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淺談從小說家走到編劇家(一,如果你還對影視化抱有希望的話...)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18-12-07 11:53:41│巴幣:36│人氣:339
  各位看倌,大家好,在下是貓皮。

  我相信將小說作品影視化或是動畫化曾經是很多小說作家的夢想。
  貓皮也是,貓皮在第一年寫作時就已經悄悄把這個目標放在心裡,現如今儘管我還不成氣候,但我仍然堅定而緩慢的往這條路上努力。

  至少,在這條路上,我已經看過一些風景,當然還有障礙。

  貓皮不僅要與大家談談小說家與編劇家的的不同,也要與大家談談影視化這條路,這條路上充滿未知,貓皮一人的視野也有限,但還是想把在路上所見的心得與各位看倌分享。

  也因此,貓皮文章分享的對象向來都是對創作有企圖心的你。

  本文一共也會分三個層面來論述,企圖,方向與理論,應備技術。

  先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假設你已經是個成名作者,或者你手上至少已經有一本自信滿滿的完整作品,你認為得到哪一種影視化的機會比較高?
  、動畫化。二、電影化。三真人劇化。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請大家再花一分鐘思考一個問題,要達成這三種影視化所需的步驟是否都一樣?

  好,我要公布答案了,一是真人劇化,二是電影化,三是動畫化。
  以台灣的環境來說,一個作品要動畫化的難度遠遠遠比前兩者來得高。
  而且這三者別說步驟是不是一樣了,一部作品動畫化跟一部作品連續劇與電影(這裡且稱影視化)所走出來的路完全不同,共通的區域幾乎只有你的寫作熱情。

  貓皮先來跟大家淺談一部文字作品如何被影視化,在參與電影劇本海選並開始上編劇課時,貓皮便得知會有以下流程。

、作品大綱海選(類似小說大賞選取入圍者,但只需要交人物、兩千五百字大綱)。
、瘋狂修改作品大綱→進入分場(或分鏡)大綱→瘋狂修改分場大綱(以一部電影來說,完成品大約兩萬五千字到三萬字),直至完成。
、大綱選本與簽約,簽了約之後就開始編劇就開始進入劇本階段
電影公司的企劃與劇組也會開始動起來,根據你的分場大綱,找導演,找監製,找演員,找場景,找器材,最重要的是...找人投資。
、在實際能拍出來東西劇本之間來回磋商、修改。
(曾經聽過一個案例,某新人所寫的劇本直至開拍前,一共修了五十二版,而且修改原因大多不是文筆問題,是團隊各方面的要求,甚至包括投資方假內行強迫該位新人修改。)
萬事皆備,開拍。
、拍完,殺青,行銷,找播放平台。(這個部分貓皮沒有介入,簡單帶過)

  當然每一家電影公司的流程都不同,好比有的導演如果本身就有極佳的寫本能力,那他很可能會得到專屬委託,他的本就可以直接跳過前面所有步驟,直接開始進入找人投資的階段(大多數情況不是由導演找投資者,而是由電影公司委託導演開始進行專業工作之後,再去找人投資)。

  其實上面打了那麼一大段,貓皮只是想向大家強調一件事情,在臺灣如果想要拍一部電影或連續劇出來,電影公司知道接下來每一步都應該要幹什麼,剩下都是成效的問題。
  儘管臺灣的電影公司各方面力量不如迪士尼,華納兄弟,二十一世紀福斯索尼工業等等億兆企業,但仍然有相當的資本可以出產電影,而且周圍也有自己的生態鏈,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拍攝現場缺一個燈光師,他至少知道"臺灣燈神"的電話號碼是幾號。
  至於市場雖然不大,但是至少臺灣有一批會去看國產電影的人在支持,而且得獎也是一個彌補商業化程度不足的方法(到理論篇再議)

  換句話說,一個作品要影視化,目前確實有成功模型可以去走。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動畫化。
  目前除了政府、機關團體所舉辦的比賽或是小規模徵件之外,你幾乎找不到任何"動畫海選徵本"的案子(GOOGLE所查最近一次是2011年的新北市政府徵件)。
  如果沒有海選徵本,那也就意味著,在臺灣根本就還沒有屬於原創動畫的產業鏈,因為徵本可以說是要生產一個作品最基本的源頭
  換句話說,能做出動畫作品的情況幾乎都是個案。
  
  找原作沒有海選,沒人能保證選出來的作品是不是真的拍的出來,監製自己來最沒壓力(除非是佛係緣份撞本)。
  找動畫師?他們都快被日常的工作操死了,夢想這種事情還是...。
  找配音?臺灣沒有任何一間學院在培育聲優,就算有也是兼營或是出社會之後再慢慢修煉,而且目前檯面上的聲優分工兼配的程度根本難以想像。
  找市場?臺灣目前動畫作品的目標客群,與臺灣ACG的族群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找人投資打個比方吧,比較拍攝一部電影與目前最有希望的動畫=重甲機神,電影的籌資方法基本跟KMT跟DPP選市長差不多,直接去找可能會有意願的人問,但你如果要弄出一部動畫作品,你恐怕要跟柯市長一樣,壓了身家之後還要再去公開募資

  好,幹話少說,這是現況,要前進只能接受。

  這一段貓皮只是想向大家強調,目前臺灣動畫的製作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其實人才有,但是卻太分散,這些人才目前都還在各自的工作領域(或環境)掙扎,沒有一股主導的力量去創造出一個團隊。
  為什麼因為目前沒有一個企業敢去預估動畫本益比又沒有一個成功模型,對國外的成功模型又只能流口水,那種時空背景是無法複製,而且臺灣ACG客群目前對自家動畫遊戲等作品普遍抱著絕望的心態(到理論篇再議),動畫又是個遠比電影還要燒錢的東西,就算鐵了心要去做,八九成都是抱著虧錢沒關係,至少要得獎的覺悟。

  然而商業化取向的作品又與得獎取向的作品,有著極大的不同,所以你才會看到市面上的臺灣動畫怎麼都是那種樣子。

  講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有一個小故事剛好可以配合這個情境。

  有一天,兩個做球鞋的鞋商,坐著同一班飛機來到非洲,他們都是到這裡來開創新事業的。
  出了機場之後,兩人迫不及待的出去看看這裡流行些什麼款式的鞋子,卻赫然發現,非洲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穿鞋。
          
  第一個鞋商心想:「完了,這裡的人都不穿鞋的。」
  第二個鞋商心想:「太好了,這裡的人都沒有鞋穿。」

  我想在台灣做動畫的難度,恐怕遠比非洲賣鞋還難,但,你會是哪一種鞋商呢
  嗯?你問貓皮嗎
  貓皮的回答這兩者都不是,因為貓皮在思考的是怎麼賣,而不是賣不賣。

  那如果有志於創造一個原創動畫IP,我又只是一個創作者,到底還有什麼路子可走,我們到底還有什麼事可以先做。
  貓皮保證肯定有路,不過,都已經打了這麼多,貓皮還是希望各位看倌先去關注幾個關鍵字,我們再回來看下一篇文。
  
重甲機神 Baryon,無論你是不是喜歡這個作品,請支持他,不要傲嬌說是我真正喜歡的東西才去支持,它離成功只差一步,請多給他一點票房,讓他成為第一個成功模型。
經研院有注意到動漫產業到底是什麼,請不要再靠北政府不做事,而是應該告訴他們該怎麼做,別再讓他們去對奇怪的東西做宣傳。

下一回,我們將會探討你如果想成為一個臺灣的IP原創動畫作者,你到底該準備好哪些工作。
各位看倌,我們下回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8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要寫好小說,要讓你的角色... 後一篇:【實玩心得】過度殺戮 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