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那本雙城記徵兆的謎題》第一話:思辨與難題

作者:ilwiKAMINA│2018-12-07 04:14:38│巴幣:34│人氣:229
讀前注意事項:

  ★此系列小說雖然為訂正版,但是設定和劇情跟原始版無關。
  ★小說分類已經放在推理驚悚,意味著難免有恐怖情節,閱讀後如有任何不適本人一概不負責。


正文開始:

  城市偏郊區的一角,整潔卻又看似荒涼的公園邊境,一名青年正被同事喊著。在那個大學錄取率沒有現在高的年代,許多年輕人專科一畢業就早早就業了。

  「快上來呀,不然時間來不及了!」同事示意著青年趕緊在他機車後座就位。其他一兩台機車的人已經坐穩。

  「我覺得那裏不太尋常……是不是好像有火光什麼的?」

  「就別管了!大天黑的我們被叫來弄急事就夠嘔了,不相關的渾水別蹚。」

  「可是,我不太放心……」雖然嘴上是這麼說,青年還是跳上同事的車,即使已經看到緊貼公園的馬路對面有公共電話。


  隔天一早,上班的地方幾個前輩們準備要給一個小夥子心理建設,也就是那名原本打算報案的青年。他似乎有點在意如果當時先報案,會不會少了傷亡。

  「石楠岩啊,你就別想太多了,說不定你當時報案了,但是犯人還是手腳夠快呢。你看看,你們不但沒遲到,而且還把事情做很好啊!」

  當時還太年輕的石楠岩難免跳脫不了自責的思維:「是我先注意到的,卻跟視而不見沒兩樣。馬路對面其實也沒多遠,說不定我多花幾分鐘,還能賭那麼一點點機會?」

  那是一樁慘烈的兇殺案。被害人遭到兇手先以利刃砍傷,並且用鈍器敲擊至顱骨嚴重骨折,最後點火焚燒。初步的驗屍研判,被害人肺部和呼吸道有灼傷,可能點火時還活著。

  事實上,當時石楠岩即使有報案,被害人基本上還是難逃一死,但是可能兇手還沒跑遠,還是有可能逮到人,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變成懸案。

  另一名年齡比較相近的前輩,忍不住插話:「一方面,媒體報導的很怎樣,也不代表事情就怎樣,一方面兇手用這麼罕見的手法,難保不是什麼深仇大恨吧?」

  「你是說,死者生前很有可能對某人而言是壞人嗎?」

  「如果兇手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受過傷害的話,你還認為值得阻止嗎?」

  石楠岩思索了一下,平穩了自己的語調,才開口。「……即使一個人真的對一個人很壞,那也是他們之間的事。要殺要報復,都是被傷害的人個人的意志,也可以說產生這種想法並不奇怪。然而我是個局外人啊!我在不知道事實詳情的狀況下,我是不能,也無權未審先判的。」

  「所以說,如果你報案了,讓兇手受到妨礙或者被抓,然後事後才發現誰才是壞人,你也不後悔嗎?」

  「不會的,我說了,不該未審先判。」


  懸案的兇手遲遲未抓到,各家電視台也漸漸疏於報導。一年多之後,從民眾的印象裡稀薄的幾乎沒有痕跡。

  但是卻不代表石楠岩的日常生活從此風平浪靜。

  身為相對的後輩,不得不乖乖加班。尤其是加班到店家幾乎都休息的時間,連這個部門的一群成年男性都覺得不太安全。
  幾個同事去牽車,其中一個唸了一下石楠岩,說他不要這個時候還要等最後一班公車,明明就有別人跟他家順路之類的。

  不過,石楠岩真正往公車亭方向看的原因,是亭子的結構擋到的視覺死角,似乎有一個物體的影子在隙縫中。

  那影子的形狀有直線有稜角,似乎是個方正的普通箱子。然而好像從那個方向,發出了什麼聲音。每往那方向移動一步,那聲音就越讓石楠岩覺得有人類的氣息。
  或者更精確地說,當他移動的夠進,足以分辨出那的確是嬰兒的哭聲,就直接飛奔而至,並且大聲要求同事幫忙打通公共電話,直接打給最近醫院的急診室,請對方直接說包括防止嬰兒失溫的急救步驟。

  之後當嬰兒成功護送到醫院,同事們稍稍給神經緊繃的石楠岩幾句安慰話,說他至少熱心不變。
  然而,這個小小生命,並沒有任何理當該負責任的人出面指認。好像就這麼活生生的被遺棄在一個孤單的世界。


  當同一個部門的同事們聽到石楠岩找上收容機構,試圖收養那天救到的男嬰,甚至為此要跑法院,整個都驚呆了。

  「小夥子,不是我在說你,而是你不但太年輕,甚至還沒結過婚耶……」

  「承蒙各位前輩們擔心。但是,我認為就像那天萬一就差臨門一腳,我們沒注意到的話,對一個只有幾天的生命太殘酷同樣道理,讓這個孩子,在一個因為制度層面問題,缺乏成年人人手的環境長大,也是很殘酷。」

  「唉,真是說不過你,而且你都說『這孩子』了。」

  部門內看似止住了這個話題,然而對石楠岩而言,真正的緣由實在一言難盡。

  當初原本單純認為自己還是多負點責任也好,每個非工作天別人休閒時,他盡可能往收容機構跑,去探望那男嬰。久而久之,這小生命居然會認人了,小小的手捉住石楠岩的手指這個動作,他可不會對別的大人做。

  這讓石楠岩覺得有些無形的東西似乎又重返體內。
  當初,自己還是小孩時,只不過一場修補瓣膜缺損的手術,就被嫌棄是賠錢貨。所以當年即使高中念的是當地前幾名志願,畢業後卻還是讀專科,三年後出去工作,遠離原生家庭。
  也因此他早就對孤寂到老以外的選項放棄期待。

  如今,世上卻出現了另一個擁有自我意識的存在,有那麼一絲機會,可以跟他把彼此看得很重要。
  尤其別人言談間的「這又對你沒有多少好處」理論,更刺激他堅持著,親情不該如此功利,而是自己必須抱著不求回報的覺悟,一心一意把這個未來的兒子養大。



後記與碎念:

  除了時空背景還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台灣橫跨到數年前的台灣,其他大部分設定幾乎都和舊版不同。或者,更嚴格的說,最早先有原構思,然後構思魔改完才有舊版,現在則是反而更接近原構思的新版。
  所以新版更大量保留了原本肅殺而醜惡的部分,讓主角們,尤其是石楠岩,更加「生存不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8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虚ろな光
風格變了 段落之間的形容在具體跟讀者抽象共鳴的感覺也有所不同了

很行喔~~

12-07 11:30

ilwiKAMINA
其實我是個即使有框架也動手拆的人,所以在創作上一直都保持不綁死風格.
這些改變一直都是進行式,也希望以後可以變出新東西^^12-07 16:21
虚ろな光
ok的啦

雖然妳之前有些我沒看 但是寫關於樂團的我有看過 那時妳會用一些相關的用與傳達一些情境對比

而以此篇文章對上妳之前所寫 我覺得風格變化很明顯呢^^

12-07 16:32

ilwiKAMINA
事實上,鏗鏘事件簿那個系列,我也不打算綁死風格,所以到時若寫出第二部,風格可能也和第一部不同.

而且同一時期,我可能甚至不同小說用不同寫法,因為適用的不同.12-07 16:46
水墨靜
不相關的渾水別淌。

蹚渾水

很共鳴。

12-07 17:05

ilwiKAMINA
已訂正,謝謝!

請問是哪部分特別有共鳴呢?12-07 17:17
水墨靜
未審先判、以及"如果當時"這些層面的心理描寫,貫穿全篇。
硬要說哪部分有共鳴的話,便是遇到這些事情時,我和石楠岩會有完全一樣的感覺和想法。不同地方在於無論公事有多要緊甚至關乎自己的未來處境,我還是會看清楚火光怎麼回事後,在已經看見有公共電話的情況下報警(電話亭將會是付諸行動的催化劑),別人怎麼勸都沒用,產生想法就會執意行動。

12-07 17:25

ilwiKAMINA
謝謝分享.

你說到的是共鳴,而不只是贊成這些想法,老實說我有些驚喜.
這些想法/思維不只來自普通人類都會摸著的那部分良知,還有一些是來自有些人對問題的深刻咀嚼.石楠岩會後會,會愧疚,就是這個關於未審先判的自覺.

雖然不該暴雷,但是也有些人會在知道被燒的人是誰/真的是壞人之後,不認為自己當初未審先判有錯.12-07 17:44
水墨靜
我並非行動派,腦袋和身體也常常斷線。但"平常啥都沒時間注意,這次偏偏注意到"光是注意到這件事本身,就足以被我認為是一個徵兆或契機。或許我只是不想再讓自己有「如果當時」的時候,因為小時候已經有太多「如果當時」無法挽回的錯誤,多到讓我決定往後的人生要防止後悔的時刻。報警不算什麼損失,就算被罵遲到什麼的,都遠不及沒有報警的後悔。這個價值標準是「做決定一定要問心無愧」。

12-07 17:43

ilwiKAMINA
所以男主角才會自認沒有問心無愧.
也因此,後來的行動,就是"忠於本心,別無所求".12-07 17: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v251182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鬥智/鬥志》... 後一篇:《那本雙城記徵兆的謎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