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紅騎兵 -7

山容 | 2018-12-11 15:50:35 | 巴幣 2 | 人氣 148

紅騎兵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紅騎兵 - 17


7.

進退無路的玲瓏窩在輪椅上哭。
她沒有太多選擇,畢竟蒙醫生老早就說過,她雙腳因為銹骨病的關係,這輩子注定就是那個樣子。那兩隻發育不良,蜷縮扭曲的小蜥蜴,沒有辦法帶她到任何地方去。

今天,蒙醫生又告訴她另外一個壞消息。原先的懷疑沒有錯,銹骨病的病毒已經轉移,開始攻擊她的手指。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玲瓏會不由自主抖手,東西總是沒辦法好好握緊的原因。銹骨病到最後會毀掉她的神經,再摧毀她全身的骨頭,在義肢能夠量產之前的年代,截肢通常是唯一的選擇。

「放心,現在換義肢很方便,只要你是公民國的公民難免都要來這麼一下。」蒙醫生告訴玲瓏說。
「為什麼?」玲瓏問。
「我只是一個醫生,不是全知的智庫。」蒙醫生在病歷上寫了些玲瓏看不懂的東西。他的冷笑話安慰不了玲瓏,想到這身病不但沒有解方,甚至連來源都沒人能摸清,玲瓏就不禁背脊發寒。往後她注定殘廢一生了嗎?

蒙醫生放下手上的筆,雙手抹過滿是鬍渣的臉。要說不健康的長相,他絕對會是地下街的榜首。光那凹陷的臉頰和慘白的臉色,就夠讓稍具醫學常識的人斷定他時日不長。不過他這些年來一直活得好好的,說不定還會繼續活上好多年,他的心臟和大腦還沒放棄,開賭盤賭他斷氣的工人也沒有。

「不要太難過了,這種事很難講,總而言之就是這樣。」蒙醫生對玲瓏說:「很多人都有這種病,沒什麼特別的。」
「那我該怎麼辦?」玲瓏質問道:「要等死還是先自殺?」
「如果我遇上的每一個銹骨病病人都說這句話,萬港很快就沒人可以給我看病了。事情還沒到絕望的地步,不要急著用想像力嚇死自己。老大已經幫你準備好了,雖然說時間可能要提早一點,不過我想地下街裡沒人會反對讓你早一天拿到新手腳。」

蒙醫生以前隨口提的話,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真實又可怕。

「我會有新的手腳?」玲瓏問:「那舊的怎麼辦?」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囉。」蒙醫生再次聳肩,玲瓏感覺有桶冰水當頭澆下。「如果能讓你放心一點,我可以告訴你操刀的會是我和阿墨斯。現在,看診結束,我先送你回薇薇麗那裡。」
蒙醫生從摺疊椅上站起身,伸手想抓玲瓏輪椅背上的握把。
「不要!」
蒙醫生縮回手。「怎麼了?」
「我、我、我可以,自己來。」
「你沒事吧?」蒙醫生問:「要是你出事,薇薇麗會割斷我的喉嚨你知道吧?」
「我沒事。」玲瓏等語氣夠堅定了才開口說話。「我只是不想麻煩你,你要做的事夠多了。」
蒙醫生嘆了口氣。「擔心害怕都是正常的。我知道你的個性,你不需要假裝堅強。我和其他人,特別是薇薇麗都可以幫忙你分擔。我們生活在地下街,就是同一窩要互相取暖的髒老鼠知道嗎?」

他幫玲瓏拉開診療間的布簾,讓她獨力推著輪椅回到地下街的幹道上。負責回收機械的工班剛回來,正擾擾嚷嚷地拖著大小不一的工具箱,跟在遲緩笨重的八輪貨車旁。玲瓏讓路給他們,有幾個熟面孔對她哈哈笑,舉起頭盔打招呼。玲瓏沒有費心回禮,今天假裝開朗不在例行清單上。她雙手加倍用力,加快速度往她和薇薇麗的房間去。
只不過還不到半路,她就後悔了。

敏感的爬類養母要是看到她這個樣子,一定又要擔心東擔心西,急著想幫她找點什麼來排解壞情緒。玲瓏累了,沒有力氣跟著她做那些嘗試,硬把笑容掛到臉上。她很快就要為了保全性命鋸掉手腳,今天想獨自幫她可憐的雙手哀悼一下。

雖然它們又小又畸形,可是也沒傷害到任何人不是嗎?蒙醫生說得沒錯,只是一點都安慰不了玲瓏。的確地下街裡的人人對她噓寒問暖,就連神秘的老大都願意額外安排時間幫她上課,但是這不表示他們了解玲瓏心中的恐慌。

玲瓏躲到一個遠離主幹道的舊商店裡。這裡以前是間裁衣店,專門裁切、縫補滑皮衣褲。這種成本低廉,厚實耐穿的衣物一直到今天,都還是萬港市,甚至全世界平民老百姓最愛用的服裝材料。只不過滑皮裝依然流行,這家老店卻已經空空如也。


老店現在只是倉庫,工作用的機器都被搬到通風良好的房間去,好維持運作時的電氧供給。玲瓏預期不會有人打擾,直到吃飯時間前後,薇薇麗才會出來找人。獨自坐在微光裡,玲瓏瞪著黑暗發呆,試著幻想新的手腳會是什麼樣子。她曾經幻想過拋下輪椅,獨立在地下街裡行走的情形,只是沒預料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不只是腳,如果手術失敗,她連手都要跟著丟了。她會困在輪椅上,一輩子依靠薇薇麗,像盆等死的盆栽。

她的世界即將天翻地覆,啟示般的白光照在她臉上,刺得她流下眼淚。

「唉呀,抱歉!」
白光立刻移開,但是為時已晚,刺眼的光線一下子把玲瓏憋在眼眶裡的眼淚激出來,兩道淚痕就這麼潺潺落下。
「你做什麼啦?」玲瓏氣得破口大罵,趕忙舉起手擋住臉龐。
「抱歉、抱歉!」來人趕緊把燈光調暗,一邊道歉一邊迅速靠近。「我沒想到會有人。你沒事吧?」

他有雙顯眼的黑眼圈,身上穿著維安小隊的黃色工作服。頭上參差不齊的短髮,一看就知道和玲瓏刺蝟頭出自同一個人手筆。他大概是地下街的新人,玲瓏不記得看過這個高高瘦瘦的大男生。

「我是晏風,你是玲瓏嗎?」大男生走向她,顯然對玲瓏暴烈的脾氣一無所知。盛怒中的她不假思索,出手搶過晏風手上的手電筒,用力往他的脛骨砸下去!

金屬互相撞擊的回音相當刺耳,在狹小的空間迴盪。晏風還是站得好好的,眨眨眼睛由上往下看著嚇呆的玲瓏。

「要是給人知道我被一個坐輪椅的小女生搶走手電筒,我就別想混啦。」他說,伸手拿回手電筒。玲瓏沒有反抗,傻傻放手讓她拿回去。
「你、你是……」
晏風把手電筒放在旁邊的貨架上,讓燈光對準自己,彎腰拉起褲管。在黃色的滑皮褲下是一雙銀黑色的小腿,向上接在兩丸畸形的膝蓋上。

「你說的是這個沒錯吧?我可以告訴你當初可驚險了,要不是蒙醫生和阿墨斯的巧手,我這條命就沒了。」晏風笑著說:「我甚至還多長高了幾公分呢!怎樣?看起來不賴吧?」
眼淚就這麼溜出玲瓏眼眶。

「唉呀、唉呀!你怎麼哭啦?」晏風趕緊放下褲管。「不好意思,是不是嚇到你了?」
沒錯,他嚇到玲瓏了,剛才還忍著流不出來的眼淚,這下全面失守。這就是義肢的樣子?玲瓏用手壓著臉,想把眼淚壓回眼睛裡。她好怕,也好生氣,心跳砰砰加速,全身忽冷忽熱難受極了。
「你不要光是哭嘛!」玲瓏的眼淚愈掉愈多,晏風也跟著愈來愈慌。「我是說,又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又不是穿大衣的變——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會怕,應該早一點告訴我才對。我是說,這要怎麼辦才好?我最怕女孩子哭了。」

他在口袋裡東翻西找,不斷掏出一些亂七八糟的小玩意兒。零錢、車票、螺帽、引線頭、子彈殼,雜七雜八的東西,就是沒一樣有止住眼淚的功效。

「這個怎樣?」晏風終於找到一個白色的小藥罐。「這是蒙醫生給的快樂藥,我保證不會苦。」
這幾年地下街的工人逗玲瓏開心的方法少說有幾千種,這最差勁的一個了。玲瓏撥去臉頰上的淚水,推開晏風討好的動作。
「別這樣,拿一個吧。」他說:「我保證讓你什麼煩惱都忘光光。」
也許玲瓏該把他的罐子打翻,把藥丟在他臉上才能說服他放棄無謂的舉動。可是他看起來非常認真,彷彿他真的相信蒙醫生過期的維他命,可以幫玲瓏解決人生的煩惱。他到底哪裡來的自信?

「拿一個吧。」晏風催促道:「反正吃錯藥也沒損失。不如這樣,我先吃給你看。」
他自己拿了一顆放進嘴裡,又把瓶口對著玲瓏,笑容像初冬的陽光一樣燦爛。玲瓏暗自嘆了口氣,如果能讓他閉嘴滾開的話,的確沒有損失。她伸手拿了一顆黃色的藥丸放進嘴裡。

喔!老天!這是把全萬港的酸橙都濃縮成這顆藥丸了嗎?
晏風笑著看玲瓏酸到流淚,笑容漸漸崩潰扭曲,換上一張彷彿被強酸腐蝕起皺的醜臉,擠眉弄眼地逼出兩滴眼淚。他的怪樣子惹玲瓏發笑,可是她還深陷在恐怖的酸味裡,笑不出來。
這真的不會酸死人了嗎?玲瓏懷疑自己的口腔已經變形了。

像是某種比賽一樣,兩人瞪著彼此,憋著笑和眼淚不敢發出聲音。沒人開口討水,那樣感覺就像認輸了。玲瓏吞下維他命,全身發抖說不出話。

「啊哈!」晏風大聲喘氣,拔起腰帶上的水瓶猛吞兩大口。「差點就死了!」
玲瓏沒有說話,她贏了。
「我知道你那笑臉是什麼意思。」晏風說:「要來兩口嗎?」
那再好也不過了。玲瓏接過水瓶,把甜得像蜜的水倒進嘴裡,吐出一口又長又深的氣。
「還覺得不開心嗎?」晏風從她手上接回水瓶,掛回腰帶的扣環上。「從維他命劇毒中復活的感覺如何?」
玲瓏不急著回答,清水的甜味她想多品味一下。
「想說看看你為什麼躲在這裡哭嗎?」晏風問。
「你的腳是怎麼回事?」玲瓏不打算解釋自己的心情。比起她的心事,晏風的故事應該會有趣一點。
晏風哈哈笑。「你剛剛不是被嚇到了嗎,這麼快就轉換心情啦?」
「你不想說嗎?」玲瓏問。
「沒什麼不想說的,反正也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晏風說:「我到去年為止,都還在碼頭的工廠工作。就是那個做滑皮的工廠,把海裡撈到的塑料放進去,再攪一攪合成那個。」
「我知道什麼是滑皮工廠。」玲瓏說:「我問的是你的腳。」
「我掉進攪拌槽了。你知道那個槽很大,有時候進料口會被原料卡住。這時就要有人到進料口那邊,把卡住的地方撐開好讓機器繼續運轉。」

晏風眨了兩下眼睛。

「我扯開那塊塑料帆布的時候手收得不夠快,整個人栽進去。好在我的頭撞到料槽的邊緣整個人翻了一圈,下去的時候變成腳在下面,否則蒙醫生就要想辦法組裝一顆新的腦袋給我了。」
他面帶微笑,但是玲瓏看得出來這個笑是裝的,想必是他被問起往事時專用的面具。
「真慘。」玲瓏說。
「也不慘啦,頭上腫一個包,兩個禮拜就消了,連疤也沒留。」
另一個標準程序用的笑話。只不過和他比起來,玲瓏好像沒什麼資格躲在這裡自怨自艾。
「後來呢?」她問。
「我在城南的救護中心昏迷了三天,用原料槽撈出來的塑料繩綁腳止血。等到我恢復一點意識的時候,幾個認識我,也稍微知道門路的前輩把我丟進地下街。」晏風捏了一下鼻子,好像把某個壞念頭捏掉一樣。「這部分我是後來聽說的。我要一直到蒙醫生拿刀子對付我的傷腿時,才算真的清醒。媽的,那個蒙醫生是怪物,拿刀割我的肉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玲瓏看得出來,在他的眼睛自有一番光彩。他只是故意耍嘴賤想討她歡心,他們都很謝謝蒙醫生,沒有蒙醫生地下街裡一半以上的人,早早都要入土了。當初送晏風到地下街的人,大概是聽過關於地下街的傳聞,抱著賭一把的心態把他扔下來。晏風運氣不錯,撿回一條命,蘇天刺的地下街多了新成員。

「嘿,你笑了耶。」晏風對她微笑。「你笑起來很好看,應該多笑一點。如果有不開心的事,也要帶著笑容去面對。老大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不是嗎?你看看我,以前有腳現在有義肢,不管是哪個不都走得好好的。清創手術是有點恐怖啦,但我的重點是,到最後都會沒事的。
「所以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別哭了好嗎?」

玲瓏沒有回答,只是含著淚點點頭。

「事情沒有那麼糟。你看看我,我這不是活得好好的嗎?」晏風握了一下她的手,幫她打氣。不知道哪裡傳來一陣模糊的哨音,那是維安小隊集合的信號。「我該走了,下次有機會再聊。我叫晏風你還記得吧?要我送你回去嗎?」

玲瓏像個傻瓜一樣點頭又搖搖頭,接著才驚覺被耍了。晏風哈哈大笑,快步跑出倉庫,趕赴集合的信號。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他把手電筒留給玲瓏,替她照亮離開倉庫的道路。
玲瓏用膝蓋夾著手電筒照亮前路,當晚薇薇麗問她發生什麼好事的時候,她只說了關於蒙醫生的建議。薇薇麗有點擔心手術能不能順利,吃飯的時候比往常安靜。玲瓏告訴她一切都會沒事。

那時候她還不知道自己說謊。





<待續>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