深淵中各具特色的魔物們,無論飛來飛去的大蛇、吸血怪物還是毒針巨獸,以一種有點可愛的風格卻營造出巨大的驚悚感,可以說相當特別。另外,當然毛毛卿的可愛造型有多吸引眼球也無須多言。

得獎者:

動物朋友

    其實是有點私心的選擇,但是與服裝上的巧思相同,吉崎觀音老師對於每個角色的造型也是下了非常大工夫,既別緻又完美展現出各種可愛動物不同的萌感,再搭配精心設計的角色動作與口癖,讓所有觀眾不自覺地沉迷在+%Z%公園無法自拔。

最佳藝術指導

入圍:


此花亭奇談

     年度最優秀的日本傳統文化作品,特別是在小鎮的造景上頗有小神隱少女的設計感,旅館等傳統建築設計也很講究。


     除了魔物外,製作小組更是精心打造了這個神秘、危險的深淵世界,各層深淵的背景設計都令人印象深刻,臨場感極為強烈,成功營造出一個明明不是鬼故事卻能讓人看的汗毛直立的奇幻世界。

得獎者:
《公主囑託人Princess Principal

  除了符合時代風格的服裝外,本作更為優秀之處是打造並再現了一個後工業革命時代的幻想倫敦都市,街道、宮殿、飛船內裝等都非常的寫實與講究,應該是年度投入最多成本與心力在藝術方面的作品。

最佳原創配樂

入圍:


寶石之國

  非常具有空靈感與宗教情懷的配樂風格,特別是月人出巡的媽祖感,以及人物迷惘時那種哀傷的音樂風格,都很觸動人心。

《公主囑託人Princess Principal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ACG音樂大師梶浦由記老師因為本作獲得「東京動畫獎」之肯定,再度展現其融合流行感與傳統感的特殊音樂風格,為本作製作了相當多節奏輕快、風格強烈的配樂,也相當地耐聽。

得獎者:
重啟咲良田    
  當然這個獎項難免比較主觀,不過可能與多數觀眾喜歡比較華麗、搖滾風格不同,個人比較中意如同《重啟咲良田》這種溫柔、優美的小曲風格,且本作的配樂算是相當特別,與劇情的融合度亦堪稱極為完美,讓觀眾更能得到120%的的感動情緒。

最佳混音

入圍:

  算是本年度歌舞動畫中LIVE演奏錄音品質較高的作品,劇中幾場演唱會的表現都很不錯,值得推薦給對樂團類型作品特別感興趣的觀眾。

      本作對於廢棄都市中的自然聲響,例如雨滴、車輛行進的聲音、各種迴音等處理手法相當別緻,是一部聲響給人印象比畫面還強烈的奇特作品。

得獎者:
  純論在音效投入的心血上,當然巨人二期應該還是製作水準最高的,特別是針對千軍萬馬聲音的錄製上,非常的壯麗而撼動人心。

最佳音效剪輯

入圍:


     深淵中各種超自然的聲響如各種魔物發出的聲音、移動和怪叫發出的聲響等都令人印象猶存,也是讓本作受歡迎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樣是在巨人的聲音、各種武器交錯打鬥、立體機動裝置的聲響上表現頗佳,特別是本作的音效因為場景非常混亂,在剪輯上就必須花非常多的心力,才能有最後不錯的呈現。

得獎者:

寶石之國

  在各種人工音效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充分呈現出不可思議的寶石世界的壯闊美感,包括各寶石人物發出的不同聲響,與月人戰鬥時雙方發出的各種音效細節,都相當精彩。

最佳原創歌曲

入圍:


歡迎來到加帕利公園(《動物朋友》片頭曲)

  年度最電波的歌曲,其魔力應該也不用我多說了,雖然可能不能算是真的有甚麼了不起的歌曲,但是就是有一種不列出來好像就不對的感覺。

雨滴之歌(《少女終末旅行》插入曲)

  個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插入曲,從劇中兩位女主角對雨滴的奇妙發想開始,猶如幻想曲一般形成了一首活潑動聽的小曲,不知為何當下讓我熱淚盈眶。

得獎者:

月色真美(《月色真美》片尾曲)

  也是很個人的選擇,但我覺得算是「小法王」東山奈央目前為動畫獻唱的曲子中最為動聽的一首,個人也看好她能成為新世代的水樹奈奈(雖然風格大異其趣),唯一的遺憾是她沒有擔綱本作的女主角,也令人擔憂她的團隊似乎有刻意減少東山出演女主角配音之傾向

最佳動畫

入圍: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所有動畫皆應入圍。

得獎者:

重啟咲良田  

      2017年最為觸動我心的作品,無論是在感動程度還是有趣程度都無動畫能出其右,而且一點也不會枯燥乏味,幾乎沒有特別缺陷的完美作品,無論各種客群我都真心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11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用詩意書寫英雄與獨裁者的... 後一篇:鴕鳥電視動畫金像獎-說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