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蒸氣與廢土的極致結合——《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簡評

作者:LanTern│2018-12-12 01:21:38│巴幣:42│人氣:1697


  ※本文無雷,請放心閱讀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Mortal Engines)》,改編自菲力普.雷夫的同名系列小說,由克利斯汀.瑞佛斯導演,赫拉.希爾馬、勞伯.席安主演,台灣於2018年12月6日上映。



  幾乎是打從看到預告的當下,我就已經決定要進戲院看這部電影。

  開玩笑,這可是「蒸氣龐克」和「廢土」啊!


  開始聊這部電影之前,先來粗淺整理一下這兩種概念,方便後續的討論。

  這些年以來,這兩種題材一直都在創作領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元素,不論是對於創作者還是讀者來說,他們都有一種莫名的魅力。


  顧名思義,「廢土」指的就是荒廢的世界,大多以社會崩壞、劫後餘生的地球為主,起因通常是核戰爭,但是並不受限制。

  電影中最出名的例子,大概是喬治米勒的《瘋狂麥斯》,許多反烏托邦類型的作品,例如《移動迷宮》也有這層影子,而動漫畫我最直覺想到的例子是《天元突破》的前半部。


  至於「蒸氣龐克」,相比廢土這個類型則更為有名,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這個名詞,也一直創作領域中的一門大宗。

  這種從工業革命時代開始、將「蒸氣」這種科技元素發揮到幻想境界的題材,不管是文學、藝術甚至設計的領域中,都有一定程度的地位與重要性。

  基本上只要含有蒸氣、齒輪、重型機械、維多利亞風格,大概都和蒸氣龐克脫不了關係。

  事實上,「蒸氣龐克」常常隱藏在某些幻想作品之下作為點綴之用,例如《鋼之鍊金術師》的機械鎧、《進擊的巨人》中的立體機動裝置,日本動畫界大師宮崎峻筆下的作品,更是幾乎全都有使用到蒸氣龐克的元素和概念。


  我自己本身也對這種風格非常感興趣,但當真正想要深入挖掘的時候,卻發現這個題材明明如此厚重深遠,可是近代卻很少有作品拿來作為主題使用。

  絕大多數都是像上述情況一樣,零星有這類要素,但都不是故事的主要核心。

  我的意思是,《鋼練》的主題是鍊金術、《進擊的巨人》的主題是大怪獸,附帶權謀鬥爭——我覺得不補上這句巨人迷大概又要開砲了——宮老的作品主題更是千奇百怪,真正認真刻畫蒸氣龐克的,大概只有《霍爾的移動城堡》而已吧。

  察覺到了嗎?我舉的例子完全沒有一部是西方電影。

  我歪頭一想,頓時發現我竟然沒辦法直覺舉出一部以蒸氣龐克為主軸的電影。


  如此就可以知道,我在看到《移動城市》的預告時,心情有多雀躍。
  
  看看那些煙,看看那些飛船、看看那些城市,好像隔著螢幕都能聞到油和鐵的味道。

  這就是名為「蒸氣龐克」的浪漫。



  好,大致上介紹完之後,那麼問題來了。

  當我的期待建立在「蒸氣龐克」和「廢土」這兩點之上的時候,《移動城市》這部作品表現得怎麼樣?


  超乎期待,嘆為觀止。







  要談這部作品,首先不能忽視的就是它出眾的美術設計。

  就像我說的,以「蒸氣龐克」和「廢土」這兩種元素作為主軸的作品其實並不多。

  如果用比較消極的角度來說,那可以說可以參考、借鏡甚至比較的作品很少,但積極點而言,則可以說:只要做得好,那將會成為一部獨一無二的作品。

  這部作品很明顯是屬於後者。


  也許有些人看到「倫敦城」會聯想到宮老的《霍爾》,但實際上這兩者間的不同是本質概念上的差距。

  《霍爾》終究還是動畫,會需要一些浮誇、詼諧的元素,但《移動城市》作為一部電影,則是要讓觀眾相信「倫敦城」是真的。

  因此這部片在風格上是前所未有的,蒸汽機煙管上濃濃的黑煙、倫敦城上的一景一物、大城市將小城市併吞的——呃,停機棚?——或在城市核心提供能源的鍋爐,看起來都非常了不起,讓人嘆為觀止。

  其中有一段男女主角必須沿著倫敦城的軌跡追逐城市的戲,也完全體現出了這些「移動城市」的份量和破壞力。

  這部片可以說是把對「廢土」和「蒸氣」的幻想徹底具現化在螢幕上。


  如果要更具體來比較的話,漫威的超英電影是在現實上增加幻想的元素、「怪產系列」則是在古裝歷史中增添了羅琳阿姨的小巧思。

  但《移動城市》則是將完全架空的廢土和蒸氣世界從零開始、精雕細琢地建立起來。


  最荒唐的是,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是保持著這種美術特效火力全開的猛勢。

  移動城市和飛船出現的頻率很高,特效看上去非常吸引人,最後的大決戰也非常精彩,飛船飛舞、砲火四散,以及倫敦城誇張的存在感,又爽快又熱血。

  坦白說,這可能是我近年看過最精彩的最終決戰之一。


  如果要認真深究製作名單,這部片的其中一個監製是當年拍出《魔戒》和《哈比人》的彼得.傑克森,光是看見他出來做宣傳,就知道這部片的美術和特效有多誇張。

  坐在戲院裡的時候我每隔五分鐘就會想,這部片到底花了多少經費在特效和設計上?


  直白點說,如果單純論想像力塑造這一塊,我幾乎想都不用想就可以把我心中今年第一的寶座頒給這部電影,不論規模還是格局,這部片的美術風格就是這麼暴力。



  啊,讓我說一下,我個人實在愛死「盾牆」和安娜方那把槍了。

  不曉得為什麼,我個人對「巨大牆壁」這種東西有種莫名的狂熱,《冰與火之歌》的絕境長城啦、《終途末行》的北壁啦。

  這部片的盾牆更是超級對我胃口,那種高聳到深入雲端的人造物光看就覺得爽快。

  至於安娜方的槍,我個人對槍械研究不深,那應該算類似散彈槍的槍種吧?

  擊發的時後那種厚重的槍響和拳拳到肉的打擊感,舒服。








  美術設計吹完了,來聊聊這部片的劇情吧。


  坦白說,這部片的劇情相對起來很普通,並沒有什麼出眾的點,也沒有太大的缺失。

  單就『青少年冒險故事』這點而言是合格的,但以大眾電影的角度來說則有點平淡。


  我想最大的優點是劇情十分緊湊,幾乎沒有冷場,文戲更是少之又少。

  從一開始是一齣大城併吞小城的戲,將整部片的美術和特效像軍武展示一樣秀在觀眾臉上。隨後大小事件接連不斷,劇情推動得相當緊湊。


  但缺點是事件交待得太過平淡,觀眾幾乎抓不到重點,也因為跑劇情跑得很緊的關係,沒什麼時間讓觀眾沈澱思索,所以很多前因後果就像划水一樣輕描淡寫就過了。

  坦白講,看完電影後我滿腦子都是倫敦城、飛船和盾牆,可是劇情印象深刻的記憶點幾乎沒有。


  其實這也是小說改編電影的老問題了啦,《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超過一半的集數都有這個毛病。

  畢竟小說讀者可以隨時停下,就算忘記或搞不懂也可以翻到前面重讀,但電影的節奏則是操縱在導演和剪接手上。

  
  也因為這個原因,這部作品的人物角色也相對單薄。

  幾乎沒有時間細細刻畫,角色目的抓不到重點、心境轉折也不明顯,造成包含主角在內的所有角色看起來的形象都很呆板。

  主角湯姆就是個想當飛行員、喜歡歷史的老好人;女主角海絲特想要替母親報仇,經過一連串冒險後與湯姆發生情愫,但怎麼發生的卻也好像想不起來。

  安娜方和她的夥伴看起來又帥又瀟灑,最終大戰精彩無比,磅礡激昂的熱血同時帶著一點悲壯感,但好像就這樣了。

  至少我想了半天,還是完全不懂安娜方一派和尚國一派的立場動機。


  而這個問題在兩個反派——瓦倫丁和帥克上最為嚴重。

  瓦倫丁明明戲份很足,但直到最後都不明白他到底在盤算什麼、目的是什麼、動機是什麼,最後只能透過另一名角色給他的評價蓋棺論定。

  尤其這個角色還是由雨果威明飾演,非常可惜。


  帥克也是一個值得深深刻畫的角色,事實上也看得出來導演很想說他的故事,但力道卻不夠,最後只變成一個感覺上好像很重要、但似乎又可有可無的角色。







  整體觀感上,這部電影在整個美術水準、畫面呈現、世界觀建立上可以說是頂點等級的佳作,可惜的是在故事和人物刻畫上則顯得相對不足。

  要說這是爽片感覺也不太對,畢竟在各種考究、設計的嚴謹程度上,這部片絕對不是那些進場只為了看大動作大場面爆破電影的程度。

  整個觀影體驗其實是非常愉快的,如果用青少年冒險等級的標準來看,劇情倒也算不過不失。

  當然啦,在改編作品的基礎上,我想細節含糊大概也是非戰之罪了。


  我稍微爬了點文,原著的世界觀似乎大得嚇死人,配合上劇組團隊所展現出來的設計也好、特效也好,如果接下來的四本小說也能翻拍,絕對是值得期待。

  同時,這部片對喜歡「廢土」、「蒸氣龐克」兩種元素的觀眾來說,想必能夠看得非常愉快。

  至少就我而言,可以看到一部那麼純粹的蒸氣風電影,也可以算是了卻一樁心願,另外也很找時間想拜讀個原作,仔細品味一下那種硬派的蒸氣浪漫。


  《移動城市》可以說是一封獻給蒸氣龐克愛好者的情書,將蒸氣這個漸漸被遺忘的元素再次發揮,毫無保留。

  同樣的,這也可以說是給後世不論電影也好,其他面向創作者也好,在蒸氣龐克和廢土這兩大主題上立下了一個相當出色路標。


  不過既然彼得大帝已經出馬,我想近期大概也看不到更精彩的蒸氣龐克作品了吧。









  其實我還蠻想深究一下這片的細節的,但真的沒什麼餘力,所以只好做成無雷簡評的型式了,請多擔待。

  想看的電影太多,時間和錢卻太少,我已經錯過《大君主行動》和《波希米亞狂想曲》了,好難過。

  總之,推薦給喜歡蒸氣龐克的你。


  明天,水行俠。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3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移動城市|影評|電影|彼得傑克森|蒸氣龐克|廢土

留言共 8 篇留言

神滅
有點讓我想到一部小說 鋼殼都市-雷吉歐斯

12-12 01:59

LanTern
喔喔,設定上的確很像,只是這部比較...寫實一點?12-15 02:41
嗨我是圍爐
不知道為什麼當初看到預告時一直覺得女主角蒙圍巾的樣子很像復仇者聯盟的巴奇==

安娜的槍有點像這把 Nine Barrel
http://i.imgur.com/LzrD5bp.jpg

12-12 02:02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12/6bc2ea2657649a150bef2fafe5c5b2cf.JPG?w=30012-15 02:41
LanTern
我一開始看海報也覺得很像巴奇12-15 02:41
土鳳梨酥
這部特效真的看得很爽快 算是近幾年比較難得的特效爽片了

12-12 02:05

LanTern
真心 看城市在那跑都很爽12-15 02:42
N腎
今天剛看完,除了劇情上有些邏輯細節不清以外,那些蒸汽龐克城市真的美到令人嘆為觀止,我原本應該並不算蒸汽龐克迷(我喜歡森林魔法廢墟遺跡那類) ,但是看這電影就算只看那些城市和飛行器也覺得值回票價

12-12 03:55

LanTern
飛行器的畫面真的漂亮,還有我超愛飛在天空上的那座12-15 02:43
JOJOAMD
有imax的話很爽

12-12 06:18

LanTern
這種片就是要用高規格來看12-15 02:44
二逼爵士
看到這名稱就打算要看了啊...同樣喜歡蒸汽龐克

12-12 06:53

LanTern
這類作品真心少,連小說也不多見12-15 02:45
Robert0114
樓主如果有接觸遊戲的話,也許可以嘗試Frostpunk,風格應該很對您的胃

12-12 08:35

LanTern
感謝推薦,就我所知遊戲圈用到蒸氣龐克風格的作品好像比較多,查了一下發現包含冰封龐克在內有好幾部我有聽過的大作12-15 02:46
西住美穗
冰封龐克讚哦。

12-12 10:06

LanTern
感謝推薦12-15 0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浪漫而殘酷... 後一篇:[達人專欄] 隻手挽狂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