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雛鳥》03

作者:森本│2018-12-13 21:03:07│巴幣:130│人氣:424
03

    和剛剛那位女孩說得一樣,午休完,所有孩子們立刻趕往院中央一間她還未去過的大廠房工作,康斯坦絲也跟著混雜在人群中。雖然說是間廠房,不過她看得出來是由一間倉庫改造而成的,整體大小是廳堂的三四倍。井然有序的,孩子們再次分成和早禱告相同的五排,唯一不同的是,廠房內整齊擺放好了數台又高又長的巨大機器,一直從廠房前端延伸到最末端。

    機器上是纏繞著大量紗線、無法計數的梭子,雖然她不曾使用過,卻曾看過工廠裡的孩子使操作。鐘聲響起,最後一個音節方落下,所有女孩便同時開始工作,操作機器將經紗分成兩層形成梭口,大廳內頓時充滿窸窸唰唰的噪音。坐在靠近門的泰勒小姐,示意她先站在一旁觀看。一些搆不到上方的五六歲孩子,搬來了凳子,繼續挑線,旁邊年紀稍長的男孩,則嘗試控制凍僵的手指把錯位的梭子處理好。

    今天下午只有一件事引人注目,她看到了在花園和她交談過的女孩丟了臉,被前來監工的庫克小姐從機台邊逐了出來,責令站在窗戶旁,在她看來,這種懲罰是奇恥大辱,特別對她這樣一個小女孩來說——康斯坦絲猜想她會露出憤怒和害臊的表情,但使人詫異的是,她既沒有哭泣、也沒有臉紅,她在眾目睽睽之下站著,雖然神情難過卻相當鎮定。女孩令她暗自思忖,怎麼有人能如此冷靜的面對懲罰呢?

    距離八點剛過了十幾分鐘,廠房內的燈泡已經點亮,昏暗的光線下仍可以見到好幾排梭織機和站立的人們。從她的位置無法看見所有人,機器太高太密,只能在走廊上來來回回尋找著提莫西的蹤跡,當然,仍然連個影都沒有。中午時稍微聒噪的大女孩們也靜了下來,在嚴冬之下發抖的操作機器,幾滴冷汗從鬢角滑落,各各專心一意只想把今日的份量做完。往旁邊一看,被庫克小姐逐出來的女孩仍然一動不動站在原地,現在倒也沒人理睬她了。

    在工作結束的鐘聲敲響後,泰勒小姐和管事鮑威爾先生前來檢查工作進度,但只是在每排瞥了一眼便嘆了一臉陰沉的回到走廊上,吩咐什麼也沒做的康斯坦絲把一地棉絮清掃乾淨,這點她是慶幸的,掃整個廠房固然累人,卻遠不及在梭織機旁待上整個下午。有些孩子已經累癱了,彼此攙扶著搖搖晃晃走了出去,一天只有早上一餐,這代表晚上要餓肚子睡覺。

    在所有人去晚禱告接著盥洗時,她還在掃地上的棉絮,被要求掃齊五磅才能走。低頭獨自在油燈薄弱的燈光下掃了一會兒,聽著外頭北風吶喊,突然間,她彷彿聽到什麼夾雜在風聲間的額外噪音,便抬起頭來。

     中午和她談過話的女孩仍然站在窗邊、不停一聲又一聲的空咳著。

    「妳還好嗎?」

    「沒事,只是被棉絮嗆著了。」

    「剛剛妳為什麼被罰?」

    「嗆得太厲害了,影響到工作。」

    「妳叫什麼名子?」

    「貝絲。」

    「妳從很遠的地方來?」

    「我住在鄉下,和外婆跟一條黃狗在一起。」

    「妳不回去嗎?」

    「我們家太窮了,外婆讓我到這就是來學習的,沒有達到這目的前走才沒有任何意義呢。」
 
    「被罰站好幾個鐘頭,不難受嗎?」

    「耐心忍受只有自己感到難過,遠比草率從事、產生連累親朋好友的惡果好上許多,更何況《聖經》要我們以德報怨。當我們沒辦法避免災難時,就得忍受,如果命中注定需要忍受,那麼說自己無法忍受只是在犯傻而已。」

    她聽了感到萬分驚訝。她完全無法理解這「忍受」和「聽天由命」的信條,更無法明白或同情她對懲罰者所表出的豁達。不過她確定貝絲這麼考慮事情才是正確的,只是對於這種事,她無法細想、所以像現時的滿腹飢餓一樣,她決定暫時不去想它。

    過了五分鐘,康斯坦絲已經掃好半個廠房了,此時泰勒小姐快步走進來要貝絲回去晚禱告,臨走之前,回頭囑咐了一聲要她在掃完地後自行回房就寢。她開始在長凳、梭織機和窸窣風聲中穿來穿去,雖然無人作伴、倒也不感寂寞。經過窗戶時,她不時向外眺望。雪下得很緊湊,下端的窗沿上已經積起一層,她把耳朵貼在窗上,想分辨出裡面的寧靜和外面北風淒厲的呻吟。

    如果換作是個普通的十四歲少女,這一刻或許會被無邊的夜色凍得傷心欲絕,但對她而言,心裡和窗外兩者激起了一種莫名的興奮,在焦躁與狂熱之中,她開始期盼風會咆哮得更猛烈、天色會更加昏暗變成一團瘴氣,她已經無法抑制住內心深處那個坑洞所帶來由恐懼演變成的狂喜,變得無法自拔,於是一路跨過凳子鑽過桌子,尋路來到一扇大窗前,爬上窗沿,跪在高高的鐵絲網後方,雙手猛一推把窗撞開,風立馬朝她直沖過來,只覺得自己的頭髮和肩膀像是被抓緊似的,好像有東西飛進來了、或許是枯葉——甚至是惡魔和幽魂,一個東西打到她的額頭,她能感覺到一兩滴血從頭上順著脖子淌下來,臉皮被寒氣吹得一陣熱辣辣刺痛。這些興奮感一時占上風,她不再畏懼,而是發瘋似和風對打起來,此時也不太清楚自己做了些什麼,但並沒有完全到了失去理智的程度,事實上,她覺得自己比以往還有冷靜上許多倍,熱血沸騰,反叛的奴隸那種苦澀情緒依舊激勵著她,往事如潮、在腦海中奔湧而上,如果沒有牆風和雪的冷冽加以遏止,她可能已經被自己奪去了心智。


    第二天開始了,同以前一樣,穿衣起身還是借助燈芯草蠟燭微弱的燈光,不過今天不得不放棄早上的盥洗儀式了,因為水龍頭裡的水結了冰,但願夜晚清洗身體時會化開。刺骨的北風,透過寢室窗門間的縫隙,徹夜呼呼吹著,弄得她們在木頭床架上抓緊單薄的床單直打哆嗦,澡堂裡的水也跟著結凍。

    兩小時的禱告和誦經還沒結束,她已經覺得自己要死亡了。早餐時間終於到來,而且燕麥粥沒有燒焦,能夠下嚥,可惜量少得可憐。這是一天當中唯一的一餐,女孩們都相當珍惜,畢竟現在在濟貧院外頭的窮人可能連口水都喝不上。

    對康斯坦絲而言,她仍然把自己當成靜觀一切進程的旁觀者,由於不習慣記憶文章,她從班上第一的位置被換到末排,覺得課文似乎又長又複雜。上午十點鐘,上完了芭蕾課,管事鮑威爾先生把一根銀針和繡繃塞進她手裡,連同錦線之類的東西,問她會不會一些簡單的刺繡,她一時喜出望外,後來才發現是要替慈善義賣會用到的手帕繡上花樣,於是便跟著幾個同班的女孩去到大廳邊僻靜的角落,根據範例依樣畫葫蘆縫上相同的花邊。在那時刻,其他班級的人還在上課,只有她們這班在廳堂。四周鴉雀無聲,所以當大門上掛著的鈴鐺被搖響時,她聽得一清二楚,同樣聽見鈴聲的鮑威爾先生立刻出去應門。她小心翼翼的跟在後頭。躡手躡腳,墊起腳尖避免讓短靴鞋根在走廊上發出回音,接著,在轉彎處的牆角探出腦袋,兩支黑色辮子也順勢垂了下來,她瞇著雙眼想看清楚大門發生了什麼事,見到一個報童打扮的少年被帶進門,正背著身和鮑威爾先生交談。

    「艾略特,我記得早報已經送過來了吧?」

    「那自然,不過現在這封是華德先生遣我送來的,還要我囑咐你們不用回信。」

    「好的,我瞭解了。」鮑威爾先生點點頭,然後用那隻肥胖而厚實的手拍拍少年的肩膀,「你等等我,我先回房間一下。」

     要不是康斯坦絲知道鮑威爾先生要到房間需要從東大樓繞過去,她可能已經躲回大廳刺繡了,不過她已經稍微摸清了這邊的建築位置,知道還可以留著觀察一下。幾乎在同時,站在門口的送報少年順著鮑威爾先生離去的身影,轉過身看向右方的角落,和她對上了眼。在對方張嘴正要開口之時,她立刻將身體縮了回去,不一會兒,鮑威爾先生便帶著小費回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5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夜梓的臨殃
讓殃殃先卡個/////
晚點殃殃就可以穩定上線了(感動QQQQ
等等再來找可愛的柚子~~~

12-13 21:06

森本
喔喔喔歡迎歡迎XD12-13 21:20
你家的喵君
很棒喵~ฅ0ω0ฅ

12-13 21:12

森本
謝謝的說12-13 21:20

貝絲不論思想和言語都好成熟,完全超越年齡的成熟……

12-13 23:52

森本
個性方面幾乎聖人XDD12-14 17:37
宇宙吃貨胖宅貓
先推晚點讀喵~~

12-14 17:25

森本
謝謝的說~12-14 17:37
星空
每次都是放著晚點讀,我何時才看的完(´・ω・`)

12-14 17:45

森本
哈哈,慢慢看或單純支持也行
不要造成負擔~12-14 17:48
小刀
虐待童工,如果是現代台灣,濟貧院的作法一定被告到死。

12-17 22:48

森本
當時英國頒發的濟貧法,說是救濟貧窮,實質上只是把家庭分開逼迫幼童工作還債而已……12-18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licia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雛鳥》0...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雛鳥》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