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被遺落的繡花針

作者:空誠│2018-12-06 01:19:58│巴幣:27│人氣:674




就在某次打掃時,我不小心踩到了一根尖銳的刺,尖叫也將媽媽引了過來。

 「啊,是繡花針,原來它是掉在這裡啊。」

然而媽媽看到那把針,便開始講著自己的過去,我也陷入她的回憶裡。

數十年前的現在,裁縫機在她們的村子還不普行,於是衣物都是親手裁縫出的。
因為媽媽家有五個小孩,所以外婆在家都很辛苦,一天到晚都在補她們的衣褲。

但即便如此,她仍會一針針地認真補上,就怕她們出外會受寒。

不同於裁縫機的裁縫,裡頭的每一針都充滿著愛與細心。
不會讓任何冷風鑽入,能讓穿著的人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就像鐵杵磨成繡花針裡的老婦,俗人只會說她愚蠢,我卻能感受到她的用心。

 「那麼,媽媽還會裁縫嗎?」
 「不會,自從你爸嫌我裁縫不好後,我就不縫了。」

但怠惰總會蓋過情感,所謂的溫暖人情,始終敵不過日新月異的科技

如果事情能用機器完成,那就沒有人會採用更費時的方式。
就算是細心製造的藝品,不是躺進博物館的玻璃櫃,就是成為商業噱頭。

曾幾何時,人們也開始盲目追求著效率,完全不在乎過程呢?

 「那麼,媽媽妳就把針線讓給我吧,我想體驗看看。」
 「好啊,但不要弄傷自己喔。」

看著人情逐漸凋零的社會,重感情的我選擇接下這份心意。

同樣都是一針一針地縫,卻因為時間的迥異,而產生出不同的感覺。
即便不如外面的成品漂亮,但因為是自己的傑作,所以不自覺地沾沾自喜。

至少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也會將它傳出去吧。

 「雖然結果怎麼看都不討喜,但至少是踏出了第一步呢。」

哪怕已經遺失在某處,但只要今天有找到就沒問題了。

(完)



作者回詩:

昔日王孫今朝賓,三代古禮不曾停。
一穿十回百日功,千辛萬苦暖人心。
換代仍續黃金律,塊塊破布皆有情。
不憂舊瓶換新酒,不憂機杼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74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kururuj
不錯,很有情懷

12-06 01:23

空誠
這並不情懷,只是念舊而已12-06 10:07
Zu∮Dot
以訂閱

12-06 07:43

空誠
謝謝欣賞12-06 10:08
大漠倉鼠
傳統技藝的失傳離不開市場逐漸萎縮,雖說有感情卻不能因此忽略轉型、因應潮流的必要性,畢竟不是人人都重情重義、也不是人人都有本事去填無底錢坑。

我母親以前是做家庭代工,從小我就是在裁縫機旁長大,以前曾想過說要學、她卻說賺不了兩分錢,做出感情的東西最後還是得放下、頂多閒暇時織個幾針回味。

12-06 08:32

空誠
我剛好相反,我們家富裕,並不愁吃穿
因為家人的緣故,我們缺情,所以重情重義,才願意提起繡花針

而且學會這招,我們也就不用特地花錢補洞了12-06 10:11
羽翼ˊ● ω ●ˋ
阿...鐵杵

12-06 11:23

空誠
好用12-06 1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taiwan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十一、雙方...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夢幻泡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